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20
    自旋摩阻动力学模型与实验研究
    王辰, 张宏剑, 王小军, 石玉红, 张希, 刘才山, 汪海英
    2018, 54(5):  915-92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20
    摘要 ( )   HTML   PDF (18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环形摩擦片在变法向力和恒定法向力两种情况下的自旋摩阻实验, 验证经典自旋摩阻模型在接触区域法向接触力连续变化条件下的适用性, 研究局部摩擦性质的速度依赖性对自旋摩阻的影响, 建立基于Stribeck效应的自旋摩阻模型。该模型对精确分析包含相对转动的空间运动体动力学具有重要意义。

    适用于床垫式生理信号监测系统的信号处理方法
    沈劲鹏, 王新安
    2018, 54(5):  921-92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2
    摘要 ( )   HTML   PDF (33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适用于床垫式生理信号监测系统的信号处理方法。首先对原始信号进行FFT分析, 以确定呼吸信号和心跳信号的频带范围。然后将原始信号分解为若干IMF (intrinsic mode function) 分量, 基于这些IMF分量在呼吸频带和心跳频带的能量分布情况, 选出合适的IMF分量, 重构呼吸信号和心跳信号。实验结果表明, 与多导睡眠仪相比, 该方法得到的呼吸率和心率的准确性都超过90%, 可以很好地提取呼吸和心跳信号。

    一个采用新颖的混合电容切换模式的SAR ADC设计
    葛彬杰, 李琰, 俞航, 冯晓星
    2018, 54(5):  927-9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8
    摘要 ( )   HTML   PDF (70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应用于逐次逼近型模数转换器的混合电容切换模式。该模式包含两个幅度相同但单调性相反的开关电容阵列, 无需任何额外的稳压电源和电容补偿阵列, 通过差分电压自身的互相补偿, 实现共模电压的稳定。利用上述技术, 基于0.18 μm的CMOS工艺实现一个转换速率为50 MS/s, 分辨率为10-bit的SAR ADC。设计过程中采用开窗逻辑, 减小了比较器输出信号到DAC 控制信号的传输时间; 采用包含自适应延时逻辑的比较环路, 缩短了SAR ADC低位比特的转换时间。测试结果表明, 所设计的SAR ADC在50 MS/s 的转换速率下, 可以实现57.31 dB的SNDR, 1.81 LSB的INL以及0.98 LSB的DNL。

    应用于行人检测的HLBP与CHLBP纹理特征
    程如中, 张永军, 李晶晶, 汪国平, 雷凯, 赵勇
    2018, 54(5):  935-94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7
    摘要 ( )   HTML   PDF (113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CSLBP (center-symmetric local binary pattern)和Uniform LBP (local binary pattern)特征描述行人局部纹理互补性的特点, 提出将二者级联的组合特征用于行人检测: 基于灰度图像的纹理特征(hybrid local binary pattern, HLBP)和基于颜色空间的纹理特征(color based hybrid local binary pattern, CHLBP)。实验结果表明, 当FPPW=10–4时, HLBP特征的检测率为93.96%, 与Uniform LBP和CSLBP特征相比分别提高3.46%和9.68%, 基于颜色空间L′C′C′与HIKSVM分类器结合时的检测率高达98.58%。与传统的纹理特征检测方法相比, 该特征提高了行人检测精度, 降低了误检率, 检测性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一种改进的基于人体静电冲击模型应力的瞬态功率模型
    曹鑫, 曹健, 王艺泽, 王源, 张兴
    2018, 54(5):  946-95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4
    摘要 ( )   HTML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改进的基于人体静电冲击模型(Human Body Model, HBM)应力的瞬态功率模型。利用HSPICE仿真软件, 模拟MOS管遭受的HBM应力, 得到对应的等效直流电压。HBM电路的预充电电压与MOS管对应的等效直流电压值的散点图表明, 两者保持线性关系, 并通过拉普拉斯变化得到证明。与现有的瞬态功率模型相比, 改进后的模型降低了在HBM应力作用下的计算复杂度, 可以更加简便地从统计学上预测MOS管栅氧击穿的发生, 给HBM冲击作用下MOS管栅氧化层可靠性的评估提供参考。

    基于微透镜阵列的全光相机影像连续深度图构建
    杨鹏, 晏磊, 赵守江, 晏艺真, 赵红颖
    2018, 54(5):  951-96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53
    摘要 ( )   HTML   PDF (398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微透镜影像分割了原始全光影像, 无法应用全局优化算法, 而采用WTA (winner-take-all)算法得到的深度影像虽然连续, 但包含错误估计的深度信息; 利用全局优化计算得到的深度图可以消除错误估计的深度信息, 但是受到代价计算时深度离散化的限制而不连续。基于上述情况, 提出一种直接处理微透镜阵列全光影像的代价投影策略, 在投影图像上构建代价立方体(cost volume, CV), 同时采用MRFsP (Markov Random Fields Propagation)进行优化, 结合WTA方法的优势改善离散深度图像。实验结果表明, 与现有方法对比, 利用MRFsP优化后的深度图既能消除错误匹配点, 也能保持连续。

    利用微脉冲激光雷达识别过冷水云层
    宋继烨, 檀望舒, 李成才, 于营丽, 李建, 初奕琦
    2018, 54(5):  961-96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22
    摘要 ( )   HTML   PDF (5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已有的云识别算法基础上, 利用微脉冲激光雷达后向散射信号区分云和气溶胶。按照云粒子的退偏振比, 区分冰云、水云、混合云以及水平导向的冰晶云。结合大气温度廓线, 对过冷水云层进行有效的识别。利用观测点上空持续一年的观测资料, 统计各种云出现的高度及比例的逐月变化, 结果显示, 过冷水云出现的时间占有云时间的9.84%, 对于0~−40℃的云层, 过冷水云出现的时间占11.99%。

    SOM 方法在中国东部夏季降水分型中的应用
    罗未萌, 钱维宏, 蒋宁, 梁卓轩
    2018, 54(5):  970-98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7
    摘要 ( )   HTML   PDF (49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自组织映射(SOM)和经验正交函数(EOF)两种方法, 对比分析中国东部地区夏季日平均和季节平均的降水分型。结果表明, SOM比EOF能够更真实地描述降水分布。SOM得到的夏季降水分型的空间结构能够很好地用850 hPa的风扰动和700 hPa的比湿扰动解释。作为事后问题, 850 hPa的高度扰动负值中心能够很好地解释对应的降水落区; 但作为预报问题, 强降水不仅由数值模式预报中的负值高度扰动决定, 还受制于水汽和温度扰动等因素。

    起伏地形下地下间断面被动源叠前逆时偏移成像
    梁作奎, 盖增喜
    2018, 54(5):  983-99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10
    摘要 ( )   HTML   PDF (167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起伏自由边界条件下应用逆时偏移成像, 提出一种边界元与有限差分混合的方法来计算地震波场的逆时传播。首先, 使用边界元法反传地表台阵数据, 可以得到地下一水平界面上的波场位移数据; 然后, 将此水平面作为有限差分方法的边界, 并反传此水平面处的波形数据, 获得此水平面下空间的地震波场。为了应用成像条件, 利用地震波的性质, 将地震波场分离为矢量P波和S波成分, 对分离出的P波和S波分量, 应用互相关成像条件可获得地下界面。通过对理论数据的测试, 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ANSYS Workbench的高精度自动化三维地质建模方法——以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的Slipstream海底滑坡为例
    隆松伯, 何涛, 梁前勇, 蓝坤, 林进清, 董一飞, 何健
    2018, 54(5):  994-100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51
    摘要 ( )   HTML   PDF (8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采用有限元软件ANSYS分析水合物相关的Slipstream海底滑坡体时, 针对多波束测深获得的复杂滑塌区海底地貌, 首先通过滑坡陡壁的形态恢复滑塌面被掩埋的部分, 然后通过与周围海脊的形态相似性对比, 重建滑塌发生前的海脊地貌。在此基础上, 利用ANSYS Work- bench的Jscript脚本功能, 实现三维地质模型的高精度自动构建, 极大地提高了复杂坡体结构的建模效率, 可以为后续数值分析的准确性提供关键保障。对Slipstream海底滑塌坡体进行自重条件下稳定性的初步模拟, 结果显示, 以海底之下约100 m的浅层水合物富集层为界, 其上的沉积层中最大剪应力呈现楔形分布的高值条带, 与该处滑坡后的阶梯状地貌吻合, 验证了地质模型的准确性和建模方法的有效性。

    利用伪速度方法压制浅海鬼波
    曹露青, 胡天跃
    2018, 54(5):  1003-100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28
    摘要 ( )   HTML   PDF (59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基于用传统方法获取的海上单分量地震资料, 估算出同一位置速度的垂直分量(伪速度), 再与单分量压力数据联合, 达到压制鬼波的目的。将稀疏约束的反卷积方法作为鬼波压制的关键环节, 使得在浅海环境下, 由海水表面引起的检波器端上、下行波干涉产生的陷波问题得到改善, 同时低频能量得到增强, 提高了数据的分辨率。该方法可用于海上单分量压力数据的再处理, 拓宽数据的频带范围。

    湘黔地区埃迪卡拉纪‒寒武纪之交硅质岩的成因探讨——来自稀土元素和Ge/Si比值的证据
    魏帅超, 陈启飞, 付勇, 崔滔, 梁厚鹏, 葛枝华, 张鹏, 张勇
    2018, 54(5):  1010-102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35
    摘要 ( )   HTML   PDF (52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埃迪卡拉纪?寒武纪之交的贵州铜仁坝黄剖面留茶坡组层状硅质岩和湖南张家界柑子坪剖面留茶坡组穹隆状硅质岩的主量、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以及Ge/Si特征进行分析, 探讨两种硅质岩的成因。层状硅质岩的SiO2含量为96.06%~99.61%, 穹窿状硅质岩的SiO2含量为98.62%~99.56%, 平均值为99.13%; 其他元素含量很低, 两者均为纯硅质岩。坝黄层状硅质岩的ΣREE为20.14~248.56 μg/g (平均100.62 μg/g), Eu/Eu*值为0.90~1.10 (平均1.06), 无明显异常, Ge/Si值为0.13~0.98 μmol/mol (平均0.50 μmol/mol), Al2O3与ΣREE明显正相关, 表明硅质岩成分明显受陆源输入的控制。柑子坪穹隆状硅质岩的ΣREE值低, 为3.75~7.24 μg/g (平均5.73 μg/g), Ce/Ce*值为0.46~0.66 (平均0.57), 具负异常, Eu/Eu*值为2.28~11.07 (平均4.60), 具明显正异常, Ge/Si值为1.09~1.43 μmol/mol (平均1.25 μmol/mol), Al2O3与ΣREE的相关性较差, 表明硅质岩为海底热液成因。Al2O3与Ge/Si的相关性强弱也可以反映硅质岩的来源。结合古地理环境, 推断层状硅质岩可能形成于盆地内部, 而穹隆状硅质岩可能发育在台缘同生断裂处, 因海底热液喷流而形成。以1 μmol/mol 作为Ge/Si的临界值可以为示踪硅质岩的物质来源提供新的思路。

    柴达木盆地风成地貌类型与晚全新世古风况恢复
    吴桐雯, 李江海, 杨梦莲
    2018, 54(5):  1021-1027.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2
    摘要 ( )   HTML   PDF (412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遥感图像的风成地貌形态和高分辨率古季风指标, 恢复柴达木盆地晚全新世以来的古风况, 揭示青藏高原抬升时期东亚季风变迁的历史。结果表明, 柴达木盆地晚全新世以来盛行西北风, 同时有少量西风和北风, 主要由亚洲冬季风控制, 夏季风和西风环流的影响甚微。盆地东部沙丘和雅丹地貌记录了末次盛冰期西风环流的风向, 中西部地区的风成地貌指示晚全新世以来盆地发育西北向的亚洲冬季风。青藏高原的抬升阻挡西风环流进入柴达木盆地, 并加强亚洲冬季风, 造成盆地内古风向的改变, 大气环流模式的转变发生在4000 aBP左右, 此时是柴达木盆地气候从暖湿转向冷干的重要节点。

    鄂尔多斯盆地白于山井网加密区延长组长4+5特低渗储层沉积特征和储层物性分析
    刘钰洋, 潘懋, 刘诗琦, 师永民, 董越, 张志强, 王梓媛
    2018, 54(5):  1028-103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5
    摘要 ( )   HTML   PDF (138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岩芯、薄片资料为基础, 结合常规测井和成像测井等资料, 综合分析鄂尔多斯盆地白于山井网加密区上三叠统延长组长4+5特低渗储层的沉积特征和储层特征, 进而解剖储层砂体在纵向及平面的展布特征。结果表明, 长4+5储层主要为一套中?细粒长石砂岩, 发育平行层理和交错层理; 储集空间以中小孔径的粒间孔为主, 发育少量裂缝, 储层物性较差。储层砂体在平面上呈较均匀的条带状展布, 厚度在2~5 m之间; 沉积亚相以三角洲前缘为主, 发育水下分流主河道、水下分流浅河道、水下分流浅滩和水下分流间湾4种沉积微相。在纵向上, 水下分流主河道及浅河道交替变化, 在各小层有规律的展布。研究结果对进一步寻找白于山地区的油气富集区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两种喹诺酮类抗生素对Geobacter sulphurreducens PCA菌的影响研究
    陶虎春, 马骉, 丁凌云, 吴青青, 高月
    2018, 54(5):  1039-104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6
    摘要 ( )   HTML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一种典型的汞甲基化细菌铁还原菌Geobacter sulphurreducens PCA为研究菌种, 选取两种喹诺酮类抗生素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 研究复合污染体系下抗生素对PCA菌生长和产甲基汞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低浓度抗生素对PCA菌的生长有促进作用。通过抗生素浓度的检测以及ESI scan扫描图得出, Geobacter sulphurreducens PCA可以代谢氧氟沙星, 环丙沙星不能被Geobacter sulphur- reducens PCA降解。两种抗生素的存在会促进汞甲基化发生, 氧氟沙星对于Geobacter sulphurreducens PCA甲基汞转化率的提升是对照组的4.21倍, 环丙沙星对甲基汞转化率的提升是对照组的2.27倍。添加两种抗生素的混合溶液对Geobacter sulphurreducens PCA菌甲基汞转化率的提升也达到对照组的2倍以上, 但没有显示出两种抗生素对甲基汞转化具有协同促进作用。

    共价键型季铵化活性炭对水中硝氮及磷酸盐的吸附研究
    杨亚馨, 王虹, 赵华章
    2018, 54(5):  1046-105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39
    摘要 ( )   HTML   PDF (48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有机硅季铵盐和活性炭为原料, 利用硅烷化反应, 制备一种新型吸附材料——共价键型季铵化活性炭(CQA)。通过FTIR, SEM和 BET对CQA进行表征, 验证季铵盐能够通过共价键结合, 成功地负载到活性炭表面, 并对活性炭的形貌结构产生重要影响。CQA对硝氮和磷酸盐的吸附能力都大大提高, 对含硝氮和磷酸盐的溶液的吸附实验表明: CQA对硝氮和磷酸盐的吸附机理均符合拟二级反应模型, 说明吸附过程主要由化学吸附控制; 吸附过程可以用Langmuir和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较好地进行描述,最大吸附容量分别为14.829和8.442mg/g。最后考察pH对硝氮和磷酸盐吸附行为的影响, 结果表明, 当pH为4~9时, 比较适宜CQA对硝氮和磷酸盐同时去除。

    基于HSPF的绿色基础设施水文效应模拟——以大浪河流域为例
    邢英华, 程翔, 秦华鹏, 赵志杰
    2018, 54(5):  1053-105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9
    摘要 ( )   HTML   PDF (173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广东省深圳市大浪河流域为研究对象, 利用HSPF模型模拟研究区不同绿色基础设施设定情景对降雨径流的水文效应。结果表明, 按照功效最大化、经济型、适中型原则设定的3种情景,产流率分别比背景情景低34.9%,14.2%和28.5%; 最大峰值分别比背景情景低40.5%, 19.8%和33.0%; 基流分别比背景情景高88.9%, 11.1%和44.4%。经济型情景的水文效果不佳, 适中型情景的水文效果处于功效最大化情景与经济型情景之间。

    基于萃取和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的贝类抗生素快速测定方法
    徐亚茹, 李杰, 王之芬, 高月, 许楠
    2018, 54(5):  1060-106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09
    摘要 ( )   HTML   PDF (1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简单、快速的超声波萃取–固相萃取净化–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 可以同时测定淡水贝类软组织中磺胺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类和氨基糖苷类中15种抗生素。采取超声波萃取法, 对贝类体内的抗生素进行萃取, 用固相萃取方法净化提取液, 最后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对目标物进行分析检测。主要比较两种固相萃取柱Oasis HLB和Oasis PRiME HLB对污染物的净化效率, 后者展现出较好的结果。15种抗生素加标回收率实验结果表明: 当加标浓度为50 ng/g时, 回收率为64%~121%, 相对标准偏差为0.5%~19% (n=3); 添加高浓度(100 ng/g)样品时, 回收率为67%~117%, 相对标准偏差为1%~9%(n=3)。方法检测限(LOD)为0.004~0.5 ng/g (干重), 定量限(LOQ)为0.013~1.67 ng/g (干重)。该方法具有回收率高、检测限低的特点。使用该方法对鄱阳湖3个采样点三角帆蚌中的抗生素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 在15种抗生素中, 有9种均不同程度地检出, 检出频率和浓度最高的是甲氧苄胺嘧啶, 最高浓度达到78.8 ng/g, 其次是奇霉素(41.2 ng/g)和环丙沙星(39.8 ng/g)。

    黄河典型支流入干区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特征比较研究
    谢元, 蒋晓辉, 王婷, 许旭明, 倪晋仁
    2018, 54(5):  1067-107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4
    摘要 ( )   HTML   PDF (10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5年春季(4月)和秋季(10月)在黄河流域湟水、汾河、渭河和洛河等入干支流采集的底栖动物样品, 开展支流入干区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特征比较研究。监测结果表明, 春秋两季在各支流入干区采集到的底栖动物种属数量排序为洛河(28种)>湟水(26种)>汾河(23种)>渭河(17种); 支流入干区春秋两季优势功能摄食类群皆为牧食收集者(除洛河在秋季以刮食者为主外)。底栖动物群落的除趋势对应分析表明, 底质对底栖动物群落分布起重要作用, 水草等水生植物的存在利于底栖动物生存。进一步地, 底栖动物群落与环境因子的冗余分析表明, pH和电导率是影响底栖动物群落的关键因子。从物种组成、密度、生物量、功能摄食类群和群落与生境因子关系等方面研究了底栖动物的群落结构, 较为系统地揭示了黄河主要支流入干区的底栖动物分布特征, 研究结果可为黄河水生生物群落结构的系统性研究提供支撑。

    珠江口海水养殖区水体、沉积物及水产品中抗生素的分布
    郝红珊, 徐亚茹, 高月, 王之芬, 李杰, 许楠
    2018, 54(5):  1077-108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18
    摘要 ( )   HTML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波萃取结合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法, 研究珠江口(珠海和大亚湾)海水养殖区的水样、沉积物以及水产品(鱼类和贝类)中22种抗生素的污染状况。结果表明, 珠江口海水养殖区的主要污染物是喹诺酮类的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氟甲喹等。珠海沉积物和水样中抗生素污染程度略高于大亚湾。水样中抗生素的浓度范围为0.13 (磺胺甲恶唑)~4.68 (奇霉素) ng/L, 浓度水平受降水影响显著。沉积物中抗生素的浓度范围为0.02 (金霉素)~8.77 (奇霉素) ng/g (干重), 表现出时间累积性。水产品中抗生素浓度范围为0.06 (磺胺甲基嘧啶)~46.75 (诺氟沙星) ng/g (干重), 贝类和鱼类样品中抗生素污染程度接近, 差异性不显著。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 沉积物样品间的污染程度类似, 水产品样品间污染的相似性也较显著, 而不同水样间的污染成分及污染水平差异性较大。

    基于EPR的手机逆向物流空间分析
    黄慧婷, 王涛, 童昕
    2018, 54(5):  1085-109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0
    摘要 ( )   HTML   PDF (9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废弃手机为例, 通过实地访谈, 总结目前手机逆向物流的3种典型模式。以广东省为例, 采用保有量系数法, 估算全省2020年手机废弃量将达到1662万台, 再利用Gompertz模型预测全省废弃手机的空间分布。在此基础上, 采用市场区划分方法, 分别计算通过城市废物收集系统集中后再运往规范处理厂的环保化回收成本与通过消费者直接寄回的环保化回收成本, 发现前者成本高于后者, 考虑到以二手销售为主要目标的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净收益, 后者的盈利水平明显更高。目前手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从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出发, 有效地整合不同回收模式, 在鼓励二手再利用市场发展的同时, 设计合理的机制, 保证产品最终废弃后的环保化处理。基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品牌企业应发挥龙头作用, 将多种回收模式整合进企业的逆向供应链系统, 实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

    富营养湖泊稳态转换的恢复时间及影响因素模拟研究
    吴思枫, 梁中耀, 刘永
    2018, 54(5):  1095-110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3
    摘要 ( )   HTML   PDF (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揭示富营养湖泊恢复时间和负荷削减强度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及其影响因素, 以典型湖泊为理论分析对象, 基于经典磷循环模型, 通过数值模拟, 计算得到不同负荷削减强度下的湖泊恢复时间, 即不同负荷下, 湖泊从初始富营养状态, P浓度逐渐降低回到清水稳态所需要的时间。通过计算不同参数取值下湖泊恢复时间的变化, 探究湖泊不同方面的特征对湖泊恢复时间的影响及可能的管理契机, 得到如下结果。1) 湖泊由浊水稳态向清水稳态的恢复时间和负荷削减强度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若将外源负荷强度控制在略低于“浊水–清水”转换阈值, 则恢复时间在40年以上, 若加大削减强度, 则可缩短恢复时间; 但随着削减强度的持续增加, 其边际效应将逐渐减弱。2) 湖泊形态和状态会对恢复时间产生明显的影响。在同样的负荷削减强度下, 寒冷地区较深的湖泊恢复时间更短; 沉积物释放较快的湖泊恢复时间更长; 水力停留时间短的湖泊恢复时间也更短。因此, 从理论上讲, 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措施来降低沉积物P的释放或改善水动力条件, 能够缩短富营养湖泊的恢复时间; 湖泊状态的改善还可降低“浊水–清水”稳态转换阈值, 进而降低治理难度。

    基于多源数据的北京地区PM2.5暴露风险评估
    张西雅, 扈海波
    2018, 54(5):  1103-111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31
    摘要 ( )   HTML   PDF (156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4—2016年的北京地区PM2.5监测数据, 用空间插值法获得北京地区的PM2.5空间分布, 并基于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 模拟得到北京地区的人口密度空间分布。在此基础上, 从PM2.5浓度空间分布、PM2.5污染的人口暴露特征、PM2.5污染人口暴露强度以及人口加权PM2.5浓度4个方面评估北京地区PM2.5污染暴露风险。结果显示: 1) PM2.5浓度呈现南高北低的空间分布特征, 人口暴露风险空间分布与人口密度空间分布呈现高度的一致性, 即人口密度高的区域, PM2.5污染人口暴露风险也相对较高; 2) 2014, 2015, 2016年北京地区GB3095—2012二级年均浓度标准35 μg/m3的超标人口比例均为100%, 24小时平均浓度标准75 μg/m3的超标人口比例呈逐年显著下降趋势; 3) 2014—2016年北京市人口加权PM2.5年均浓度值与PM2.5年均值均存在差异, 差异度与城市暴露人口和污染情况密切相关; 4) 由于PM2.5污染物浓度空间分布特征与人口密度空间分布特征不同, 北京市PM2.5污染对总体人群的实际影响和健康危害与其平均浓度水平并不相同, 因此考虑人口密度空间分布特征的暴露风险评估比只考虑PM2.5污染物浓度的暴露风险评估更准确。

    我国中部地区不同等级城市零售业空间布局特征研究
    蔡爱玲, 王钧, 李婧贤, 杜依杭
    2018, 54(5):  1114-112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24
    摘要 ( )   HTML   PDF (41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我国中部地区的武汉、襄阳和宜都3个不同规模的城市为例, 通过提取零售业空间分布的大数据, 并采用空间统计方法, 分析不同等级城市零售业空间布局特征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 1) 特大城市武汉的零售业布局呈多中心、多圈层状分布; 中等城市襄阳的零售业布局呈现单中心的分布特征; 小城市宜都呈现分散布局的特征, 尚未形成零售主中心; 城市等级越高, 其零售圈层愈明确; 2) 不同零售业类型在城市的集聚程度呈现综合零售>专业专卖店>超级市场>单一零售的特点; 3) 人口规模、交通可达性、零售业类型和绿地可达性是影响零售业在城市空间布局的主要因素。通过分析不同等级城市零售业的布局特征与存在的问题, 可为城市零售业布局规划提供科学基础。

    和谐人格、社会支持、自我控制与工作–家庭冲突——基于职业群体的3种模型比较
    陈一笛, 甘怡群
    2018, 54(5):  1123-113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9
    摘要 ( )   HTML   PDF (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考察和谐人格、社会支持、工作–家庭冲突以及自我控制的关系, 基于相关理论, 提出3种模型(简单中介模型、以自我控制为中介变量的复合中介模型以及以社会支持与自我控制为中介变量的复合中介模型), 并比较3种模型对数据的拟合程度。简单中介模型指和谐人格、社会支持通过自我控制平行作用于工作–家庭冲突, 以自我控制为变量的复合中介模型指和谐人格与社会支持分别作用于工作–家庭冲突,以社会支持和自我控制为中介变量的复合中介模型指和谐人格通过社会支持、自我控制作用工作家庭冲突。以北京市医疗行业、金融行业、销售行业公司的200名员工为研究对象, 采用社会支持量表、自我控制量表(SCS)、冲动性量表(BIS)和工作–家庭冲突量表进行研究。结构方程模型的结果表明, 以和谐人格和社会支持为预测变量、自我控制为中介变量、工作–家庭冲突为结果变量建立的复合中介模型拟合结果最好。自我控制在和谐人格、社会支持对工作–家庭冲突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 中介变量的估计值为-0.043, 95%置信区间为[-0.071, -0.022]。自我控制可以中介和谐人格、社会支持对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 以自我控制为中介变量的复合中介模型拟合结果最好。

    基于传递媒介的生态系统服务分类
    吴舒尧, 李双成
    2018, 54(5):  1133-113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1
    摘要 ( )   HTML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总结已有的生态系统服务分类体系, 发现大多数研究未考虑不同生态系统(如森林、草原、湖泊、溪流等)的组分、结构以及所处环境的差异, 无法有效地反映不同生态系统产生的不同生态过程与服务。以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为媒介, 从服务传递媒介角度建立以水、岩石和土壤、大气、生物系统及生态系统整体为媒介的生态系统服务分类体系。以水为媒介的服务有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等, 以岩石和土壤为媒介的服务有土壤形成和土壤保持等, 以大气为媒介的服务有固碳释氧和空气净化等, 以生物为媒介的服务有食物生产和生物控制等, 基于生态系统整体作为媒介的服务有景观美学和休闲娱乐等。以期用此生态系统服务分类框架更有效地研究不同类型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特征, 以及相同类型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