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20
    重复使用火箭栅格舵传动机构动态特性实验研究
    王辰, 袁文全, 郭岳, 张宏剑, 王小军, 石玉红
    2018, 54(6):  1137-114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50
    摘要 ( )   HTML   PDF (3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栅格舵传动机构的动态特性, 搭建栅格舵传动机构的实验装置, 设计位置特性、瞬态特性和频率特性3种实验方案, 通过位移传感器, 测量伺服活塞杆的线位移和舵轴转动的角位移时域信号。分析位置特性实验线位移信号突变和瞬态特性实验角位移信号震荡现象的成因, 进行低、中、高3个频率的小转角频率特性实验, 并对频率特性实验中出现的角位移信号滞后现象进行定量分析, 判断出传动机构动态特性的重要影响因素是运动副间隙, 并初步提出其影响机理, 为进一步的动力学分析和优化设计提供良好的研究对象和实验基础。

    支持加壳应用的Android非侵入式重打包方法研究
    黎桐辛, 韩心慧, 简容, 肖建国
    2018, 54(6):  1147-115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3
    摘要 ( )   HTML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Android的应用特点, 提出一种新的Android重打包方法。该方法可以在不反编译、不修改原有应用代码的基础上, 实现对Android应用的重打包, 并支持主流加壳工具。该方法利用多种新的代码注入技术, 引入额外代码; 加载Hook框架, 提供代码修改能力; 最后动态修改应用行为, 实现应用重打包。实现了原型框架, 并通过实验, 验证了该框架在多个Android系统版本及多个加壳服务上的有效性。既证明了现有加壳技术的缺陷, 又可以用于对Android应用的动态调试、防御功能部署以及应用修改等。

    基于传感阵列的足底压力扫描系统设计研究
    王墨, 樊卓宸, 马浩, 彭晨, 张思旭, 王新安
    2018, 54(6):  1159-116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2
    摘要 ( )   HTML   PDF (8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足底压力采集的精度, 减少测量中对实验者自然步态的影响, 基于自主研发的平板式传感器, 开发了面向多传感单元的足底压力扫描系统。通过对压力采集系统结构的改进设计以及对采样时序的优化处理, 有效地减少了传感器及电路系统引入的噪声干扰, 实现了对大尺寸(71.9 cm×33.5 cm)、高空间分辨率(2.8个/cm2, 共6720个传感单元)压力传感系统的设计实验, 实验中采样率为100 SPS。该系统已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测试与实验。该系统可应用于步态康复训练, 为医生评估患者康复情况和制订针对性的治疗方案提供有效的量化数据参考。

    一种基于心电信号的pRRx序列分析心律失常的方法研究
    李冉, 王新安, 赵天夏, 刘彦伶, 李秋平
    2018, 54(6):  1166-117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1
    摘要 ( )   HTML   PDF (15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从ECG数据中提取pRRx序列, 进而分析心律失常的方法。选取20例正常窦性心律和20例心律失常患者的ECG数据, 计算相应的pRRx序列(x从1~100 ms取值), 两组pRRx序列的分布呈现明显的差异。对pRRx序列进行线性和非线性分析, 结果表明: 1) 线性指标中, AVRR, rMSSD和SDSD在两组序列中表现出显著性差异(P<0.001); 2) 非线性指标中, pRRx序列直方分布信息熵(Sdh)、功率谱直方分布信息熵(Sph)功率谱全频段信息熵(Spf)和pRRx的分形维数(Dsf, Dcf, DvmDrms)在两组序列中表现出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01)。因此, 基于pRRx序列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心脏系统的线性和非线性性质, 可以作为一种新颖且有效的心律失常分析方法。

    Piccolo结构抵抗差分和线性密码分析能力的进一步评估
    殷勍, 王念平
    2018, 54(6):  1173-117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6
    摘要 ( )   HTML   PDF (1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估Piccolo结构的密码性能, 对该结构抵抗差分密码分析和线性密码分析的能力进行研究。给出任意轮差分特征中活动轮函数和活动S盒个数的一个新的下界, 并利用Piccolo结构的差分线性对偶性, 给出任意轮线性逼近中活动轮函数和活动S盒个数的一个新的下界。同时, 证明这些下界是不可改进的。

    青藏高原对全球大气温度和水汽分布的影响
    姚杰, 温琴, 沈星辰, 邵星, 杨海军
    2018, 54(6):  1179-118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5
    摘要 ( )   HTML   PDF (13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耦合的气候模式CESM, 定量研究青藏高原对全球大气温度和水汽分布的影响。通过对比采用真实地形的参考实验(Real)和去掉青藏高原的敏感性实验(NoTibet)发现, 去掉青藏高原会使北半球大气变冷、变干, 对南半球的影响不明显。北半球中高纬度从地表至平流层均有强烈降温, 地表的降温中心在北大西洋, 年平均降温幅度达5ºC, 高空的降温中心在100 hPa的平流层, 年平均降温幅度达2ºC。北大西洋和南亚地区湿度减少, 南大西洋和东非地区湿度增加。北半球变冷主要是海洋向北经向热量输送减少的结果, 一方面增强了北半球的经向温度梯度, 导致Hadley环流增强, 加强了中低纬地区向北的大气热量输送, 部分补偿了海洋向北减少的热量输送, 维持了北半球中低纬度的能量平衡; 另一方面, 使得北半球中高纬度蒸发作用减弱, 大气中水汽含量减少, 北半球变得寒冷干燥。初步的研究表明, 青藏高原对北半球气候有重大影响, 影响范围可达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利用SS前驱波研究纳斯卡‒南美俯冲带周边上地幔间断面起伏及其动力学意义
    马宇岩, 盖增喜
    2018, 54(6):  1186-119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9
    摘要 ( )   HTML   PDF (25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USArray的远震记录资料, 对1万多条地震记录的SS前驱波进行共反射点叠加分析(叠加范围是半径为5°的球冠), 得到纳斯卡板块南部及南美板块西部(120°W—60°W, 30°S—5°N)上地幔间断面的起伏形态。由于数据很好地覆盖了研究区域, 叠加范围更小, 因此比以往的结果具有更高的空间分辨率。在Galapagos, Easter和 San Felix这3个热点下方观测到的间断面起伏形态符合地幔深部存在高温异常的假设。还观测到: 在东太平洋洋隆南段下方, 410 km间断面深度增加; 在俯冲带下方, 410 km和 660 km间断面深度增加。

    准噶尔盆地腹部中浅层远源、次生油气藏成藏过程及主控因素
    麻伟娇, 卫延召, 李霞, 陶士振, 李勇广, 赵铮亚
    2018, 54(6):  1195-120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3
    摘要 ( )   HTML   PDF (3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准噶尔盆地腹部中浅层侏罗?白垩系油气储集层中烃类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地层埋藏史?热演化史、成藏期构造、已知油藏和地球化学运移指标, 探讨油气成藏期次、有效输导体系、运聚过程和圈闭遮挡条件, 进一步揭示腹部地区中浅层远源、次生油气藏的动态成藏过程。结果表明, 侏罗?白垩系存在两期成藏, 分别为白垩纪形成的原生油气藏和古近纪末至今形成的次生油气藏, 两类油气藏在腹部地区均广泛分布。断裂?砂体?区域不整合面对远源、次生油气藏的动态运聚起着立体输导作用。原生油气藏的形成受成藏期古构造的影响, 后期的古构造变形使得原生油气藏发生破坏调整, 油气向北运移, 遇到遮挡形成次生油气藏。油气在运移路径上的遮挡条件决定着油气藏类型, 目前在腹部地区发现的油气藏主要为平缓背斜油气藏、断块油气藏和岩性地层油气藏。

    年轻火山岩激光40Ar/39Ar 定年中的n值与MSWD值
    胡燕, 季建清, 周晶, 涂继耀
    2018, 54(6):  1205-121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90
    摘要 ( )   HTML   PDF (1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熔蚀40Ar/39Ar等时线法是第四纪年轻火山岩样品精细定年的新方法, 该方法处于逐步完善过程中。针对怎样判定获得的年龄结果是否可靠的问题, 通过对数据处理过程中所用参数的分析, 认为样品属性是决定年轻火山岩精细定年结果质量和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与样品测试数n值相关的加权均方差MSWD(mean square weighted deviation)是判断同一样品各测试点的数据是否符合正态分布, 能否用来客观地评价测试结果, 进而评估样品是否适合进行相关测试, 结果是否可靠的重要指标。其次, 属于同一真实年龄值样品的MSWD在99.7%置信区间的取值范围可通过计算加以确认, 并提出对于表面年龄和等时线年龄数据, 必须定量地考察相应的MSWD值, 判定在具有足够样品测试数(足够大的n值)的情况下, 是否符合概率统计的正态分布, 确定样品是否对应同一年龄真实值。在MSWD值达不到理想值1.0的情况下, 可以利用表面年龄概率密度曲线, 区分测试样品内部包含的非同源或非等时或封闭不好体系的数据, 再结合MSWD与n值关系, 适量地去除部分偏离正态分布的测试数据, 识别出可能归属多个年龄真实值的测试数据组, 并以此计算不同数据组的反等时线年龄, 获得年轻火山岩喷发的准确年龄。

    元谋断裂带砂脉及其与断裂活动的关系
    卢海峰, 唐永忠
    2018, 54(6):  1216-122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0
    摘要 ( )   HTML   PDF (31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元谋断裂带砂脉发育的层位、成份、形态、围岩变形特征、区域构造背景和古气候环境, 以及断裂带晚第四纪活动特征, 结合释光年代学测试结果, 讨论砂脉的成因机理及其与断裂带的关系。结果表明, 元谋断裂带地表或近地表发育的砂脉较多, 产状近直立, 延伸较长, 沿断裂中?北段构造面平行展布。综合分析砂脉形态、内部结构以及与围岩和断层的空间关系, 揭示砂脉的形成应是断裂带强烈运动或地震活动引起的断层带上、次级断裂面上以及构造面附近局部节理面砂土液化的结果, 或为伸展构造面裂隙充填物, 且可能为同一期地质事件所为, 形成时间约为7 kaBP。这些砂脉构造对断裂活动的时限具有重要指示意义, 是元谋断裂晚第四纪一次强烈活动的伴生产物。

    Spark框架下交通流数据高效处理方法及其应用
    李欣
    2018, 54(6):  1227-12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0
    摘要 ( )   HTML   PDF (47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并实现基于Spark的交通流数据处理与预测分析应用框架, 可以完成交通流数据的高效清洗、统计、存储和查询。利用基于多阶空间权重矩阵的STARIMA模型进行交通流预测分析, 可以验证数据处理效率及对预测应用的支撑作用。对比实验结果表明: 1) 交通流数据处理框架运行效率高, 适用于复杂的数据清洗和挖掘算法, 为预测模型建立数据支撑; 2) 交通流预测模型对空间权重矩阵进行了多阶优化, 兼顾高效性和准确性, 预测分析结果可以为交通诱导提供参考。

    一种基于HMM模型改进的地图匹配算法
    刘旻, 李梅, 徐晓宇, 毛善君
    2018, 54(6):  1235-1241.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38
    摘要 ( )   HTML   PDF (10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轨迹数据在线地图匹配中难以同时保障算法的准确率和时间效率的问题, 提出一种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HMM)改进的在线地图匹配算法, 并提出综合距离因素和方向因素计算发射概率的方法。与其他全局或者局部算法的不同之处在于, 改进的在线地图匹配算法引入可靠点进行轨迹分割, 减少了转移概率的计算和匹配结果的输出延时。用西雅图市浮动车的轨迹数据进行算法的实验验证, 结果表明, 与传统的HMM地图匹配算法相比, 改进的算法在准确率和时间效率上更优, 能够满足在线地图匹配的需求。

    一种适用于时序InSAR的同质像元加权干涉相位滤波方法
    黄俊松, 曾琪明, 焦健, 高胜
    2018, 54(6):  1242-125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32
    摘要 ( )   HTML   PDF (35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地利用多时相InSAR的时间维度信息, 并保证滤波窗口内像元的同质性, 提出一种同质像元加权干涉相位滤波方法。首先采用拟合优度检验, 对多时相SAR 图像的同质像元进行识别, 然后在同质像元之间进行加权干涉相位滤波, 以保证中心像元在滤波过程中不受周边非同质像元干扰。基于真实干涉SAR图像的实验结果表明, 与经典Goldstein滤波及Lee滤波相比, 该滤波方法在目视效果、相位残差点数量及相位导数标准差3个指标上具有优势, 实现滤波器的设计初衷。

    利用Himawari-8数据监测森林火情初探
    杜品, 刘明旭, 徐婷婷, 宋宇
    2018, 54(6):  1251-125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2
    摘要 ( )   HTML   PDF (6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15年10月15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森林火灾为例, 探索通过云水检测、潜在火点提取、太阳耀斑剔除、背景窗口确定等步骤, 利用新一代地球同步气象卫星——Himawari-8卫星数据提取森林火灾火点的方法。在所研究的时空范围内, 共提取Himawari-8火点10109个(有效时刻数142个), 单一时刻火点数最高为267个(当地时间03:40)。通过对时空分布的定量化比较发现, 与相应时刻的MODIS火点相比, 所提取的Himawari-8火点数量较少, 空间分布更分散, 但二者的空间分布在总体上非常相似, 且所提取的Himawari-8火点空间分布及数量特征与Himawari-8真彩色图反映的森林火情较为吻合, 说明利用该方法提取的Himawari-8火点可以较好地反映森林火情, 能够为森林火灾监测提供有效信息。

    “资源诅咒”效应及传导机制研究——以中国中部36个资源型城市为例
    王嘉懿, 崔娜娜
    2018, 54(6):  1259-126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6
    摘要 ( )   HTML   PDF (18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Eviews 8软件中分别采用OLS模型、个体固定效应模型、时间固定效应模型和时间个体双固定效应模型, 对中国中部36个地级资源型城市进行分析, 发现时间个体双固定效应模型解释能力最强。在时间个体双固定效应模型中, 自变量资源依赖度的符号为负且在5%显著性水平上显著, 证明“资源诅咒”效应存在。资源依赖度在1%的显著性水平上对制造业投入的影响为负, 制造业投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对实际人均GDP增长率的影响为正。经过综合分析可以得出, “资源诅咒”效应的主要传导机制是对制造业的挤出效应。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 应重视吸引制造业投资, 降低政府对微观经济领域的干预程度, 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 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减压脱水干燥装置的高浓度切削液废水的处理及回收利用
    范怡, 邹振东, 李瑞利, 吴晓芳, 邱国玉, 中村一彦, 高健
    2018, 54(6):  1267-127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69
    摘要 ( )   HTML   PDF (2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并改进减压脱水干燥装置, 改善金属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切削液废水的处理与回收工艺, 以期达到污水零排放和资源化的目标。实验结果表明, 减压脱水干燥装置对废水中总悬浮物的平均去除率超过99.38%, 对油脂类(n-HEX)、BOD5、CODMn、总氮、总磷、铜和锌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99.07%, 96.67%, 98.64%, 81.28%, 99.33%, 98.69%和99.79%。另外, 结合臭氧处理可以进一步提高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率。与其他处理方法相比, 本装置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气味小, 噪音少, 不需要添加大量化学药剂, 占地面积小, 成本较低, 适合大批量地处理高浓度切削液废水。

    一株好氧反硝化菌的鉴定及脱氮特性研究
    李雪, 刘思彤, 陈倩
    2018, 54(6):  1276-128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1
    摘要 ( )   HTML   PDF (16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筛选分离得到的好氧反硝化菌HG-7为研究对象, 经过16S rRNA同源性分析, 初步鉴定该菌株为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 sp.)。对菌株HG-7反硝化功能基因的扩增结果表明, 菌体HG-7内存在好氧反硝化功能基因napAnirK, 证实该细菌为好氧反硝化细菌。对菌株的脱氮特性和影响因素的研究表明, 以硝酸盐氮为氮源时, 菌株的最适碳源为乙酸钠和丁二酸钠, 最佳C/N比为6~10, 最适宜的温度范围为26~30℃。在上述条件下, 菌株HG-7的好氧反硝化活性较高, 48小时内对100 mg/L硝酸盐氮的去除率可达98%, 且在反应过程中亚硝酸盐氮积累量较低。以亚硝酸氮为唯一氮源时, 低浓度条件下可实现100%的氮素去除率; 高浓度条件下, 脱氮速率则受到明显的抑制, 对91.4 mg/L的亚硝酸盐氮氮去除率约为40%。因此, 将该菌株应用于废水的脱氮处理, 可实现氮素的有效去除, 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基于Euler公式的无尺度分布Gini系数估计公式
    陈彦光
    2018, 54(6):  1283-128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52
    摘要 ( )   HTML   PDF (12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集中化指数代替Gini系数度量规模和空间分布不平衡引发的偏差问题, 提出一个Gini系数的近似估计思路。针对社会经济系统中的无尺度分布现象, 借助Euler公式, 基于Zipf定律, 推导一个累积分布的对数函数, 据此构造一个Gini系数的近似估计公式。将此公式应用于京津冀城镇体系, 借助夜晚灯光数据计算22年的Gini系数。结果表明Gini系数与集中化指数存在显著差异。由此得出结论: 集中化指数适用于有尺度分布现象, 所提新方法则适用于无尺度分布现象。研究结果有助于认识不平衡测度的适用范围, 并可为进一步发展Gini系数的直接估计方法提供参考。

    基于多源LBS数据的职住平衡对比研究——以北京城区为例
    赵鹏军, 曹毓书
    2018, 54(6):  1290-130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7
    摘要 ( )   HTML   PDF (4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多源LBS数据(热力图数据、POI数据、微博签到数据), 对北京城区职住关系进行测定和分析, 从不同角度测度北京城区职住关系的时间和空间特征, 研究结果可为改善城市职住关系提供决策参考。比较了LBS数据同传统人口和经济普查数据所测度的职住关系结果的差异性, 讨论差异产生原因, 为更好地利用LBS数据进行职住关系研究提供建议。

    环境满意度与环境负责行为关系研究——以深圳市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为例
    汪卓群, 梅凤乔
    2018, 54(6):  1303-131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4
    摘要 ( )   HTML   PDF (5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深圳市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为案例地, 通过问卷调查和辅助性访谈, 对受访者的环境满意度和环境负责行为进行测度。使用“重要性–表现性”分析法, 测量受访者对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的环境满意度现状。14个环境相关因子被分置于4个不同象限, 并提出对应象限区域的改进策略。在环境负责行为测度上, 受访者的年龄对环境负责行为的影响有显著差异, 而性别、受教育水平、职业类型、月均收入水平和重游次数等因素对环境负责行为的影响无显著差异, 受访者的总环境满意度与总环境负责行为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受访者有一定的维护目的地环境的意识, 但整体上环境负责水平不高, 参与行为略消极。根据分析结果提出针对性建议, 旨在促进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的游憩环境管理。

    大兴安岭森林土壤胞外酶活力的时空动态及其对潜在碳矿化的影响
    左宜平, 张馨月, 曾辉, 王娓
    2018, 54(6):  1311-132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9
    摘要 ( )   HTML   PDF (20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寒温带土壤胞外酶活力的时空动态, 并分析胞外酶对土壤潜在碳矿化速率的影响, 于夏季和冬季在大兴安岭采集3种植被(樟子松、白桦和落叶松)的森林土壤和落叶松林中3种地被层(草本、杜香和苔藓)的土壤, 分别测定与碳(β-葡萄糖苷酶、β-木糖苷酶和纤维二糖水解酶)、氮(N-乙酰-β-D-葡萄糖苷酶和亮氨酸氨基肽酶)、磷(酸性磷酸酶)代谢相关的6种胞外酶活力、潜在碳矿化速率和主要的环境因子。结果表明, 樟子松林和白桦林土壤冬季胞外酶活力均显著低于夏季, 而落叶松林则由于林下苔藓层土壤冬季显著增加胞外酶活力, 呈现不一致的规律。从夏季到冬季, 3种森林类型及3种地被层植物土壤一致地表现为磷限制减弱, 氮限制增强; 樟子松林和白桦林土壤均表现为能量限制增强, 养分限制减弱, 落叶松林土壤则由于苔藓层的相反趋势表现为夏季具有较强的能量限制, 冬季具有较强的养分限制。樟子松林和落叶松林土壤在冬季具有较强的潜在碳矿化速率, 而白桦林则相反, 夏季大于冬季。土壤潜在碳矿化速率受碳代谢酶和氮代谢酶的影响较大, 几乎不受磷酸酶的影响, 但土壤中氮磷元素的相对限制情况对有机碳分解的影响较大, 表现为磷比氮的限制增强, 土壤碳矿化速率减弱。

    城市建成环境对公共自行车使用的影响机制研究——以深圳市南山区为例
    孙艺玲, 仝德, 曹超
    2018, 54(6):  1325-1331.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8
    摘要 ( )   HTML   PDF (1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深圳市南山区36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自行车使用频次及周边500 m缓冲区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 采用空间滞后模型, 在考虑公共自行车站点区位、公共交通设施环境、自行车骑行环境和相邻站点空间自相关的基础上, 重点研究反映不同人群集聚的土地利用类型对各站点公共自行车使用频次的影响。结果表明, 工作日高峰、周边公交线路数量、周边道路用地面积、支路长度、周边工业建筑面积、低档商服建筑面积和低档住房建筑面积对公共自行车使用频次具有显著正向影响, 到最近地铁站距离和绿道长度对公共自行车使用频次具有显著负向影响, 站点间公共自行车流量具有高度空间自相关性。建议规划公共自行车站点时应重点关注周边建成环境因素, 在布点和定价时充分考虑通勤等规律性需求, 并结合人口分布特点, 增加低收入人群集聚区的供给量。

    以水热炭为模板制备TiO2光催化剂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
    王晓静, 张启明, 刘阳生
    2018, 54(6):  1332-133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8
    摘要 ( )   HTML   PDF (66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热炭为模板,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TiO2光催化剂, 并采用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BET比表面积测定等方法, 对催化剂的物相、组成、形貌和比表面积等进行表征。通过光催化降解甲基橙溶液, 评价样品的光催化性能。研究结果表明: 与TiO2相比, 以水热炭为模板制备的HTC-TiO2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 在煅烧温度较高时仍保持锐钛矿型。HTC-TiO2具有水热炭的片状结构特征, TiO2颗粒在HTC表面分散较好, 晶体粒径更小, 比表面积增加, 从而提高其光催化活性。当煅烧温度为450ºC时, 以水热炭为模板制备的HTC-TiO2对甲基橙的降解率在550 W碘钨灯光照2小时后达到40.6%, 光催化效率比TiO2(16.2%)提高1.5倍。

    自尊对生命意义感的预测机制——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的中介作用
    柳之啸, 吴任钢
    2018, 54(6):  1339-134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9
    摘要 ( )   HTML   PDF (10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尊预测生命意义感的研究结果, 引入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两个变量作为中介变量, 分别从认知和情绪的角度探索自尊对生命意义感的预测机制。实验前采用自尊量表、心理控制源行为量表、情绪量表和生命意义感问卷分别测量被试的心理控制源、积极情绪以及生命意义感, 用表达性写作的方法, 分别启动被试的自尊水平, 最后再次测量被试的心理控制源、积极情绪和生命意义感, 用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方法考察启动自尊对心理控制源、积极情绪和生命意义感的影响, 用分层回归和Bootstrap检验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对自尊和生命意义感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 启动自尊会显著影响被试的心理控制源、积极情绪和生命意义感, 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在自尊与生命意义感之间起中介作用。

    基于因子分析的深圳市水资源与能源安全形势分析
    曹烨, 邹振东, 陈文磊, 卓锦新, 邱国玉
    2018, 54(6):  1346-135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87
    摘要 ( )   HTML   PDF (11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深圳市1996—2015年水资源和能源安全状况进行因子分析, 得到经济和平均因子(f1)、人口和弹性因子(f2)两个主因子。f1表明支撑城市正常运行对水资源和能源安全的威胁程度, 权重为68%; f2表明经济和人口的增量给水–能系统安全带来的不确定性, 权重为32%; 综合得分表明深圳市总的水–能系统安全状况趋于下降。此结论符合深圳市水–能系统的实际情况, 说明将该评估模型用于深圳市水–能安全形势的分析是有效的, 可以为深圳市的有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异步低功耗RSA电路结构的设计和实现
    张奇惠, 曹健, 曹喜信, 于敦山, 张兴
    2018, 54(6):  1351-135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46
    摘要 ( )   HTML   PDF (20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适用于智能卡和电子标签的异步低功耗RSA电路结构及其模乘电路结构, 使用GTECH的优化方法和BrzCallMux的实现策略, 基于TSMC 130 nm CMOS标准工艺进行ASIC实现。结果表明, 所提出的异步低功耗RSA的面积最低仅为其他RSA面积的4%, 一次加解密时间最低仅为其他RSA加解密时间的0.216%, 功耗最低仅为其他RSA功耗的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