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2年 第5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9-20
    2022年第5期目次
    2022, 58(5):  0. 
    摘要 ( )   HTML   PDF (2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KDP(100)表面吸附水分子研究
    苏鑫杨, 贺贤土, 陈军
    2022, 58(5):  785-79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87
    摘要 ( )   HTML   PDF (130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中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式, 开展KDP(100)面表面吸附水分子的性质研究。结合Bader电荷、电子密度、差分电子密度和电子局域函数等参数进行电子密度拓扑分析, 结果显示水分子在KDP(100)表面的最佳吸附位点为氢钾桥位, 吸附能为–0.809 eV, 表明 KDP(100)表面可以自发地吸附水分子; 水分子中的氧原子通过吸附, 与KDP(100)表面磷酸根基团上的氢原子形成含共价效应的强氢键O—H...Ow, 拟合键能为–18.88 kcal/mol。
    植物生长素整体原位定位技术
    王东辉
    2022, 58(5):  795-80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20
    摘要 ( )   HTML   PDF (554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植物激素测定方法比较繁琐, 缺少胞内激素浓度测量方法的问题, 建立拟南芥侧根和花发育过程中生长素IAA分布整体原位检测方法。利用抗体对抗原的特异性反应, 通过与酶和荧光分子等连接的二抗结合,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对组织或器官内的生长素进行检测, 实现植物生长素的整体原位定位。该方法不仅适用于生长素IAA, 也适用于脱落酸ABA等激素快速和可靠的组织或器官定位。整个检测流程通常在3~4天内完成, 是一种高度敏感、特异且简单的激素原位定位方法, 适用于各种植物幼嫩的器官和组织。
    基于可融合残差卷积块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层剪枝方法
    徐鹏涛, 曹健, 孙文宇, 李普, 王源, 张兴
    2022, 58(5):  801-807.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81
    摘要 ( )   HTML   PDF (8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主流的剪枝方法所获得的压缩模型推理时间较长和效果较差的问题, 提出一种易用且性能优异的层剪枝方法。该方法将原始卷积层转化为可融合残差卷积块, 然后通过稀疏化训练的方法实现层剪枝, 得到一种具有工程易用性的层剪枝方法, 兼具推理时间短和剪枝效果好的优点。实验结果表明, 在图像分类任务和目标检测任务中, 该方法可使模型在精度损失较小的情况下获得极高的压缩率, 优于先进的卷积核剪枝方法。
    基于离群值去除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训练后量化预处理方法
    徐鹏涛, 曹健, 陈玮乾, 刘晟荣, 王源, 张兴
    2022, 58(5):  808-812.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82
    摘要 ( )   HTML   PDF (4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训练后量化模型的性能, 提出一种基于离群值去除的模型训练后量化预处理方法。该方法仅通过排序、比较等简易的操作, 实现权重、激活值的离群值去除, 使模型在量化时仅损失少量的信息, 从而提升量化模型的精度。实验结果表明, 在使用不同的量化方法前, 采用所提方法进行预处理, 可显著地提升性能。
    基于台阵资料测量高铁信号视速度的方法
    殷常阳, 温景充, 石永祥, 宁杰远
    2022, 58(5):  813-819.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46
    摘要 ( )   HTML   PDF (8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运行于高架桥上高铁引发的震源, 基于对移动组合源形成的波场传播的理论分析, 提出一种利用多台互相关测量高铁波场视速度的方法。然后, 生成分层介质条件下的高铁波场合成数据, 计算信号视速度, 并通过与理论结果的对比, 验证方法的正确性。
    基于合成数据对高铁震源虚拟道集生成方法的验证
    殷常阳, 石永祥, 伍晗, 宁杰远
    2022, 58(5):  820-82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47
    摘要 ( )   HTML   PDF (20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稳相点分析的叠加方法原理, 提出一种波形叠加方法, 消除台站记录中高铁波场的串扰噪声, 生成虚拟道集, 并用合成的高铁数据进行验证。通过建立高铁桥梁振动方程, 获得精细的高铁震源时间函数, 然后使用有限元方法,在分层介质模型中进行高速铁路波场正演模拟计算, 并对不同速度的高铁列车正演模拟记录进行时移叠加, 获得虚拟道集, 从而验证叠加方法的正确性。
    云南小江断裂带中段的微震活动性――PALM自动检测方法在密集台阵中的应用
    姚远, 杨周胜, 姜金钟, 周仕勇
    2022, 58(5):  829-83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9
    摘要 ( )   HTML   PDF (210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北京大学2016—2019年在小江断裂带中段布设的20个宽频带流动测震台和云南测震台网的3个固定台站的波形数据, 对北京大学开发的地震自动检测与定位程序PALM的有效性进行测试, 完成研究区的微震检测和精定位。共检测出4355个地震事件, 是云南台网地震目录中的4.6倍, 最小完备震级Mc值从M1.3降至ML 0.8, 说明PALM技术可以在高密度地震台阵中有效且准确地检测微地震并进行定位, 提高台阵地震资料分析的智能化水平和微震检测能力。基于获取的包含丰富微震事件的目录, 研究结果勾画出小江断裂带中段地震活动的最新空间分布特性, 显示小江断裂带在主断层之外发育大量次级断层, 走向大致为东北东?西南西。研究区南端可能存在一条未曾发现的隐伏断层, 宜良县柴石滩水库周边检测出密集的微震活动。
    基于高频地波雷达观测的粤港澳大湾区春季海表流特征研究
    任磊, 杨凡, 杨凌娜, 陈晓帆, 潘广维, 韦骏
    2022, 58(5):  839-849.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5
    摘要 ( )   HTML   PDF (2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频地波雷达系统监测得到的海表流资料, 选取907个高密度空间点, 运用调和分析等方法, 探究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3月的潮流特征。结果表明, 该海域潮流以不规则半日潮M2分潮为主, 且浅水分潮影响显著。主要全日分潮和半日分潮的倾角都在120°~160°之间, 即最大流速都为西北?东南流向, 表现为向岸?离岸流动的趋势。随着与海岸线距离的增加, 潮型系数和浅水系数逐渐增大, 区域南部离岸区表现出不规则全日潮的特征。可能最大流速和实测最大流速的范围分别为0.33~71.01 cm/s和58.63~149.99 cm/s, 其大值都分布于研究区的西北部和南部。
    基于离散元法的龙门山构造带隆升变形主控因素研究
    王迎, 李江海, 马昌明, 宋珏琛
    2022, 58(5):  850-86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6
    摘要 ( )   HTML   PDF (116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龙门山构造带隆升变形的主要控制因素, 基于龙门山构造带东西两侧下地壳物质层属性差异巨大的特征, 进行3组PFC2D离散元数值模拟对比实验, 将深度扩大至下地壳, 记录颗粒运动状态, 实现定量化分析。实验得到的变形结果及模型颗粒运动矢量图显示, 在下地壳物质属性无明显差异的条件下, 板块碰撞挤压应力及地壳厚度的差异不会在龙门山构造带形成巨大的地形高差。当下地壳黏度系数存在明显差异时, 软弱下地壳物质层颗粒相对运动速率为1.5~2.94 m/s, 平均运动速率为1.62 m/s, 大约是坚硬下地壳层颗粒平均运动速率的54倍。模型中部(龙门山构造带)出现隆升变形, 纵向影响范围为94.74%, 隆升幅度为19.85%。软弱下地壳上覆的中地壳和上地壳颗粒具有较大的向上速度分量, 上地壳物质层上涌趋势明显。巴颜喀拉块体和四川盆地地壳存在20 km的厚度差异, 使得龙门山构造带隆升幅度由14.79%增至19.85%。综合分析3组离散元模拟实验结果, 得出巴颜喀拉地块下地壳物质层与四川盆地下地块物质层的黏度差异是龙门山构造带垂向隆升变形最关键控制因素的结论, 在下地壳黏度结构存在明显差异的前提下, 巴颜喀拉块体和四川盆地的地壳厚度差异对龙门山构造带纵向上逆冲隆升幅度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云南曲靖下泥盆统桂家屯组一种新的工蕨类植物及栖生的微螺虫
    杨帅, 黄璞, 刘璐, 王嘉树, 张久东, 薛进庄
    2022, 58(5):  861-8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8
    摘要 ( )   HTML   PDF (110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发现于云南曲靖锅盖山剖面桂家屯组的一种早期维管植物。该植物茎轴裸露, 根状茎以连续多次K型或H型分枝形成复杂的分枝系统, 直立轴呈简单的二歧式分枝, 孢子囊侧视呈匙形至卵形, 螺旋状着生于穗轴上。该植物体型较小, 保存较完整的根状茎, 但孢子囊穗的保存状况较差, 孢子囊结构不够清晰, 无明显可见的孢子囊开裂线, 因此将其暂定为cf. Zosterophyllum sp.。尽管如此, 该植物展现的性状特征不同于典型的 Zosterophyllum 及其他相关属种, 丰富了人们对早期维管植物形态变异及桂家屯组植物组合的认识。在cf. Zosterophyllum sp.的直立轴表面栖生大量微螺虫(microconchids)标本, 直径为0.7~2.2 mm。微螺虫是一种已灭绝的水生无脊椎动物, 发现于晚奥陶世到中侏罗世末期地层中, 其壳体为螺旋状的钙质管, 习惯固着在包括植物在内的各种硬质基体上。微螺虫在cf. Zosterophyllum sp.的直立轴栖生, 表明该植物在生长期间曾被水体淹没, 之后微螺虫伴随植物茎干被搬运和埋藏。
    维西‒乔后断裂通甸‒马登盆地段晚第四纪活动特征
    常祖峰, 李鉴林, 常昊, 罗林, 刘昌伟, 和树芳
    2022, 58(5):  875-887.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7
    摘要 ( )   HTML   PDF (111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野外调查成果, 研究维西?乔后断裂通甸?马登盆地段晚第四纪活动的地质地貌特征和古地震事件。结果表明, 该断裂段属于全新世活动段, 以右旋走滑运动为主, 全新世以来的水平滑动速率为1.8~2.4 mm/a, 垂直滑动速率为0.30~0.35 mm/a。 玉水坪探槽 揭示的断错地层OSL年龄为5.1±0.6, 5.3±0.2, 7.5±0.5和10.3±0.9 ka, 属于全新世堆积。下太平某小河T2阶地上发育的多条断层断错现代土壤层之下的所有地层, 被错上部地层的OSL年龄为5.3±0.6 ka。上新世以来的断裂活动造成上新统的强烈构造变形, 其运动性质由逆冲转变为右旋走滑。新民村和盖场等探槽揭露地震楔、砂脉和软沉积构造变形等地震现象, 垂直错距多在1 m左右, 属同一期地震事件所为, 其发生时间约为28000 aBP, 震级达到7级。
    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异质交通流安全性研究
    张宇琳, 尚可, 张飞舟
    2022, 58(5):  888-89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83
    摘要 ( )   HTML   PDF (2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由智能网联车和普通车构成的异质交通流, 通过分析不同异质交通流稳定性方法的优劣, 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城市异质交通流模型, 借助仿真测试工具, 探讨复杂异质交通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在构建的模型基础上, 结合数字孪生的运行机制, 揭示数字孪生物理实体和虚拟空间的运行机理。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搭建丰富的测试环境, 运用无人驾驶开发软件PanoSim, 对异质交通流模型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 用数字孪生技术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构建的虚拟复杂驾驶场景能够有效地解决异质交通流安全性问题。
    居住融合如何影响心理融合? —— 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较
    阙槿楠, 龚岳, 赵国昌
    2022, 58(5):  897-90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54
    摘要 ( )   HTML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流动和户籍人口双向融合过程的视角, 基于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数据, 探究流动和户籍人口群际间居住融合对心理维度上社会融合的影响。结果表时, 流动和户籍人口的居住融合对两群体心理融合的影响有较大的差异。流动人口的心理融合状况优于户籍人口; 自有住房以及增加群体间居住邻近性的居住融合策略能显著地提升流动人口心理融合水平, 但对户籍人口无显著影响; 群际间交往能进一步提升居住邻近性对两群体心理融合的促进作用, 验证了“群际接触”理论。未来的融合政策应包括提升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自有住房产权, 促进两群体的居住邻近性和群际交往, 消除户籍人口对流动人口的偏见和排斥, 使流动人口在城市中“有恒产者有恒心”。
    基于水生态系统服务的水景观综合绩效评价框架
    刘佳驹, 王志勇, 王春连, 吴珊珊, 王宇泓, 阳平坚
    2022, 58(5):  909-91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49
    摘要 ( )   HTML   PDF (5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现有研究中评价体系缺乏生态学理论支撑, 缺乏针对场地设计尺度的水景观综合绩效评估, 在框架或指标的选取上完整性、典型性和可获得性不足等问题, 充分梳理景观绩效评价的4种体系, 探讨水生态系统服务的相关理论, 识别水生态系统服务类别及要素, 阐明水生态系统服务与景观绩效评价的逻辑关系。以水生态系统服务理论为理论依据, 结合国际景观绩效相关评价体系及指标, 构建一套兼具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水景观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共包含5类项目层、10类准则层和28个指标项。研究结果可为水景观设计师优化设计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标准发展现状及对策
    李瑞利, 杨芳, 王辉, 王文卿
    2022, 58(5):  916-92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79
    摘要 ( )   HTML   PDF (6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近20年来中国对红树林的保护以及通过人工造林进行恢复的情况, 梳理我国红树林保护与修复的相关标准, 厘清现行标准存在的问题, 提出如下相应的建议与对策。1) 应结合国家碳中和战略及红树林保护与恢复规划目标, 制定完善的红树林保护与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体系规划, 加快相关国家标准的出台; 2) 在编制红树林保护与修复相关标准的同时, 应注重红树林固碳能力和增汇效应的提高; 3) 建议制定退塘还林相关标准, 填补国内空白; 4) 应充分落实“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原则, 重视并加强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标准的技术细节制定; 5) 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应由红树林研究专业机构及专家深度参与, 提高造林成活率。
    深圳湾困难立地红树林修复技术与应用研究
    宋雪, 王辉, 石建娅, 王旭光, 沈小雪, 李瑞利
    2022, 58(5):  929-93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77
    摘要 ( )   HTML   PDF (131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种技术手段(空心砖、定制竹篓I和定制竹篓II), 于2016年在深圳湾开展困难立地条件下的红树林修复试验, 并于4年后从定植技术、经济成本、红树植物种群特征和沉积环境质量方面评价修复效果, 得到如下结果。1) 3种技术手段均能成功地修复桐花树种群, 修复后桐花树的保存率超过87%; 2) 空心砖组的成本低于定制竹篓I组和定制竹篓II组; 3) 红树林种植区沉积物有机质(TOC)和总磷(TP)显著高于裸滩区, 说明红树林能够促进对有机物和磷的截留, 降低其向近海海洋环境逸散的风险。评价结果证明, 采用空心砖、定制竹篓I 和定制竹篓II等技术手段, 能够在深圳湾困难立地成功修复红树林。综合考虑修复效果和经济成本, 建议采用空心砖技术手段对困难立地条件下的红树林进行修复。
    湖泊流域水环境–经济系统耦合模拟方法研究
    张百川, 张扬, 李政, 刘阎霄, 郭怀成
    2022, 58(5):  937-94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76
    摘要 ( )   HTML   PDF (1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湖泊流域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用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冲突与协同关系, 提出水环境–经济系统耦合模拟方法, 并在异龙湖流域开展应用研究。基于情景分析结果, 得出如下结论: 1) 在经济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 通过流域水污染控制, 可将异龙湖的入湖营养物负荷削减到IV类水质目标对应的水环境容量水平; 2) 实施工业搬迁或严格的规模限制对流域经济总量的增长和城镇化极为不利, 对异龙湖水环境的保护作用并不显著; 3) 规划期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应是改变高水高肥的农业种植模式,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推行污水回用, 同时减少污水向外流域的转移; 4) 依据模拟结果, 给出的优化方案在规划期末可减少45%的外调水, 陆源TN和TP年入湖负荷分别降低 26.6%和18.5%, 湖泊TN和TP污染负荷分别降低20.7%和17.5%, GDP损失仅7%。
    不同文化群体的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形象感知差异研究
    彭霞, 王云, 黄舟
    2022, 58(5):  949-95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78
    摘要 ( )   HTML   PDF (4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10—2019年TripAdvisor发布的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在线点评数据, 在构建入境游客地方依恋模型的基础上, 运用内容分析法, 探讨不同文化群体对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感知差异。研究结果表明, 不同文化群体在街区认知形象、情感形象和整体形象方面均存在差异; 街区环境的原真性、公共设施和拥挤感知影响不同文化群体的地方依恋, 继而影响文化群体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感知; 文化异质性导致不同文化群体对同一历史文化街区的地方依恋存在较大的差异。
    回避型人格组织量表的编制
    张又文, 李佳璐, 钟杰
    2022, 58(5):  959-96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80
    摘要 ( )   HTML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SM-5)为框架和基础, 整合Kernberg人格组织理论, 结合文献综述和临床经验, 编制回避型人格组织量表(AVPOS), 并考察其信效度。被试样本1为728人(男性197人, 女性531人, 平均年龄26.34±8.37岁), 填写基本信息问卷、米隆临床多轴问卷(MCMI)回避分量表、AVPOS初始版问卷, 用于检验AVPOS和MCMI之间的效标关联效度。样本2为709人(男性160, 女性549, 平均年龄19.34±1.23岁), 填写基本信息问卷、人格组织问卷(IPO)、AVPOS初始版问卷, 用于检验AVPOS与IPO之间的效标关联效度。样本3 为65人(男性13, 女性52), 来自样本2, 一个月后重测AVPOS, 用于检验AVPOS的重测信度。样本4为743人(男性182, 女性561, 平均年龄 22.76±6.86岁), 来自总样本(样本1+样本2)的一半, 用于探索性因素分析。样本5为694人(男性176人, 女性518人, 平均年龄 22.81±6.97岁), 来自总样本的另一半, 用于验证性因素分析。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四因素模型为AVPOS的最佳因子模型; AVPOS与MCMI-III回避分量表呈正相关(r = 0.658, p<0.01), 与IPO呈正相关(r = 0.328, p<0.01); AVPOS的内部一致性信度Cronbach α = 0.786, AVPOS重测信度为0.841。AVPOS的信效度符合心理测量学要求。
    在职培训对小学教师指导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能力的影响——北京市教师培训的实证研究
    金颖, 傅义程
    2022, 58(5):  967-973.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075
    摘要 ( )   HTML   PDF (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考察在职培训对小学教师指导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能力的影响, 采用前后测设计, 从北京市选取53名小学教师为实验组, 59名小学教师为对照组。实验组教师进行两周1次, 共6次的在职培训; 对照组教师不进行任何干预。培训前后, 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两组教师进行测评。结果表明: 1) 在职培训提高了教师对ADHD儿童的了解程度, 实验组教师关于ADHD儿童的致病原因、症状表现和治疗方法三方面的知识水平都有所提高; 2) 在职培训改变了教师对ADHD儿童的消极信念, 实验组教师在负面的班级影响和自我效能感两个方面发生积极的改变; 3) 在职培训使教师习得更多的ADHD儿童辅导策略, 实验组教师在家校沟通、积极强化、个性化的行为辅导和学业辅导4个策略的运用方面都有所提升。
    周培源——立德树人 孜孜不倦
    2022, 58(5):  974-976. 
    摘要 ( )   HTML   PDF (89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