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1年 第5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5-20
    2021年第3期目次
    2021, 57(3):  0. 
    摘要 ( )   HTML   PDF (2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子狸多态性微卫星位点的筛选及特性分析
    王迪, 张丹, 熊梦吟, 卜红亮, 王大军, 姚蒙, 李晟, 王戎疆
    2021, 57(3):  395-40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8
    摘要 ( )   HTML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采自四川平武县老河沟自然保护区的一份果子狸(Paguma larvata)组织样品为实验材料, 通过FIASCO法构建微卫星文库, 对250个单克隆进行测序分析, 获得147条含微卫星序列的片段, 微卫星单元重复次数大于10的序列共有42条。据此设计引物 42对, 进一步使用21份果子狸样品检测这些引物的扩增能力和扩增序列多态性, 最终得到5个多态性微卫星位点。同时, 对已发表的13个果子狸微卫星位点进行检测, 发现其中5个位点具有多态性。对这10个位点的特性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它们具有较高的多态性(等位基因数为2~11, 观测杂合度为0.286~0.737, 期望杂合度为0.358~0.906); PID和PID-sib值表明, 在约109个没有亲缘关系的个体或104个有亲缘关系的个体中, 可能发现一对基因型相同的个体, 由于果子狸野外局域种群规模远低于这个量级, 这10个微卫星位点可用于果子狸的个体识别。
    惠斯通电桥式磁阻传感器的零位温度漂移研究
    于向前, 刘斯, 肖池阶, 曲亚楠, 宗秋刚, 陈鸿飞, 邹鸿, 施伟红, 王永福, 陈傲, 宋思宇, 高爽, 邵思霈
    2021, 57(3):  401-40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8
    摘要 ( )   HTML   PDF (1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惠斯通电桥式磁阻传感器4个电阻元件存在温度差异的事实, 提出一个惠斯通电桥式磁阻传感器零位温度漂移的简明准线性模型。在MATLAB环境下, 准线性模型的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 验证了准线性模型的有效性, 为解释惠斯通电桥型磁阻传感器零位温度漂移的原因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此模型也可应用于其他具有惠斯通电桥结构的传感器。
    碳离子注入辅助在6H-SiC表面制备石墨烯
    陈钰焓, 赵子强, 赵云彪, 陈艺, 周丹晴
    2021, 57(3):  407-413.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07
    摘要 ( )   HTML   PDF (3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寻找一种更便捷、更经济的在半导体SiC基底上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方法, 将5 keV C离子注入商用6H-SiC(0001)单晶, 通过拉曼光谱、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原子力显微镜(AFM)表征研究石墨烯质量和生长过程。实验中还研究了不同降温速率以及石墨舟的封闭环境对石墨烯生长的影响, 并基于Si原子的蒸发提出一个可能的生长机制。结果表明, 封闭的石墨舟可以有效地限制Si原子的蒸发, 降温速率会影响C原子的析出和表面自组装, 合适的降温速率可以使注入的C原子在表面析出, 从而直接在6H-SiC表面自组装形成双层至多层石墨烯。该方法能够将制备温度降至1100℃, 制备过程不需要氢刻蚀、超高真空或特殊气氛条件, 过程简单, 降低了对仪器设备的要求。
    石家庄市秋冬季大气环流型下的气象和PM2.5污染特征
    肖腾, 林廷坤, 严宇, 王雪松
    2021, 57(3):  414-42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1
    摘要 ( )   HTML   PDF (129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石家庄市2013—2018年秋冬季(当年11—12月和次年1—2月)11种大气环流型天气条件下的地面和垂直气象特征, 归纳出5类大气环流条件, 并结合气团传输轨迹和PM2.5浓度监测数据, 探讨大气环流条件与石家庄PM2.5污染的关系。在5类大气环流条件中, 第I类(NW型和N型, 天数占16%)的扩散条件最好, 以西风和西北风为主, 风向比较稳定, 风速大, 边界层高度高; 第II类(NE型, 天数占9%)和第III类(E型和SE型, 天数占12%)的扩散条件次好, 近地面风向分别以北风和东北风为主, 风速较大, 前者边界层高度中等, 后者边界层高度低; 第IV类(A型, 天数占37%)的扩散条件较差, 近地面风速较低, 同时边界层高度低; 第V类(UM型、C型、S型、SW型和W型, 天数占26%)的扩散条件最差, 近地面风速很小, 风向变化大, 边界层高度低, 低层大气逆温明显。不同大气环流条件下气团的传输路径存在差异, 对石家庄地区PM2.5污染产生潜在影响的区域随之不同。石家庄市秋冬季的PM2.5污染与不同环流型的扩散条件密切关联, 第V类大气环流条件下最易发生PM2.5污染, 污染发生频率在78%~96%之间, 重度及以上级别污染发生频率均在55%以上; 第IV类大气环流条件下的污染状况变化相对缓慢, 但连续的第IV类大气环流天气多带来PM2.5污染持续累积; 第I类大气环流条件下发生污染的频率最低。

    基于大数据量的初至层析成像算法优化
    吕雪梅, 张献兵, 康平, 胡天跃
    2021, 57(3):  425-4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4
    摘要 ( )   HTML   PDF (9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陆地地震资料采集技术向着高密度和宽方位的方向发展, 导致产生海量地震数据。初至旅行时层析成像的经典算法需要过多内存和计算时间, 不适合处理大的地震数据量。为解决这一问题, 提出一种基于优化数学公式的初至旅行时层析成像算法, 既减少Frechet矩阵和Hessian矩阵的存储对内存的需求, 也减少Hessian矩阵的求逆时长, 能快速和高效地解决大数据量的层析反演问题, 适合高密度和宽方位采集的陆地地震资料和精细参数化的网格模型, 并且不影响精度, 易于实现并行计算。模型试验和实际数据都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当初至旅行时达到一定的数量时, 该方法能提供可靠的层析成像结果, 进行静校正。
    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的Slipstream海底滑坡体速度结构模型反演
    蓝坤, 朱贺, 何涛, 梁前勇, 吴学敏, 董一飞, 张毅
    2021, 57(3):  435-44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05
    摘要 ( )   HTML   PDF (9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用于建立二维速度结构模型的RAYINVR软件对四分量海底地震仪(OBS)记录的转换横波无法自动反演, 建模效率低的问题, 采用MATLAB遗传反演算法, 对RAYINVR软件进行改进, 实现对横波速度结构模型各层和层中区块泊松比的自动同步反演, 可以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调查提供泊松比和杨氏模量等重要弹性参数。利用采自Slipstream海底滑坡的OBS数据, 通过同步反演方法, 获得该地区较为精细的纵波和横波速度结构模型, 并可与附近U1326钻孔的测井数据进行对比, 验证了横波速度结构同步反演建模方法的有效性。模型揭示了两个泊松比差异大的结构面: 代表水合物稳定底界的似海底反射界面(BSR)(海底之下230±10 m)以及浅部异常高速体(有可能是高饱和度水合物富集的砂体)的底界(海底之下75~100 m), 后者与滑脱面大致重合, 指示水合物与Slipstream海底滑坡的形成有关。
    矽卡岩中石榴子石的稀土配分特征及其成因指示
    王一川, 段登飞
    2021, 57(3):  446-45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06
    摘要 ( )   HTML   PDF (1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总结矽卡岩矿床中石榴子石的主、微量成分组成特征, 探讨影响稀土配分特征的主要原因。结果表明, 矽卡岩矿床中石榴子石主要为钙铝?钙铁榴石系列。随着Fe含量减少, 从钙铁榴石富集轻稀土变化为钙铝榴石富集重稀土。随着钙铁榴石含量逐渐减少, 富集轻稀土的石榴石配分曲线最高点从La-Ce移动到Ce-Pr, 再移动到Pr-Nd。石榴子石的稀土配分特征主要受石榴子石主量成分影响, 受热液稀土配分特征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较小。稀土元素主要进入石榴子石的十二面体位置, 钙铁榴石含量越高, 十二面体的理想半径越大, 石榴子石就越富集离子半径较大的轻稀土, 亏损离子半径较小的重稀土。热液表现为 Eu正异常的矿床中, 大部分石榴子石也表现为Eu正异常。氧逸度降低或盐度升高都可以使热液Eu异常程度升高, 富Eu矿物结晶或分解可以使热液Eu异常程度减小或增加, 由此导致的热液性质变化直接影响石榴子石的Eu异常特征。因此, 石榴子石的 Eu异常可以用于反演热液的盐度和氧逸度, 以及富Eu矿物的结晶和分解等信息。
    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优质储层特征分析
    王晓雯, 关平, 梁晓伟, 丁晓楠, 尤源, 张驰, 冯胜斌, 张济华
    2021, 57(3):  459-469.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18
    摘要 ( )   HTML   PDF (32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YJ1井为研究对象, 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高压压汞技术, 对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储集空间进行定性和定量表征; 通过核磁共振技术研究储层可动流体, 详细地探讨影响储层质量差异的主控因素。结果表明, 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优质储层的岩性主要为细粒?极细粒岩屑砂岩, 沉积微相主要为砂质碎屑流沉积; 储集空间包括原生粒间孔隙和次生溶蚀孔隙, 粒间孔占比多于溶蚀孔。根据孔隙结构特征, 将储层划分为3类, 其中Ⅰ类储层为研究区内最优质储层。研究区储层流体的可动性主要受孔隙结构的影响, 可动流体主要分布在大孔隙内, 有效的孔隙体积是流体可动性的制约因素。研究区内砂质碎屑流成因的砂体是形成优质储层的必要条件, 岩石中骨架颗粒与胶结物的比例是导致储层物性变化的原因, 当骨架颗粒增加而胶结物含量降低时, 易形成优质储层。
    下刚果盆地中段挤压带盐底辟构造形成演化分析——基于物理及离散元模拟
    程鹏, 李江海, 刘志强
    2021, 57(3):  470-48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5
    摘要 ( )   HTML   PDF (9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下刚果盆地中段实际地震剖面, 结合物理模拟及离散元数值模拟方法, 研究西非安哥拉被动大陆边缘下刚果盆地中段挤压带盐底辟构造的成因机制及演化过程, 理解被动大陆边缘重力失稳构造的深层驱动机制, 分析挤压作用下底辟构造间迷你盆地沉积中心的迁移与底辟作用的关系。结果表明, 下刚果盆地中段挤压带的盐底辟构造演化过程与应力条件密不可分, 早期主要受重力扩张作用控制, 后期受挤压作用控制。依据物理模拟实验、离散元模拟实验结果与实际地震剖面解释结果的对比, 可将盐底辟构造的演化过程分为3个阶段: 1) 早期伸展再活化底辟阶段; 2) 中期被动底辟阶段; 3) 晚期挤压主动底辟阶段。盐底辟构造间迷你盆地的沉积中心向同期活动强烈的底辟构造迁移。
    滇池溶解氧浓度变化的氮磷循环响应模拟研究
    胡梦辰, 朱滔, 蒋青松, 邹锐, 吴桢, 张晓玲, 叶瑞, 刘永
    2021, 57(3):  481-48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4
    摘要 ( )   HTML   PDF (5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滇池外海的三维水动力?水质模型, 模拟湖泊水动力及水质的动态过程, 识别湖泊水体中溶解氧特征, 并通过设置外部负荷削减情景, 探究溶解氧浓度对底泥内源释放以及氮磷循环的影响。结果表明: 1) 由于藻类爆发与水体氧传输受阻的共同作用, 滇池底层水体6—9月间存在较严重的缺氧现象; 2) 溶解氧调控底泥氮、磷营养物质的释放, 进而显著地影响底层水体中氮、磷浓度; 3) 滇池底层缺氧状况的改善对外部负荷削减要求较高; 4) 底泥的磷吸收?释放平衡点溶解氧浓度约为3.3 mg/L, 滇池水体中氮浓度的变化更易受外源负荷作用影响。
    长江中下游武安段生态航道评价
    刘念, 李天宏, 匡舒雅
    2021, 57(3):  489-49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2
    摘要 ( )   HTML   PDF (12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航道建设要素与河流生态系统保护相协调的基本思想, 建立长江中下游武汉?安庆段生态航道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层次分析法和能够反映木桶效应的综合指数评价法, 对该河段2018年生态航道健康水平进行评价。结果表明, 武汉?安庆段的生态航道健康指数为0.8145, 属于中等水平, 该航道的自净功能优秀, 航运、泄洪和景观娱乐功能良好, 生态功能较差, 后续航道建设和维护应该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冬奥会申办成功对北京旅游目的地感知形象的影响
    丛丽, 徐琳琳, 方小雨
    2021, 57(3):  496-50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17
    摘要 ( )   HTML   PDF (50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GooSeeker软件, 在马蜂窝、携程和途牛等知名旅游UGC平台上爬取游客赴北京的网络游记, 并借助ROST CM 6.0和 ROST EA软件, 对网络文本内容进行内容分析和情感分析, 探究获冬奥会举办权对北京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影响, 得到如下结果。1) 申办冬奥会成功后, 北京关于“冬奥会”的形象特征得到一定程度的凸显, 但凸显程度不高。2) 申奥成功前后游客感知北京旅游目的地形象的维度具有差异性: 申奥成功前, 游客目的地形象感知主要体现在地方氛围、吸引物、交通和奥运场馆; 申奥成功后, 游客目的地形象感知主要体现在地方氛围、吸引物、旅游服务和国际化形象。3) 游客情感以积极情感为主, 中性情感为辅, 整体上趋于中性化。
    沸石载体恢复受饥饿影响厌氧氨氧化菌的性能研究
    余道道, 孙敬起, 霍唐燃, 赵云鹏, 刘思彤
    2021, 57(3):  507-51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11
    摘要 ( )   HTML   PDF (3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沸石良好的吸氨能力和微生物载体功能, 将受饥饿影响的厌氧氨氧化菌在含沸石的反应器内进行活性恢复, 研究沸石对长期饥饿影响下厌氧氨氧化菌恢复过程中菌群活性及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 经过82天的运行, 沸石反应器和对照反应器(无沸石添加)内厌氧氨氧化菌均获得恢复。沸石反应器的脱氮效率从第59天开始与对照反应器拉开差距, 运行第82天时, 沸石反应器中氮去除负荷(NRR)为177.8 mgN/(L·d), 显著大于对照反应器 (154.3 mgN/(L·d))。利用16S rRNA高通量测序方法, 对反应器内菌群的微生物组成与功能进行分析, 发现投加沸石载体使得恢复后的厌氧氨氧化菌Candidatus Brocadia的丰度更高, 可以更好地促进受饥饿抑制的厌氧氨氧化菌的恢复。
    1.5ºC和2ºC目标下中国交通部门2050年的节能减排协同效益
    陆潘涛, 韩亚龙, 戴瀚程
    2021, 57(3):  517-52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12
    摘要 ( )   HTML   PDF (1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能源系统模型IMED|TEC, 构建可实现2oC和1.5oC温升目标的碳约束情景(2度情景和1.5度情景), 分析中国交通部门低碳化的能源结构变化和空气污染改善的协同效益。研究结果表明, 2oC和1.5oC温升目标下, 2050年能源消耗比基准情景分别下降12%和33%, 能源结构从传统的油制品占主导转变成使用更清洁的生物质能, 甚至电能和氢能。2度情景下生物质能占总能耗的35%, 而在1.5度情景下, 氢能、电能和生物质能占总能耗的67%以上。同时, 中国交通部门脱碳能够带来显著的空气污染物减排协同效益。2度情景下, 到2050年CO2排放量减少38%, 对应交通部门主要排放空气污染物NOx, SO2和PM2.5分别减排35%, 34%和38%。1.5度情景下, 污染物减排量是2度情景的两倍以上, 但对于航空部门和水运部门, 其污染物减排量较小。
    嗜热蓝细菌PKUAC-E542藻蓝蛋白耐热性以及不同光照条件对其含量影响研究
    李俐珩, 梁园梅, 李玫锦, 陈鹏宇, 肖萌, 崔逸璇, Maurycy Daroch
    2021, 57(3):  529-53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9
    摘要 ( )   HTML   PDF (9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PKUAC-SCTE542藻蓝蛋白的耐热性进行测试, 探究其热稳定性能。同时, 在不同光周期和不同光质光源组合条件下培养嗜热蓝细菌PKUAC-SCTE542, 研究其生长情况和藻蓝蛋白含量, 探索适用于藻蓝蛋白生产的光照条件。选取30°C, 40°C, 50°C, 60°C, 65°C, 70°C, 80°C, 90°C为实验组, 25°C和4°C为对照组, 放置时间设为5小时和14天, 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藻蓝蛋白全光谱图, 考察不同温度和放置时间对藻蓝蛋白的影响, 再将E542-PC的α链和β链与蛋白质晶体结构数据库中藻蓝蛋白进行比对, 深入了解其耐热机制。分别在光波长为白光(400~800 nm) 、红光(654 nm) 、绿光(511 nm) 和蓝光(454 nm), 光周期为8L/16D, 12L/12D和16L/8D的条件下培养蓝细菌, 测定其生物质干重以及藻蓝蛋白含量。结果表明, PKUACSCTE542藻蓝蛋白在 65°C 环境可以保持稳定, 60°C放置14天仍表现出60%的热稳定性。光质为红光、光周期为16L/8D的条件下, 藻蓝蛋白绝对产量最大; 光质为红光、光周期为8L/16D时, 藻蓝蛋白产率最高。实验结果表明PKUAC-SCTE542藻蓝蛋白的耐热性能较好, 经过光照条件筛选, 藻蓝蛋白产量可提高近100 mg/gDCW。
    我国海岸带城市化系统耦合协调时空动态特征——以东海海岸带城市为例
    徐煖银, 李枝坚, 曾辉
    2021, 57(3):  536-54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0
    摘要 ( )   HTML   PDF (14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我国东海海岸带11个城市为研究区, 基于耦合协调测度模型和灰色关联模型, 探究1978—2018年间城市化系统耦合协调的动态变化及关联度。结果表明, 研究区城市化系统的耦合协调性表现出时间上的阶段性和空间上的局部高值集聚效应。阶段性主要表现在城市化速度、侧重点及均衡度3个方面。第一阶段(1978—2007年), 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 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水平提升是发展的重点, 并率先进入与城市化率的协调发展阶段, 城市化系统耦合协调度受单一关键因子影响的特征显著。第二阶段(2008—2018年), 城市化增速趋于平缓, 发展的重点开始转向以人为主的质量改善, 民生质量和公共服务两个属性特征与城市化率的耦合协调度迅速提升。城市化水平较高的上海和厦门等城市均进入协调和高级协调发展阶段, 城市化系统耦合协调度受多重因素影响的特征凸显。空间局部高值集聚效应表现为, 城市化系统的耦合协调度呈现以上海、宁波、福州和厦门为极点的发展模式。
    丙酸盐对厌氧氨氧化除氮性能及群落结构的影响
    张立羽, 乔雪姣, 余珂
    2021, 57(3):  545-55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1
    摘要 ( )   HTML   PDF (1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有机碳对厌氧氨氧化的长期影响, 向厌氧氨氧化膜生物反应器中添加不同浓度的丙酸钠, 研究对反应器的除氮效能以及微生物的种群结构和功能变化。结果表明: 反应器主要的脱氮过程由Candidatus Brocadia完成, 当丙酸钠浓度为100 mg/L时, 反应器中由于异养细菌的生长, 可实现碳氮的同步去除, 平均总氮去除率可达91.9%。当丙酸钠浓度为200 mg/L 时, 对Candidatus Brocadia的抑制作用导致反应器除氮性能下降, Candidatus Brocadia的丰度降至41.2%, 总氮去除率降至 78.8%。在有机碳抑制作用解除后, 反应器的除氮性能恢复为86.8%, Candidatus Brocadia丰度增加到54.0%, 但群落多样性下降, 属水平的微生物组成有较大的改变。
    农户生计资本特征及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基于中国13省25县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
    卢志强, 曹广忠, 李贵才
    2021, 57(3):  556-56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6
    摘要 ( )   HTML   PDF (6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13省25县抽样调查数据, 建立生计资本的测量指标体系, 分析农户生计资本的特征, 并采用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 探究农户生计资本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结果表明: 1) 金融、人力、社会和物质资本是当前我国农户生计资本的主要组成部分, 自然资本较低, 但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2) 农户生计资本具有一定的空间异质性, 东部地区农户的金融、人力、社会和物质资本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而西部地区农户的自然资本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 3) 农户各类生计资本的增加不一定都会提高农户生活满意度, 物质、金融或社会资本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农户生活满意度, 而人力资本对农户生活满意度具有负向影响的可能性; 4) 不同地区, 各类生计资本对农户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程度或影响方向各不相同, 应因地制宜地分析影响农户生活满意度的生计资本类型, 从而有效地提高农户生活满意度。
    城市化对哺乳动物丰富度影响的研究——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例
    林萍
    2021, 57(3):  565-5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6
    摘要 ( )   HTML   PDF (7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透水面占比作为城市化强度(UI)的定量指标, 采用全球哺乳动物丰富度网格数据集, 结合气候因素和生境特点, 研究我国长三角城市群哺乳动物丰富度沿城乡梯度的空间分布格局。通过对比长三角城市群及其所处自然地理区(华东)哺乳动物丰富度的分布格局和驱动因素, 分析城市化和背景气候的贡献。结果表明: 1) 哺乳动物丰富度沿城乡梯度均呈水平“S”型分布; 2) 在背景自然地理区域, 气候因素(如年平均降水和最冷月最低温等)对丰富度分布起主导作用(R2=88.2%); 3) UI在华东地区与丰富度负相关, 在长三角城市群则弱正相关(P<0.001), 林地对丰富度存在正面影响, 耕地存在负面影响。因此, 城市化对哺乳动物丰富度影响在城市群尺度更为明显, 应更多关注如何区分城市化和背景气候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黄河下游花园口至艾山河段滩区洪水漫滩风险度评估研究
    孙煜航, 程舒鹏, 张祺, 杜鹏举, 李振山, 赵志杰
    2021, 57(3):  575-58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27
    摘要 ( )   HTML   PDF (1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elft3D模型, 模拟黄河下游滩区洪水漫滩过程, 获取漫滩范围和洪水淹没水深等洪水致灾参数。基于地形和防洪条件, 划分洪水漫滩淹没单元, 参考联合国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结合对各淹没单元的危险度和易损度评估, 得到不同洪水量级下各淹没单元的洪水漫滩风险度空间分布。结果表明, 占滩区总面积近 50%的淹没单元的洪水漫滩风险等级随洪水量级的增加而稳步增加, 为“水险同期”类淹没单元; 39.7%的淹没单元在十年一遇洪水情景下呈现极高风险度状态, 即“小水大险”状态; 11.67%的淹没单元稳定地处于相对较低的风险度等级, 漫滩风险不受洪水量级影响, 为“稳定低险”类。因此, 对于黄河下游滩区洪水漫滩风险, 应当重点防范主要集中分布在高村至艾山河段的“小水大险”类淹没单元, 同时应以十年一遇, 甚至五年一遇的洪水情景作为洪水防范工程措施布设的参考依据。
    磁性CoFe2O4/g-C3N4复合纳米材料对环丙沙星的光催化降解研究
    陶虎春, 邓丽平, 张丽娟, 丁凌云
    2021, 57(3):  587-59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1.037
    摘要 ( )   HTML   PDF (44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备一种可回收的磁性复合纳米光催化材料CoFe2O4/g-C3N4, 并对其表面形貌、元素和化学组成、比表面积、官能团特征和晶体结构进行表征与分析。以环丙沙星(CIP)为代表性污染物, 在不同温度(300oC, 400oC和500oC)和复合比例(CoFe2O4:g-C3N4 = 10%, 20%和40%, w/w)条件下, 考察磁性CoFe2O4/g-C3N4复合纳米材料的光催化降解能力。结果表明, 在优化的制备条件下, 投加0.9 g/L CoFe2O4/g-C3N4时, 对10 mg/L CIP (pH=6.6)的120分钟光降解率可以达到75.1% ± 0.1%。在外加磁场作用下, 该纳米材料可实现快速分离回收。经过5次循环回收利用后, 光催化能力仍能达到最初效率的 90%以上, 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荧光发射光谱图显示, CoFe2O4/g-C3N4复合纳米材料中的电子?空穴复合速率显著降低, 可以提高其对CIP的光催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