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6年 第5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5-20
    低噪声、宽谱响应的碳纳米管薄膜-石墨烯复合光探测器
    李子珅, 刘旸, 许海涛, 魏楠, 於菪珉, 王胜
    2016, 52(3):  383-38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27
    摘要 ( )   HTML   PDF (9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纯半导体碳纳米管薄膜和石墨烯构建复合结构光探测器, 研究其光电响应特性。结果表明, 在光照下, 顶层石墨烯中的光生载流子通过碳纳米管与石墨烯之间薄的非晶硅层, 隧穿至底层的碳纳米管薄膜中, 在非晶硅层两侧分别富集电子和空穴, 形成光致栅压(Photogating), 有效地改变了碳纳米管薄膜晶体管的电流。器件在可见光(633 nm)条件下得到响应度为83 mA/W, 并在近红外波段范围内仍保持好的光响应特性。由于石墨烯具有宽谱光吸收特性, 半导体碳纳米管薄膜晶体管具有小的暗电流, 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光探测器发挥了两种材料的优势, 为今后高性能宽谱光电探测器的制备奠定了基础。

    基于后验概率的低密度奇偶校验码逆向识别方法研究
    刘婉月, 包昕, 王达, 金野
    2016, 52(3):  389-39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55
    摘要 ( )   HTML   PDF (5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后验概率对数似然比(LLR)均值的逆向识别低密度奇偶校验码(LDPC)校验矩阵的方法。通过估计接收码字的信道增益以及信道噪声方差值, 得到后验概率对数似然比, 并依据后验概率对数似然比均值最大化原则, 成功实现对 LDPC 码校验矩阵的逆向识别。仿真结果表明, 在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条件下, 利用所提出的LDPC 码逆向识别技术, 接收方可准确无误地找到发送方使用的LDPC 码校验矩阵。

    基于Passive DNS的速变域名检测
    周昌令, 陈恺, 公绪晓, 陈萍, 马皓
    2016, 52(3):  396-40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64
    摘要 ( )   HTML   PDF (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assive DNS采集校园网真实运行环境的域名访问记录, 从域名的多样性、时间性、增长性和相关性等方面构建18个特征集, 提出基于随机森林算法来识别速变域名的模型。交叉验证实验表明, 所构建的模型对域名分类的准确率超过90%。在所采集的数据集上, 所构建的模型比FluxBuster 能更有效地识别速变域名。

    共线方程线性化的矩阵模型
    徐振亮, 李艳焕, 闫利, 晏磊
    2016, 52(3):  403-40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56
    摘要 ( )   HTML   PDF (2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鉴计算机视觉投影方程的矩阵表达形式, 将解析形式下的共线方程构造为矩阵方程表达, 再以投影矩阵元素作为复合函数并基于矩阵分析方法, 实现共线方程对各变量的统一求导。首先, 与传统解析法线性化相比, 矩阵分析过程工整, 形式简洁, 易于理解, 便于应用线性库进行数值解算; 其次, 对于不同构造形式下的旋转矩阵, 该方法都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最后, 构建的共线方程的矩阵形式对于摄影测量借鉴计算机视觉方法也有重要启示意义。

    天津武清冬季PM2.5含碳组分的逐时观测及分析
    徐伟, 傅宗玫, 陈晋轩, 田亨
    2016, 52(3):  409-41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44
    摘要 ( )   HTML   PDF (8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京津冀地区冬季气溶胶含碳组分浓度及变化特征, 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在天津市武清区针对 PM2.5中元素碳(EC)、有机碳(OC)、水溶性有机碳(WSOC)及水溶性离子组分进行实时半在线的逐时浓度综合观测。观测期间EC和OC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0±4.8和21.5±19.2 μg C/m3, 分别占PM2.5观测组分总浓度平均值的8%和30%。WSOC平均浓度为14.3±11.8 μg C/m3, 占平均OC浓度的67%。观测期间, 污染物浓度的大幅变化主要受气象条件控制, OC, EC和WSOC日变化特征相对不显著。观测期间大部分时间OC/EC比值稳定, OC/EC平均值为3.9。通过含碳组分与其他示踪组分的相关性分析, 初步判定武清冬季的气溶胶含碳组分主要来自生物质燃烧的一次性排放, 且影响当地的气团经过明显老化过程。约一半的OC来自一次生物质燃烧排放, 另一半来自二次生成。

    一种定量地消除波速横向变化影响的三叉震相一维波速结构反演计算方案
    李嘉琪, 王曙光, 蔡晨, 宁杰远
    2016, 52(3):  420-42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41
    摘要 ( )   HTML   PDF (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数值模拟分析,定量讨论震源区附近高速异常、接收区附近低速异常以及目标区浅部局地波速异常对三叉震相反演一维波速结构的影响, 结果说明波速横向变化在传统的一维波速结构反演中会产生与异常体相同量级的波速异常假象。提出一种借助区域或全球层析成像结果定量地消除波速横向变化对利用三叉震相走时进行一维波速结构反演影响的解决方案。利用射线追踪法进行的测试计算表明, 提出的计算方法能有效地消除波速横向变化对计算结果的影响, 使得反演结果更接近于真实结构。

    应用迭代叠加法分离震源谱的理论探讨
    李嘉琪, 王曙光, 宁杰远
    2016, 52(3):  427-43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42
    摘要 ( )   HTML   PDF (6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导了通过迭代叠加法计算震源谱的解析表达式。结果表明, 分离出的震源谱与台站项无关, 但是包含与事件?台站位置分布非均匀性有关的路径项影响, 这种影响将关系到拟合震源谱求取应力降的正确性。通过基于实例的数值计算, 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理论推断。最后, 对如何正确地应用迭代叠加法计算应力降进行了讨论, 给出可行的正确获取地震应力降的研究方案, 为更准确地利用地震台网资料获取震源信息提供了基础。

    贵州中三叠世盘县动物群比耶鱼属未定种的发现及其意义
    蒋里, 倪培刚, 孙作玉, 江大勇
    2016, 52(3):  437-44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44
    摘要 ( )   HTML   PDF (3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采集自贵州省盘县中三叠统安尼阶关岭组上段盘县动物群的一件仅残存尾部的比耶鱼标本。这是比耶鱼在该动物群的首次报道, 也是目前比耶鱼在中国地质时代最早的化石记录。依据标本个体大、仅尾上叶及尾柄后缘背侧覆盖有狭长条状且缺失硬鳞质的鳞片、尾部发育单个愈合的神经棘和脉棘、尾鳍背缘棘鳞发育等特征, 将其归入比耶鱼属。同时, 该标本以个体更大(推测身长超过2 m)、尾下骨更多(9 根)、尾下叶棘鳞发育以及上、下叶外缘交角超过 70°等特征, 不同于已报道的其他比耶鱼物种。但是, 考虑到标本信息有限, 暂定为比耶鱼未定种Birgeria sp.。比耶鱼是仅见于三叠纪海洋中的全球性分布的大型肉食鱼类, 其在盘县动物群中的首次发现丰富了该动物群鱼类多样性, 增加了其群落生态结构的复杂性。基于当前化石发现的情况, 认为比耶鱼在东特提斯生物区(中国)较西特提斯生物区的出现可能更晚, 前者最早的化石记录见于中三叠世安尼期, 而后者最早见于早三叠世史密斯亚期。

    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乌里格孜塔格中‒下奥陶统巨斑状白云岩特征及成因研究
    吴双林, 石开波, 刘红光, 刘建强, 王玉玺, 刘波
    2016, 52(3):  444-45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18
    摘要 ( )   HTML   PDF (18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详细的野外观测, 结合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等方法, 对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乌里格孜塔格中-下奥陶统巨斑状白云岩特征及成因进行研究。野外观测表明, 黄灰色粉-细晶白云岩呈巨斑状(巨斑直径可超过10 m)发育于灰黑色薄层泥晶灰岩中, 界面形态不规则, 且不受沉积控制。显微镜下观察, 白云石粒径多在100 μm 左右, 直面为主, 半自形-自形。巨斑状白云岩具有独特的地球化学特征: 碳同位素(δ13CPDB: −1.34‰~−0.62‰)位于早奥陶世海水值范围内, 氧同位素(δ18OPDB: −8.01‰~−4.79‰)比同期海水值高; 87Sr/86Sr 比值(0.711000~0.711535, AVG=0.710863)远大于泥晶灰岩与同期海水比值; Fe (2001.32 μg/g)和Mn (601.73 μg/g)含量高于泥晶灰岩, Sr (33.14 μg/g)和Ba (8.27 μg/g)含量相对较低; 稀土元素组成及配分特征与泥晶灰岩相似, 弱的Eu 负异常; 有序度(AVG=0.6)较低。综合研究认为, 白云岩化发生于早?中奥陶世浅埋藏、较低温环境, 属于构造?断裂相关的局部白云岩化。白云岩化流体主要来源于巷古勒塔格组中下段及突尔沙克塔格群封存的地层流体, 准稳定碳酸盐矿物稳定化提供主要的Mg2+, 灰岩地层中泥质沉积中的黏土矿物转化不仅提供少量Mg2+, 更提供放射性87Sr。兴地同沉积断裂相关的伴生断裂富集自源白云岩化流体, 充当其运移通道, 使断裂系统附近灰岩优先白云岩化, 形成巨斑状构造。

    安塞致密砂岩油藏单砂体刻画与压裂改造
    朱丹妮, 潘懋, 党永潮, 朱志平, 刘培刚, 师永民
    2016, 52(3):  457-46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17
    摘要 ( )   HTML   PDF (1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塞油田多期河道叠加致密砂岩油藏开发中后期, 油井含水量升高, 油层有效动用不均, 整体压裂易出现水窜、水淹现象, 已不适应油田现今的生产状况。针对这一问题, 通过对油水井单砂体进行细分和对比, 建立岩体力学模型和三维应力场分布模型, 结合现场压裂施工参数, 开展单砂体全缝长压裂数值模拟。结果表明, 安塞油田多期河道叠加致密砂岩油藏侧向复合砂体内部单砂体间泥质、钙质物性夹层发育, 形成的应力夹层对压裂裂缝的展布有较好的封隔作用, 即使压裂施工过程中隔夹层产生裂缝, 但随着泵压的降低, 张开的裂缝会随之闭合, 支撑剂并没有进入隔夹层中产生有效裂缝, 油层单砂体间有效动用不均, 60%的层有效动用程度较低。由此提出针对小层内动用程度不高的11 口井的单砂体补孔、重复压裂、堵水、隔采等措施, 经过现场实施, 增产效果明显, 平均日增油1.2 t 以上, 最终形成多期河道叠加致密砂岩单砂体细分与压裂改造的技术方法体系, 对今后类似油藏的开发有借鉴意义。

    新疆库鲁克塔格地区特瑞艾肯冰期时代的碎屑锆石年代学制约
    罗志文, 徐备, 何金有
    2016, 52(3):  467-4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43
    摘要 ( )   HTML   PDF (1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特瑞艾肯组冰碛岩顶部含砾粉砂岩的碎屑锆石年代学分析, 得到最年轻锆石的年龄为629±8 Ma, 代表特瑞爱肯冰碛岩的沉积时代上限。该年龄限定了特瑞爱肯冰期的结束时代, 并可与扬子板块的南沱冰期以及全球范围的Elatina冰期或Marinoan冰期对比。其余较老年龄集中分布在 718~887 Ma, 1822~2092 Ma 和2345~2613 Ma, 暗示库鲁克塔格地区前寒武纪的3 个主要岩浆活动时期。

    基于Landsat数据和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的城市扩展提取: 以天津市为例
    柴宝惠, 李培军, 张瑞洁, 赵鹏
    2016, 52(3):  475-48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38
    摘要 ( )   HTML   PDF (30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津市为例, 将多时相的Landsat TM/ETM+影像与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结合起来提取城市建成区扩展信息, 并进行验证和分析。首先, 利用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得到城市建成区的大致范围, 利用这个范围内的Landsat TM/ETM+数据和多波段纹理进行图像分类, 得到城市建成区的空间分布。然后, 利用分类后比较法得到城市建成区的变化信息, 将提取的建成区变化结果与利用 DMSP/OLS数据得到的城市建成区扩展信息以及基于统计数据的城市建成区变化趋势进行对比, 验证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 结合DMSP/OLS数据和Landsat 数据的光谱特征以及提取的多波段纹理特征, 可有效地减少裸土与城市建成区的混淆, 与只利用光谱信息的建成区提取及变化检测相比, 得到更高的精度。因此, 结合 Landsat TM/ETM+数据和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提供了一种进行大型城市建成区扩展检测的有效方法。

    旧城区居民出行问卷调查常见问题分析及技术创新 —— 以北京市前门地区为例
    赵鹏军, 冯筱, 李圣晓
    2016, 52(3):  486-49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5.155
    摘要 ( )   HTML   PDF (4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市前门地区居民出行问卷调查的实践过程为研究对象, 对居民出行问卷调查技术的问题、特征及其产生机制进行深入剖析, 从 5 个方面对调查技术开展深度理论研究(调查组织工作及制度障碍、问卷设计的普适性与地域性、抽样设计和样本代表性、调查员的选择与培训、调查时间的选择)。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 提出我国旧城区居民出行问卷调查的技术创新建议。

    基于Meta回归模型的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转移
    张雅昕, 刘娅, 朱文博, 李双成
    2016, 52(3):  493-50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26
    摘要 ( )   HTML   PDF (10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eta-analysis方法, 分别建立耕地、林地、草地、园地、水域和未利用地 6 个地类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回归模型。除考虑年代和评估方法外, 还引入分区和社会经济因素(包括人口密度和人均GDP), 发现这两个变量在解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时较为重要。使用价值转移研究范式, 将所建模型应用到京津冀地区, 计算各类土地利用类型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研究结果表明: 土地利用类型按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高低排序为水域、林地、草地、园地、耕地、未利用地; 京津冀地区不同市区各类土地利用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不同, 其中耕地、林地、草地、园地和水域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中, 北京和天津最高, 承德和张家口最低; 未利用地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中, 张家口和承德最高, 北京和天津最低。研究成果丰富了生态系统价值评估的方法和技术, 也可为京津冀地区土地持续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漠阳江流域水环境容量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程翔, 赵志杰, 秦华鹏, 宋宝木, 余香英, 何康茂
    2016, 52(3):  505-51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29
    摘要 ( )   HTML   PDF (2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实测径流资料较缺乏的漠阳江流域, 通过流域水文模型HSPF(hydrological simulation program-Fortran)模拟各支流和子流域详细的径流时空特征, 利用一维稳态水质数学模型计算不同时间和空间上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的水环境容量。结果表明: 1) 在漠阳江流域, HSPF模型对年与月径流模拟的相对误差小于15%, Nash-Sutcliffe系数大于0.9; 水质模型的相对误差在 10%左右, Nash-Sutcliffe 系数大于0.8; 2) 在90%, 50%和10%保证率下, 漠阳江流域COD的环境容量分别为16.45, 21.84和24.97 万t, 氨氮的环境容量分别为0.51, 0.88 万t 和1.14 万t; 受径流季节波动影响, 枯水期与丰水期季节水环境容量差异明显; 1月份的水环境容量及其变差最小, 6月份的水环境容量及其变差最大; 3) 空间分布上, 漠阳江干流流域承载力较大, 一级与二级支流的承载力较小。因此, 在水文资料缺乏的流域, 可基于HSPF模型模拟的水文条件, 开展水环境容量的时空分布分析, 为水环境容量总量控制方案的制定提供指导。

    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提高的经济影响与减排效果 —— 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分析
    柳青, 刘宇, 徐晋涛
    2016, 52(3):  515-527.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2
    摘要 ( )   HTML   PDF (8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一般均衡理论, 利用CHINAGEM模型, 对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实施产生的经济和环境影响进行实证研究。通过调整汽油精炼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生产税税率, 发现国Ⅳ、国Ⅴ新标准实施使得劳动力成本上升, GD 略有下降, 利于出口导向型行业发展。新标准一旦全面实施, 会抑制汽车制造等行业的整体发展, 国产车产量将有所下降, 从而增加进口汽车对国产汽车的替代。研究发现, 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以及汽车产量增速的减缓, 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会有所缓解。根据模型对载客汽车和载货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的预测, 新标准实施后2018 年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总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减少3952.03, 3751.34, 1163.23 和166.27万吨, 减排比例分别达到32%, 36%, 63%和87%, 表明该政策的实施可以产生十分可观的减排效果。

    2006—2014年北京夏季大气中PANs浓度变化趋势
    黄志, 高天宇, 赵西萌, 王凤, 杨光, 王斌, 徐振强, 胡敏, 曾立民, 张剑波
    2016, 52(3):  528-5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3
    摘要 ( )   HTML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6—2014年夏季, 使用PANs在线监测仪对北京大气中PANs浓度进行监测, 期间NOx浓度以每年1.7 nL/L (约4%/a)的速率下降, PAN浓度以每年0.03 nL/L (约3%/a)的速率下降, O3浓度却以每年1.5 nL/L(约4%/a)的速率上升, 表明这些年采取的NOx治理措施对控制PAN浓度有效, 治理O3需要在控制NOx的同时加强对VOCs排放的控制。

    两类国家级湿地公园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异同研究
    范红蕾, 汪芳
    2016, 52(3):  535-54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28
    摘要 ( )   HTML   PDF (1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两类已有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进行空间分布特征分析, 并探讨两者间的异同。采用GIS空间分析中的最邻近距离、基尼系数、核密度等指标, 利用SPSS及地理联系率等地理分析方法, 从自然地理、社会经济、人文环境等方面, 探讨国家级湿地公园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 得到如下结论。1) 两类国家级湿地公园不同发展过程与各自主管部门的决策及政府政策环境密切相关。2) 两类国家级湿地公园空间分布类型均属于凝聚型, 区域呈集中分布, 分布均衡性低, 区域间差异大; 但呈现不同的分布密度特点。国家湿地公园在苏南?浙北、鄂东?湘北和鲁西南3 个地区形成高密度圈, 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则在苏南和鲁东北地区形成两大高密度圈。3) 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空间分布不仅受湿地资源等自然条件影响, 还受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以及政府理念、资金投入、法制建设等人文环境影响。

    CMC-g-PAA/AM/ATP水凝胶对水体中Cd(II)的吸附性能及机理研究
    邓红梅, 张紫君, 许楠
    2016, 52(3):  545-55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66
    摘要 ( )   HTML   PDF (6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凹凸棒黏土(ATP)的存在下, 以羧甲基纤维素(CMC)为主链, 过硫酸铵(APS)作为引发剂, 以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作交联剂, 与丙烯酸(AA)和丙烯酰胺(AM)进行接枝共聚, 合成羧甲基纤维素?接枝?聚丙烯酸/丙烯酰胺/凹凸棒黏土(CMC-g-PAA/AM/ATP)复合水凝胶。采用该种材料吸附去除水体中的 Cd(Ⅱ), 考察溶液初始pH、金属离子浓度、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吸附剂投加量等因素对吸附反应的影响, 并借助傅里叶转换红外光谱(FT-IR)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探究吸附机理。结果表明, 初始pH 范围在4.0~8.0内吸附效果佳, 吸附反应在40分钟内达到平衡, 整个吸附过程更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 吸附过程中放热。CMC-g-PAA/AM/ATP可以快速、有效地去除水溶液中的 Cd(II), 吸附机理包括静电作用、络合作用和离子交换作用。

    基于InVEST模型的土地利用格局变化对区域尺度生境质量的评估研究 —— 以北京为例
    陈妍, 乔飞, 江磊
    2016, 52(3):  553-56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57
    摘要 ( )   HTML   PDF (106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城市化背景下土地利用格局变化对生境质量的影响, 应用InVEST模型计算北京主要威胁源(城市、农村、主要交通干道、耕地)对生境退化的贡献, 评估北京1990—2010 年的生境质量变化。研究结果显示, 生境退化最严重的区域, 主要集中在海淀、朝阳、石景山和丰台四区, 永定、潮白两河以及海拔75~100 m左右的平原?山区交界地带。威胁源对生境退化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是耕地、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以及主要交通干道。20年间, 耕地的贡献率逐渐减小(从77.79%降至61.15%), 城镇用地的贡献率则从18.10%提高到31.54%。1990—2000年间, 生境质量在东城、西城外围的海淀、朝阳、石景山、丰台四区呈环形集中退化趋势, 生境质量总值下降2.3%。2000—2010年间生境质量在平原区呈现大范围分散式退化趋势; 在房山西部山区以及密云、怀柔、昌平、房山海拔75~100 m左右的平原?山区交界地带呈现集中退化趋势; 西北部和西部山区生境则得到明显恢复。总体看, 第二个10年生境质量总值下降1.2%, 退化程度较第一个10年有所减轻。未来的生境保护以及城市规划应重点关注生境退化最为突出的平原与山区交界区域。研究结果对制定合理的土地利用政策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产业组织、产业集聚与中国制造业产业污染
    杨帆, 周沂, 贺灿飞
    2016, 52(3):  563-57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58
    摘要 ( )   HTML   PDF (1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规模经济角度入手, 从产业集聚带来的外部规模经济, 到由产业组织、产业所有权以及行为特征带来的内部规模经济, 分析影响产业污染排放特征的因素。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两位数制造业层面的SO2、粉尘、污水排放为例, 通过分析污染排放强度的空间分布和产业分布特征, 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以及《中国统计年鉴》行业污染数据, 建立2005—2009年产业层面面板回归模型, 研究中国制造业的产业组织以及空间组织与产业污染排放强度的关系。模型回归结果显示, 产业集聚水平越高的行业, 污染排放强度越高。对所有权变量的回归显示: 国有企业、集体所有企业行业集中度越高, SO2、烟尘排放强度越低; 私营企业、外商独资行业集中度越高, SO2、烟尘排放强度越高。研究结果显示, 中国的产业污染受到市场化影响, 需要提升企业污染的环境监管制度和力度, 并提升产业集聚区的污染治理与排污设施建设完善度。

    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 解释偏向的调节作用
    余红玉, 钱铭怡, 周鹏, 姚泥沙
    2016, 52(3):  574-58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0
    摘要 ( )   HTML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察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之间的关系, 并探究解释偏向在其中的作用。研究一应用点探测范式对高社交焦虑个体进行连续两天的正性注意矫正训练, 发现训练后社交焦虑个体自我报告的焦虑水平无明显变化; 在刺激–探针间隔500 ms时, 注意偏向由回避正性信息转为偏向正性信息。研究二引入解释偏向, 在研究一的基础上尝试探索三者的关系, 采用大学生样本, 通过回归分析发现解释偏向在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之间起调节作用。高解释偏向个体的注意偏向可以预测其社交焦虑, 而低解释偏向个体的注意偏向不能预测社交焦虑。研究结果为注意偏向对社交焦虑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解释视角。

    意义缺失到生命意义感的作用机制: 有调节的中介作用
    王玉, 陈炜夷, 甘怡群
    2016, 52(3):  581-58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1
    摘要 ( )   HTML   PDF (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意义缺失通过引起意义寻求影响生命意义感的中介路径, 并分析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对该过程的影响。采用两个时间点的半纵向设计, 在大学生群体中间隔一个月收取问卷数据, 在第一个时间点施测意义缺失、意义寻求和心理需要满足量表, 第二个时间点施测生命意义感量表, 共追踪有效问卷156份。结果表明: 意义寻求在意义缺失和生命意义感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基本心理需要满足在意义寻求和意义感之间起到调节作用, 基本心理需要满足水平较低时, 意义寻求将显著提升意义感, 随着心理需要满足水平的提高, 意义寻求对意义感的促进作用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