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20
    含烃废水中硫化物生物氧化的影响因素
    廖波,籍国东,程李秋
    2008, 44(6):  958-9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填充聚氨酯(FPUFS)载体的上流式生物氧化反应器处理含烃废水中的硫化物,考察了曝气量、水力停留时间(HRT)、进水硫化物浓度、pH值和进水石油烃浓度对硫化物生物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曝气量为300mL/min,HRT为90min,进水硫化物浓度<300mg/L,pH值为6.1~7.8的条件下,硫化物去除率在80%以上。在试验考察的石油烃浓度范围内,反应器对总有机碳(TOC)没有明显的去除效果,石油烃对硫化物去除率的影响不超过5%,但硫酸根转化率随石油烃浓度的增加显著下降。
    试论水利部土壤侵蚀分级方法的适用性
    倪晋仁,李秀霞,韩鹏
    2008, 44(6):  965-9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水利部土壤侵蚀强度分级两种方法的基础上,以黄河流域为例分析了间接指标分级法的适用性。直接指标法以年均土壤侵蚀模数或年均土壤侵蚀厚度为指标划分侵蚀强度级别;而间接指标法以下垫面影响土壤侵蚀的自然因子为指标,判断土壤侵蚀强度。实际应用中直接获得侵蚀模数和侵蚀厚度比较困难,因此一般用间接指标法评估土壤侵蚀强度。基于前期研究建立的土壤侵蚀快速评估法,用间接因子评估了黄河流域土壤侵蚀强度,通过与遥感调查结果的比较,分析了间接指标法的适用性,为该方法的应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椭圆曲线加密体制的双有限域算法及其FPGA实现
    王健,蒋安平,盛世敏
    2008, 44(6):  871-8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支持椭圆曲线加密体制的双有限域算法。该算法可以同时完成素数域和二进制域上的运算,并且模数p和取模多项式可以任意选取。提出了椭圆曲线加密体制运算单元的设计方法,此运算单元可以同时完成素数域和二进制域上的所有运算,包括加法、减法、乘法、平方、求逆和除法。此外,描述了椭圆曲线加密体制的FPGA实现,最终的电路可以对任意长度密钥进行加密,并且支持素数域和二进制域上的任意椭圆曲线。
    海洋垂直混合系数对大洋环流影响的敏感性研究
    雷霁,杨海军
    2008, 44(6):  864-8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美国地球流体实验室的Modular Ocean Model(MOM4)模式构建了一组全球实际大洋环流实验,以检验海洋环流形势及温度结构对海洋垂直混合系数的敏感性,并仔细分析了各实验中温度方程中各项的变化,讨论了垂直混合系数改变对海洋环流形势影响的物理机制。实验结果表明,海洋垂直混合系数对海温的空间分布和海洋流场结构都有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在赤道温跃层附近表现得最为明显。这说明大洋环流对垂直混合强度的变化是相当敏感的。一般来说,在混合系数取值大的实验中大洋中上层温度的垂直和水平梯度都较小,相应的南北赤道流强度较强,赤道潜流和南北赤道逆流强度较弱,在混合系数取值小的实验中大洋中上层的温度梯度较大,此时南北赤道流强度较弱,赤道潜流和南北赤道逆流强度较强,赤道流系的各分支在范围上也有相应变化。
    湖南西部中寒武世形态变异海绵骨针化石
    陈方,董熙平
    2008, 44(6):  883-8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湖南西部王村剖面中寒武世灰岩中产出的海绵骨针化石组合。这些海绵骨针化石以二轴四射针、T型针、三轴五射针和五轴五射针为主。骨针形态完整,保存了轴管构造。描述了罕见的,形态变异性极大的(highly modified)一个新属眩目海绵属Speciosuspongia,两个新种湖南眩目海绵Speciosuspongia hunanensis和王村眩目海绵Speciosuspongia wangcunensis。眩目海绵的主要特点为:两侧对称,硅质,五轴五射,中轴与一条针射重合,另外4条针射分为两对,与中轴重合的针射比其他4条针射粗大。其中,湖南眩目海绵Speciosuspongia hunanensis前射基部或整体膨大成骨板,这一变异体现了海绵骨针的典型变异形态自早寒武世向晚寒武世的过渡,具有重要的演化意义。
    四带对称双正交小波的构造
    陈延娜,刘宇,申亚男
    2008, 44(6):  835-8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求和法则设计了四带对称的双正交低通滤波器及其对应的尺度函数,并得到了满足对称性或反对称性、具有较高阶消失矩和较短支集的四带双正交小波滤波器;特别指出的是所构造的滤波器系数为有理数,而且分母是二进数,给应用带来很多方便。另外还利用Hanbin的方法估算出了所构造的尺度函数的光滑指标。
    弹性方柱中波的传播规律
    Ⅲ. 无限长方柱的瞬态响应
    魏建萍,苏先樾
    2008, 44(6):  839-8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行波追踪方法,在以前工作中得到解析形式的频散方程、群速度方程和稳态响应的基础上,完全得到无限长方柱在任意外力作用下解析形式的瞬态响应。绘制了无限长方柱在外力作用下的瞬态响应,并同有限长方柱中的行波进行了比较。
    二维非均匀电子体系的动能的梯度展开
    闫伟
    2008, 44(6):  859-8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传统的Kirzhnits方法扩展到了二维,获得了Dirac密度矩阵的零阶和二阶展开的表达式,进而得到密度和动能的直到二阶的梯度展开表达式。发现和三维情况不同的是,直到二阶的梯度展开的表达式,二维情况只有拉普拉斯类型的项Δ2kF2,而梯度平方形式的项(ΔkF2)2是不存在的。
    无穷远受载的各向同性基体中球向均匀各向异性夹杂的特殊性质
    胥柏香,王敏中
    2008, 44(6):  847-8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无穷大各向同性基体中完善粘结的球向各向异性球夹杂,发现当基体在无穷远受均匀荷载时,球夹杂同样具有类似的显著性质。结果表明,当0<κ<1,球夹杂中心将出现无穷大应力。而且,在无穷远拉荷载作用下,当0<κ<1/3,将出现空蚀现象;在无穷远压荷载作用下,当0<κ<1,将出现黑洞现象。
    基于多核的并行模拟退火放疗计划优化加速方法
    王慧亮,包尚联,陈国耀
    2008, 44(6):  853-8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图像导引(imaging guided radio therapy,IGRT)的实时四维适形调强逆向放疗计划在临床实施的需要,用一台HP桌面型工作站和OpenMP多线程库,试验了用多核并行计算技术实现的模拟退火逆向治疗计划快速全局优化算法,并将其应用在一个虚拟体模和4个临床病例的优化中。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多核的并行计算技术能大幅度提高逆向放疗技术的优化计算的效率;进一步选用更多核的并行计算机图像工作站,该技术可以满足目前大多数4D医学成像的临床需要。
    基于虚拟仪器的纳米器件电学性能测量系统的实现
    梁涛,朱玉振,李成?,魏贤龙,梁学磊,高崧,陈清
    2008, 44(6):  877-8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实现了I-V曲线和微分电导的自动化测量系统。为了抑制噪声的影响,应用交流技术开发了有更高精度的锁相微分电导测量系统。实验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均采用Measurement Studio工具开发完成。系统测试的结果表明系统具有很高的精度和可靠性。展示了用本系统与纳米探针结合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中原位测量单根碳纳米管的结果。
    贵州关岭晚三叠世一海龙头骨的初步研究
    瞿清明,江大勇,孙作玉
    2008, 44(6):  890-8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产自贵州省关岭县晚三叠世卡尼期瓦窑组的一件新铺龙头骨标本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和新铺龙属另外两种的标本进行了对比,认为该标本以下特征与其他新铺龙类似:上下颌咬合时头骨侧视呈直角三角形;齿骨前部由于弯曲形成一个平台;前颌骨末端形成明显的凹缘;鼻骨向后延伸至离外鼻孔较远处;前颌骨内侧突向后延伸至外鼻孔之后。因此将其归入新铺龙属。但其与其他两种存在以下明显区别:成年个体明显较大;前颌骨末端的牙齿倒伏方向向后;前颌骨参与了外鼻孔的形成;没有翼骨齿;前额骨与鼻骨接触;齿骨后端和上颌骨没有牙齿。由于标本保存不完整,重要的颅区骨骼和头后骨骼特征无法鉴定,因此暂将其归入一未定种。
    天然超低频电磁场日夜交替及其稳定性分析
    曹宝,秦其明,李百寿,张泽勋,张自力
    2008, 44(6):  897-9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北京大学研制的BD-6型超低频电磁探测仪,在北京地热119井按不同时段和方位对天然场源超低频电磁信号进行观测,经数据处理得到不同时段和不同方位的电压-深度曲线和差分视电阻率-深度曲线,经分析与解译发现:太阳辐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天然场源超低频电磁信号的强度,但太阳辐射对其稳定性影响程度不大;天然源超低频电磁信号强度存在明显的方向性,磁北方向信号最强,随仪器探头方向与磁北方向夹角的增大信号强度降低;实验表明超低频电磁信号的差分视电阻率-深度法明显优于电压-深度法的反演与解译精度。
    塔北隆起中西部新近纪末构造应力场数值模拟
    王延欣,侯贵廷,李江海,潘懋
    2008, 44(6):  902-9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油田地震资料解释和构造分析,建立了新近纪末塔北隆起中西部平面与剖面地质模型,通过线弹性有限元方法的计算,得出该地区应力场模拟结果。构造应力场模拟结果表明,区域性南北向挤压应力控制了整个塔北隆起中西部新近纪末的构造应力场;研究区内牙哈断裂、轮台断裂、红旗断裂、英买7断裂在新近纪末为压扭性断裂,并具有左行走滑分量,喀拉玉尔滚断裂为右行走滑断裂,羊塔克断裂为纯压性逆冲构造;在区域挤压应力作用下,受主干断裂影响形成的局部构造应力场控制了局部次级构造类型的产生;从剖面应力场模拟结果来看,最大主应力方向在中央断隆区由水平变为倾斜,垂向应力分量变大,是导致压拱构造形成的主要因素。
    高光谱数据组分信息的盲分解方法
    陶欣,范闻捷,徐希孺
    2008, 44(6):  921-9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基于独立成分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ICA)技术的盲分解方法(blindsignalseparation,BSS)应用于遥感混合像元的定量分解,解决了幅度不确定性问题,实现了从高光谱数据中同时得到定量的组分光谱信息和组分权重信息。通过数值模拟实验提出了光谱反演区间的选择方法,进一步完善了该算法,且讨论了算法的稳健性。以陕西省横山县为试验区,从HYPERION高光谱影像中反演了各像元的植被覆盖度,并利用SPOT5影像进行了精度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
    大庆徐家围子断陷火山岩储集性控制因素分析
    王传成,侯贵廷,李江海,刘文龙,贺电,刘守偈
    2008, 44(6):  909-9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预测大庆徐家围子断陷营城组火山岩储层有利相带的分布,对火山岩储集性的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岩芯和薄片观察表明,原生孔隙是火山岩储集空间形成的基础,次生孔隙是储集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火山岩孔隙类型的统计,结合对岩芯物性的对比分析,发现控制火山岩储集性的主要因素有火山岩岩相、构造裂缝和酸性流体的溶蚀作用等。不整合面下方火山机构地貌突出且火山岩溶蚀强烈的部位应该成为今后重点勘探的区域。
    基于交叉折剖面的高精度三维地质模型快速构建方法研究
    屈红刚,潘懋,明镜,吴自兴,孙志东
    2008, 44(6):  915-9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交叉折剖面的三维地质模型自动构建方法,重点解决模型构建中“高精度”和“快速”的难题。该方法扩大了建模可利用的数据源,提高了建模的自动化程度,构建的模型质量得以提高。基于该方法开发了一个原型系统,并成功应用到北京市奥运场区的工程建设层三维地质建模中,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建立实际三维地质模型的能力。
    GNSS软件接收机算法设计与仿真测试
    张飞舟,杨东凯,陈嘉,杨伯钢
    2008, 44(6):  927-93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软件接收机的总体结构出发,阐述了GNSS软件接收机基本原理,设计了GNSS软件接收机的信号相关器及其工作流程,介绍了基于FFT的码并行搜索策略,在信号跟踪中详细给出了载波环路中的鉴相器和鉴频器设计。对于导航定位解算,讨论了各项误差的处理方法,包括钟差和简化的等效对流层误差模型,并给出了最小二乘法的具体实现步骤。仿真结果表明,软件接收机中采用伪码并行捕获方法、DLL环与FLL环辅助下的PLL环路算法可获得良好的效果。在考虑星钟误差、对流层误差、电离层误差和地球自转引起的偏差等误差源的条件下,最小二乘法解算的单点定位结果满足要求。
    河南孟津寺河南中全新世湖泊沉积物的易溶盐测定及其古水文意义
    曹雯,夏正楷
    2008, 44(6):  933-9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寺河南中全新世湖泊沉积物的易溶盐HCO3-,Cl-,SO42-,Ca2+,Mg2+等5项离子的测定和分析,可以恢复古湖泊的水文演变过程。结果表明,在湖泊存在期间,该湖泊属于重碳酸盐型的淡水湖类型,湖水盐度总体呈增加趋势,并于约5660aBP和4040aBP开始分别出现两次较明显的咸化过程。易溶盐变化所反映的两次湖水咸化过程不仅与前人根据孢粉和软体动物的研究结果一致,也与该地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古湖泊演变过程基本吻合。
    复杂地形大气污染物传输和扩散的高分辨率模拟
    魏杰,宋宇,蔡旭晖
    2008, 44(6):  938-9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一套耦合的模式系统模拟了浙江三门海岸复杂地形示踪试验的扩散过程。模式由风场诊断模式Calmet和拉格朗日随机游走扩散模式RPPM组成,Calmet提供高分辨率风场,RPPM计算地面浓度用以和实际观测值比较。在每次实验中,示踪物浓度在取样点处测得,所有的取样点分布在几条弧线上以便捕捉到烟流主体。由两种方法得到的地面浓度比较表明,这套模式系统较好地模拟了烟流的轨迹和地表浓度分布。
    中国土壤磷库的大小、分布及其影响因素
    汪涛,杨元合,马文红
    2008, 44(6):  945-9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第二次土壤普查资料,估算了中国土壤磷库,揭示了其空间分布规律,并探讨了土壤磷库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国土壤实际剖面深度的全磷和有效磷库分别为5.3Pg和3.0Tg,对应的磷密度为0.60kg/m2和3.4g/m2。土壤全磷密度自湿润区向干旱、半干旱地区和自热带地区向温带、寒温带地区呈增加趋势。土壤全磷密度随着年均降水量和年均温的增加而显著降低。在不同的土壤地球化学类型中,硅铝型的有效磷密度明显高于石膏及碳酸盐型和铁铝及富铝型。上述结果表明气候和土壤的地球化学类型是中国土壤磷素分布的重要因素。
    自我激活状态对本国/外国品牌评价的影响
    杨扬子,黄韫慧,施俊琦
    2008, 44(6):  977-9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自我激活状态:自我肯定条件、自我威胁条件和中性条件)×2(品牌的来源国:本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组间设计,在控制了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熟悉度、品牌使用经历等因素后,考察发展中国家消费者在不同自我激活状态下对本国和外国品牌的态度和购买意愿。研究结果表明,在自我肯定状态下,个体对本国品牌的评价有高于外国品牌的趋势;而在自我威胁和中性自我状态下,个体对外国品牌的评价有高于本国品牌的趋势。采用自我对本民族的认同感、外国品牌的社会象征,以及国家刻板印象来解释这些结果。该研究更深入地探讨了发展中国家消费者在品牌来源国方面的消费行为,并弥补了以往研究对来源国效应中心理因素探讨的空缺。
    A-O脱氮型生物反应器填埋技术试验研究
    杨渤京,王洪涛,陆文静,牟子申
    2008, 44(6):  953-9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生物反应器填埋场渗滤液循环的氨氮积累问题,提出了A-O脱氮型生物反应器填埋技术,在渗滤液回灌的基础上,对回灌渗滤液进行曝气处理、pH调节和温度控制。通过建立模拟填埋柱试验,研究了不同填埋工艺对渗滤液中氨氮、COD去除以及填埋垃圾产气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A-O脱氮型生物反应器填埋系统在氨氮、COD去除以及产气特征上均优于传统填埋系统和渗滤液厌氧回灌填埋系统。A-O脱氮型生物反应器填埋系统中渗滤液氨氮浓度降至200.9mg/L,COD浓度降至1900mg/L,最高产气速率和累积产气量分别达到195L/d和2976L,后期CH4浓度稳定在60%左右。
    大学生情绪智力量表的效度检验
    黄韫慧,吕爱芹,王垒,施俊琦
    2008, 44(6):  970-9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情绪智力量表(EIS)中文版进行效度检验。920名本科生完成情绪智力量表的问卷调查。项目分析显示,33个题目在项目-总分相关及项目鉴别度上均符合测量学要求。对先前研究者提出的量表的单因素和四因素结构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拟合结果不满意。重新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获得4种可能的因子结构,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四维的量表结构拟合最佳(CMIN/DF=2.19,CFI=0.90,GFI=0.93,AGFI=0.90,RMSEA=0.05)。最终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α系数)达到0.85。进一步检验表明大学生样本不存在EIS的性别差异。量表与同时施测的量表的相关关系符合理论预期,具有较好的会聚效度和效标关联效度。研究修订的情绪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可以满足今后国内相关研究和应用的需要。
    一株吡啶降解菌的生理生化特性研究
    刘江江,陈吕军,熊瑞林,俞蓉,温东辉
    2008, 44(6):  983-98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活性污泥中筛选了一株能以吡啶为唯一碳、氮源的细菌,经鉴定为脱氮副球菌(Paracoccus denitrificans W12)。W12菌具有壮观霉素和潮霉素抗性。降解实验结果表明,W12菌能够将505.4mg/L的高浓度吡啶在26小时内完全降解,但不具有降解苯酚和喹啉的能力。质粒提取实验结果显示,W12菌含有两个大质粒,消除质粒后菌株的吡啶降解能力明显低于野生菌,因此该菌株所携质粒可能与W12菌的吡啶降解能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