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3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5-20
    极轨卫星在780km高度上测得的高能粒子辐射事件
    邹鸿, 肖佐, 吴中祥, 朱文明
    2003, 39(3):  370-3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搭载于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上的“星内高能粒子探测器”首批资料进行初步分析表明,在卫星780km轨道高度上所纪录到的所有高能粒子通量事件都只出现在3个地理区域,即两半球的高纬极光带和南大西洋地磁异常区。低能档电子在这3个区域都有出现,而高能档电子和质子在太阳宁静条件下,一般只出现在南大西洋异常区。从统计结果还可看出,南极光带附近的粒子通量大于北半球极光带,而在北极光带,与南大西洋异常区大体相同的经度附近,高能粒子的通量事件有一个明显的空隙区域。另一个观测事实是,0.5~2.0MeV能档的电子通量在极光区远大于2.0MeV以上能档的电子通量,而在南大西洋地磁异常区,两个通道的电子通量差别不大。与现有理论模型和国外大致相同轨道上的空间高能辐射环境直接观测资料对比还表明,卫星舱内的辐射与舱外的空间辐射环境是完全相关的,积累的有关资料不但是航天设计和环境应用研究所需的重要参量之一,也是空间物理基础研究特别是辐射带研究的重要数据。
    用香港风廓线雷达资料看中尺度数值模式MM5的模拟能力
    刘淑媛,陶祖钰, 孙健
    2003, 39(3):  375-3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98年华南暴雨科学实验期间香港风廓线雷达的高时空分辨率资料考察了中尺度数值模式MM5对6月8日到9日香港特大暴雨个例的风场模拟结果。研究表明MM5模式输出的风廓线和风廓线雷达的观测结果有很好的相似性,进一步确认了利用模式输出研究中尺度对流系统结构和机理的合理性。
    稀土元素在Ag-BaO光电薄膜中的作用
    许北雪, 杨海, 刘惟敏, 薛增泉, 吴锦雷
    2003, 39(3):  381-3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光电阴极的固溶胶理论,结合实验结果对稀土元素在Ag-BaO薄膜中的作用及其对光电发射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增强光吸收和改善光电子输运条件是提高Ag-BaO薄膜光电发射电流的两个因素,而Ag纳米粒子的粒度对这两个因素都有重要影响。由于金属纳米粒子的光吸收是表面等离子激元的吸收,稀土元素在Ag-BaO薄膜中对Ag纳米粒子的细化,球化和密集的作用,使纳米粒子总表面增大,有利于增强薄膜的光吸收能力。Ag纳米粒子的细化还能够增大等效洛仑兹振子能量,降低金属微粒与半导体等效界面位垒,改善光电子输运条件,因而稀土元素在Ag-BaO薄膜中可以起到提高Ag-BaO薄膜的光电发射性能的作用。
    取向碳纳米管膜的大面积制备及其场发射性能的研究
    葛颂, 冯孙齐, 俞大鹏, 张广宇, 刘双
    2003, 39(3):  341-3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热丝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法,在镀Ni的Si基片上成功地生长大面积取向碳纳米管膜,并研究了其场发射性质。研究表明,碳纳米管膜的场发射Fowler-Nordheim曲线上存在一转折点Es(“饱和”场强),低场区域(EEs)的F-N曲线斜率明显高于高场(EEs)区域。实验证实,低场区域的场放大系数β与极间距d 成正比,Es与极间距d 成反比,它们可用双区域场模型唯像地解释。讨论了高场区域场发射电流“饱和”(变化趋缓)的可能机制。
    近百年来全球及南北半球温度变率
    蔡嵩, 李晓东
    2003, 39(3):  347-3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变率的标准差估计,分析了近百年来全球及南北半球月平均温度的一阶变率和二阶变率,讨论了一阶、二阶变率与原序列之间的关系。
    多径衰落的空间相关性及其对空间分集接收机的影响
    陈江, 蒋伟, 尚勇, 梁庆林
    2003, 39(3):  386-3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一个蜂窝通信中基站空间分集接收的信道模型,并采用此模型通过仿真研究了不同天线上信号衰落的相关性及其对接收机性能的影响。此外,还给出了在已知相关矩阵的条件下,分集接收机平均误码率的数值计算方法,与通常计算误码率采用的蒙特卡罗仿真方法相比大大地降低了运算量。
    用飞秒光克尔方法测量镶嵌在PVA膜的SnO纳米晶簇的三阶光学非线性
    梁瑞生,龚旗煌,王树峰,黄文涛,王德煌,程虎民,马季铭
    2003, 39(3):  356-3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用飞秒光克尔实验系统测量镶嵌在聚乙烯醇(PVA)薄膜的二氧化锡(SnO)纳米晶簇的光学非线性的实验结果,平均粒径为10nm和2~3nm的SnO晶簇的三阶非线性极化率 χ(3)分别为4.301×10-14和1.728×10-13esu,并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实验还表明SnO/PVA薄膜的光学响应是很快的,为50fs。由于聚乙烯醇薄膜的性能稳定,易于生产,上述结果显示它可能成为制作光器件的优良基质。
    “资源一号”卫星星内高能粒子探测器
    肖佐, 邹积清, 邹鸿, 钟维英, 霍宏暹, 包上联, 徐萍芳, 朱文明, 吴中祥
    2003, 39(3):  361-3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空间辐射环境的效应以及“星内高能粒子探测器”原理和设计做了简要而全面地介绍,引用太阳活动宁静时期和一次剧烈的太阳扰动事件期间本仪器的观测数据显示了资料的质量和可用性系。
    对中国曾有过静态网页数的一种估计
    李晓明
    2003, 39(3):  394-3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北大天网系统在2002年初的一次网页搜集结果,特别是当前仍然存在网上但“最后修改时间”不是2002年网页的数量,本文提出了一种估计过去网页数量的模型,并据此对中国自从1995年以来的静态网页数以年为时间单位进行了估计,从而得到了一个增长曲线,在一定的理论意义上验证了人们常说的“网上信息爆炸性增长”的特性。
    基于BPLI从二维平行轮廓线重建三维表面的新算法
    何金国, 查红彬
    2003, 39(3):  399-4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分析了BPLI方法的基本原理,在保持BPLI解决分支问题和对应问题的优越性的基础上提出系列新算法:首先提出一种新的轮廓线分段匹配算法,简化了轮廓线细化工作并提高了匹配效果;其次,提出一种求解空间多边形三角剖分的新算法,消除了退化区域。这些工作还使得新算法进行三维表面重构有效地提高了计算效率。
    氢搀杂的内生富勒烯H@C60及外生富勒烯HC60+的结构及电子性质
    吕劲, 周云松, 张爽
    2003, 39(3):  412-4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半经验和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了单个氢搀杂的内生富勒烯H@C60及外生富勒烯HC60+。与Bingel变换实验一致,作者发现氢的确位于C60中心。HC60+的几何构型与HC60接近。它的最低空轨道强烈地局域在搀杂氢位。其最高占据轨道与最低空轨道的能隙比C60减小一半。计算的电子谱与实验的一致表明HC60确实能被氧化。
    北京地区夏季PM10污染的数值模拟研究
    王雪松, 李金龙
    2003, 39(3):  419-4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三维区域空气质量模式CAMx,对北京地区夏季PM10浓度的时间变化规律和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市城近郊区夏季的PM10具有明显的时空变化规律。一般在半夜前后和早晨常表现出较高的浓度;中午前后由于大气化学转化对二次气溶胶的生成贡献,在城市地区也会表现出一定的高浓度值;傍晚前后往往是一天中浓度最低的时段。PM10的空间分布与源排放关系密切,中午前后的空间分布会体现出光化学反应对其二次生成作用的影响。二次气溶胶在PM10中占有相当的份额,对于PM10中硫酸盐和硝酸盐的浓度变化,其中的二次组分起主要决定作用,而有机碳气溶胶以及PM10的浓度水平和变化规律则主要受一次成分的影响。
    塔里木盆地麦盖提斜坡石炭系生屑灰岩段储层特征研究
    蒋凌志, 于德龙
    2003, 39(3):  428-4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扫描电镜、铸体薄片、普通薄片、压汞曲线以及孔隙度和渗透率资料的分析,详细研究了生屑灰岩段的储层特征,主要包括岩石学特征、孔隙结构、储集空间、储层物性特征等。该区储层虽然埋藏较深,并且经历早期压实作用和胶结作用等使原生孔隙遭受严重破坏,但经过后期溶蚀作用和白云石化作用等(尤其是白云石化作用)成岩作用的改造使次生孔隙非常发育,具备很好的储集油气的能力,为Ⅱ类储层。
    球对称恒星的引力平衡与平衡态附近的振荡
    徐仁新,乔国俊
    2003, 39(3):  435-4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球对称恒星引力与压力间的平衡,用半定量方法得到了恒星振动周期与其平均密度的关系。简要地说明了周光关系方法测量恒星距离的原理。
    用改进的遗传算法求解流水车间作业排序问题
    迟彬,叶庆凯,行飞
    2003, 39(3):  294-3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流水车间(Flow-shop)作业排序问题,提出了两种改进的自适应遗传算法并给出了两种编码、解码方案。把此算法与现有的几种解法进行了比较,实验数据表明,改进的遗传算法在求解质量和效率上均优于传统的遗传算法和其他自适应遗传算法。
    线性动力系统可化为线性自治Birkhoff动力系统的条件
    张兴武, 黄克服, 刘凯欣
    2003, 39(3):  309-3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一般线性动力系统何时转化为线性自治Birkhoff动力系统的问题,给出线性自治Birkhoff动力系统与线性自治Hamilton动力系统等价性的定理,并推导出2n维线性动力系统转化为线性自治Birkhoff动力系统条件,通过运用若当形对转化条件进行分析,分情况给出Bikhoff张量非退化的条件。
    GaN纳米线的成核及生长机制研究
    贾圣果,俞大鹏
    2003, 39(3):  336-3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利用CVD方法研究GaN纳米线的成核和生长机理的最新结果,着重强调了生长温度和催化剂对纳米线生长的影响。通过分析GaN纳 米线的形貌、显微结构与生长温度、催化剂等影响因素之间的依赖关系,详细研究了GaN纳米线的生长过程。这一结果有助于了解一维纳米结构的生长机理,实现纳米材料的可控制生长,并有可能直接应用于GaN纳米器件的制备。
    昆明世博园孔雀艺术广场改建工程的风洞实验
    张振, 李轶明, 孙智利, 颜大椿, 宋晓冰
    2003, 39(3):  301-3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昆明世博园孔雀艺术广场改建工程的风洞实验。实验中模拟了当地风场,测量了观众席顶棚和舞台顶棚的平均风压和均方根风压以及观众席顶棚下游脱落涡的频率。实验结果表明,受断崖下游脱落涡的影响,各片顶棚的瞬时风压较大;观众席顶棚的风压分布在沿主风向时各片有明显变化,均方根风压较强。舞台顶棚的平均风压较小,但瞬时风压较大。
    环形射流形成及侵彻的数值方法研究
    王成,宁建国,卢捷
    2003, 39(3):  316-3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带有MOCL分界面跟踪算法的二维多流体欧拉程序和解析解相耦合的算法数值模拟了环形射流的形成及其对靶板的侵彻。实际应用表明,此方法计算结果准确可靠,经济省时,对聚能装药的优化设计具有较高的效费比。
    交叉指漂移管型直线加速器束载效应补偿用铁氧体可变阻抗适配器的研究
    陆元荣, U Ratzinger, N Angert
    2003, 39(3):  322-3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地阐述了铁氧体可变特征阻抗传输线的设计理论,结合德国重离子物理研究所交叉指强流直线加速器的束载对高频功率馈送的输入阻抗的影响,设计了一个可以在强的加速束载下实现高频功率源和加速腔高频输入阻抗良好匹配的铁氧体可变阻抗适配器。
    用微结构改进InGaAlP量子阱发光二极管的出光强度
    隋文辉, 章蓓, 王大军, 栾峰, 徐万劲, 马晓宇
    2003, 39(3):  331-3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出光效率低下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在LED顶部引入周期性微结构的新设想。根据这一设想,采用简单的微加工技术研制成功带有环形槽微结构的圆台形InGaAlP量子阱LED。结果表明,这种新型LED在竖直方向的出射光强比不带微结构的LED有明显增强。这一成功为改进发光二极管的出光效率提供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