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3年 第3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07-20
    从不稳定到近中性大气边界层的大涡模拟
    蔡旭晖,陈家宜
    2003, 39(4):  439-4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大涡模拟方法对不稳定到近中性层结的大气边界层情况进行模拟。模拟条件为:地面运动学热通量0.0001~0.2 K·m·s-1、地转驱动风速0~15 m·s-1,对应的无因次稳定度参数 - z/L 为0.0062~368。模拟结果显示,大气边界层直到 - z/L=0.668的近中性情况,其热通量和动量通量等仍保留着典型对流边界层的基本特征,可由模式较好地求解,且在近地面与观测结果相符较好。对更接近中性的情况,模式分辨率限制了对边界层湍流特性的求解。在大风、弱不稳定边界层条件下模拟发现有滚动涡现象出现,其稳定度范围大致对应- z/L 的取值0.668~24.6。
    酵母双杂交系统测定抗雌激素物质
    胡建英,谢国红
    2003, 39(4):  449-4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用酵母双杂交系统筛选具有抗雌激素作用物质的生物测试法,并对6种工业用酚类物质(4-n-壬基酚,2-sec-丁基酚,2-羟基联苯,3-叔丁基酚,2-叔丁基酚和4-乙基2,6-二叔丁基酚)及氯化三苯基锡的抗雌激素作用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氯化三苯基锡显示出极强的抗雌激素作用,强度超过了抗乳癌剂三苯氧胺及其代谢产物4-羟基三苯氧胺。可以推测出有机锡造成软体动物的雄性化作用可能是由其抗雌激素作用引起的。6种酚类物质中,除4-乙基-2,6-二叔丁基酚外,其他5种显示出弱抗雌激素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当4-壬基酚显示出雌激素促进作用时,4-n-壬基酚却显示出抗雌激素作用。
    卧龙自然保护区景观多样性时空分异特征研究
    曾辉,张磊,孔宁宁,李书娟
    2003, 39(4):  454-46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卧龙自然保护区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景观多样性的时空分异格局及成因,并探讨了相关的管理和多样性研究尺度效应问题。结果显示,过去35年复杂的人为影响是研究时段内景观多样性显著变化的根本成因。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大规模森林砍伐活动,降低了全区特别是中低山区景观多样性水平,而延续30多年的植树造林活动,使不同区域的整体景观多样性水平逐步提高。合理的景观整体结构(包括多样性空间格局)建设目标和实现方法,应成为今后相关研究工作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研究还证明了景观多样性研究具有显著的尺度效应特征,具体表现为林地面积的恢复在全区、自然景观、人为影响景观以及海拔高程分异等中尺度研究中显著提高了景观多样性水平,但在各人为影响发生源的缓冲区这种小尺度分析上,则降低了景观多样性水平。工作区内开展中小尺度景观多样性研究的适宜正方形样地面积应为50×50个像元。
    珠穆朗玛峰地区大气示踪剂Be-7的观测
    林伟立, 朱彤, 唐孝炎
    2003, 39(4):  462-4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年5-6月,分别在海拔4300m 的定日和5000m 的珠穆朗玛峰北坡采集了地面大气颗粒物,测量了颗粒物中Be-7的放射性活度浓度,Be-7浓度为0.76~1.7 mBq·m- 3,表明观测期间平流层的输送对地表高臭氧浓度的贡献不明显。
    丽江古城的日常生活空间结构解析
    张天新, 山村高淑
    2003, 39(4):  467-4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建筑场所论中"领域"、"场所"和"路径"的概念,剖析丽江古城 的日常生活空间结构,指出丽江古城具有象征领域(山水)和生活领域(城市)、中心场所(广场)和日常场所(住宅)、自然路径(水路)和人工路径(街巷)并存的二元空间结构 ,形成了二元对立的领域复合体、场所复合体和路径复合体,并通过各个复合体中二元空间 要素的清晰界定和程式性组合实现了空间的仪式化。仪式化的日常生活空间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与宗教礼仪和节日庆典等一起构成历史文化城市的"文化景观",有必要提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将其纳入城市保护的体系之中。
    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业开发核心区的转移与环境变迁
    韩茂莉
    2003, 39(4):  474-4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业开发的核心区经历了数次变动,辽初来自中原、渤海等地的移民,首先在以辽上京为核心的地区从事农业开垦,并形成辽王朝的经济中心。这一经济中心地位维持了近100年,至辽中期10余万农业人口从辽上京地区迁往辽中京地区,并推动经济中心与农业开发的核心区移向这里。辽中京农业开发核心区的地位维持了100多年,至金中期再次向金兴中府转移。作者重点探讨了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人口与农业核心开发区从西拉木伦河流域、乌尔吉木伦河流域向老哈河流域、大凌河流域,自北向南的空间转移过程 ,以及与环境变迁间的对应关系。
    基于土地利用结构变化的沙漠化动态评估
    ——以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为例
    吴薇, 倪晋仁, 刘荣霞, 李振山
    2003, 39(4):  481-4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为例,在利用遥感和GIS技术获取1985-2000年间4个时期土地利用变 化资料的基础上,引入层次分析方法,确定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对沙漠化过程影响的权重值;并利用倪晋仁等人提出的相关区域土地利用结构特征指标来定量反映针对该地区沙漠化的土地利用结构的综合影响。通过分析研究区土地利用结构特征指针的变化,评价沙漠化土地的动态变化,为区域发展和规划提供科学的依据。此方法在奈曼旗的应用表明,根据不同时期的土地利用结构计算出的土地利用结构特征指标与遥感监测所得的沙漠化土地面积具有明显的负相关性,由此所得到的沙漠化动态评估结论与实际监测的结果基本一致,说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较之其他方法更加省时省力和有效。
    溶藻细菌(B5)的溶藻效果与溶藻特性的初步研究
    吴为中,安成才,刘新尧,伍向弘,温东辉,石苗
    2003, 39(4):  489-4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富营养化湖泊分离获得的1株菌(B5),具有明显的溶藻效果。通过凝聚、细胞裂解和生物降解作用能有效去除鱼腥藻细胞。B5菌可能是通过直接接触导致藻细胞的凝集及进一步的生物降解,同时存在一种具有热稳定性且能抑制藻类细胞生长的胞外分泌物。
    天然沸石对铵吸附能力的生物再生试验研究
    温东辉, 张曦, 吴为中, 李文奇, 唐孝炎
    2003, 39(4):  494-5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浙江缙云的天然斜发沸石在实验室进行了吸附铵饱和沸石的生物再生静态试验,经过73d生物作用和离子交换作用,饱和沸石对铵的吸附能力恢复了61%~85%;在云南滇池流域进行了吸附大量铵的沸石的生物再生现场中试试验,经过4~6个月的自然生物再生过程,沸石对铵的吸附能力恢复了22%~36%。
    机动车排放及汽油中VOCs成分谱特征的研究
    陆思华, 白郁华, 张广山, 马婧
    2003, 39(4):  507-5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现场采样并将分析结果归一化处理后确立了以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LPG)为燃料的汽车尾气以及汽油蒸气和液体汽油的VOCs源成分谱。研究显示汽油车和柴油车尾气的排放特征相近,而LPG车尾气以4个碳以下的烷烃、烯烃为主。汽油蒸气中,C5以下的化合物占较大比例,而液体汽油中则是以大于C6的化合物为主。
    巢湖合肥区底泥污染物分布评价与相关特征研究
    王永华,刘振宇,刘伟,徐南妮,金相灿
    2003, 39(4):  501-50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巢湖合肥区底泥有机质、总氮、总磷、铅、镉、铬、汞和砷的含量,并研究了垂直分布特征。用潜在危害指数法对底泥污染作了评价。对有机质与其他污染物之间的关系作了相关分析。其中有机质与总氮之间的线性相关方程为:y=0.0676x+0.0952,相关系数0.986,线性高度显著。
    西双版纳地区三叶橡胶树异戊二烯和单萜烯排放机理初步研究
    王志辉,白郁华,王雪松,刘兆荣
    2003, 39(4):  512-5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三叶橡胶(Hevea brasiliensis(H.B.K)Muell.-Arg)异戊二烯和单萜烯排放的研究发现,三叶橡胶排放很少量的异戊二烯(排放速率大约0~1μgC·g-1h-1),而排放大量的单萜烯(排放速率大约10~100μgC·g-1h-1)。造成这种排放特征的原因可能是橡胶树树叶叶绿体中合成异戊二烯所必需的异戊二烯合成酶(Isoprene Synthase)缺乏所致。
    中原地区距今5000-4000年间古环境重建的软体动物化石证据
    梁亮,夏正楷,刘德成
    2003, 39(4):  532-5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孟津邙山黄土台塬上发现的全新世湖沼沉积保存有丰富的古环境信息。根据其中所含水生、两栖与陆生软体动物化石的系统研究,作者着重讨论了距今5000-4000年间古代湖沼演化的历史,并进一步根据软体动物化石的古生态分析,指出古代湖沼的演化与当时气候的变化一致。这一研究为探讨中原地区环境演变的历史及华夏文明起源的环境背景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中国经济系统的物质输入与输出分析
    陈效逑,赵婷婷,郭玉泉,宋升佑
    2003, 39(4):  538-5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物质流分析方法,对1985-1997年我国经济系统的物质输入与输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固体和气体物质输入与输出总量呈相似的增长趋势,而自来水供应量和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之间遵循多项式的统计关系,因此,经济系统的物质输入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物质输出量,控制经济系统的资源投入量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一种有效途径;(2)人均固体和气体物质输入与输出量也呈增长的趋势,其中,人均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量增长迅速。此外,人均物质输入与输出量的年增长率明显大于同期人口的年增长率。由此可见 ,随着人口的增加,自然资源消耗在加速增长,而大气与土壤环境的污染在加速恶化;(3)创造单位GDP的物质输入量和输出量(包括水的消耗量和污水排放量)均呈下降的趋势,反映出我国经济系统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用改进的旅行费用法评估九寨沟的游憩价值
    李巍,李文军
    2003, 39(4):  548-5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行费用法TCM常用于评估旅游地的游憩价值,现有的TCM模型大致可分为3类:分区旅行费用法(ZTCM)、一般个人旅行费用法(ITCM)和高级个人旅行费用法(AITCM)。这3类模型各有特点,适用范围有所不同。针对九寨沟这类旅游地,上述3类模型的理论假设与旅游地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因而都不适用。作者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旅行费用分析方法——旅行费用区间分析(TCIA),并用该方法评估了九寨沟2000年的自然资源游憩价值,结果为10.85亿元人民币。
    景观多样性与乡村产业结构
    景娟,王仰麟,彭建
    2003, 39(4):  556-5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乡村地域综合自然特征的主要表现之一是景观多样性,而乡村产业结构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乡村的社会经济状况。针对景观多样性与产业结构相关性的研究,可以耦合乡村发展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特征,是对乡村综合研究的有益探讨。在阐述景观多样性、乡村产业结构的基本概念与理论的基础上,对两者进行相关性分析,探讨其对应关系。进而,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景观多样性保护与乡村产业结构优化的和谐统一,以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为例讨论并提出景观多样性保护与乡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可能途径与方法。
    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及案例
    马小明,张立勋,戴大军
    2003, 39(4):  565-5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产业结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并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进行了实例研究。结果表明,环境经济静态投入产出模型能够较好地预测产业结构调整引起的污染物排放变化量与资源消耗变化量;而调整产业结构是减小对环境系统压力的有效途径。
    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
    陈耀华,赵星烁
    2003, 39(4):  572-57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护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每一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应尽的责任。由于将世界遗产等同于一般的商品资源,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原因,中国的世界遗产正因为"商业化、城市化、人工化"等错位开发而在生态环境、历史风貌等多方面受到破坏。为此,人们必须站在保存人类文明、对历史负责的高度上,认清遗产本质,合理遗产地产业布局,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并由国家成立专门的世界遗产管理机构,制订相应法律,完善管理体制,才能正确处理目前存在的保护和利用的矛盾并使中国 的世界遗产得以永续利用。
    橡椀单宁降解酶特性的研究
    黄文,石碧
    2003, 39(4):  579-5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于没食子酸丙酯为模型化合物作为底物,对一株能抵抗橡椀单宁(鞣花类单宁)生物毒性并能有效降解这种单宁的菌株的降解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这株菌不仅具有单宁酶的活性,而且具有多酚氧化酶(PPO)的活性。通过对不同底物对内胞霉PPO酶促反应速度的影响研究证实橡椀单宁的降解不仅与单宁酶有关还与多酚氧化酶有关。
    相关生长关系与生态学研究中的尺度转换
    韩文轩,方精云
    2003, 39(4):  583-5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学研究常常涉及不同的尺度, 而不同尺度之间生态属性的转换是生态学研究的一个难点,也是近年备受理论生态学界,尤其是植物生态学界重视的问题之一。相关生长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使一些生态属性的尺度转换成为可能。相关生长关系反映出生物身体大小 对其身体结构、生理过程等属性的影响;而种群和群落甚至更大尺度上的许多生态特征都可以从有限的个体特征中表现出来。因此,人们有可能应用这些定量的相关生长关系,解决生态学研究中可能出现的无法直接测量或表征的不同尺度的问题。本文就相关生长理论模型进 展及其在植物生态学中一些应用做一介绍。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政策有效性评析
    张力小,宋豫秦
    2003, 39(4):  594-6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世界4大防护林体系之一的“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经过20多年的建设,却没有达到预期的防护目的。究其原因,作者认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从规划建设伊始,就存在与中国气候格局和人口压力、生态学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市场规律之间的三大矛盾冲突。新形势下的荒漠化防治要求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必须发生相应的转型,这种转型应以解决三大矛盾冲突入手。最后,提出了造林必须满足林木生长对水分的需要、坚持多样化复合型的建设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几项建议。
    北京大学未名湖沉积物中主要重金属随深度变化的研究
    贾振邦,赵智杰,安凯,夏正楷,郑公望
    2003, 39(4):  522-5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北京大学未名湖沉积物中主要重金属含量随深度的变化进行回归分析,应用地积累指数法对未名湖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程度做出影响评价。结果表明:未名湖沉积物中重金属随深度的变化规律主要是与粒径因素相关;沉积物中重金属的污染水平很低,基本属于无污染。
    毛细管电泳测定气溶胶中的无机离子
    李全林,谢绍东,申新华
    2003, 39(4):  526-53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毛细管电泳法测量气溶胶中无机离子(F-,Cl-,NO3-,SO42-,Na,NH4,K+,Mg2+,Ca2+)组分的方法。结果表明,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标准曲线具有良好的线性相关关系,线性范围和重复性也基本可以满足一般气溶胶样品的测量,可以达到定量测量的要求。用该方法对实际大气气溶胶样品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与用离子色谱法测量得到的结果相关性很好,T 检验表明两结果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夏季黄连木排放萜烯类化合物浓度日变化及排放速率的研究
    梁宝生, Rita Baraldi, Fra ncesca Rapparini
    2003, 39(4):  517-5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流动式采样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研究了意大利撒丁岛Noak's Ark自然生态区主要灌木黄连木(Pistacia lentiscus)萜烯类化合物排放特征、排放速率及其日变化。排放物种包括α-蒎烯、β-蒎烯、桧烯、苎烯、戊花烃、莰烯、β-水芹烯、β-香叶烯、α-松油烯、α-水芹烯和3-蒈烯,以及少量异戊二烯。萜烯类化合物占总排放的99.4%,异戊二 烯仅占0.6%。在萜烯类化合物中,主要排放物为α-蒎烯、β-蒎烯、桧烯和苎烯,分别占总排放的64.5%、18.4%、6.0%和5.9%。萜烯排放速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呈指数相关。在标准条件下(303K),黄连木树种的排放速率为2.72±0.72μg/g·h。黄连木排放速率公式中β值为0.128K-1,与文献值0.057~0.144K-1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