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3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5-20
    一类Bent序列的构造方法
    王章雄
    1999, 35(3):  311-3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构造一类称之为M-型的矩阵,证明按行下标非退化线性变换的次序级联M-型矩阵的行所得的序列是Bent序列,从而得到了一批Bent函数,推广了R.Yarlardda的结果。
    右心室和肺动脉的动态耦合
    吴望一,温功碧,张子荣,王英晓,严宗毅
    1999, 35(3):  317-3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肺循环血管系统的解剖结构,提出了模拟肺动脉输入阻抗的轻微非对称T型管模型。计算得到的肺动脉输入阻抗与实验数据比较表明,该模型能很好地模拟右心室的后负荷。还利用右心室的E(t)-R 模型及肺动脉的轻微非对称T型管模型,应用脉冲响应法,对肺循环的动态耦合及心血管参数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了一个心动周期中,右心室对肺动脉压力和流量变化起主导作用。
    关于Menon差集的一点注解
    万兆泽
    1999, 35(3):  281-2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明了具有同态象Z4×Zp的4p2阶群中不存在Menon差集(p≥5, p≡3(mod 4)), 并指出在某些情形下Turyn的指数界可以改善。
    切触变换下四阶微分方程的几何
    陈维桓,李海中
    1999, 35(3):  285-2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E.Cartan的等价方法,研究切触变换下四阶微分方程y(4)=f(x, y, y', y'', y''')的几何。
    单李群齐性空间中的相交理论
    包志强
    1999, 35(3):  297-3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齐性空间Un/Tn的整系数上同调环H*(Un/Tn , Z)。它是n元多项式环的一个商环。特别地,商环的d=dimUn/Tn次齐次部分对应于顶维上同调群Z,即每个d次齐次多项式 f都对应于一个整数 χ(f)。本文具体计算出了此对应。在几何上,这一对应给出了到Un/Tn的连续映射的相交数的计算方法。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Spn/Tn上的相交理论的研究。
    筛法中基本函数的渐近公式
    蒙在照
    1999, 35(3):  302-3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筛法中的基本函数F(u)的渐近公式进行了讨论,得到新的余项估计;另外,对出现在筛法经典文献中的一个错误结果给出反例。
    人体全循环的动态耦合模型
    吴望一,王英晓,严宗毅,温功碧
    1999, 35(3):  328-3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左右心室均采用E( t )-R 模型,体动脉树采用T-Y管模型,肺动脉采用轻微非对称T管模型,利用脉冲响应法和流量守恒原理进行了全循环的动态耦合数值模拟,得到了与人体实验数据一致的结果。
    竖直加热平板自然对流边界层中流动稳定性与转捩过程的实验研究
    陶建军,颜大椿
    1999, 35(3):  340-3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恒壁温竖直加热平板的自然对流边界层的流动稳定性与转捩过程进行了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外层速度剖面拐点处测得的线性不稳定波的特性与Brewster和Gebhart的计算基本一致。在低频成分首先增长后,随着Grashof数的增加高频成分迅速发展,在湍流化过程中逐渐形成浮力子区;与此同时,在内层近壁处的测量发现,在更高频段存在一种具有较强选频特性的不稳定波及其亚谐波,并在转捩后期 Gr≈378.6 时于其频谱的高频一侧逐渐形成惯性子区。
    环形振子势的超对称性和形不变性
    钱尚武, 黄博文,王德云,顾之雨
    1999, 35(3):  346-3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明了在球极坐标下环形振子势在 r维和 θ维具有超对称性和形不变性,得到了该势的能量本征值和能量本征函数。
    RFQ加速器电极参数的计算
    吴瑜
    1999, 35(3):  351-3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北京大学26 MHz 1 MeV O+离子RFQ加速器电极参数的计算过程,该过程包括电极主要部分的参数、径向匹配段的参数和Crandall单元的参数计算3部分,并给出了计算结果。
    热带气旋的准平衡动力学结构
    孙峰,刘式适
    1999, 35(3):  366-3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热带气旋分为内外2个区,2个区的时间、空间及物理量有不同的尺度,应用尺度分析和摄动法到热带气旋的2个区域,分别求得在2个区域的控制方程,其中内区受旋转风和一个演变方程制约,外区受梯度风和另一个演变方程制约。内外区的演变方程形式上相似,可统一求解,并解析地求得了2个区域的流场和气压场,得到的解能反映热带气旋结构的一般特征。
    一维冰相云参数化模式的数值试验
    桑建国, 缪英妤,温市耕
    1999, 35(3):  356-3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维冰相云参数化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数值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大气条件如水汽、上升运动速度和垂直湍流扩散系数等的变化,对各水凝物及其生成项有显著的影响,而各生成项对于模式参数数值上的差别,相对不十分敏感。
    用零维能量平衡气候模型分析大气气溶胶的气候效应
    辛国君
    1999, 35(3):  375-3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大气短波吸收系数的增加量假设为晴空大气反照率的增加量的线性函数,综合考虑云对能量传输的调节及其与地气系统之间复杂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利用零维能量平衡模型分析了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分析计算结果发现,大气气溶胶含量增加可能引发的气候变化主要是:(1) 大气温度升高,地表感热输送和蒸发潜热减少,这会引起全球干旱; (2) 气溶胶使地面升温还是降温,主要依赖于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能力和晴空大气的反照率,地表反照率反馈机制使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得到加强。
    等效微波网络法计算分层偏心介质圆柱的散射
    张跃江, 龚中麟, 徐承和
    1999, 35(3):  383-3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T矩阵聚合和广义散射参数矩阵的混合方法将内含多个柱体的分层偏心介质圆柱等效为一个微波网络,利用聚合T矩阵算法求得多个柱体的总体T矩阵作为网络的负载反射矩阵。介质分界面被等效为以第一类贝塞尔函数和第二类汉克尔函数作为基底的广义散射矩阵;利用柱面波加法定理完成不同坐标系间的波函数转换,从而将各层组成一个散射参数级联网络。利用这个等效网络分析了多个分层偏心介质圆柱对TM和TE波的散射截面。
    金属微粒-介质复合薄膜(Ag-BaO)的正电子湮没寿命实验
    李丽君,吴锦雷
    1999, 35(3):  391-39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真空蒸发方式制备的金属微粒-介质复合薄膜,会存在各种不同的微观结构缺陷。为研究它的这种缺陷,制备了Ag微粒-介质(BaO)复合薄膜,并在不同温度下退火,对这些样品做了正电子湮没寿命实验,结果发现随退火温度升高正电子湮没平均寿命减少,这是因为表征金属微粒与介质之间界面状况的缺陷经退火而得到改善。
    一种副载波复用光纤通信系统传输特性研究
    熊桂生,徐承和,吴德明,徐安士
    1999, 35(3):  395-4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一种副载波复用光纤通信传输系统进行了研究,得到了系统的载噪比与多种影响系统性能的因素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就这一系统进行有线电视传输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这是一个性能优良的调频有线电视传输系统,但不适宜于调幅有线电视的传输。
    具有刃形峰的粗糙海面对电波的传播损耗
    饶亲江,龚中麟,徐承和
    1999, 35(3):  402-4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粗糙海面和粗糙海面上刃形峰对海岸雷达波传播的影响,在粗糙海面和刃形峰衍射损耗公式中引入了更符合实验结论的粗糙海面反射系数,并用来计算雷达波在粗糙海面(含刃形峰)的传播衍射损耗。结果表明来自粗糙海面的反射是计算雷达波沿粗糙海面传播损耗和刃形峰对雷达波衍射损耗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L(Q)格值模型的省略型定理
    王捍贫, 谢惠扬
    1999, 35(3):  409-4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带广义量词Q的一阶逻辑的二值弱模型推广到取值于完备弱可补格上,对有限的线性序弱可补格证明了省略型定理。
    自我效能的结构与测量
    王垒
    1999, 35(3):  414-4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以分析自我效能的结构为基础,制订自我效能的测量工具。原始问卷依自我效能的理论定义而构造。149名大学生参加了测验。要求被试在6点量表上评定问卷的每一个条目是否适合描述他们自己,“1”代表完全不适合,“6”代表完全适合。被试同时还完成了中国罗特内外控测验、自我差异测验、SCL90抑郁分测验以及Sherer的自我效能问卷。测验结果得到了一个由19个条目构成的单因素结构的自我效能量表,该因素解释总变异的32.4%,量表平均分为63.09,标准差为12.645,无显著性性别差异(t=0.14,P=0.88)。统计分析还表明:该量表具有较好的内部一致性信度(a=0.878)和重测信度(r=0.817);和外控倾向呈显著性负相关(r=-0.511,P<0.001),和实际-理想自我差异、实际-应该自我差异也均有显著性负相关(r=-0.420,P<0.001;r=-0.450,P<0.001);和抑郁有显著性负相关(r=-0.398,P<0.001),有较理想的构想效度;同时,与Sherer的自我效能量表中的一般自我效能相关为0.6140(P<0.0001),与其社会自我效能相关为r=0.5379(P<0.0001),表明具有较好的校标效度。
    视、听偏差刺激选择性注意的ERPs研究
    肖健, 黄伟, 魏景汉
    1999, 35(3):  421-4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了视听双通道伪同时呈现的oddball模式,以汉字和简单几何图形为视觉刺激,1000Hz和800Hz的纯音为听觉刺激,使用注意通道(注意和非注意条件)×刺激概率(偏差刺激概率均为15%,标准刺激的概率均为85%)的2×2因素设计,来研究视觉和听觉偏差刺激在注意和非注意条件下诱发的事件相关电位(ERPs)。实验中视觉和听觉刺激随机序列地呈现给被试(刺激间隔ISI为700~1300ms),被试被要求注意某一通道如视觉通道,而相应地忽视另一通道即听觉通道,以左右手触键反应,如左手反应视觉偏差刺激,右手反应视觉标准刺激。结果表明,听觉偏差刺激在注意和非注意条件下均诱发了类似的不匹配负波(MMN);而视觉偏差刺激在注意和非注意条件下没有诱发MMN或类似MMN的成分,这是因为视觉系统的平行加工特性和难以对视觉影像产生记忆痕迹。听觉偏差刺激在注意条件下重迭了N2b成分并跟随了P3a成分,这种重迭和跟随反映了选择注意中的定向反应。注意条件下听觉和视觉的偏差刺激诱发了较大波幅的P300成分,反映了工作记忆中的表象更新。本实验的结果支持Naatanen对MMN所做的观察,听觉偏差刺激所诱发的MMN与注意条件的无关性反映了听觉通道中感觉刺激特征的自动化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