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3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07-20
    构树去木质部后外源IAA和GA对维管组织和周皮再生的影响
    王震,崔克明
    1999, 35(4):  459-4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或2年生构树的茎干去木质部后立即除去所有的芽和叶,如果对去芽顶端施以外源IAA,或IAA和GA的混合物都能诱导新的茎干状结构的形成。但GA与IAA共同使用后减少了IAA所诱导形成的茎干状结构中维管组织的细胞数。单独用GA可促进愈伤组织的形成,抑制新的周皮、形成层和维管组织的分化。
    牛血清白蛋白-羟基磷灰石难溶性复合物的FT-IR光谱研究
    沈玉华,杨展澜,吴瑾光
    1999, 35(4):  431-43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富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法对牛血清白蛋白(BSA)-羟基磷灰石[Ca10(OH)2(PO4)6]难溶性复合物的组成及BSA与羟基磷灰石的作用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复合物中BSA与羟基磷灰石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使水溶性的BSA进入固体羟基磷灰石的结构形成难溶性BSA-羟基磷灰石复合物。复合物具有非化学计量的性质,体现了生物矿化的特征。正是这种蛋白质与羟基磷灰石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形成高级自组装结构,使矿化产物具有高强度和韧性。
    模拟酶用于测定葡萄糖及免疫分析的研究
    姚凤姬,王林涛,慈云祥
    1999, 35(4):  437-4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锰-四磺基苯卟啉(Mn-TPPS4)络合物催化过氧化氢与邻苯二胺反应的特性,并与辣根过氧化物酶比较。与葡萄糖氧化酶的酶促反应偶联,测定血清中的葡萄糖,与试剂盒测定结果吻合。用两种方法将Mn-TPPS4标记到牛血清白蛋白上,其免疫活性和催化活性均较好。
    含侧链羟基氨基酸还原为β-氨基醇及其肽醇的制备
    孙滨源,田桂玲,王伟,金宁,叶蕴华
    1999, 35(4):  441-4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一种未见文献报道的简便方法,将侧链羟基不保护的苏氨酸,丝氨酸还原制备了苏氨醇,丝氨醇。并用新型的有机磷缩合试剂DEPBT成功地合成了C-端为苏氨醇,丝氨醇的二肽醇和四肽醇。
    硫化镉/Ru(Ⅱ)配合物复合敏化ZnO纳米晶多孔膜电极的光电化学
    李卫华,郝彦忠,王艳芹,乔学斌,杨迈之,蔡生民
    1999, 35(4):  446-4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光电流作用谱,光电流-电势图和UV-Vis吸收光谱研究了CdS和RuL2(NCS)2(L=2, 2'-bipyriclyl-4-4'-dicarboxylic acid)复合敏化ZnO纳米晶电极的光电化学行为。实验证实采用复合敏化比分别用CdS或Ru(Ⅱ)配合物单独敏化ZnO纳米晶电极效果好,通过复合敏化可防止导带上由光注入产生的电子的反向转移而避免了电子的损失。复合敏化电极使可见光光吸收增加,光电流起始波长红移至大于600nm,光电转换效率明显提高。
    豌豆cop1 cDNA的克隆、序列分析及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赵丽, 段学彦, 王春霞, 吴相钰
    1999, 35(4):  453-4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拟南芥cop1 cDNA为探针,从豌豆(Pisum sativum) cDNA文库中克隆到了豌豆cop1 cDNA。序列分析表明,它全长为2863bp,其中包括604bp 5′非编码区、243bp 3′非编码区和2016bp编码区,编码672个氨基酸。在大肠杆菌中实现了豌豆cop1基因的高效表达。对拟南芥、豌豆和番茄3种植物cop1的序列同源性比较表明,cop1可能是一种进化上很保守的蛋白质。
    129小鼠CgA基因cDNA 5′端部分片段及CgA基因的克隆
    刘晓东,吴鹤龄
    1999, 35(4):  467-4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RT-PCR方法,从129小鼠脑组织中克隆到CgA基因cDNA 5′端部分片段,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所克隆到的片段序列与文献中完全一致。以此片段为探针,从129小鼠基因组库中筛选获得阳性噬菌体1-1,克隆了CgA基因,并与文献中的小鼠CgA基因限制性内切酶图谱进行了比较分析。
    玉米螟谷胱甘肽转硫酶的纯化及性质研究
    马素永,周先碗,张庭芳
    1999, 35(4):  474-47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亚洲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为材料,经Sephadex-G75、DEAE-Sepharose Fast Flow、还原型谷胱甘肽(GSH)为配基的亲和层析,分离纯化得到玉米螟谷胱甘肽转硫酶(GST)。以2,4-二硝基氯苯(CDNB)为底物测得其比活为1070U/mg蛋白,收率为22.9%,提纯1138倍。经SDS-PAGE和PAGE鉴定,得到的GST为一条带,亚基的分子量为25kD,经凝胶过滤测得其全酶分子量为50kD,说明该酶是由两个相同亚基组成的。IEF测得主带等电点为8.2。该酶最适温度为41℃,最适pH范围为6.3~6.9。经动力学测定该酶双底物反应机制为序列机制,对CDNB的Km值为0.15mmol/L,对GSH的Km值为0.35mmol/L,两种底物的kcat均为783s-1。Cl-对底物CDNB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对GSH是非竞争性抑制作用;3,5-二硝基苯甲酸(DNB)对CDNB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对GSH是反竞争性抑制作用。
    油菜花粉钙结合蛋白的研究
    董爱武,赵涛,李晓东,张庭芳
    1999, 35(4):  480-48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油菜花粉(Brassica campestris)为材料纯化了钙调素(CaM),并得到一种新钙结合蛋白(NCBP)。经SDS-PAGE、PAGE和等电聚焦电泳(IEF)鉴定,这两种蛋白质均表现均一。CaM分子量为18.8kD, NCBP为16.3kD,等电点分别为3.6和4.2。研究证明花粉CaM具有与其他来源CaM所特有的性质,对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简称PDE)有明显的激活作用,而花粉NCBP不明显。花粉CaM在PAGE和SDS-PAGE中电泳行为有Ca2+效应,而NCBP仅表现在PAGE中。经氨基酸组成分析表明两种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不同,但均含有较多的酸性氨基酸,不含Trp, 含1个Cys。CaM和NCBP N-端均为封闭,CaM C-端为-Met-Ala-Lys-COOH。两种蛋白质具有不同的肽谱和CD谱。用DTNB修饰花粉CaM Cys残基,则激活PDE的能力明显下降。
    一种导向性溶栓剂的基因构建及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杨嘉树,蒋朋宸,茹炳根
    1999, 35(4):  487-49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针对人活化血小板表面糖蛋白GMP140的单克隆抗体SZ51的单链抗体作为导向分子,以单链尿激酶32kd变体(scu-PA-32k)作为效应分子,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导向性溶栓剂。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分别从SZ51的Fab片段基因中扩增出VK和VH区;从尿激酶原基因中扩增出scu-PA-32k基因。通过合适的linker及酶切位点,将VK, VH及scu-PA-32k基因相连接并装入表达载体pET-5a中的Nde I位点,在大肠杆菌中经IPTG诱导表达了重组蛋白。Western-Blotting检测到在8mol/L尿素存在下,该重组蛋白与抗尿激酶的多克隆抗体之间仍有弱的结合反应。表达产物经变复性处理和部分分离纯化后,在纤维蛋白平板上表现有较好的纤溶活性,且这种活性是通过激活纤维蛋白溶酶原为纤溶酶而实现的。重组蛋白纤溶活性的比活达到17500IU/mg,较好地保留了尿激酶的纤溶活性,重组蛋白的产率约每100g湿菌为1.5mg。
    银杏雌配子体形成及颈卵器发育的细胞学研究
    吉成均,杨雄,李正理
    1999, 35(4):  496-5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Ginkg biloba L.)的功能大孢子经10多次游离核分裂,形成约2000个核后,向心地形成细胞壁。雌配子体中游离核之间细胞壁还未完全形成时,在其近珠孔端表面可看到颈卵器母细胞发生。一个雌配子体中的颈卵器数目通常为2个,它们的发育最初不同步,以后逐渐趋向一致。在颈卵器的发育过程中,颈细胞和中央细胞的形态及结构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颈卵器的2个颈细胞在受精前进行一次斜向分裂形成4个颈细胞,此分裂一般早于中央细胞的分裂,偶尔也可见颈细胞和中央细胞同时分裂。银杏雌配子体及颈卵器的发生与发育,和苏铁类植物比较,在演化程度上可能更为原始。
    眼虫中存在类中间纤维骨架体系
    冯磊,高崇明,李荫蓁
    1999, 35(4):  503-5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分级抽提和DGD包埋去包埋技术处理小眼虫(Euglena gracilis),获得了完整的、清晰的细胞纤维网架结构。电镜结果显示纤维的直径在12~14nm,有时呈束状结构,通常以短纤维网络形式存在。免疫印迹证明类中间纤维蛋白的主要成分是一种66kD蛋白。免疫荧光显示类中间纤维蛋白主要分布在各类细胞器的表面,以及细胞表皮的下层。
    贵州瓮安新元古代陡山沱组磷块岩中的有机化合物
    殷纯嘏, 张昀, 姜乃煌
    1999, 35(4):  509-51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保存有多细胞藻类原植体、细菌和疑原类化石的贵州瓮安陡山沱组磷块岩所作的地球化学分析表明,磷块岩有机质演化程度较高,最高热解温度tmax达597℃。岩石抽提物中以非烃化合物和沥青质为主要成分,烃类含量不足20%。色谱-质谱(GC-MS)分析图谱显示正烷烃的碳数范围很宽,有显著的高碳数正烷烃峰群(C19—C31),奇偶优势明显,烃类有机组分中除正烷烃外还包含有萜烷、甾烷、芳香烃和类异戊二烯烃等。其中生物标记化合物及其组成特征指示了有机物的主要来源是当时生存的真核的多细胞藻类、细菌和古细菌,这与所观察到的磷块岩中保存的古生物化石组成相吻合。某些特征有机物和生物标记物还指示了磷块岩沉积环境特征:强还原性、高盐度、低陆源输入以及与水热活动相关的局部高温。这与沉积学和岩石学的观察相符。
    利用人工基质无土栽培经济植物净化富营养化水体的研究
    刘淑媛,任久长,由文辉
    1999, 35(4):  518-5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富营养化水体营养盐资源,使用泡沫板、蛭石两种人工基质无土栽培水芹、水蕹菜和多花黑麦草,研究其净化污水的效果。室内试验结果,3种植物的生长状况良好。其叶长、株高、根长均有显著增长,且富营养化水体中的TN、NH4-N、NO3-N、TP、PO4-P等的去除率可达80%以上。通过应用人工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将一些陆上植物用于富营养化水体的治理工程中,同时具有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此方法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京密引水渠常见沉水植物的生态位和群落演替
    任久长,戴长亮,董巍,乔建荣
    1999, 35(4):  523-5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位是生物(个体、种群或群落)对生态环境条件适应性的总和。通过野外调查,研究菹草、轮苞轮藻、马来眼子菜、苦草等沉水植物的生态位。生态位的重叠导致物种间的竞争与排斥,生态位的分离,导致物种间的协调平衡。引水渠沉水植物群落状况是生态位的重叠和分离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常年输水条件下,菹草以时间生态位分离,空间无竞争对手而占据优势;轮苞轮藻以群落的致密絮状结构越冬,优先占领空间生态位;在冬季不输水的条件下,苦草以温度生态位在淤泥、浅水区占优势;马来眼子菜以生长生态位在硬泥质、深水水域占优势。并讨论了生态位理论在水草群落演替控制中的应用。
    NOx存在下异戊二烯与OH自由基大气化学反应
    李爽,陈忠明,刘兆荣,邵可声,唐孝炎
    1999, 35(4):  529-5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长光路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LP-FTIR)技术,研究NOx存在下异戊二烯与氢氧自由基(OH)的模拟大气化学反应。OH自由基由亚硝酸甲脂(CHONO)黑光灯光解产生。结果表明,产物中主要有羰基化合物、硝酸酯或过氧硝酸酯、甲酸(HCOOH)及CO等。鉴定出的羰基化合物为甲基丙烯醛(CH=C(CH3)CHO)、甲基乙烯基酮(CHC(O)CH=CH)和甲醛(HCHO)。在298K、93.3kPa时,甲基丙烯醛和甲基乙烯基酮的产率分别为(20.8±1.5)%和(33.4±2.2)%。压力变化对这两种羰基化合物的产率几乎无影响。最后对NOx存在下的异戊二烯/OH自由基反应进行了简略讨论。
    阿尔金山南缘吐拉盆地侏罗系砂岩成岩作用研究
    张志诚,郭召杰,关平,张臣,姜钦华
    1999, 35(4):  535-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量岩石学和铸体薄片研究的基础上,运用X-衍射等分析手段,对吐拉盆地嘎斯煤矿附近侏罗系地层中砂岩的成岩作用、孔隙演化及成岩阶段等特征作了详细研究,认为孔隙的发育既受沉积条件控制,又受埋藏成岩作用的影响。机械压实作用是导致砂岩孔隙结构变差的主要因素;早期碳酸盐胶结作用弱,使得后期的溶解改造作用也较弱;造成了砂岩的有效储集空间较差的结果。构造作用使得岩石中裂隙发育,提高了岩石孔渗性,极大地改善了岩石的储集性能,形成了较好的储层。
    辽西建平变质杂岩中花岗岩类岩石的锆石蒸发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王长秋,崔文元, A.Kroner
    1999, 35(4):  542-5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平变质杂岩是辽宁西都太古代最下部地质单元,是华北地台北缘麻粒岩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少量连续性很差的表壳岩及大量的TTG岩石和其他深成侵入体组成。采用单颗粒锆石Pb蒸发法对其中的TTG岩石及其他侵入岩进行了年龄测定。结果表明:本区TTG花岗质岩浆约于2521Ma开始活动,并于2500Ma左右达到高峰,形成了大量的TTG质侵入体(包括部分喷出岩);紧随其后,本区发生强烈的高级变质变形事件,此事件约于2483~2490Ma达到高峰,使得已形成的岩石变成麻粒岩、紫苏花岗岩及斜长紫苏花岗岩等;于2472Ma就位的与退变质作用有关的后构造花岗岩标志着本区高级变质变形事件的结束。据此,可以推测建平变质杂岩可能形成于陆块形成后不久即发生大陆碰撞和地壳加厚的晚太古活动大陆边缘的环境中。
    北方森林草原生态过渡带的遥感研究
    郭庆华, 喻红,曹艳丽,张泽浦
    1999, 35(4):  550-5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遥感数据和GIS软件,对内蒙古高原东南缘森林-草原过渡带进行研究,利用1992—1993年间12个月份的NDVI资料,分析研究区的NDVI分布格局。同时,通过主成分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降维,提取前两个主分量,其中第一主分量代表NDVI的累计,第二主分量代表NDVI的年内变动程度。结果表明,由荒漠化草原带到森林带,在其第一主分量逐步增加的同时,第二主分量也随着增加。最后,再利用上述所得的两个分量对研究区进行监督分类,分类结果较为满意。
    河北省区域开发增长极系统的确定
    代学珍
    1999, 35(4):  558-5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主成分分析的方法计算了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25城市的综合实力,并依此建立了等级层次,最后结合定性分析确定了河北省区域开发的经济增长极。
    亚硝化对尼古丁基因毒性影响的研究
    孙红芳,王艳,王海芳,刘元方
    1999, 35(4):  563-56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枸杞液、右旋糖酐及富硒康对醋酸铅诱发小鼠遗传损伤的防护作用
    马继霞,毕瑞明,罗大珍
    1999, 35(4):  569-5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硫蛋白清除羟自由基功能的研究
    郑军恒,李海洋,茹刚,茹炳根
    1999, 35(4):  573-5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