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8-11-20
    5-苯甲酰基-2, 3-二氢-1H-吡呤-1-甲酰氨基酸酯的合成及其光活性异构体拆分
    卢一民, 郭健, 花文廷
    1998, 34(6):  731-7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了7个5-苯甲酰基-2,3-二氢-1H-吡呤-1-甲酸衍生物,并用简便的柱层析法分离了其中S,S-和R,S-型非对映异构体。
    表面活性剂的吸附对在水中氧化铝微粉悬浮体稳定性的影响
    王舜, 赵振国, 刘迎清, 钱程
    1998, 34(6):  735-7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氧化铝微粉自不同pH的水溶液中吸附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氯化十四烷基吡啶(TPC)和Triton X-100(TX-100)的吸附等温线及相应的电动电势ξ变化曲线。研究了氧化铝微粉在这些表面活性剂水溶液中的悬浮稳定性。结果表明:(1) 在适宜pH时SDBS和TPC的吸附等温线为双平台(LS)型,达最大吸附量时吸附分子近于单层紧密排列;在表面活性剂浓度很低时氧化铝粒子带电符号即发生变化,随浓度增加ξ电势急剧增加直至趋于恒定值;在水中悬浮体的稳定性主要由粒子表面电性质和吸附分子的取向决定,等电点处稳定性最低,ξ电势增加和吸附分子亲水基朝向水相都使悬浮体稳定性增加。(2) 在中性水中吸附TX-100时ξ电势和悬浮体稳定性仅在TX-100浓度大时略有变化。
    环烯并[b]吡咯衍生物的质谱研究
    俞振培, 王占岳, 贺晓然, 林孝元, 花文廷
    1998, 34(6):  709-7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烯并吡咯衍生物在EI和FAB条件下,可以发生游离基引发的氢重排失去一个中性的烯酮型分子,生成3-羟基-2-甲酰乙酯环烯并吡咯,后者由于邻位效应,又失去一分子乙醇、CO及发生缩环和一系列吡咯环的裂解反应。一些环己烯并吡咯衍生物的离子可以发生RDA反应。
    哌嗪类药物的毛细管区带电泳与高压液相色谱分离研究
    生春莅, 周欣, 谢桂阳, 金声
    1998, 34(6):  714-7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自行设计合成的哌嗪类药物进行了毛细管区带电泳(CZE)和高压液相色谱(HPLC)的分离研究。在CZE的分离过程中,考察了缓冲液的pH值、毛细管柱来源、缓冲液的类型和浓度、添加剂等因素对分离效果的影响。在优化的条件下,化合物Ⅰ与化合物Ⅲ的电泳迁移率相近,没有得到完全的分离。利用反相HPLC以85%乙腈-15%水作为流动相,4个化合物得到了完全的分离,说明了这两种基于不同分离机制的分析手段在药物分离中可以互为补充。
    牛粪挥发性成分的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
    丁强, 邓越, 孙玉芳, 黄爱今, 孙亦梁
    1998, 34(6):  720-7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同时蒸馏萃取法(SDE)提取了有治疗恶疮、霍乱效果的牛粪挥发性成分。用毛细管GC-MS联用法分离并初步鉴定了50种组分,占总峰面积的70.92%,进一步用程序升温保留指数和标准样品联合确证了其中的24种化合物,占总峰面积的34.68%,与Sadtler保留指数库文献数据对照又确证了另外8种化合物,占总峰面积的6.09%。其中含量较高的组分是己醛(6.20%),三硫化二甲基(5.48%),二硫化二甲基(4.55%),壬醛(4.35%),二甲基四磺酸酐(3.96%),辛醛(3.61%),庚醛(3.22%)。从化合物的种类来看,主要为:醛类(14个),醇类(3个),酮类(12个),酸类(2个),它们共占总峰面积的44.54%。
    应用原子力显微镜研究混合表面活性剂不溶膜的结构
    张镤, 朱步瑶, 刘忠范
    1998, 34(6):  726-7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LB技术和原子力显微镜(AFM)研究表面活性剂混合不溶膜的结构。结果表明C18H37SO3Na-C8F17COOH混合凝聚膜发生相分离,C18H37SO3Na形成六方微畴分布在连续的C8F17COOH相中;C12H23SO4Na-C18H37N(CH3)3Br形成了相当均匀完整的混合膜;C18H37N(CH3)3Br-C8F17COOH所成膜呈微不均匀状态。结果说明混合不溶膜表面状况由极性头相互作用与疏水基相互作用共同决定,并为碳氟与碳氢胶团间的互疏作用提供直观证据。
    对从甘蔗根部分离的固氮成团泛菌的研究
    李星洪, 李大捷, 李薇, 彭立娥
    1998, 34(6):  741-7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甘蔗根部分离的固氮菌株W11,经细菌自动鉴定系统根据96个生化试验指标,鉴定为成团泛菌。该菌株耐酸(pH3.5),耐高蔗糖浓度(30%),产酸使培养基的酸度降低到pH4.41,3.1mmol NH4NO3或58.8mmol NaNO3能抑制固氮酶活性。在培养基的蔗糖浓度为10%,谷氨酸钠0.25g/L, pH5.5,28~30℃条件下,该菌株生长最佳,固氮酶活性最高。在耐高蔗糖浓度,耐酸,碳源利用,产酸方面与固氮醋酸杆菌相似。
    PET纤维上SuMA的紫外光接枝及对蛋白质的固定化
    李军, 伊敏, 刘宁, 哈鸿飞
    1998, 34(6):  746-75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使用NaIO4而不需除氧的条件下,利用紫外光接枝技术,成功地将SuMA或SuMA和HEMA二元单体共接枝到PET纤维上。在相同SuMA单体浓度下,HEMA的加入能显著提高SuMA的接枝率。如所期望的那样,接枝在PET纤维上的SuMA,在近中性的水溶液中,通过其活性酯基与蛋白质的—NH2反应,成功实现了对胰蛋白酶和肝炎表面抗体的固定化;HEMA的加入虽然提高了SuMA的接枝率,但是HEMA接枝产生的空阻却显著减少了固定的蛋白质量,使其低于仅SuMA接枝的情况。
    中华宽体金线蛭神经元与神经节内平滑肌细胞间突触的超微结构
    沈端文, 张人骥
    1998, 34(6):  752-7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胞内注射辣根过氧化物酶(HRP)的方法标记中华宽体金线蛭AP神经元。透射电镜下观察到神经节的内、外囊中的平滑肌细胞膜间、以及标记AP神经元的轴突末梢膜与神经节中平滑肌细胞间的连接。通常,单个的平滑肌细胞散布在神经节的内、外囊中,分别为椭圆形和梭形。平滑肌细胞含粗、细两种肌丝,有密斑,具有许多突起。神经节外囊中平滑肌细胞的细胞质中央区有许多糖元颗粒和一些线粒体及粗面内质网;两个嵌合的平滑肌细胞膜间距为13.1~26.1nm。首次观察到神经元的轴突末梢与外囊内的平滑肌细胞形成化学突触,突触裂隙10.2~15.3nm;AP标记末梢膜与外囊平滑肌细胞膜之间的间距为2.0~2.5nm,相当于缝隙连接的并置膜结构。
    抗大鼠肝脏脂酶抗血清的制备及应用
    余瑞元, EBERT D L
    1998, 34(6):  759-7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RHL cDNA核苷酸序列所预示肽链的氨基酸序列,化学合成了与肽链N端、C端和中部相对应的3个肽段HL1、HL2和HL3,并将它们分别偶联上载体蛋白KLH,以偶联蛋白为免疫原免疫家兔,获得了抗血清。经ELISA检测表明,抗血清的滴度为1:51200~102400。用所制备的抗血清进行Western印迹分析,成功地检测了大鼠肝脏脂酶及其基因表达产物。
    泥盆纪华南板块古地理的位置及其漂移
    白志强
    1998, 34(6):  807-8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南板块在泥盆纪位于古赤道附近,早—中泥盆世之交,广西那艺古纬度为 0°36',泥盆纪—石炭纪之交贵州睦化地区古纬度为4°10'10″,赤道附近温湿的气候使华南板块上各种生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植物高度繁盛,发育,都有很高的分异度。泥盆纪时期华南板块向北缓慢移动,移动速率为0.22 ~0.26cm/a。其原因可能与特提斯洋的活动有关。
    差异序列聚类算法在四膜虫遗传分析中的应用
    高崇明, 李益勋, 程乾生, 周小波
    1998, 34(6):  765-7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差异序列聚类算法分析了上海四膜虫三株克隆间期细胞大核DNA含量变动规律,讨论了调节大核DNA量在一定阈值内的可能机制,说明序列聚类算法具有普遍的生物学意义。
    中间纤维蛋白的同源性分析研究
    赵大中, 赵允, 陈丹英, 孙英丽, 翟中和, 王国力, 翟俊辉
    1998, 34(6):  770-7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计算机对31种中间纤维蛋白的同源性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了3个保守序列,这些序列可用于研究中间纤维的起源、进化与克隆植物中间纤维基因。
    陕西段家坡黄土剖面沉积界线铱的赋存状态及其对N/Q地外撞击事件的启示
    马配学, 侯泉林, 柴之芳, 徐和聆, 吴锡浩
    1998, 34(6):  775-7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悬浮沉降法对陕西段家坡黄土剖面第三系—第四系界线样品进行了粒级分选,然后用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了铱和其他微量元素在不同粒级中的含量。实验结果显示,铱在不同粒级物质中的含量按以下顺序增加:粗粉砂(30~105μm)<砂粒(>105μm)<细粉砂(2~30μm)<粘土(<2μm)。在粘土颗粒物质中,铱的最高含量达856pg/g,较全岩样品富集约15倍。除了金之外,其他元素(包括As、Sb、Bi等亲硫元素)在不同粒级中的分布形式与铱显著不同。很显然,铱和其他元素有着不同的来源,界线黄土中铱的异常富集不可能由火山活动或者表生地球化学作用所形成,而极有可能和上新世末(2.4MaBP)发生在南太平洋的地外撞击事件有关。这一实验结果表明,南太平洋N/Q地外物体撞击事件产生的爆炸尘埃可能扩散到了北半球。作为一种近似,以黄土剖面N/Q界线附近铱的剩余通量作为全球平均,可以估计该撞击物体相当于一直径为2.6km的C1型碳质球粒陨石球体。如此巨大的陨石与地球相撞足以诱发全球性的气候灾变效应。
    组织蛋白酶L抑制剂抗骨质疏松作用的研究进展
    赵刚, 李崇熙
    1998, 34(6):  844-8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蛋白酶L的小分子抑制剂能有效地抑制骨吸收,抗骨质疏松作用明显。这些小分子抑制剂主要包括肽基环氧化物、肽基重氮甲烷、肽醛和肽基卤甲烷,此外肽腈、肽基迈克尔受体等的研究近年来也得到人们的关注。
    四川冕宁前寒武纪变质沉积岩的地球化学及其时代
    倪志耀, 莫怀毅
    1998, 34(6):  783-7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冕宁尤黑木地区前寒武纪变质沉积岩可分为碎屑沉积变质的黑云斜长变粒岩、云母石英片岩、变质长石石英砂岩及化学沉积变质的大理岩等两类。前者富SiO2、Al2O3、Rb、Cs、Ba、U和Th,贫CaO和Sr,具明显的负铕异常和不太明显的负铈异常,(Eu/Eu*)CN=0.64,(Ce/Ce*)CN=0.93,(La/Yb)CN=2.96,∑REE=124.03×10-6;后者富CaO和Sr,贫SiO2、Al2O3、Rb、Cs、Ba、U和Th,具明显的负铈异常和不太明显的负铕异常,(Eu/Eu)CN=0.91,(Ce/Ce*)CN=0.76,(La/Yb)CN=3.98,∑REE=15.14×10-6。两类变质沉积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它们的原岩形成于早-中元古代大洋岛弧至大陆岛弧的热水沉积环境,变质作用发生在中-晚元古代。
    广西3种褐煤芳烃生物标志物组合特征
    曾凡刚, 妥进才, 李源, 蔡春芳
    1998, 34(6):  793-80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广西三盆地3种第三系褐煤的多环芳烃特征,主要包括芳香倍半萜,二倍半萜和三萜类。其中以陆源奥利烷、乌散烷和羽扇烷前生物衍生而来的单芳至四芳三萜烃类为主,芳香二倍半萜,倍半萜次之。但芳香二萜类,大多数常规多环芳烃仅以微量形式存在。结果表明,双子叶被子生源的烃类主要存在于芳烃馏分中,且是其中的主要成分。这些褐煤属于良好的烃源岩,作为未成熟烃源岩,具有生成芳香基油的潜力。
    新疆三塘湖盆地侏罗系煤热解参数的有机岩石学研究
    霍永忠, 曾凡刚, 王关玉
    1998, 34(6):  801-80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疆三塘湖盆地侏罗系11个煤样进行了Rock-Eval热解分析、显微组分定量分析、镜质体反射率测定及元素分析,不同方法所评价的煤有机质类型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通过对显微组分构成、沉积-成岩环境及有机质成熟度等因素的综合剖析,认为三塘湖盆地侏罗系煤中含量较高的富氢显微组分(4%~19%)和成熟度是影响氢指数(IH)、H/C原子比的主要因素,并对煤有机质类型的评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探讨了煤有机质类型评价的思路与方法。
    景观格局空间分辨率效应的实验研究
    曾辉, 郭庆华, 刘晓东
    1998, 34(6):  820-8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珠江三角洲东部一块324km2区域的6个时段的景观遥感类型图,进行机助景观格局空间分辨率效应的实验研究,设计了30,60,120,240,480和960m共6种实验条件。结果显示: (1)工作区内景观格局随分辨率的不断降低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2)斑块数量、周长、景观整体破碎度指数FN1以及斑块形状指数S1和S2为分辨率敏感指数,斑块面积比例、景观多样性、优势度和组分碎裂化指数FN2为分辨率弱敏感指数;(3)工作区内精尺度景观格局研究的分辨率应低于60m,粗尺度研究分辨率应高于240m。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区域经济系统调控
    张利田, 呼丽娟
    1998, 34(6):  813-8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人地系统中各子系统间的耦合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可以通过系统调控来实现各子系统间的耦合。在区域人地系统中,区域经济子系统处于各子系统间相互作用的焦点,因而是系统调控的重点。指出了区域经济子系统与区域资源子系统、区域环境子系统之间耦合的途径。以“可持续发展”概念为基础,分析了烟台市的资源与环境特点,认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该市经济应以大力发展轻工业、海产品养殖业、果品种植业和商贸旅游业为主,以适应该市的资源、环境特点。为控制烟台市的水环境污染,应注意优化造纸企业的布局和在乡镇企业中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技术。
    郑州市地下水渗流场的数值模拟和优化管理
    宫辉力
    1998, 34(6):  827-8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准三维数值模拟模型和优化管理模型对郑州市地下水资源进行评价、管理。以非均质各向同性渗流模型模拟地下水流,用不规则三角网格有限差分法求解。先解逆问题反求参数,再解正问题计算地下水各项资源量,并数值预报地下水渗流场至1998年。将模拟模型与规划模型相耦合,建立了地下水资源优化管理模型。
    血吸虫抗原肽对某些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
    许家喜, 金声
    1998, 34(6):  836-8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helexR100提取果蝇非新鲜标本核基因组方法的建立
    马云梅, 吕静, 戴灼华
    1998, 34(6):  841-84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蛋白酶L抑制剂抗骨质疏松作用的研究进展
    赵刚, 李崇熙
    1998, 34(6):  844-8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蛋白酶L的小分子抑制剂能有效地抑制骨吸收,抗骨质疏松作用明显。这些小分子抑制剂主要包括肽基环氧化物、肽基重氮甲烷、肽醛和肽基卤甲烷,此外肽腈、肽基迈克尔受体等的研究近年来也得到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