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8年 第3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8-09-20
    非齐次泊松过程中向量参数极大似然估计的重对数律
    房祥忠
    1998, 34(5):  563-5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具有向量参数的非齐次泊松过程的一般模型,论证了向量参数极大似然估计每个分量的收敛速度符合重对数律。
    CPn中伪全纯曲线的An-Toda方程刻划
    莫小欢
    1998, 34(5):  574-5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对于SU(n+1)的Toda方程与CPn中调和曲面的伪全纯性的关系。并证得了CPn中每一2维调和球给出了An-Toda方程的解。
    计算机病毒免疫技术的新途径
    陈立军
    1998, 34(5):  581-5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给出了计算机病毒免疫的严格定义,并在此定义下分析了它在同计算机病毒进行信息对抗中的作用与地位。同时,还给出了通过加强自主访问控制和设置磁盘禁写保护区来实现病毒免疫的基本构想。
    Hamilton系统的奇异环S(3)在小扰动下的分歧现象
    李宝毅, 张芷芬
    1998, 34(5):  588-5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Yu S Ilyashenko等人的有限光滑正规形理论,用无穷小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平面Hamilton系统的奇异环S(3)在自治小扰动下的分歧现象,证明了在非退化条件下,S(3)的环性为3,推广了A.Mourtada关于孤立的奇异环S(3)的环性的结论。
    GMS-5红外资料反演大气可降水量
    李万彪, 刘盈辉, 朱元竞, 赵柏林
    1998, 34(5):  631-6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用GMS-5红外亮温资料反演大气可降水量的分裂窗统计法。初步试验结果表明,分裂窗统计法反演的RMS误差为0.37g·cm-2。优于用GOES的分裂窗资料反演可降水量的精度,达到或超过用AVHRR分裂窗资料反演可降水量的精度。对月平均水汽分布的比较显示,反演可降水量分布与实际探空资料获得的分布是一致的。
    东亚沙尘暴数值模拟
    Ⅱ个例分析
    纪飞, 秦瑜
    1998, 34(5):  639-6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文献[1]中设计的沙尘暴预报模式,详细地模拟了一个发生在东亚地区的沙尘暴天气过程,得到了沙尘暴起动、传输和沉降的具体特征。分析了粒子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并将模拟结果与同期的实际观测比较,证明该模式对沙尘暴天气过程有较好的模拟能力。
    TiO2纳米晶簇室温线偏振光透射特性
    王德煌, 程虎民, 马季铭, 梁瑞生, 唐志列
    1998, 34(5):  597-59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TiO2纳米晶簇室温线偏振光透射谱实验测量结果。样品光透射值随波长非线性变化。带隙波长测量值约为396nm。它小于体单晶的值,结果与量子尺寸效应研究表明的兰移现象相符合。
    斜压模式中的非绝热波
    付遵涛, 刘式适, 付彩霞
    1998, 34(5):  646-6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含有非绝热因子的斜压两层模式方程组,讨论了非绝热因子对低纬超长波动的作用。分析表明各种非绝热因子都改变了原绝热超长波的性质,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波的稳定性和波动的传播特性(包括传播方向和传播速度)。由此,可以认为所谓的季节内振荡等低频振荡实际上是各种非绝热因子共同作用引起的一类非绝热波,这类非绝热波是引起中长期天气变化和短期气候异常的重要因素。
    受激喇曼散射效应在含级联双向放大器的波分复用系统中特性的研究
    张侃, 徐安士, 吴德明, 谢麟振
    1998, 34(5):  656-6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含级联双向放大器的双向波分复用传输系统中的受激喇曼散射(SRS)效应进行了研究,对照单向系统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了在放大器对称放置的情况下双向系统中SRS效应可以通过对应的单向系统来等效的重要结论。
    四波混频光相关器中的多用户干扰和噪声
    赵粮, 蔡月民, 吴德明, 徐安士
    1998, 34(5):  663-6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四波混频光相关器随机以及同步工作方式下,系统中存在的多用户干扰(MAI)和各种噪声,包括放大自发辐射(ASE),散弹噪声,接收机噪声等,结合解析推导和数值计算,以信噪比和误码率的形式给出了系统的性能表现。
    自适应CDMA匹配滤波接收机
    蔡月民, 刘铁
    1998, 34(5):  670-6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一种自适应DS-CDMA信号匹配滤波接收机。在这种接收机中,利用一个自适应匹配滤波器,根据最小均方误差准则,对接收匹配滤波器系数(参考向量)作自适应调整。在白噪声情况下,自适应接收机等效于传统匹配滤波器。当存在干扰和多径时,自适应接收机能够抑制干扰,合并多径,从而实现对发送信号的最佳检测。本文对多址干扰情况下接收机的性能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仿真结果。结果表明,这种接收机的误码性能虽然随着用户数的增加恶化,但通过增加信噪比(Eb/N0),可以将误码降到任意低的水平。
    模糊技术用于CDMA系统的功率控制
    徐大勇, 梁庆林
    1998, 34(5):  681-6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传统的固定步长功率控制算法性能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采用模糊技术进行CDMA功率控制系统设计的方案,并对比了不同模糊集合划分情况下的性能以及模糊参数的优选方法。指出在分集路径数目为3的情况下,采用5模糊集划分的控制系统比传统算法的精度提高了0.6~1.1dB。此外,还讨论了在控制量字长受限的情况下,对控制性能的影响。
    教学软件生产的层次模型
    汪琼, 朱万森, 杨芙清
    1998, 34(5):  689-6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各种软件生产模式,结合教学软件多变性、个体性和群体性特点,提出了教学软件生产的层次模型,分析了各层次的主要工作,以及该模型实施的组织结构。教学软件生产的层次模型是为了解决“如何在提高教学软件数量的同时提高教学软件的质量”这一课题而提出的。
    一个图增广问题的NC算法
    屈婉玲, 袁崇义
    1998, 34(5):  696-69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并行计算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图论中的k-边连通性增广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注意。早期的研究已经证明一般性的增广问题是NP难的,但对它的某些子问题,即当k=2,E0(G的补图的边集)中所有边的权都相等时,存在着多项式时间的顺序算法。本文针对上述子问题,在SIMD PRAM CRCW并行计算模型上给出了一个O(logn)时间,O(n+m)处理器的NC算法。
    耶鲁枪击案:对非单调推理案例的分析
    孙踊, 方明
    1998, 34(5):  700-70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单调推理多见于日常生活中。比如,无证据证实B的反面,我们得出结论B。这种逻辑在计算机科学中的知识库、超大数据库和推理库中有许多运用。本案例是著名的“耶鲁枪击案”。据此介绍非单调推理。
    X射线脉冲星的理论研究
    乔国俊, 徐仁新
    1998, 34(5):  608-6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介绍了中子星的吸积以及密近双星的演化。Lipunov等讨论了在密近双星的演化中形成射电脉冲星与黑洞组成的双星的可能性,结论是在大约700个射电脉冲星中,至少当发现一个位于脉冲星与黑洞组成的双星系统。现已发现700多颗射电脉冲星,因而这类射电脉冲星应当在不久的将来被发现。这种系统如果真的被发现,将会对证明黑洞的存在起键性作用,这必定是天体物理中的重大事件。与射电脉冲星(脉冲周期约小于5s)相比,X线脉冲星的脉冲周期要长得多(80%大于6s,近半数大于100s)。周期长的原因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文献中常称之为“长周期问题”。本文对此也进行了较详细的讨论。
    过冷度对Ⅲ-Ⅴ族五元系化合物AlGaInPAs LPE生长的影响
    徐自亮, 徐万劲, 李力, 杨澄清, 刘弘度
    1998, 34(5):  600-6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了Ⅲ-Ⅴ族五元系化合物AlGaInPAs与GaAs晶格匹配时的等能隙曲线以及液相外延生长AlGaInPAs/GaAs所用母液中Al的分凝系数。实验证明,由于Al的分凝,使过冷度对AlGaInPAs外延层的固相组分有显著影响,但对外延层的其他性质没有影响。
    氢原子径向Schrodinger方程的因式分解与经典轨道的闭合性
    霍武军, 曾谨言
    1998, 34(5):  604-6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三维氢原子的Runge-Lenz矢量和角动量构造出了保证能量不变(Δn=0)的三类升降算子(Δl=±1,Δm=0,±1),证明它们与径向Schrodinger方程的因式分解所导出的角动量升降算子A±(l)等价。
    X射线脉冲星的观测事实
    乔国俊, 徐仁新
    1998, 34(5):  621-6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有关X射线脉冲星的基本观测事实及最新进展,涉及双星、中子星及强磁场等方面的观测证据,并介绍了中子星及其伴星质量的测定。一般认为,X射线脉冲产生于年轻的大质量X射线双星(HMXB)中,而X射线爆发则起源于小质量X射线双星(LMXB)中。然而,1995年12月2日Comptonγ射线天文台(CGRO)发现的GRO J1744-28却是既有X射线脉冲,又有X射线爆发。本文对这一发现做了简要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