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9-20
    2020年第5期目次
    2020, 56(5):  0. 
    摘要 ( )   HTML   PDF (20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引起的界面切向相对运动对摩擦的影响
    鲁建东, 赵振
    2020, 56(5):  777-78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6
    摘要 ( )   HTML   PDF (20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接触界面振动对摩擦的影响, 自主设计实验装置, 以在振动台上匀速滑动的滑块为对象, 采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 分析法向振动和切向振动引起界面切向运动减摩的机理。实验结果表明, 振动台的法向振动和切向振动经常同时存在。当界面振动, 且滑块与振动台之间的切向相对速度方向不变时, 滑块受到的平均滑动摩擦力与无振动时相同, 没有减摩作用; 当滑块与振动台之间切向相对速度的方向发生周期性变化或存在stick-slip (黏滑)时, 与无振动时相比, 滑块的平均滑动摩擦力有明显的减摩作用。根据Coulomb摩擦定律建立动力学模型进行仿真, 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非常吻合, 说明在界面运动为已知的条件下, Coulomb摩擦模型能够反映界面间的摩擦作用。实验和仿真结果表明, 当法向振动和切向振动同时存在时, 振动引起的界面切向相对运动造成摩擦力方向的周期性变化或stick-slip是减摩的主要原因。
    民用建筑“四节一环保”数据的清洗与修复方法研究
    申鸿怡, 徐芳芳, 王新民
    2020, 56(5):  785-79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19
    摘要 ( )   HTML   PDF (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民用建筑“四节一环保”原始数据中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 使用多种方法实现数据清洗与数据修复。数据清洗方面, 重点关注单栋建筑能耗数据中存在的相似重复记录及异常记录。其中, 识别异常记录采用3σ准则、DBSCAN聚类算法及箱线图内限3种方法。数据修复方面, 重点关注缺失值的填补及基于模型的数据修正。其中, 缺失值的填充使用简单填充、线性回归模型和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 并以平均绝对误差为评估指标进行对比。基于多元线性回归、主成分回归、偏最小二乘回归、岭回归及Lasso回归5种模型, 拟合建筑运行能耗与各解释变量间的关系, 对上海市建筑运行能耗相关数据进行数据修复。结果显示, 单栋建筑能耗数据适合采用箱线图内限来识别异常记录, 并使用中位数填补缺失数据; 上海市建筑运行能耗相关数据中, 岭回归模型的拟合情况最好。
    基于U-net神经网络模型的PM2.5逐小时浓度值预测模型
    李燚航, 翟卫欣, 颜寒祺, 朱道也, 童晓冲, 程承旗
    2020, 56(5):  796-80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5
    摘要 ( )   HTML   PDF (1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多数PM2.5预测模型泛化能力较差的问题, 提出基于U-net神经网络模型的PM2.5逐小时浓度值预测模型。该模型通过引入历史风场数据, 将离散的监测站点PM2.5浓度值插值为PM2.5网格图; 然后将U-net神经网络作为预测模型, 基于实验区域的10小时内的PM2.5网格图, 预测下一时刻的PM2.5网格图。该模型可以利用历史不同时刻提取的PM2.5浓度值网格图, 在预测区域内所有位置PM2.5浓度值的同时, 还可以提升预测的准确性以及对PM2.5浓度值突变情况的适应性。实验结果表明, 所提方法在PM2.5浓度值短时间突变情况下, 预测精度比传统方法有10%左右的提升。
    基于时空分布式的CMIP5气候多模式集合优化
    左正康, 张飞舟, 张玲, 孙逸渊, 张瑞华, 于田, 陆建忠
    2020, 56(5):  805-81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7
    摘要 ( )   HTML   PDF (77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单一模式的不确定性和传统模式集合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的不均匀性, 建立时空分布式的CMIP5气候多模式集合。利用改进的遗传算法, 从时间和空间尺度优化CMIP5全球气候数据多模式集合, 并采用Taylor图评估其模拟性能。实验结果表明, 基于时空分布式的多模式集合优于单一模式和等权集合。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历史同期气溶胶污染的高空环流特征研究
    缪育聪, 彭艳玉, 李建, 张根
    2020, 56(5):  815-823.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2
    摘要 ( )   HTML   PDF (28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北京和张家口地区长期地面气象资料、气溶胶浓度数据和探空数据, 研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历史同期(2015—2019年的2月1日至3月20日)的气象条件和气溶胶污染过程, 并利用数值模拟和客观环流分型方法, 探究高空环流和区域输送的影响。结果表明, 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气溶胶污染过程与近地面的暖、湿和小风条件有关。在850 hPa高度, 当两地受西北风影响时, 近地面的气溶胶浓度较低。北京的重污染过程主要与850 hPa高度的西南风有关, 张家口的重污染则主要与850 hPa高度的西南风和南风有关。虽然北京与张家口两市中心相距160多公里, 但两地的气溶胶污染和位温垂直结构变化有很强的关联性。当华东地区存在较强的高压系统时, 来自京津冀以南地区850 hPa高度的暖空气会输送到北京和张家口, 使两地同时出现高空增温现象, 进而增强对流层下部的热力稳定度, 不利于边界层的发展和污染物的垂直扩散。此外, 当上述环流出现时, 河北南部、山西北部和内蒙古中部等地区排放的污染物会通过输送过程影响北京。张家口地区海拔较高, 除本地排放外, 影响其空气质量的污染气团主要来自西部的上游地区。因此, 当出现不利的高空环流形势时, 除需要控制本地的排放外, 还要考虑对上游地区施行协同减排措施。
    环境风对光学雨滴谱仪探测的影响
    郑铮, 刘晓阳, 周守根, 王鹏飞
    2020, 56(5):  824-8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5
    摘要 ( )   HTML   PDF (25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环境风影响下激光雨滴谱仪探测数据的应用, 基于北京2018年6—8月的多次降水过程, 对比架设于不同高度的OTT-Parsivel激光雨滴谱仪和超声风温仪的探测结果, 分析环境中不同强度的水平和垂直风对雨滴谱仪观测的影响。结果表明, 水平风速小于10 m/s且垂直风速大于0.4 m/s时, 利用OTT-Parsivel观测的速度谱估计垂直风速, 80%以上的估计值与超声风温仪观测值一致; 对雨滴垂直速度的修正会使计算得出的直径1 mm左右的雨滴数浓度发生显著变化, 进而影响雨滴谱衍生物理量; 借助定义的样本速度谱平均标准差和异常雨滴比例两个特征参数, 可以识别80%水平风速大于10 m/s的样本。
    青藏高原对非洲北部降水影响的模拟研究
    陈志宏, 杨海军
    2020, 56(5):  835-843.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3
    摘要 ( )   HTML   PDF (2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耦合模式CESM1.0, 研究青藏高原地形对非洲北部降水的影响。敏感性试验结果表明, 去掉青藏高原地形后, 首先, 大气环流迅速做出调整, 出现自热带大西洋向东北方向至北非的水汽输送异常和自印度洋向西至北非的水汽输送异常, 造成北非大气水汽含量增加和水汽辐合增强, 降水增多。然后, 当海洋环流调整到准平衡态时, 北大西洋海表温度降低, 南大西洋海表温度升高, 地表大气温度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在南北温度梯度的影响下, 原本由热带大西洋向北非的水汽输送发生转向, 导致北非的水汽含量减少和水汽辐合减弱, 使得降水比前一阶段减少。即便如此, 在没有青藏高原的试验中, 当海洋环流调整到平衡态时, 北非大部分区域水汽辐合仍然强于有青藏高原的真实地形试验, 区域平均降水也增多。结果表明, 青藏高原的隆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北非的干旱化。
    近2000年来太白山高山带不同海拔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杨秀云, 高艺珅, 程颖, 王红亚, 刘鸿雁
    2020, 56(5):  844-85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3
    摘要 ( )   HTML   PDF (10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西佛爷池(海拔3410 m)剖面的有机地球化学指标, 重建太白山高山带过去2000年的气候变化。对采自该剖面的样品进行孢粉分析, 并结合太白山跑马梁(海拔3556 m)、三清池(海拔3080 m)和芳香寺(海拔3000 m)剖面的孢粉数据, 进行聚类分析, 探讨高山带不同海拔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规律。结果表明, 不同海拔植被对相对冷干气候的响应有更好的一致性, 且林线过渡带内这种一致性更明显。随着现代升温期的到来, 植被对气候的响应主要受高程影响。研究结果可为认识晚全新世以来高山环境系统的气候?植被耦合关系提供一定的参考。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早古生代乌华敖包弧前盆地的识别及其古地理意义
    颜林杰, 徐备, 张佳明, 王炎阳
    2020, 56(5):  855-86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1
    摘要 ( )   HTML   PDF (32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观察和剖面测量、锆石年代学分析及沉积相分析等方法, 对新发现的苏尼特左旗乌华敖包地区浅变质岩系进行研究, 并探讨其古地理意义。结果表明, 该套浅变质岩系以变质火山岩、变质砂岩与大理岩互层为特征, 构成 3 个沉积旋回, 代表弧前盆地中?晚期向上变浅的海相火山喷发?沉积环境; 多层火山岩的出现揭示持续的岩浆活动; 火山岩锆石U-Pb定年结果为454.4±4.1 Ma, 与北部早古生代宝力道岛弧带的岩浆岩年龄相近, 表明该套浅变质岩系与早古生代岛弧岩浆活动有关。由于该岩系位于北部宝力道岛弧岩浆岩带与南部混杂岩带之间, 因此其古地理位置应属早古生代弧前盆地。乌华敖包浅变质岩系的层序、成分、时代和位置特征揭示研究区曾存在弧前盆地。根据早古生代地层、岩浆岩和变质特征, 认为弧前盆地经历了俯冲及碰撞两个阶段。
    亚洲地区1918—1970年7级以上强震重新定位与震源机制测量及结果的不确定性分析
    韩甲源, 张献兵, 周仕勇
    2020, 56(5):  867-8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8
    摘要 ( )   HTML   PDF (16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光学字符识别(OCR)软件, 整理世界地震台网1918—1970年的世界台站震相报告, 对该时期发生在亚洲及周边地区7级以上强震的震源位置及部分强震的震源机制(断层面解)进行测量。使用1918—1970年《国际地震资料汇编》(ISS)和EHB Bulletin的震相到时和到时差, 对该时段338个7级以上地震事件进行重新定位, 得到其中316个地震事件的可靠定位。使用1933—1970年ISS和EHB Bulletin的P波初动数据, 对该时段244个地震事件求解震源机制解, 得到其中209个地震事件的震源机制解。研究结果丰富了亚洲地区基于全球地震台网观测的1918—1970年仪器记录早期近现代强震目录震源机制资料, 并提供一种研究近现代地震的可行方法, 对开展其他地区或其他震级范围的仪器记录早期近现代地震研究具有启发作用。
    基于热力图数据的轨道交通站点服务区活力测度研究——以深圳市地铁为例
    周雨霏, 杨家文, 周江评, 周佩玲, 刘海涛
    2020, 56(5):  875-883.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4
    摘要 ( )   HTML   PDF (3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深圳市地铁为案例, 利用百度热力图, 通过热力平均值和热力离散系数构建轨道站点服务区活力测度体系。结果表明: 1) 深圳市人口聚集具有站点导向, 占深圳市总面积15%的轨道服务区在7—23时集聚全市38%~50%的人口, 呈现夜间少、日间多的人口聚集特征; 2) 测度体系将深圳市166个轨道站点服务区划分为低平衡成熟型、高平衡成熟型、高平衡孕育型和低平衡孕育型, 活力表现与建成环境有关, 成熟型服务区建设强度更高, 低平衡型服务区用地不均衡的情况更严重, 拥有规模性城中村的服务区更易表现出高平衡型特征。基于热力图数据的活力测度能帮助不同类型的轨道站点服务区采取相应的规划策略, 产生更理想的公共交通导向式土地开发(TOD)效益。
    东亚地区典型极端气候指标未来预估及高温下人口暴露度研究
    安洁, 付博, 李玮, 彭思源, 李本纲
    2020, 56(5):  884-892.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71
    摘要 ( )   HTML   PDF (1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地球系统模式、CMIP6 (第六次全球耦合模式比较计划)温室气体排放和大气成分数据以及人口数据, 研究区域均温变化与极端气候指标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 进而探讨9种SSPs (共享社会经济路径)-RCPs(典型浓度路径)情景下东亚3种极端气候指标的未来预估和区域高温下人口暴露度的变化及归因。结果表明: ) 全球地表均温变化和区域极端气候指标具有稳健的相关关系, 可以用于区域极端气候指标的未来预估; 2) 与基准期1861—1880年相比, 未来数十年间东亚地区在5种情景(SSP2-4.5, SSP4-6.0, SSP3-LowNTCF, SSP3-7.0-Baseline和SSP5-8.5-Baseline)下面临持续增加的极端气候风险, 而空气污染物减排与控制措施可以显著地降低该风险, 不过, 气候对温室气体及气溶胶排放控制措施的响应具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效应, 为预防可能面临的极端气候事件风险, 减排及控制措施应提前布局和实施; 3) 东亚典型区域未来高温下的人口暴露度受气候因子和人口因子共同作用, 随时间动态变化且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 多数情景下, 气候因子对区域高温下人口暴露度的影响逐渐减弱, 而人口因子的影响逐渐加强, 华南地区高温下的人口暴露度明显高于西南和华中地区, 其中气候因子的相对贡献比例也高于后两个地区。
    中国建设用地利用强度时空演化及其驱动机制分析
    张益宾, 黄安, 祖健, 刘超, 史云扬, 郝晋珉
    2020, 56(5):  893-90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9.122
    摘要 ( )   HTML   PDF (45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4个五年发展战略的截止年份为时间节点, 基于径向函数(RBF)神经网络模型测度2000, 2005, 2010和2015年中国337个市级行政单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建设用地的利用强度, 并利用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模型(ESDA)分析其时空演变格局, 运用地理加权回归模型(GWR)分析中国建设用地利用强度时空分异的主要驱动因素。结果表明: 1) 2000—2015年, 中国建设用地利用强度整体上呈上升趋势, 且空间差异显著, 高强度的利用水平集中在环渤海经济区、各大沿海城市和省会城市; 2) 中国建设用地利用强度呈现空间自相关性, 且全局分异格局与冷热点分布格局及空间异质性的态势基本上吻合; 3) 中国建设用地利用强度的空间格局演变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城市化水平以及政府经济调控4 种因素影响, 影响程度的排序为城市化水平<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经济调控。
    流动室系统中含氮杂环化合物降解菌的生物膜形成特征研究
    熊富忠, 张楠, 温东辉, 李琪琳
    2020, 56(5):  907-916.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0
    摘要 ( )   HTML   PDF (276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流动室(Flow Cell)生物膜发生装置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技术, 揭示不同环境条件下含氮杂环化合物(nitrogenous heterocyclic compounds, NHCs)降解菌的生物膜形成特征。结果表明, 增加初始接种菌液浓度并延长初始黏附时间, 有利于吡啶降解菌在基质表面的黏附和生物膜形成; 降低培养基流速, 细菌生物膜更加均质化且形成水通道结构; 不同条件下的生物膜都存在内层活细胞比例较低, 外层活细胞比例较高的规律。此外, 还发现相对于单一菌株, 混合菌株在生物膜厚度、基质覆盖率与活细胞比例上都更具优势。目标NHC浓度对喹啉降解菌生物膜的形态和活性也有明显的影响: 低浓度下降解菌团聚结构分布较零散, 但具有较大的体积; 高浓度下降解菌团聚结构明显变小, 在基质表面的分布则更均匀; 低浓度下生物膜的活细胞比例显著高于高浓度下的生物膜。
    基于我国受威胁海洋鱼类分布与捕捞压力的保护空缺分析
    陈航通, 姚锦仙, 卜思涵, 朱争光
    2020, 56(5):  917-93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7
    摘要 ( )   HTML   PDF (3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专业物种数据库(IUCN, OBIS 和 GBIF)、文献数据库和专著中提取并整合分布在我国海域的 86 种受威胁海洋鱼类的基础信息数据, 利用 GIS 技术得到热点分布区域和捕捞压力格局, 通过比较物种丰度图层和脆弱度指数加权丰度图层, 探讨我国受威胁海洋鱼类的分布与受威胁状况, 并结合现有保护区信息与渔业捕捞热点区域进行保护空缺分析。结果表明: 1) 我国受威胁海洋鱼类分布热点区域包括台湾海峡海域、闽南海域、台湾以东海域、粤东海域和珠江口海域, 面积达到23.1 万 km2, 占我国海域总面积的7.7%; 2) 我国海洋保护区面积仅占受威胁海洋鱼类分布热点区域的2.3%, 覆盖度需要加强; 3) 浙中南部分海域既是捕捞“热点”区域, 也是客观上受捕捞威胁严重的区域, 需加强管理; 4) 结合Global Fishing Watch的捕捞数据分析显示, 我国的禁渔政策对鱼类多样性保护效果显著, 在休渔期捕捞强度降低80%以上, 但整体捕捞压力仍巨大。
    利用集合深度学习方法订正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结果——以新疆乌昌石城市群为例
    张斌, 吕宝磊, 王馨陆, 张雯娴, 胡泳涛
    2020, 56(5):  931-93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70
    摘要 ( )   HTML   PDF (11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基于空气质量数值模式CMAQ (社区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型)预报结果的后校正算法研究。利用集合深度学习方法, 对CMAQ的PM2.5 (细颗粒物)原始预报结果进行误差订正, 以期提高预报准确率。该方法集合了深度神经网络模型、随机森林模型、梯度提升模型和广义线性模型4种机器学习模型, 在每一个模型中结合原始的气象预报、空气质量预报和土地利用类型等多源数据作为辅助变量, 对PM2.5预报浓度进行校正, 最后求取4个模型的集合结果。将该方法应用于订正新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城市群的CMAQ预报结果, 利用2018年的独立样本进行评估, 订正预报结果的准确性显著提升, 站点5天预报的决定系数R2为0.41~0.60, 比原始预报提高60%~160%, 均方根误差RMSE降低 40%左右; 交叉验证的站点预报R2同样提升50%~80%, RMSE下降30%左右。该订正方法的计算效率高, 可以部署于业务化预报平台, 进行可靠的运行。
    基于小时温度数据的北京市热岛时空变化与土地利用分析
    周小康, 李靖, 赵昕奕
    2020, 56(5):  939-949.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8
    摘要 ( )   HTML   PDF (3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2016年北京市自动观测站的逐时气象要素数据, 排除复杂天气影响, 筛选出微风、晴朗的10月23日全天为研究时段。采用ANUSPLIN空间化插值软件和百分位法定义城市热岛, 探究北京市热岛24小时移动路径与空间分布格局特征, 分析热岛逐小时变化与土地覆被的关系, 得到如下结果。1) 北京市秋季晴天热岛强度存在日变化规律, 其中18:00—23:00时段的热岛强度增长速率最大为0.48oC/h。2) 日内不同时刻热岛分布存在差异, 水平分布形态有以下 3 种范式: 单中心式热岛、多中心式热岛和辐射状热岛。3) 不同时刻热岛分布区内6种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占比不同, 白天热岛分布区无代表性土地利用类型, 不同时刻热岛区6种土地利用类型的百分比结构差异大; 夜晚热岛分布区土地利用类型以建设用地为主, 不同时刻热岛区 6种土地利用类型的百分比结构差异小。4) 热岛日内变化与土地利用的关系: 00:00—03:00, 热岛逐时移动面积小, 且移动区6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占比无明显变化; 03:00—07:00, 热岛向林地占比增多、建设用地占比减小的区域移动; 07:00—09:00, 热岛向林地占比减小、耕地与建设用地占比增大的区域移动; 09:00—15:00, 热岛整体向东移动, 建设用地占比减小、耕地占比增大; 15:00—19:00, 热岛移回建设用地占比增大的区域; 19:00—22:00, 热岛移动区内6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占比无明显变化; 22:00—23:00, 热岛向耕地占比增大、建设用地占比减小的区域移动。
    基于LUCC-ESs矩阵的京津冀城市群基础供给服务模型构建
    李晓静, 高阳, 李双成
    2020, 56(5):  950-95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64
    摘要 ( )   HTML   PDF (2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生态系统服务评价方法的主观性强以及评价案例之间可比性差等问题, 建立基于改进的LUCC-ESs矩阵的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方法。该方法基于土地利用覆被类型, 建立不同覆被类型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量单元, 形成LUCC-ESs评价矩阵, 计算不同覆被类型的生态系统服务,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由不同核算方法和价值单位引起的结果差异, 使结果具有可比性和实用性。京津冀城市群生态系统服务评价表明, 基础供给服务的供给空间格局具有区域性, 与自然资源的存赋和土地生产力高度相关; 需求服务的空间格局在城市中心区聚集, 向城市周围逐渐递减, 表现出与人口空间格局一致的流动性和聚集性, 京津冀区域内外的基础服务呈现共同向京津冀城市中心区聚集的趋势。
    存量发展阶段城市更新模式对商品住宅价格的影响—— 基于深圳样本的实证研究
    司南, 朱永, 阴劼
    2020, 56(5):  959-965.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73
    摘要 ( )   HTML   PDF (6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焦城市的商品住房市场, 通过对竞标地租模型的推演, 尝试解释城市更新模式对商品住宅价格的影响机制。以深圳为研究对象, 利用多元回归分析, 实证住宅价格的影响要素与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1) 不同的土地开发模式会造成商品住宅的价格差异; 2) 相对于土地出让模式, 城市更新会降低商品住宅价格, 抑制住宅因区位变化对价格产生的影响; 3) 随着存量发展的不断深入, 城市更新模式将会重构城市商品住宅价格的空间分异。
    BDE-209对人正常肝L-02细胞生长和凋亡的影响
    朱婷婷, 陆永奋, 齐秀娟, 黄毅, 孟海涛, 尹东高, 孙滔滔, 邓臣, 吴德生
    2020, 56(5):  966-97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59
    摘要 ( )   HTML   PDF (13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ell Counting Kit-8 (CCK-8)和Hoechst 33342/PI等, 分析十溴联苯醚(BDE-209)对人正常肝L-02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结果显示, 在不同浓度水平(0~70 μg/mL)的BDE-209中暴露24小时后, 细胞增殖抑制率随着BDE-209浓度的升高而升高。经SPSS-Probit-Logit法计算, 得出 BDE-209对人正常肝L-02细胞24小时的IC50为127.08 ±24.93 μg/mL。在不同浓度水平(0~15 μg/mL)的BDE-209中暴露24小时后, 与对照组相比, 各剂量组细胞未出现明显的细胞形态变化, 仅在15 μg/mL剂量组观察到细胞减少的现象。凋亡染色后, 荧光显微镜检发现, 随着BDE-209浓度升高, 亮蓝、淡粉染色细胞数量增大, 人正常肝L-02细胞的凋亡率增高。与对照组相比, 各剂量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分析结果表明, BDE-209可引起人正常肝L-02细胞增殖受到抑制, 并诱导细胞凋亡率增加。
    基于空间网格的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布局一致性评价
    陆文涛, 付正辉, 郭怀成, 吕红迪, 于雷
    2020, 56(5):  971-9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72
    摘要 ( )   HTML   PDF (5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千米尺度的空间网格为基本测算单元, 通过构建合适的评价指标体系, 开展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布局一致性评价。以上海市青浦区为案例的研究结果表明: 1) 该方法可以有效地识别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压力空间分布状况, 能够对区域生态承载力与产业布局一致性展开评价; 2) 青浦区平均产业压力指数为0.51, 生态承载力指数为0.25, 全区生态承载力与产业布局一致性较高, 平均一致性指数为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