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4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9-20
    洪水灾害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影响分析
    孙莉英,毛小苓,黄铮,刘永伟
    2009, 45(5):  875-8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洪水灾害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影响指数(LFIS)。LFIS主要考虑洪水灾害对社会-经济-环境复合系统多方面多层次的影响, 是对现行的以洪灾经济损失评价及简单的经济损失弥补为目的的洪灾风险评价理念的拓展与补充。采用快速评估方法, 以县城区划为评估单元, 进行LFIS 的评价分级。根据LFIS的评价结果, 将评估单元划分为高、较高、中等、较低和低5类, 并从区域、省份和城市的角度分别对LFIS的分异规律进行讨论。研究结果可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背景下更为广泛的综合防洪减灾规划与决策。
    逼近真实风险情景下的动态决策
    谢晓非,谢佳秋,任静,余松霖
    2009, 45(5):  884-8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四阶段的模拟股票投资任务, 考察了目标设置方式、先前获益或损失以及决策参照点(现状、目标和最低需求)的分布对动态风险决策的影响。结果发现尽力而为组的被试比给定目标组被试有更低的风险行为, 前次决策获益的个体比损失的个体在后一阶段投资中更为保守。研究还发现最低需求实现与否总是显著影响着个体的冒险行为,而目标实现与否仅在最后一轮的投资中发挥作用, 被称之为“最后一搏”效应。
    并购对民族品牌的影响: 独立自我的调节作用
    黄韫慧,施俊琦
    2009, 45(5):  891-8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为例进行实验, 考察外国品牌并购中国品牌对于被并购品牌的评价的影响。结果发现, 强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样一件并购事件(相比较于不强调该并购事件), 会导致消费者降低对汇源的正性品牌态度和购买意向。另外消费者的独立 自我倾向调节了上述关系, 并购事件的消极影响只在高独立自我的个体中出现。该研究扩展了有关自我建构方式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研究, 说明在企业行为与自我相联系时, 与自我建构倾向相一致的企业行为更受消费者推崇。
    羞耻性自传体记忆: 基于自我文化差异的对比研究
    张智丰,高隽,钱铭怡,王爱民,张黎黎,汪智艳
    2009, 45(5):  897-90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rkus和Kitayama的自我文化理论, 考察羞耻情绪在中美两国文化下的差异。69名中国大学生和65名美国大学生作为被试, 每个被试被要求回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羞耻性事件。之后根据羞耻自传体记忆的特点及理论假设, 制定了编码规则。根据编码规则, 对每个记忆进行编码统计。研究结果显示: 1) 中国被试羞耻性自传体记忆的具体程度高于美国被试; 2)中国被试的羞耻记忆出现更多人际关系的内容; 3)中国被试更多报告羞耻事件发生在童年和青春期, 更多涉及学校和老师的评价。
    全球古元古代碳同位素正异常的数据分析与成因评述
    关平,王颖嘉
    2009, 45(5):  906-9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纳总结了前人关于全球古元古代(2.20 ~2.06 Ga)碳酸盐岩碳同位素正异常现象的基础数据及资料。在此基础上, 对前人关于该正异常成因的假说(生物演化- 大气充氧说、古元古代冰期期后说、超级地幔柱- 超大陆裂解说及蒸发环境说等)进行了评估, 认为以上假说虽然都有地质证据支持, 但其重要性还是有些差异。根据碳同位素分馏原理, 有机物的繁盛会使碳酸盐碳储库的同位素变正。生物演化导致大气充氧、古元古代冰期后形成的温暖环境和Kenorland超大陆裂解均为生物的繁盛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而使碳酸盐碳储库的同位素变正。另外, 蒸发环境在全球多有分布, 它可能是造成部分局域封闭式环境碳同位素正异常的原因, 所以应对发现正异常的各区域进行详细的沉积环境分析。以4个区域的数据为对象, 分析了古元古代碳酸盐岩碳同位素正异常数据的可靠性; 通过Mn/Sr, δ13C和δ18O三者的关系图, 判断了沉积期后作用对于数据的改造程度。
    涨落环境中不同随机双稳态竞争时间问题研究
    娄春波,欧阳颀
    2009, 45(5):  915-9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一个试验来验证有关生物体如何适应涨落环境的新进化理论, 即当环境变换频率和生物体多表型间跳转的内在频率相等的条件下, 生物体的适应度最大的理论结果。在开始试验之前, 需要对它的可行性进行理论评估。首先根据生物学试验过程建立一个两种生物体竞争的模型; 然后考察环境变化频率、生长或死亡速率等参数对最短竞争时间的影响, 找到了最优的竞争策略。在合理的参数条件下, 模拟结果发现48小时的竞争时间能够把两个不同的物种区分开。
    基于周期反馈MIMO系统的容量研究
    李伟华,焦秉立
    2009, 45(5):  766-7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基于周期反馈MIMO(multiple_input_multiple_output)系统的容量。在给定反馈容量约束(平均每一个块的时间内最多能反馈的比特数)的情况下, 当CSI(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的量化比特数越大时, 一方面,CSI的量化误差越小, 从而增大容量; 另一方面, 反馈周期越大, 导致降低容量。因此, 对于周期反馈系统的容量而言,存在最优的CSI量化比特数。通过数值计算, 给出了最优的CSI量化比特数。计算结果表明:与传统的反馈策略相比, 周期反馈策略使得系统容量得到较大提升。
    CacheCompress: 一种新颖的面向IP核的动态字典测试压缩技术
    方昊,宋晓笛,程旭
    2009, 45(5):  776-7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称为CacheCompress的新颖的测试压缩技术。与以往基于静态字典压缩技术的最大不同在于, 该技术中的字典是动态的,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 伴随着写字典和读字典的操作, 字典只需保 留最常用的测试数据, 从而大大减少了字典的容量需求, 并消除了静态字典的初始化步骤。实验表明,CacheCompress将字典容量需求缩小为原来的千分之一, 并提高了30%的测试压缩率。
    一种自动化的资源按需管理方法
    刘钊,黄罡,张颖,梅宏
    2009, 45(5):  783-7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按需的资源管理方法: 一方面向用户提供足够数量的资源(必需性); 另一方面保障资源以最有效的方式服务于用户(必要性)。按需的方法将资源供给方的管理与资源消费方的管理结合起来, 实现了资源分配的“必需性”与“必要性”, 并使用具有自我执行能力的自治环路实现管理的自动化。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生物力学研究
    赵雪岩, 黄任含, 楼航迪, 荣起国
    2009, 45(5):  737-7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CT扫描数据,建立一个由硬腭水平位置至气管约第2,3软骨下端的人体上气道三维有限元模型,采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事件发作期间上气道内典型压力曲线和最大压力曲线, 分别对模型上气道表面施加动态载荷, 分析解剖结构和生理过程之间的关系。计算结果表明在OSAS事件发作期, 最易发生塌陷的部位是软腭后区, 其次是舌后区和会厌后区;正常的上气道解剖结构在异常的压力作用下仍然可能发生狭窄和塌陷; OSAS事件发作期的呼吸过程中, 软腭后区、舌后区、会厌后区等各个平面的前后径变化均大于左右径的变化;解剖结构异常不是OSAS发病的必要条件。
    弹性方柱中波的传播规律 Ⅳ. 边界条件的作用
    魏建萍
    2009, 45(5):  743-7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的物理属性、结构的空间表现和系统的边界状态是波导系统的3个组成要素。讨论了弹性波导系统的边界状态在整个系统的作用。发现边界条件的集合是与实数集等势的集合; 边界条件方程与控制方程共同构成Hilbert函数空间中的线性微分表达式, 并且其具备的线性性质使得结构经过仿射变换后, 频谱之间具有仿射变换的规律。这些优异性质使得求解出仿射结构集合中某一结构的频谱, 就能够完全得到该集合中所有结构的频谱和稳态响应。
    一种蛋白质结构同源建模的DNA算法
    赵东明,强小利,刘向荣
    2009, 45(5):  748-7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一种新的智能计算方法??DNA计算引入到蛋白质结构预测中, 试图建立当蛋白质结构与母板结构相似度比较低的情况下的蛋白质结构比较模型的DNA计算方法。将氨基酸序列中的一个残基的可能构型映射为一段DNA序列, 将一个蛋白质结构预测问题转化成一个边赋权的图的最大权团问题, 结合最大权团问题的DNA计算模型, 建立蛋白质预测问题的DNA算法, 并通过仿真实验说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XML的发布/订阅系统的评测算法研究
    李永锋
    2009, 45(5):  759-7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在XML数据流上有效评测XPath订阅的技术和方法。根据XPath层次结构的语义特征, 设计了基于非确定有限状态自动机的动态索引结构, 使得具有相同前缀的XPath查询可以共享存储索引的空间和共享查找索引的计算。基于栈的新评测算法设计了高速缓存软件预取技术, 以处理评测过程中频繁出现的cache缺项问题。系统取得了很高的性能, 通过全面的实验表明, 系统可以有效处理超过百万以上XPath查询的负载量。
    多Λ超核基态性质的研究
    吕洪凤,张双全,李志攀
    2009, 45(5):  753-7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多Λ超核在高能重离子碰撞或天体物理中实现的可能性, 以Ca为例, 用相对论连续谱Hartree-Bogoliubov理论研究了系统的基态性质, 包括每重子结合能、重子均方根半径和超核物质半径 以及单粒子能谱等。研究表明, 随着超子数目的增加, 超核的每重子结合能和超子均方根半径变化趋势平缓, 在5010ΛCa等一些超核内超子2s1/2和1d5/2能级排列有明显的反转, 丰质子区和总核子数不变的多Λ钙超核滴线所对应的最大超子数分别为6和22。
    采用组合式先验信息的MMSE Turbo均衡
    张磊,程海川,程宇新,蒋伟,项海格
    2009, 45(5):  773-7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提高MMSE turbo均衡的性能, 提出一种新型均衡器组合式先验信息。该均衡器以MAP译码器的完整输出外信息和MAP译码器的部分先验信息之和作为先验信息。仿真结果表明, 在不增加任何计算复杂度的前提下, 采用组合式先验信息的MMSE turbo均衡性能明显好于传统MMSE turbo均衡, 并且十分接近MAP turbo均衡的性能(MAP turbo均衡是最小误帧率和最小误码率意义下的最佳均衡算法)。
    融合部分深度线索的立体匹配方法
    马祥音,查红彬
    2009, 45(5):  791-79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建筑物场景, 提出两种在基于图的立体匹配算法中融合部分深度数据来提高视差图质量的方法。若该部分深度线索来 自扫描仪获取的准确测量数据, 则可以从中直接抽取出对应于三维空间平面的视差层组成标号集, 并以颜色块代替像素作为图结点。进一步地, 将扫描仪的使用 限制在离线阶段, 即仅用于训练数据库的建立, 然后在立体匹配的图中添加一个图像块层, 来融合通过统计学习获得的单目图像深度推断线索。实验结果很好地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鲁西岩墙群侵位机制的磁组构研究
    李乐,侯贵廷,王传成,王延欣,肖芳峰
    2009, 45(5):  798-80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地区广泛发育大规模的中元古代基性岩墙群, 侵位于早前寒武纪结晶基底内, 以近南北走向为主。通过岩墙群的岩石和地球化学特征分析, 认为鲁西地区岩墙群属于轻稀土略富集型, 岩墙群的岩浆源自富集型地幔, 形成于大陆裂谷环境。岩墙群的构造形态和流动构造表明鲁西基性岩墙群是基性岩浆侵位到先存的张性破裂中的产物, 岩墙自北部向南部侵入。磁组构的最大长轴方向与岩墙中线的夹角指示岩墙流动方向为自北向南, 进一步说明鲁西岩墙群是向南侵位的。另外, 结合鲁西岩墙群与燕辽拗拉谷的时空关系分析, 鲁西岩墙群很可能是来自中元古代燕辽-中条拗拉谷底部富集地幔型岩浆从北向南侵位到先存破裂中形成的。
    基于动态数字地形模型的流域产汇流模拟方法
    朱强,孙敏,陈秀万
    2009, 45(5):  805-8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建立动态数字地形模型的概念。通过对各类地表相关信息的描述和关联, 建立其内在的计算规则。可以用于模拟水文过程中复杂、非线性的动态变化。在动态地形模型中, 以规则网格为计算单元, 通过计算规则描述了模拟过程的动态变化。以产汇流为例, 阐述了利用动态地形模型模拟的方法, 取得了初步效果, 为在该方向的深入探索提供了一条可参考的思路。
    西秦岭光头山花岗岩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
    吴峰辉,刘树文,李秋根,王宗起,苏犁,杨恺,张帆,闫全人,闫臻
    2009, 45(5):  811-8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头山花岗岩体出露于勉略缝合带北侧, 主要由英云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组成。英云闪长岩表现为片麻状构造, 局部英云闪长岩糜棱岩化形成花岗质糜棱岩。而二长花岗岩在糜棱岩带形成之后侵位, 含有少量的石榴石,弱的片麻状到块状构造。LA-ICPMS 锆石原位U-Pb同位素定年结果表明, 光头山岩体为两个阶段侵位, 糜棱岩化英云闪长岩( 样品GT18-01)的侵位结晶年龄是221±6Ma, 而二长花岗岩(样品GT11-01)的结晶年龄是199±4Ma,代表了晚期二长花岗岩形成的时代。结合区域构造背景和前人研究的地球化学特征, 早期的英云闪长岩可能在勉略洋盆闭合前的岛弧发育阶段侵位, 代表了洋壳俯冲的弧岩浆活动的产物。然后扬子地台与秦岭微陆块拼合, 形成勉略缝合带。约199Ma秦岭主造山期同碰撞岩浆活动形成了晚期(石榴石)二长花岗岩。因此, 勉略洋盆闭合和勉略缝合带形成时期大约为221~199Ma 。
    新疆东准噶尔铜华岭中酸性侵入体锆石U-Pb年代学研究
    郭丽爽,张锐,刘玉琳,许发军,苏犁
    2009, 45(5):  819-8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吾县铜华岭中酸性侵入体位于新疆北部东准噶尔阿尔曼太断裂和克拉麦里断裂之间的野马泉岛弧区, 岩性主要为闪长玢岩、英云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等。通过锆石LA-ICP-MS U-Pb年代学方法, 对这3种岩性进行精确定年, 其206Pb/238U的加权平均年龄分别为427.4±3.2,422.8±3.2和418.5±2.6Ma,说明铜华岭岩体是早古生代岩浆活动的产物, 为东准噶尔早古生代造山带演化提供了花岗岩证据。
    北京市冬季霾天气可吸入颗粒物的矿物学研究
    郑南,吉昂,王河锦, 徐廷婧,李婷
    2009, 45(5):  825-83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原样X射线衍射(XRD)、Raman激光微探针(LRM)和X射线荧光光谱(XRF)分析技术, 对2008年北京市冬季霾天气、正常天气和降雪后天气中采集到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样品进行物相和元素分析, 并讨论PM10的矿物及元素含量变化特征。霾天气PM10浓度为262.7 μg/m3,之后正常天气的浓度为174.8 μg/m3, 均超过国家二级限定浓度。XRD 物相分析显示霾天气时绿泥石含量高于正常天气, 而石英、伊利石、长石和方解石等矿物的含量均低于正常天气。霾天气时二次颗粒物总含量达到37.9%, 比其后的正常天气的30.6%略高, 二次颗粒物中的氯化铵存在于所有样品中, 其含量从霾天气时的9.6% 降至正常天气时的5.9%, 显示出霾天气对氯化铵等二次颗粒物的生成有促进作用。LRM 在霾天气样品中探测到了覆盖在石英、方解石和硅酸盐颗粒表面的硫酸盐和有机物, 显示出大气PM10已成为重要的污染物载体。XRF定量分析结果与XRD分析结果一致, 显示Al和Si等元素含量在霾天气时明显下降, 而S和Cl则在霾天气颗粒物中大量富集。
    秦岭西坝花岗岩LA-ICP-MS 锆石 U-Pb 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
    张帆,刘树文,李秋根,王宗起,韩以贵,杨恺,吴峰辉
    2009, 45(5):  833-8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坝花岗岩位于南秦岭构造带陕西境内, 主要由花岗闪长岩、二长花岗岩和英云闪长岩组成。LA-ICP-MS 锆石U-Pb 原位同位素定年结果表明, 西坝岩体侵位于印支期, 由二长花岗岩样品(XB01-2)得到了219±1 Ma的年龄, 花岗闪长岩样品(XB06-1) 给出的年龄是218±1 Ma, 二者在误差范围内一致, 约218Ma代表了西坝花岗岩体的成岩时代。西坝岩体的年龄结合区域构造背景以及前人研究的地球化学特征, 说明它可能是秦岭主造山期岩浆活动的产物。
    秦岭柞水岩体和东江口岩体的锆石U-Pb 年代学及其意义
    杨恺,刘树文,李秋根,王宗起,韩以贵,吴峰辉,张帆
    2009, 45(5):  841-8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柞水岩体和东江口岩体位于秦岭造山带南秦岭构造域, 主要由似斑状花岗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组成。通过LA-ICP-MS 锆石U-Pb 同位素定年, 结合锆石阴极发光图像, 揭示柞水岩体的似斑状二长花岗岩(样品ZS01-01)存在两个谐和年龄, 分别为209±2和199±2Ma;东江口岩体似斑状二长花岗岩(样品ZS04-01)也存在两个谐和年龄, 分别为219±2 和209±2 Ma。结合前人的地球化学和区域构造背景研究, 判定这两个岩体属于同一岩浆事件的不同阶段侵位, 东江口岩体的似斑状二长花岗岩侵位结晶略早于柞水岩体, 柞水岩体主期岩浆侵位时, 东江口岩体也有同期岩浆侵位结晶。这两个岩体年龄的准确测定, 表明在219 ~199 Ma 期间沿商丹断裂有3个阶段的构造-岩浆活动。
    我国淡水湖泊的水环境安全及其保障对策研究
    宁淼,叶文虎
    2009, 45(5):  848-8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2006年统计数据, 计算了我国十大主要淡水湖环湖区域的人口密度指数、人口集中度指数、城镇化指数和经济实力指数、经济集中度指数、工农业集中度指数。结果表明:环湖区域的人 口相对集中, 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 是所在省(市) 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与增长极, 社会经济发展对湖泊水资源的依附性大。另一方面, 通过对文献资料的整理、统计, 发现我国淡水湖泊面积萎缩、污染加剧、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湖滨带生态系统受损严重、生物多样性锐减, 水环境安全的形势极为严峻。基于此作者认为, 淡水湖泊的水环境安全关系到地方乃至全 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 我国须建立健全淡水湖泊水环境安全监测预警体系, 构建多元化的淡水湖泊生态环境问题防治控制体系, 并强化重点领域的技术支撑与工程示范。
    北京及周边地区植物叶的碳氮磷元素计量特征
    韩文轩,吴漪,汤璐瑛,陈雅涵,李利平,贺金生,方精云
    2009, 45(5):  855-8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量北京及周边地区358种植物的叶碳、氮和磷(C,N,P)含量, 系统分析了该区域不同生长型植物的叶C,N,P的计量规律。结果显示, 本区植物叶C,N,P的几何均值分别是45.1%,2.61% 和0.20%(干重), 且叶片中C,N,P 含量分别是叶柄中相应元素含量的1.1,2.4 和1.8 倍, 反映了与器官功能相适应的元素计量分配关系。草本相比于木本植物具有高叶N(P) 低C 的特点, 而针叶树的叶N(C) 显著低于(高于)阔叶树, 但二者P含量没有显著差异。叶的C,N,P彼此显著相关, 其中C 和N(或P)负相关,N 和P正相关; 叶C∶N, C∶P 和N∶P 的几何均值是17.3, 242 和13.9。
    基于能值改进生态足迹模型的广东省1978?2006年生态经济系统分析
    赵志强,高江波,李双成,王仰麟
    2009, 45(5):  861-86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基于能值改进的生态足迹模型, 考察了广东省1978?2006年人均消费足迹和人均产出承载力变化过程, 发现都是增长的过程, 且产出承载力的增长速度高于消费足迹增长。分别对生物资源账户、能源账户、工业账户、劳务和贸易账户进行分析, 研究消费足迹和产出承载力的结构特征以及变化趋势。消费总足迹的增长中, 非生物资源消费足迹占据了主要地位, 而产品产出承载力的增长也主要得益于第二产业的发展。30 年改革开放的制度变化, 广泛的区域分工以及产品贸易与流通, 人力资本的不断提升都是广东省承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水环境污染效应研究??以广州市李坑垃圾填埋场为例
    罗定贵,张鸿郭,刘千红,苏贵臣,陈迪云
    2009, 45(5):  868-8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研究区的水质调查与采样分析, 基于地下水、地表水等水质标准, 尝试确定了适宜于垃圾填埋场区的水环境质量评价标准, 采用水质指数法进行了填埋场区水质评价; 基于子流域划分、水质超标特征、氢氧稳定同位素特征, 结合地质环境研究, 确定了填埋场水污染的3 种途径; 通过背景水点与渗滤液、污染水点的大量、微量与有机微量(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苯系物3类)组分对比分析, 依据污染水点和渗滤液超过背景值的程度选择代表性指标, 尝试构建填埋场地下水环境污染指标体系, 为填埋场地下水环境污染来源识别与水污染评价指标选择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