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7-09-20
    核心自我评价预测学业倦怠的新成分:集体自尊
    甘怡群,奚庄庄,胡月琴,张轶文
    2007, 43(5):  709-7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探讨中国文化环境下大学生的核心自我评价概念包括哪些成分及其与学业倦怠之间的关系。184名大学生被试填写了Maslach倦怠量表-学生版,核心自我评价的4个分量表及集体自尊量表。研究结果表明,神经质与学业倦怠水平呈正相关,一般自我效能、自尊水平与学业倦怠水平呈负相关。内外控与学业倦怠的相关不显著。这说明Judge等提出的经典核心自我评价的4个维度可能并非都是中国大学生的核心自我评价的成分。集体自尊在预测学业倦怠的3个维度中均在经典核心自我评价的4个成分基础上有显著的增益方差。本研究揭示了中国大学生核心自我评价的重要成分:集体自尊。
    记忆的源检测研究及应用
    耿海燕,钱栋
    2007, 43(5):  716-7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忆的源检测研究是当前记忆研究领域中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作者从记忆源检测的理论框架、及其在目击证人、精神分裂症病人研究中的应用、记忆源检测的神经机制3个方面综述了近年来记忆源检测的相关研究成果。记忆源检测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将为澄清记忆的本质以及错误记忆的产生机制提供重要的实验证据。
    北京大学2005年SCI收录论文之统计分析
    刘小鹏,周辉
    2007, 43(5):  723-7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以北京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SCI收录论文共有?2 009?篇,论文发表在772种期刊上,平均影响因子为2.03,比2004年有了显著提高,有一批论文在不同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通过分析北京大学2005年SCI收录论文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1996-2006年北京大学发表高引用论文的统计分析
    李春英,任成梅
    2007, 43(5):  728-73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ESI数据库,从文献计量学角度对北京大学10年间(1996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发表的高引用论文的学科分布及排名、发表期刊、引用情况、论文合作者和时间分布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北京大学10年间发表高引用论文169篇共涉及17个学科,其中进入ESI学科排名的有9个学科;按论文被引次数排序,北京大学在3 482所研究机构中排名第368位。北京大学发表高引用论文的高影响力主要与论文质量有关外,也与论文所投期刊的影响因子、论文合作者的范围、国家和本校的政策等方面有一定关系。
    基于能量恢复系数的多刚体系统的摩擦碰撞
    姚文莉,陈滨,徐鉴
    2007, 43(5):  585-59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多刚体系统的摩擦碰撞问题。一般的法向弹塑性力与位移的关系被直接引入到多刚体系统的计算中,同时考虑了碰撞中滑动模式的变化。在现存的文献中,常通过求解微分方程来解决该问题,但因碰撞时间同碰撞力不在同一个量级上,这就导致计算步长的选择十分困难,而且Amontons-Coulomb摩擦定律的不光滑性导致了在搜索粘滞状态与滑动状态的非光滑点的困难。代替通常的解微分方程的方法,以能量恢复系数作为桥梁,通过代数的方法得到碰撞前后系统状态。其主要优点在于既避免了能量的不协调性,又比微分方法简单。
    弹性方柱中波的传播规律Ⅰ. 频谱、群速度曲线和稳态响应
    魏建萍,苏先樾
    2007, 43(5):  592-59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自结合方法,导出波传播的限定条件,在找到相应的正交序列后,完全得到弹性波导系统中解析形式的频散方程、群速度方程和稳态响应。发现弹性波按照拟P波、拟SV波和拟SH波的形式进行分类,根据驻波波数进行排序;频谱、群速度曲线和稳态响应具有同样的规律。最后以横观各向同性弹性方柱为例,具体绘制出波导系统的频谱、群速度曲线和稳态响应图。
    一种适用于H.264标准的新型CAVLC解码器设计
    崔晓艳蒋安平
    2007, 43(5):  664-66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264 标准中采用了基于内容自适应得变长编码CAVLC,提高了编码的效率。但由于采用了多个码表,码字的长度也不固定,使解码算法的复杂度很高。本文通过分析码表的结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码流中第一个1的位置,即1前面连续0的个数m的方法,来重建码表,快速判断码长和确定码字。这种新型解码器设计,将大大提高解码的速度。
    用NCEP资料分析华北暖季对流性天气的气候背景
    郑永光,张春喜,陈炯,陈明轩,王迎春
    2007, 43(5):  600-6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对流天气临近预报的需要,利用2000?2005年5?8月每日4次1°×1°NCEP最终分析资料的平均场分析了该地区暖季对流性天气的气候背景。分析内容包括:高、低空平均环流,湿度、温度、假相当位温、对流有效位能(CAPE)、对流抑制能量(CIN)等多年各月各时次的平均场和气候日较差分析。结果表明,华北地区5、6月与7、8月的对流天气是发生在两种不同的气候背景下。5、6月份北方冷空气比较活跃,华北地区受中纬度西风带扰动影响为主;7、8月华北地区受中纬度扰动和低纬度扰动的共同作用,从而造成5、6月份和7、8月份对流的性质有显著差异,前者的对流发生在变性的大陆冷气团中,常出现冰雹和雷雨大风天气,后者的对流发生在锋前热带季风气团中,易出现暴雨天气。因此,5、6月份和7、8月份的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应该采用不同的预报思路。00 UTC和06 UTC近地面层?975 hPa相对湿度场的差异表明,午后华北地区容易出现干线(或露点锋)的气候特点。00 UTC和06 UTC的850 hPa平均流场对比还表明,在北京地区的北侧存在热力作用下产生的地形性边界层辐合线的气候特点。上述两点为华北地区初始对流的临近预报提供了气候背景。
    磁性杂质对量子点内电子态密度Kondo峰的影响
    陈江
    2007, 43(5):  609-6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一个耦合于量子点的磁性杂质,当两边是铁磁性导线时量子点上电子的态密度Kondo峰的变化情况。用格林函数运动方程的方法和特定的自洽方法得到了态密度的解析表达式。杂质与量子点上电子的耦合使得原本简并的电子能级分裂。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当两边的铁磁导线极化反平行时,态密度的Kondo峰几乎不随着磁性杂质方位角的变化而变化。当极化平行时,会出现3个Kondo峰,并且峰之间的间隔随着杂质的方位角的增大而增大。如果选取适当极化率的铁磁导线,由导线的铁磁性引起的Kondo峰的分裂可以被杂质的耦合作用抵?消掉。?
    MgB2超导材料的薄膜制备及其超导器件的实现
    吴克,余增强,张解东,聂瑞娟,王福仁
    2007, 43(5):  614-6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用电子束蒸发技术实现MgB2薄膜制备的实验工作。通过蒸镀B膜和Mg/B多层膜两种前驱体,分别经高温区(~900℃)和中温区(~700℃)退火处理后成功获得了高质量的MgB2薄膜样品。对样品的超导性能、晶体结构和表面形貌进行了详细的测量和表征,并对两类样品性质上所表现出的差异进行了分析。此外,还报道了在薄膜制备基础上利用微加工技术实现的超导微波谐振器的结果。
    一种高效并行处理结构的H.264去块滤波器
    赵悦汐,蒋安平
    2007, 43(5):  649-6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H.264视频编码标准中的去块滤波部分提出了一种基于时间的高效并行处理方法。为了降低对存储器的要求,同时提高中间数据的复用效率,采用了一种改进的滤波顺序,使得对外部存储器的读/写操作可以与滤波操作并行执行。另外,由于外部数据的预先载入技术,有效地降低了外部存储器的结构复杂度。与过往技术相比,这种单数据口外部存储结构的去块滤波器单宏块滤波处理周期总数减少了9.6%~74.4%,有效地提高了处理能力。
    新型低功耗QSBDI红外读出电路设计
    刘丹,鲁文高,陈中建,吉利久,赵宝瑛
    2007, 43(5):  659-6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型红外读出电路的像素结构??四像素共用BDI结构(Quad-Share Buffered Direct-Injection: QSBDI)。在这种电路结构中,4个相邻的像素共用一个反馈放大器。在开关的控制下,像素可以实现积分然后读出(ITR)和积分同时读出(IWR)功能。在30 μm×30 μm的像素面积中,实现了略大于0.9 pF的电容和4.2 pC的电荷存储能力,平均功耗只有500 nW。在实现低功耗的同时,该结构使像素级的固定模式噪声(FPN)只来源于局部的失配,与整个像素阵列的失配无关,从而使得这种像素结构非常适用于大规模2-D 读出电路(Readout IC:ROIC)。后续的版图设计以及后仿真也表明这种像素结构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像素结构。基于该结构的128×128的测试芯片已经设计完成,将在0.5 μm工艺下进行流片测试。
    中国东部四季降水量变化空间结构的研究
    濮冰,王绍武,朱锦红
    2007, 43(5):  620-6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观测资料和史料所重建的中国东部(110°E以东)71站1880?2004年的四季降水量序列,通过EOF分析得到了各个季节降水量空间分布的主要形态,并且按其特点分为两类,冬春秋季为一类,夏季为一类。利用重建的1880?1950年和观测的1951?2004年的500 hPa高度场资料,分析了大气环流对各季降水异常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季的降水异常分布形态与高空环流形势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并且近百年来这种对应关系比较稳定。最后研究了各季降水量空间结构的周期变化特征,结果显示各个季节降水量空间分布形态都存在高频的年际变化和低频的年代际变化。功率谱和子波分析表明,高频集中于2~4年、5~8年,而低频则集中在15年、20~25年、60年,共同代表了中国季节降水异常变化的主要周期。
    关于纳米尺度体系中单粒子分布函数的一些严格结果
    龙贤哲,杨凯华,何培松,田光善
    2007, 43(5):  630-6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变分原理,首先证明在零温下,量子点系统和超导小颗粒系统的单粒子分布函数对于单粒子能量是非增的。然后利用Klein不等式证明,在非零温下,这一结论仍然正确。这些结果明确地显示,这一分布函数随单粒子能量的非增行为是由这些纳米系统的量子稳定性条件决定的。
    共振光学天线场增强特性的研究
    颜海峰,杨景,吴晓飞,张家森
    2007, 43(5):  639-6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有限时域差分方法计算和分析了天线形状、臂长、衬底等对纳米尺度下的光学天线场分布和场增强的影响。在915 nm处共振时,梯形对称振子天线的场增强因子为1 739,比长方形对称振子天线的增强因子1 076要大;天线臂长的减小,使得共振波长蓝移。当单个振子长度为80 nm时,玻璃衬底的引入使天线共振峰从587 nm红移至715 nm,并使场分布偏向衬底。
    层次化的片上网络设计方法
    王宏伟,陆俊林,佟冬,程旭
    2007, 43(5):  669-6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导体技术的发展以及系统芯片应用复杂度的不断增长,使得片上互连结构的吞吐量、功耗、信号完整性、延迟以及时钟同步等问题更加复杂,出现了以片上网络为核心的通信结构。由于系统芯片结构和片上通信的固有特性,从提高通信性能和降低硬件开销的角度进行层次化片上网络的设计对系统芯片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提出了层次化的片上网络设计方法,根据实现工艺和应用需求,进行层次划分,产生若干个IP子集(将这个子集称为“簇”),按照簇间的通信需求进行片上网络的设计。实验表明,采用层次化的片上网络设计方法,能够有效提高系统性能,降低硬件实现的开销,同时满足一定的服务质量要求。
    宽带卫星接入网星上控制预测MAC协议研究
    李斗,王峰,姬冰辉,项海格
    2007, 43(5):  643-6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宽带卫星接入网的多址接入控制(MAC)协议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自相似业务流量混沌预测的新型混合动态分配多址接入方案。利用OPNET软件建立了仿真系统,用于比较不同方案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在业务流具有自相似特征的前提下,所提出方案具有更优越的性能。同时还证明了通过星上处理实现集中式接入控制的优势。
    一种适用无线视频通讯低复杂度H.264 VBSME VLSI结构
    彭春干,于敦山,曹喜信,盛世敏
    2007, 43(5):  654-6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线视频通讯H.264编码器关键技术VBSME VLSI实现,提出了一种低复杂度结构,该结构由宏块输入缓存器,17×16 蛇形扫描寄存器阵列, 8×8 PE阵列,4×4 SAD加法树和四步可变块运动矢量生成器组成。在有效保持所有的H.264宏块特性的基础上,相对于宏块级的VBSME结构,通过采用新提出的四步可变块运动矢量生成器和双时钟频率调谐技术,主要的数据通道宽度缩减到25%, 硬件代价缩减到37%,关键路径延时由9.8?ns减少到8.2?ns,功耗约降低了50.3%。
    一种适用于77 K下读出电路的电流源
    唐矩,鲁文高,陈中建,吉利久,张兴
    2007, 43(5):  677-6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一种应用于低温光敏探测器读出电路的可编程电流源,工作在液氮环境(77 K),无外加单元,与一般电流源设计不同,本设计将部分MOS管设计在亚阈值区工作来提高电路工作稳定性。此电流源设计采用0.5 μm标准CMOS工艺。工作电压为5 V。室温测试当工作电压从2.3 V到6.4 V变化时,输出电流从199 nA变化到212 nA,精度为1.4%/V。在液氮环境测试当工作电压从3V到6.8 V变化时,输出电流从355 nA变化到372 nA,精度为1.3%/V。由于电路工作温度稳定,所以不要求电流源有良好的对温度稳定性。
    一维ZnO/MgF2光子晶体带隙的仿真研究
    朱孔涛,张琦锋,吴锦雷
    2007, 43(5):  683-68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传输矩阵理论对一维ZnO/MgF2光子晶体的光子带隙进行了研究。文中给出了一个由ZnO和MgF2组成的一维光子晶体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讨论了光子晶体的周期数,对光子带隙的形状及震荡频率的影响,以及薄膜的厚度对光子带隙的带隙宽度、中心波长等的影响。讨论了在保持光子带隙的中心波长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改变两种薄膜的厚度使得带隙宽度达到最大值的条件,并且从物理机制上给出了相应的解释。当两种薄膜的折射率和厚度的乘积相等时,所获得的光子带隙最大,当这个乘积等于93 nm时,所获得的光子带隙的中心波长在385.05 nm处,带隙宽度为138.7 nm。
    基于遗传算法的半导体器件模型参数提取
    吴涛,杜刚,刘晓彦,韩汝琦
    2007, 43(5):  687-6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半导体器件特征尺寸的缩小,半导体器件模型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模型参数个数急骤增加,目标函数自变量空间的维数也变得越来越大,传统的一些基于梯度的参数提取方法已经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遗传算法是一种应用基因工程和人工智能模拟的优化算法,近年来在半导体器件模型参数提取领域被广泛使用,这种方法能有效地克服传统参数提取方法中的一些困难。详细阐述了采用遗传算法提取半导体器件模型参数的原理,同时也指出了采用这种方法提取模型参数时的缺点和目前的一些解决方法。
    基于模拟退火与合并代价反标的低功耗门控时钟布线算法
    段炼,许浒,王逵,程旭
    2007, 43(5):  694-7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时钟树布线算法可以扩展应用于门控时钟,例如在自底向上的合并过程中采用最小化合并电容方式。然而,当前点的合并,会影响到上层点的门控情况变化,虽然在局部合并时是最优的,却可能恶化时钟树整体功耗。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零时钟扭斜门控时钟布线算法,使用上一轮时钟树的布线结果估算上述影响所造成的合并代价变化。由于算法需要多轮反复计算,因此使用模拟退火方法,在每一次循环时重建时钟树结构,通过上一轮反标的合并代价信息进行优化,评估每一轮的结果,并生成新的约束供下一轮使用。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Greedy-DME算法相比,该算法可以获得至多23%的功耗优化。
    一种用于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半集中计算模型
    杨春,夏虞斌,钮艳,程旭
    2007, 43(5):  703-7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用于网络计算机系统的半集中计算模型,在保留传统网络计算机系统的管理优势的同时,支持客户端分担更多的计算负载,并可提供无缝的用户体验。研究了该模型中的计算任务划分、输入合成与显示合成的策略,实现了一个基于半集中计算模型的视频播放器原型。实验表明它能够进行无缝的视频播放,并可以显著降低服务器端负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