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7-20
    面向真三维地学建模的海量虚拟八叉树模型研究
    吕广宪,潘懋,吴焕萍,丛威青,吴自兴
    2007, 43(4):  496-5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分辨率和海量数据是真三维地学属性建模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传统的指针八叉树、线形八叉树及其变种模型在这方面存在不足,存储空间大、处理效率低。作者提出一种多级线性结构、无指针/无位置码的海量虚拟八叉树模型,采用基于规则分块的多级压缩机制实现了海量属性数据的高效压缩和组织,采用基于快速Morton码分解和数组访问的多级索引方式实现了属性数据的高效查询。新模型在内存和外存中具有统一的压缩原理、索引结构和查询机制,以数据块为基本单位进行数据交换,给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应用实例表明,新模型能够有效处理海量属性数据,对于大范围、高精度的真三维地学属性建模及其分析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基于多主体的城市微模拟平台Grid ABGIS研究
    沈体雁,李迅
    2007, 43(4):  502-5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集成基于主体的模型(Agent Based Model, ABM)和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IS),将经典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从着重宏观地理格局的描述扩展到注重微观行为机制的刻画,作者提出并设计了一个具备网格计算能力的集成化城市微模拟平台??Grid ABGIS。首先回顾了目前城市微模拟研究进展,通过对城市微模拟系统信息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软件工程的角度提出了“七步法”城市模拟信息工程的基本框架;其次分析了通用多主体城市模拟软件平台Grid ABGIS的信息处理流程和相应的系统需求;最后对Grid ABGIS的系统结构、对象体系结构、数据模型和城市主体对象模板进行了详细设计,进而实现了一个ABGIS原型系统。
    环境管理规划经济模型及其应用
    毛建素,杨志峰,陆钟武,刘瑞民
    2007, 43(4):  509-5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的的环境管理规划新方法。从分析环境负荷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出发,获得了环境管理特征曲线。提出了对环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的4个环境负荷特征点:分离点、涨停点、下降点和恢复点。计算了特征点发生的年份,以及经济增长(社会GDP)和另外两个环境参数,即生态效率和环境负荷等参数的无因次特征值。以中国Fe、Cu、Zn、Pb和Hg的环境负荷为例,说明了环境管理特征曲线在环境管理与规划中的应用方法,除此之外,对这5种金属有关的环境参数做出了近50年的管理规划,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环境管理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基于遥感图像的城市形态分维计算网格法的实现
    葛美玲, 蔺启忠
    2007, 43(4):  517-5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城市的分形研究中,常会计算其分维数,用分维数刻画城市的分形特征。作者以计算北京城市形态的分维数为例,介绍2种用网格法计算分维的方法:矢量法和栅格法。矢量法是在ArcView平台下通过叠加分析完成的,栅格法则是在Matlab环境下编程实现的。文章还将从实现过程、适用程度和计算结果3个方面对这2种方法作比较,得到的结论为矢量法和栅格法各有长短,各有适用场合。在具体的应用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
    组合工艺对水源水中有机物的去除研究
    施东文,谢曙光,汪蕊,韩海燕,刘春霞,奚旦立
    2007, 43(4):  549-5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黄河水受污染严重,而以黄河水为源水的自来水厂,多数目前仍然沿用以除浊为目的的常规处理工艺,其出水水质不甚理想。利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预处理、常规处理及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组合工艺处理黄河水研究表明,组合工艺各单元都能有效去除TOC, 组合工艺对TOC的总去除率的平均值为42.2%。组合工艺对UV254、藻类、AOC 、 BDOC的去除效果十分理想。虽然原水的致突变性已经较低,组合工艺仍能有效地降低致突变性,其中预处理工艺对降低致突变性的效果较显著。
    应力方向对内皮细胞力学传递和功能的影响
    钱煦
    2007, 43(4):  435-4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切力可经由应力感受、信息传递和基因与蛋白质的表达来调控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层流剪切力会导致单核细胞趋化蛋白质(MCP-1)及多种增生基因的迅速上调。但有特定方向的持久层流剪切力会使MCP-1及增生基因与蛋白下调, 同时并上调抑制内皮细胞增生的基因与蛋白。复杂的流型没有什么固定的方向,会使MCP-1及增生基因持续上调,因而增加单核细胞的侵入及内皮细胞的分裂及凋亡。在动脉的直管部分,层流剪切力有特定的方向,因此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在动脉分支部位,复杂的流型有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所以,应力的方向对内皮细胞在正常及疾病时的功能有重要影响。
    多视几何与传统摄影测量理论
    孙敏
    2007, 43(4):  453-4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视几何理论及其技术的发展为传统摄影测量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然而如何将多视几何理论融入传统摄影测量并满足其实际应用的需求,仍然是有待解决的难题。多视几何理论与传统摄影测量理论相较而言均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其数据处理过程中的3个重要部分,包括初始数据、计算过程以及输出结果等,两者均存在一定的异同点。为弥补传统摄影测量的局限性,可采用多视几何理论与技术支持下的近景摄影测量与航空摄影测量方案,2种方案均可以克服传统摄影测量过程中数据获取的局限性,并增强数据处理算法的灵活性,从多视几何理论角度而言,又可提高数据处理的精度。实验验证针对地面近景摄影测量的实验是有效可行的。
    氩同位素分析样品管的改造
    苗国均,刘玉琳,马芳
    2007, 43(4):  493-49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质谱仪性能的改进,熔样系统成为影响Ar同位素分析精度的主要因素。将原来的单进样管改造成为多进样管,可以预先去气和测量热空白值,降低了非放射成因氩对测试结果的影响,这对于年轻火山岩的定年尤为重要;1/5,进一步降低了热空白并减少了去气时间。通过对样品管的改造,提高了样品测试中放射成因氩的含量,标样多次测试结果具有很好的重现性和准确度。
    胃癌及胃炎的临床诊断中红外光谱方法研究
    徐怡庄,徐智,凌晓锋,赵莹,刘学新,潘庆华,王冰冰,张啸,任予,杨丽敏,杨文君,来国桥,张元福,翁诗甫,周孝思,徐端夫,吴瑾光
    2007, 43(4):  441-4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中红外光谱ATR方法对110例冻存,89例新鲜离体胃组织样品,80例新鲜胃镜样品进行研究,同时用中红外光纤法进行了6例在体原位的检测。对110例冻存样品,各项指标与病理检测结果的符合率平均可达到90%以上。新鲜离体与在体原位也大致同病理结果符合。为了研究地区差别,对杭州市第一医院消化科80例胃镜样品进行了光谱测定,根据病变程度可以看到相应的光谱变化。结果表明中红外光谱法用于各种胃炎等胃部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检测是一种有效方便的方法。
    国际工业遗产的保护与管理
    阙维民
    2007, 43(4):  523-5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世界遗产国际组织所公布的有关工业遗产的文献,阐述了国际工业遗产保护的缘起与现状,对历年入录世界遗产名录的工业遗产进行了时空分析,在此全球背景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了中国工业遗产的4个特点,并提出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与管理战略的建议。
    厚叶悬蒴苣苔 BcWRKY1 转录因子基因的克隆及初步的功能分析
    刘戈宇,胡鸢雷,赵锋,祝建波,林忠平
    2007, 43(4):  446-4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RT-PCR程序,从经过SA诱导的厚叶悬蒴苣苔中获得含WRKY家族保守序列的一条cDNA片段。运用RACE(Rapid 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技术获得全长1 803bp的cDNA克隆,名之为 BcWRKY1 。序列分析表明: BcWRKY1 与甘薯SPF1 [D30038]相似性最高,保守区同源性达到84%。初步的Northern杂交分析表明:干旱、低温、高盐等逆境胁迫和外加SA、MeJA、JA、ABA等信号分子的诱导均能提高 BcWRKY1 基因的表达。但是表达情况各不相同。150 mmol/L NaCl对 BcWRKY1 的诱导作用尤为明显和迅速。2 168 bp的 BcWRKY1 的基因组DNA克隆亦已获得,序列分析表明它含有4个内含子。
    人工神经网络在星载散射计海面风场反演建模中的应用
    陈克海,解学通,黄舟,方裕,陈晓翔
    2007, 43(4):  460-46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球物理模型函数(GMF)是散射计风场反演的基础及算法有效运行的前提条件。采用传统的统计方法建立GMF往往需要大量的、多种参数条件下的雷达后向散射测量数据。以圆锥扫描散射计SeaWinds为例,根据其特点,建立了一个两种极化方式下统一的神经网络模型函数(NN GMF),并对风速、相对风向采样间隔和测量值数目对模型精度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与Qscat-1模型进行比较,发现该神经网络模型在采样间隔较大或测量值数目较少的情况下,仍能较好地体现SeaWinds散射计的海面后向散射特性。
    近50年深圳气候变化研究
    张恩洁, 赵昕奕,张晶晶
    2007, 43(4):  535-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对深圳站1953—2004年气象资料分析深圳50多年的气候变化特点。主要表现为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增温速率达0.34 ℃/10a,其中夏、秋季增温较大;夜间温度上升较明显;日较差呈下降趋势,秋冬季节下降幅度较大;极端低温上升趋势明显,高温日数也显著增加;年降水天数、日照时数和相对湿度都明显下降。各气象要素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趋势,这与深圳的城市高速发展时期十分吻合。这说明对深圳气候变化的进一步研究中需要分析城市化的重要影响。
    中国城市化过程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探讨
    陈彦光,周一星
    2007, 43(4):  542-5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刻画中国城市化过程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并将该模型与描述美国城市化进程的模型在形式上进行了统一,得到城市化非线性动力学的一般模型。借助中国1949?2000年的城乡人口数据从经验上证实了模型的有效性,同时给出美国模型的数据拟合过程作为参照。中国的城市化动力学模型与生态学的Lotka-Volterra模型同构,但参数不同,由此可以解释城市演化的Holland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动力学模型与西方的城市化模型参数性质不同,由此可以揭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优化的方向。
    移动对象时空拓扑关系模型
    高勇,张晶,朱晓禧,刘瑜
    2007, 43(4):  468-4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空拓扑关系是移动对象时空特性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针对二维欧氏空间内的平面移动对象,建立基于时间片的时空数据模型。并基于点集理论定义移动对象时空拓扑关系的定性模型,表达为由9交模型描述的时态拓扑关系和空间拓扑关系的复合。同时提出其时空拓扑有效性、可计算性约束及其计算规则,进而给出移动对象动态时空特征的表达方法。该模型提出了一种移动对象时空拓扑关系的表达和计算方法,有效的刻画其动态特征,可以为移动对象数据库及其时空查询提供理论基础
    基于辐射模拟反演ETM+数据宽波段反照率
    阿布都瓦斯提.吾拉木,秦其明,
    2007, 43(4):  474-4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增强的专题制图仪+(Enhanced Thematic Mapper Plus, ETM+)数据,先针对各种下垫面反射率特征不同,对地物类型进行分类,以便减少邻近效应和模拟传感器未包含的谱段数据。借助卫星同步观测的气象数据,通过6S(Second Simulation of Satellite Signal in the Solar Spectrum)模型对ETM+可见光、近红外6个波段数据进行了大气纠正。以ETM+可见光和近红外波段波谱范围为单位谱段,将整个短波波段(0 3~4 μm)分为13个光谱域,利用ASTER光谱数据库和实测地表反射率数据,6S模拟获取各ETM+观测波段和未观测波段地表入射光通量密度和反射光通量密度,计算每一个光谱域入射能量占整个短波入射能量中的权重,并反演地表窄波段反照率。然后,各波段能量权重作为转换参数,实现窄波段反照率向宽波段反照率的转换。结果表明,模型反演和卫星同步观测的实测地表反照率之间最大相对误差17.9%,作者提出的方法可行。
    地表参量反演与遗传自组织神经元网络联合估算子像元地表温度
    杨贵军,柳钦火,刘强,顾行发
    2007, 43(4):  484-4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热红外遥感成像模拟中,高空间分辨率的地表温度场景可以由中、低分辨率的热红外遥感数据估算得出。基于可见光 近红外数据反演的若干地表参量和低分辨率的地表温度数据,在二者间引入遗传自组织神经元网络,建立非线性像元分解方法,最终获得高空间分辨率的地表温度场景。利用ASTER卫星产品数据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 对于无法直接进行高分辨率地表温度反演,或缺少大量地表先验知识情况下,该方法只需利用两组遥感数据即可估算出不同地表覆盖下子像元地表温度,方法简便易行,精度较高,为快速模拟和估算高分辨率地表温度分布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最后对方法的估算精度、适用性及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
    环境影响评价中公众行为选择概念模型
    侯小阁,栾胜基
    2007, 43(4):  554-5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与和不参与是公众个体在环境影响评价参与契机下的两种行为选择,作者从理性经济人假设出发,分析出环境偏好、责任意识、制度供给与政府行为规范、舆论情景等构成了理性公众个体行为选择模型变量的主因子,它们决定着参与或不参与成本,并影响着公众个体对参与效力的预期。通过对可能存在的公众行为选择的无差异曲线,分析公众行为选择倾向,潜在的积极参与个体,以及改变其选择倾向的可能性。
    一个片流过程控制的冲积扇---太原盆地风峪沟冲积扇
    李新坡,莫多闻,朱忠礼,马元旭,刘运明
    2007, 43(4):  560-5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峪沟冲积扇位于太原盆地西北侧,面积较大,平面形态十分开阔。野外考察表明,在该冲积扇顶部出露了典型的、具平行层理结构的沉积物剖面。说明该冲积扇主要由高流态的片流过程形成的。片流沉积物由厚度小、侧向延伸长的中、细砾石坝沉积物和相对粒度较细的坝间沉积物所组成。风峪沟冲积扇流域的地质地貌特征表明,由于该段吕梁山地较大幅度的抬升给冲积扇的发育提供了充分的可容空间,这可能是风峪沟冲积扇上片流沉积物发育的主要原因。
    假单孢菌PKE117木素过氧化物酶的酶学性质及基因克隆
    杨金水,袁红莉,李宝珍,倪晋仁
    2007, 43(4):  567-5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纯化得到的假单孢菌PKE117的胞外木素过氧化物酶的酶学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发现其最适pH为5.0,最适温度为30 ℃,以藜芦醇为底物,在25 ℃,pH3.0的琥珀酸钠缓冲液中与底物反应时的 K m值为(0.277±0.000 8) mmol/L,vmax为(0.049±0.001) mmol?mg-1 protein?min-1。根据LiP已知保守序列设计引物,提取质粒,扩增得到一条199 bp的DNA片段lip1和一条563 bp的DNA片段lip2,序列比对结果显示与已报道的白腐真菌过氧化物酶基因的同源性不是很高。核苷酸翻译后的氨基酸序列比对结果发现, LiP1与 Pycnoporus sanguineus的漆酶的同源性达到100%,与Mycobacterium bovis 的木素过氧化物酶的同源性达到80%;LiP2与 Arabidopsis thaliana 的过氧化物酶同源性达到100%,与 Hordeum vulgare 的过氧化物酶1同源性为75%。
    填充大孔载体的生物滴滤塔脱除H2S的研究
    李晶,倪晋仁,籍国东
    2007, 43(4):  572-57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生物滴滤塔反应系统中,利用大孔聚氨酯载体固定渗滤液处理厂活性污泥中的自养菌,进行为期1年的脱除H?2S臭气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污泥经过预曝气、选择驯化、挂膜固定化和直流驯化4个阶段共18 d的培养后,系统成功启动;最佳运行条件pH为2.16,营养液喷淋速率为70 mL/min,空塔停留时间为25 s;当H2S去除率为100%时,系统所允许的最大污染物容积负荷为114 gH2S/(m3载体?h),是鲍尔环滴滤系统的5倍。试验还发现:H2S脱除反应的最终产物以SO42-为主,且SO42-4浓度与pH、氧化还原电位有很好的相关性。
    极端性转移、启发式、社会称许性对职务信息完整性的影响
    周洁,李锋,王二平
    2007, 43(4):  578-5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通过2×3×2组间实验设计,探讨极端性转移、启发式和社会称许性对职务信息完整性的影响。多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表明:a) 极端性转移对职务信息完整性的影响取决于极端性转移程度,高社会称许性条件下极端性转移导致职务信息不完整;b) 启发式策略导致不完整的职务信息,激发内部动机的同时提供典型职务信息,可促使被试进行系统化加工;c) 社会称许性是极端性转移和启发式与职务信息完整性关系的调节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