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1-20
    图像匹配在海底地图匹配中的应用
    于家城,陈家斌,晏磊,刘岳峰
    2007, 43(6):  733-7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海底地图匹配技术提高水下载体(AUV)定位精度。通过双三次B-样条曲面插值重建参考地图(RDM),选取RDM中部分地图附加正态白噪声模拟当地水深地图(LDM)。将两块地图同时转化为8位256级灰度图像,应用图像相关法进行匹配。仿真显示,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匹配精度和一定的抗差特性,具有适应大面积海底地形,包括平坦区域和复杂区域的特点。
    连续和离散统一的动态场模型扩展研究
    黄凤茹,方裕,陈斌,彭霞,尹双石
    2007, 43(6):  738-74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支持对空间现象的分布连续性和时间动态性的表达,实现在数据库中对场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和时空查询分析,提出解析式结构表达连续场和矩阵结构表达离散场的统一动态场模型,并在空间数据库中实现其类型和操作扩展,支持连续和离散动态场的统一表达、管理、访问及时空查询分析,支持二者的相互转换,实现场模型数据和对象模型数据的一体化处理。实例研究表明该模型及其数据库扩展很好表达时空现象并支持场数据的空间数据库管理和时空查询。
    我国外向型制造业集群发展和研究的新视角
    王缉慈,林涛
    2007, 43(6):  839-8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20年来,区域发展理论基于西方国家的经验,重新高度评价了产业集群促进技术创新的功能。中国学者及时跟踪了国际研究,然而由于尚未密切结合国情特点,未能为决策部门提供适合的理论背景。作者从我国外向型制造业集群的发展实际出发,以新的视角分析了我国集群发展和研究方向。文章指出,我国集群形成之内在机制和国际背景都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创新性集群。我国的集群正处在“全球-地方”张力的作用下,以多种方式嵌入跨国公司外包所形成的全球生产网络中。我国集群降低成本的功能十分有利于跨国采购商和合同制造商等企业,但它对建立国家和区域竞争优势的作用却是有限的。因此,我国集群发展的任务是孵育创新性的集群,而不是继续打造单纯追逐低成本的集群。关于我国集群研究的方向,本文提出需要继续从产业联系入手,密切结合国情,深入分析我国集群的实际演进和实际作用,从而探讨集群升级的政策措施。
    关于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与环境负荷关系的研究
    毛建素,杨志峰,陆钟武,刘瑞民
    2007, 43(6):  744-75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中国家能否获得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的双赢一直存在争议。作者从理论和实践上探讨实现这一双赢的可能性。理论研究中,通过引入“生态效率”这一概念,将“IPAT”方程转化成新的“ISE方程”形式。在ISE方程中,某一系统的环境负荷等于该系统所提供的服务量除以该系统的生态效率。针对经济系统,假定经济和生态效率指数增长,量化了环境负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结果表明,只有在生态效率的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环境负荷才可能下降。应用中,分析了中国1992-2002年间,工业经济增长与工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其他几种污染物等环境负荷的定量关系。结果表明,除了工业废气排放总量这项指标外,其他各项相关的环境效率均比同期内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更快,从而在工业经济增长情况下,这些方面的环境负荷仍然持续下降。表明研究期间内,中国工业经济增长与环境的关系正在逐步改善。
    飞灰水洗脱氯及其烧结稳定化的试验研究
    李小东,刘阳生
    2007, 43(6):  752-7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去离子水作为洗脱剂,考察了水洗前处理工艺(包括水灰比、水洗时间、水洗温度以及水洗次数)对飞灰中可溶性氯盐的洗脱效果。在此基础上对比研究了水洗工艺对飞灰烧结过程中重金属的稳定化促进效果。结果表明:在液固比为4时,水洗过程中约有93%的氯离子被洗脱而进入水相;水灰比是影响氯离子洗脱效果的最主要因素,氯离子洗脱量与水灰比的对数值呈现很好的线性关系;XRD结果证明了水洗过程中大量氯盐的洗脱以及低熔点含钙铝硅化合物的形成;同原始飞灰相比,水洗飞灰经烧结后其中的Pb、Cd、Ni的浸出浓度明显降低。800 ℃下烧结水洗飞灰可以使其中的重金属稳定化,浸出浓度均低于相应的标准限值。水洗工艺与烧结稳定化技术相结合明显降低了重金属的浸出毒性。
    污泥-废糖蜜联合发酵培养Bt生物杀虫剂
    常明,周顺桂,卢娜,倪晋仁
    2007, 43(6):  759-7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察了城市污泥与废糖蜜联合发酵培养苏云金芽孢杆菌(Bt)生物杀虫剂的可行性。作为污泥发酵的补充碳源,废糖蜜添加比例低于2.0%(质量比)时,对Bt的生长、代谢、晶体蛋白合成以及毒效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当添加比例高于2.0%时则表现出抑制作用。通过改变废糖蜜添加比例,获得污泥与废糖蜜的最佳配比:即在含固率为3%的污泥中添加1.5%(质量比)的废糖蜜。此配比对Bt生长代谢最为有利,活菌数与活芽孢数最大值可分别达到4.17×108和3.60×108CFU?mL-1,发酵48 h后,发酵液中晶体蛋白产量约为1.96 mg?mL-1,毒效788 IU?μL-1,高于其他复配培养基。此外,本研究表明,晶体蛋白产量与发酵液生物毒效有显著相关性,晶体蛋白含量可作为一种简单可靠的Bt发酵性能表征指标,在Bt生产中有一定实用价值。
    大气化学传输模式CAMx的伴随模式:构建及应用
    刘峰,张远航,苏杭,胡建林
    2007, 43(6):  764-7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气化学传输模式CAMx的基础上,用人工编写代码的方法,构建其伴随模式,并通过数值试验,对伴随模式程序进行了检验。应用CAMx及其伴随模式,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污染进行数值模拟和敏感性分析,计算了地面二氧化硫和臭氧关于污染物排放源的敏感性,并用数值方法探讨了线性敏感系数的适用范围,可为深入研究该地区污染机理和控制策略提供重要依据。用伴随模式可以高效率地计算目标函数关于多个输入变量的敏感性,显著地扩展了原模式的功能,为大气环境优化控制和大气化学数据同化等科学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
    青藏高原植被活动对降水变化的响应
    周睿,杨元合,方精云
    2007, 43(6):  771-7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气候变异对青藏高原植被生长的影响,根据2000-2004年间增强型植被指数(EVI)数据和研究区内43个气象台站的气候资料,研究了近5年来青藏高原植被活动及其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结果显示,青藏高原植被的EVI呈现由东南向西北递减的分布格局,降水是导致植被覆盖空间变化的主要因素;2000?2004年青藏高原植被活动的年际变化总体上不显著,局部出现较大变异;EVI的变异系数(CV)与年降水的变异系数显著正相关,说明降水波动是引起植被活动变化的主要因素。此外,EVI 的CV与年降水量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表明年降水量越大的地区植被活动的年际变化越小,即植被的稳定性越大。
    基于LRM的北京城市未来增长模拟研究
    沈体雁,罗丽娥,李迅,朱荣付,杨开忠
    2007, 43(6):  776-7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北京城市发展经验,引入多变量逻辑回归模型(Multi-Variable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LRM),以遥感、GIS和地理计算技术为支撑,基于600 m×600 m离散格网,建立北京城市增长模拟模型,对人口稳定增长、修建七环、修建奥运公园等3种北京城市增长情景进行模拟,并对模拟成果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基于LRM的北京城市未来增长模拟模型应用是城市发展预测研究的一个有效工具,可以为规划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河北省土地生态安全评价
    李玉平,蔡运龙
    2007, 43(6):  784-7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北省为例,在界定土地生态安全概念的基础上,探讨了土地生态安全评价的方法。依据区域土地生态安全评价一般性指标体系, 建立了适合该区的由22项指标组成的土地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原理和土地生态安全模型对该区2000 年和2004 年的土地生态综合安全值进行了计算,研究结果显示,河北省土地生态综合安全状况在2000年属于“敏感级”,在2004年属于“风险级”,均处于“不安全”状态,且有不断恶化的趋势。人口增长过快、土地污染、滥垦、滥伐、过度放牧以及粗放经营的生产方式是导致该省土地生态安全状况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昆山市土地利用变化与新农村建设
    龙花楼,刘彦随,唐国平,陈玉福
    2007, 43(6):  790-7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经济社会、资源与环境数据库,运用双变量统计分析模型分析了昆山市土地利用变化的社会经济驱动力,并从土地利用的视角探讨了昆山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研究表明,1987-2000年间昆山市土地利用变化的主要特点是耕地被城镇用地、农村居民点、水面养殖坑塘和工矿交通用地大量占用,土地利用斑块破碎化非常明显。工业化、城市化、人口增长和经济改革措施是期间土地利用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作者提出昆山市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注重: (1) 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理,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实现村容整洁;(2) 通过实施耕地整理,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3) 科学编制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合理整合土地资源,提高集约用地水平;(4) 创新用地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土地利用中农民利益的保障机制,确保农民生活宽裕。
    使用后评价POE在国外的发展特点及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
    赵东汉
    2007, 43(6):  797-8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中国城市化发展,大量建筑、公园、广场等项目被规划设计和建造。这些项目投入使用后,情况并不如设计师所愿,许多项目不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并且使用者的使用情况一直被忽视。使用后评价(POE)关注使用者和使用情况,并将使用阶段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设计师,形成一个良性的反馈机制,从而改善整个项目体系。论文详细介绍了POE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国外POE的发展特点,从POE实施经费、公众参与、评价技术等方面探讨了POE实践过程在中国应用面临的障碍,并从政府、项目开发商、项目回访机制等角度尝试论证了POE在中国适用可行性的途径,提出了在中国实施POE的重大意义。
    青枯雷尔氏菌龙胆酸1,2-双加氧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和酶性质的研究
    刘冬,朱顺妮,倪晋仁
    2007, 43(6):  828-8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克隆、表达了青枯雷尔氏菌GMI1000菌株中编码龙胆酸1,2-双加氧酶的基因, 并通过亲和层析对该酶进行了纯化, SDS-PAGE结果表明该酶亚基约为38 kDa。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和最适pH分别为30 ℃和7.5。该酶的Km为56μmol/L,pI为4.6~4.8。纯化后的龙胆酸1,2-双加氧高度不稳定:4 ℃下放置72 h即失去85%的酶活。 甘油和β-巯基乙醇可稳定该酶酶活,在添加10%(体积比)甘油至酶液(50 mmol/L, pH 7.3的磷酸盐缓冲液保存)后,-20 ℃保藏2周后均能检出明显的酶活。0.1~1 mmol/L Fe2+可以激活或者稳定该酶的酶活。Na+,K+,Mg2+和Ca2+(分别为1~2 mmol/L)对该酶的酶活无明显的影响。Mn2+,Zn2+和Fe3+的添加量超过2 mmol/L时,酶活急剧下降。1 mmol/L的Cu2+即使该酶失去酶活。
    大孔径闪烁仪湍流通量印痕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彭谷亮,蔡旭晖,刘绍民
    2007, 43(6):  822-8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近年兴起的适用于大范围区域平均通量观测的大孔径闪烁仪 (LAS),建立了一个基于欧拉分析方法的LAS印痕模型,用于对LAS测量数据的印痕分析和质量控制。作者介绍模式的建立方法并对模式的输入参数进行了讨论。另外,应用LAS印痕模式来分析2005年小汤山非均匀下垫面的观测实验数据,并与涡动相关数据进行线性回归分析,获得较好的相关性。结果显示该 LAS印痕模型在观测数据的分析中有很大的实用价值,适用于非均匀下垫面的研究。
    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政策方法Ⅰ. 模型研究
    赵岩,司继涛,田保国,王洪涛陆文静
    2007, 43(6):  834-8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城市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体系,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政策制定方法,通过整合集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关键技术,选择了C、H、O、N、S 5种最主要的元素对固体废物物质流和元素流进行分析,综合了效用分析法、层次分析法、信息集成分析法和灵敏度分析法等多种方法,建立了物质流与经济性综合评价最优化模型,给出了模型的假设条件、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并确定了蒙特卡罗数值求解方法和灵敏度参数分析方法。本研究提出的最优化方法可为我国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政策的制定提供实际有效的技术支持。
    中国不同经济区域大气污染总量分配方法的选择研究
    刘娜,谢绍东
    2007, 43(6):  803-8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公平性分配原则,提出影响大气污染物总量分配的5种基本影响因子是污染源排放现状、污染企业的环境行为、污染源对区域或城市经济贡献、污染源布局和污染源的环境影响,然后剖析了现有分配方法隐含的这些影响因子,并评价各种分配方法的公平性和适用性。研究指出,目前还没有一种分配方法完全考虑了这些分配影响因子,均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存在的相对公平性,因此应根据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及其环境管理要求选择适合本地区的分配方法,于是提出了中国不同经济区域大气污染物总量分配方法的选择建议。
    黄河山陕峡谷保德-克虎段高阶地砾石层的初步研究
    刘运明,李有利,吕红华,司苏沛,赵洪壮
    2007, 43(6):  808-8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外考察发现山西黑峪口地区存在七级阶地序列,其中上覆红粘土的T6、T7阶地为晚第三纪阶地。对该区阶地上砾石的岩性和粒径进行了研究,岩性对比表明,T6、T7阶地上砾石的岩性与黄河低阶地上砾石的岩性相似,而与东西向的蔚汾河阶地岩性差别较大;上下游之间对比发现,灰岩砾石岩性由保德地区占主导地位到克虎地区退居次要地位,灰岩砾石的粒径也从上游向下游变小,说明该区晚第三纪阶地并非东西向河流形成的,而是古黄河或古南北向水系的产物。T7阶地上覆盖厚度70 m以上的粉、细砂层和晚第三纪红土层,磁性地层研究表明,该层的底部时代在6.8 Ma左右,T6阶地上覆红粘土的底部年龄在3.3 Ma左右,山陕峡谷由北向南流的古河流在6.8 Ma之前已经形成,T6阶地的形成时代与青藏运动A幕相对应。青藏运动A幕以来河流在该区下切了160 m,平均下切速率约为青藏运动A幕以前平均下切速率的5倍以上。
    一种在线测量大气中气态氨和颗粒相铵离子浓度的方法
    董华斌,曾立民
    2007, 43(6):  816-8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研制了氨检测模块并应用于测量大气中气态氨和大气气溶胶中铵离子。该模块与气体-气溶胶收集系统(GAC)联用,可实现气态氨和铵离子的在线测量。重点介绍了氨检测模块的组成结构和运行流程,以及对氨检测模块的条件测试。该模块已于2006年应用于广州市空气质量的外场观测,观测结果与颗粒物-液体转换采集系统(PILS)测量的数据比对的线性相关系数(R)为0.820 7,夜间观测结果的相关系数为0.970 3。估计白天温度的波动会对检测模块的测量造成影响。氨检测模块获得的PM2.5中的NH4+浓度是PILS测得的PM10中NH44+的92%,且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证实了铵离子主要集中在细粒子PM2.5中。
    回忆中提及他人与幼儿错误信念理解的关系
    陆慧菁,苏彦捷
    2007, 43(6):  847-8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让74名3~4岁儿童讲述自己的过去经历,并考察其语言能力和心理理论,探讨儿童回忆叙述的内容是否与推理他人心理状态的能力有关。结果发现:与已有西方文献相比,中国儿童对自己情绪和心理状态的回忆非常少;儿童回忆时,谈及他人的次数和其他个体的数目越多,其心理理论越好,排除了年龄和语言的影响后,谈及他人的数目与错误信念成绩仍然相关。儿童习惯在与他人的联系中叙述过去,涉及他人的谈论与推理心理状态的能力有关,这些结果可能提示了文化渗透的影响。
    生物陶粒滤池去除地表水中有机物的动力学模型研究
    王晓燕,谢曙光,施东文
    2007, 43(6):  855-8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陶粒滤池是我国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地表水生物处理工艺,但目前缺乏简单实用的动力学模型来指导工程的应用设计或进行可行性论证。根据陶粒生物滤池的内部流态建立了推流式反应器模型来模拟生物陶粒滤池对有机物的去除,并采用中试规模的生物陶粒滤池处理受污染程度差异很大的两种地表水取得的实际运行数据加以验证。结果表明,对于有机物含量较低或很高的地表水,都可用一级反应的推流式反应器模型来模拟生物陶粒滤池对CODMn的去除。
    以记忆项目自身信息作为提示线索的指向遗忘
    杨志新,谢威士
    2007, 43(6):  858-8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标准的指向遗忘研究不同,当实验设计学习项目自身具有的某种特征作为提示记住或遗忘的线索时,结果同样观察到指向遗忘效应。数据分析显示,知觉特征为线索时,自由回忆和再认测试都反映出指向遗忘效应;而语义特征为线索时,只有自由回忆测试反映出指向遗忘效应。另外,知觉线索条件产生的指向遗忘效应显著高于语义线索条件。结果支持强调编码过程的指向遗忘理论解释。
    异位化学淋洗修复石油类污染土壤
    籍国东,周国辉
    2007, 43(6):  863-8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异位化学淋洗修复石油类污染土壤的新技术做了较为全面的概述,介绍了异位化学淋洗的工艺特性,着重评述了异位化学淋洗的作用机理、淋洗试剂选配和影响因素,指出了异位化学淋洗修复石油类污染土壤时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点,并对其研究和应用前景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