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20
    利用小波变换求解载波条纹的相位调制
    李宏举,陈慧军
    2007, 43(3):  317-3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小波系数模值的极大值与载波频率关系,提出了依据载波频率确定小波变换系数极值在尺度坐标里搜索范围的方法,降低小波变换求解载波条纹相位调制的难度,给出了调制相位求解的算例,分析了载波频率对相位求解的误差影响。
    可压缩壁湍流中标度指数的数值研究
    胡凯衡,陈凯,佘振苏
    2007, 43(3):  307-3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高精度的有限差分格式直接数值模拟了Mach数等于0.8和1.3两种条件下的槽道湍流。根据数值模拟得到的速度差的概率密度分布,计算了两个方向的速度结构函数的相对标度指数。与不可压的标度指数的对比表明在y+=20附近和槽道中心区,压缩性对标度律的影响很小;而在粘性底层(y+=5.5)和对数区内(y+≈120),压缩性对标度指数有显著影响。对六阶标度指数沿壁面距离变化的进一步分析表明,槽道可以分为4个不同行为区,在不同行为区间歇性的变化规律具有不同的特征,其中最大雷诺剪应力所在的那个区域间歇性最强。
    圆环列系统吸能特性研究
    赵凯,沈建虎,刘凯欣,卢国兴,杨嘉陵
    2007, 43(3):  312-3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改造的分离式Hopkinson压杆实验装置并配合高速摄影装置,对冲击载荷下不同材料的圆环列系统的动态力学行为进行了实验研究,并应用动力有限元LS, DYNA对该系统进行了相应的数值模拟,讨论了不同圆环列系统的吸能特性以及不同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圆环列结构具有较高的吸能效率,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于磁重联区三维磁零点的卫星观测研究
    肖池阶,王晓钢,濮祖荫,马志为赵辉,周桂萍,汪景琇,傅绥燕,刘振兴
    2007, 43(3):  285-29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重联是等离子体中磁场能量快速转换为粒子动能和热能的主要途径,是空间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中的重要现象。磁重联过程发生在磁场的拓扑分形面上;这种分形面一般是由磁零点附近磁场梯度张量的本征矢量确定的。磁零点的三维特性要求至少空间4点的同时测量。Cluster计划提供了迄今为止唯一的卫星测量手段。基于Poincare指数方法分析Cluster卫星在地球磁尾的探测数据,(1) 找到了磁重联过程中存在4种磁零点的证据;(2) 发现磁零点周围磁场的空间特征尺度大约为离子惯性长度,从而首次揭示霍尔效应可能在三维磁重联中起重要作用;(3) 在重联区找到匹配的磁零点对,并计算出零点连线的长度,确定了所产生的磁场的拓扑分形面;(4) 发现在零点连线附近存在低杂波频率的电磁振荡,这为磁重联过程中可能的电子加速、加热机制提供了观测基础。
    关于调和函数的一个注记
    蔡勇勇,李峰
    2007, 43(3):  296-2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明复变函数中的刘维尔定理在调和函数中的一种推广。
    关于复合泊松分布的一个注记
    张博,祁永成
    2007, 43(3):  299-3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泊松分布的无穷组合与分拆的性质将被讨论,所得结果改进了Gerber H.U.的经典结果。
    快速Delaunay逐点插入网格生成算法
    李水乡,陈斌,赵亮,刘曰武
    2007, 43(3):  302-30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插入形心的Delaunay逐点插入算法,提出按单元可插度分组的双向链表组数据结构,避免了对最大可插度单元的搜索。采用了邻接单元搜索、双向链表存储、随机方向搜索、邻接旋转、几何量继承等技术,使算法的计算时间与生成单元数近似呈线性关系,时间复杂度达到O(N1.05),N为生成单元数。算例表明,在一台AMD Athlon 3200+(主频2.0GHz) PC上,该算法的四面体单元生成速度达50,000个/s以上。
    对四光子德布罗意波长测量实验的理论解释
    杨志,王若鹏
    2007, 43(3):  321-3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对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产生的光子对的量子态和光场的非纠缠态描述,分析了由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产生的四光子的德布罗意波长测量的实验,得到了与实验观测相一致的结果。这一结果进一步验证了对自发参量下转换过程产生的光子对的量子态和光场的非纠缠态描述的正确性。
    南海台风LEO 1999的加强机制研究
    朱晓金,张庆红
    2007, 43(3):  325-3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分辨率数值模拟方法,探讨了南海台风LEO(1999)由热带风暴发展成台风的物理机制结果表明:对流的突然爆发是LEO加强的原因,对流在高层的加热作用使暖心和气旋式流场在对流层高层迅速建立;而中小尺度涡漩合并(或向热带风暴中心的注入)可能是对流突然爆发的触发机制。
    南亚地区生物体燃烧对昆明地区对流层中下层臭氧浓度的影响
    郑永光,陈炯,朱佩君,陈鲁言,陈尊裕,秦瑜
    2007, 43(3):  330-3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1-03-21在昆明用电化学臭氧探空仪探测到了对流层低层异常的高浓度臭氧分布。这个个例中昆明对流层低层异常的高浓度臭氧分布特征不同于2001-03-08的昆明个例。使用NCEP分析资料、中尺度数值模式MM5模拟的大气环流数据、卫星观测的东南亚地区的生物体燃烧状况、气溶胶指数等资料,分析了这段时间的天气形势、大气环流、空气块后向轨迹以及生物体燃烧产生的烟尘轨迹,结果发现高浓度的臭氧空气来源于有生物体燃烧的南亚地区。这与以往研究中东南亚地区生物体燃烧导致华南地区对流层低层臭氧浓度异常增高有所不同。
    包裹SiO2薄层的Fe3O4纳米颗粒体系中增强的隧穿磁电阻效应
    宋朋云,王峻峰严慧娟
    2007, 43(3):  338-3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3O4是一种半金属材料,在金属磁性氧化物当中有着较高的居里温度(858K), 因此在自旋电子应用当中有广阔的前景。通过在直径大约200 nm的单分散Fe3O4微球外包裹一层绝缘的SiO2壳层而人工引入晶界,再冷压烧结成块状制成样品。与包膜前相比,样品的磁电阻效应大为增强,而且两者磁电阻的行为明显不同,后者在高场下出现一个线性关系,这是由SiO2 晶界引起的,相关的探索给出了一条新的提高磁电阻效应的途径。
    南亚边缘海域热带气旋年频次与对流层风场变化的关系
    张欣,钱维宏
    2007, 43(3):  383-3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58-1998年NCAR/NCEP再分析资料和美国海军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 (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提供的同时期南亚边缘海域(包括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和南海)热带气旋资料,分析了这3个海域热带风暴高发期气候上100hPa和850hPa风矢量特征,以及100hPa纬向风强度分别与这3个海域热带气旋年频次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在阿拉伯海及孟加拉湾热带气旋生成数与100?hPa东风气流强度之间存在极好的正相关关系,即东风气流加强热带气旋数目增多,反之减少。而南海由于位于南亚高压东南侧,经向风的显著地位使南海热带气旋与100hPa经向风强弱变化有联系而与纬向风的关系减弱。
    新型低泄漏防闩锁ESD钳位保护电路
    王源,贾嵩,张钢刚, 陈中建, 吉利久
    2007, 43(3):  400-40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型抗静电泄放(ESD)钳位保护电路??栅控可控硅级联二极管串(gcSCR, CDS)结构。相比传统级联二极管串(CDS)结构,新结构利用插入的SCR管减小了钳位电路的泄漏电流和导通电阻,提高了电路的抗ESD能力;利用栅控的PMOS管,提高了维持电压,抑制了闩锁效应。0.35?μm标准CMOS工艺流片结果表明,该结构泄漏电流为12nA,抗ESD能力超过8kV。
    城市建筑物对城市边界层三维结构影响的数值模拟
    陈炯,郑永光,邓莲堂
    2007, 43(3):  343-3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一个考虑城市建筑物动力作用和人为热量影响的城市边界层参数化方案(UBP),并将之耦合到新一代中尺度模式WRF中。利用WRF/UBP模式对北京地区夏季晴空下边界层结构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并与不考虑建筑物及人为热源影响的MYJ方案的模拟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 UBP方案模拟的边界层结构反映了城市下垫面作用下的边界层结构特征,近地面层风场和温度场的模拟与自动气象站的观测结果更为接近。人为热源使得城市热岛效应增强,诊断分析显示由于夜间为稳定边界层,而白天边界层发展,湍流输送加强,热岛效应的日变化与人为热源的日变化有明显的反相关。另外,对湍流动能和边界层高度也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城市建筑物使得湍流动能增加,夜间边界层高度有明显升高。研究表明,考虑了建筑物影响的UBP方案大大改善了模式对于城市近地面要素的模拟能力,对城市边界层的描述更为合理。
    用区域气候模式对1951——2000年我国夏季降水的模拟
    黄建斌,朱锦红,李振华
    2007, 43(3):  351-3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检验区域气候模式对我国夏季降水的模拟能力,利用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式RegCM3对1951?2000年的夏季中国区域降水进行了数值模拟。初始值及边界值取自美国国家环境预测中心(NCEP)和国家大气中心(NCAR)的全球再分析资料。每年的模拟积分时段从5月1日开始到9月1日结束, 但是每年降水量的分析只使用6?8月的模拟结果。主要结论如下: (1) 从全国平均总降水量看,该区域模式的模拟结果与观测比较接近,明显好于NCEP的降水资料,但模拟的降水量空间分布不理想; (2) 从降水量距平的空间分布来看,该区域模式对我国的东北夏季降水的模拟结果明显好于全国其他地区,黄河中下游最差; (3) 从时间分布上看,该模式模拟能力呈现出明显的年代际变化,20世纪60年代及90年代模拟较好,也比较稳定,70年代及80年代的模拟能力呈大起大落不稳定状态; (4) 模式未能模拟出70—80年代我国降水偏少的观测事实,说明模式对我国夏季降水年代际变率的模拟能力不足。
    干旱、半干旱地区蒸散过程的模拟研究
    刘树华,于飞,刘和平,张称意,梁福明 ,王建华
    2007, 43(3):  359-3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建立的土壤, 植被, 大气系统水分散失耦合模式,研究了一定植被覆盖下区域近地面层的水分蒸散过程。模式对土壤水分传导和恢复过程的参数化引入了一些改进。利用此模式模拟了黑河实验(HEIFE)中1991-08-13—17日张掖观测站所在位置的能量通量和近地面温湿度的变化,得到了与观测值相一致的结果,合理地再现了此阶段内蒸散过程的变化趋势。此模式能比较有效地模拟区域复杂下垫面与大气边界层的相互作用,对于区域气候和生态效应的研究有一定的帮助。
    一种基于旋转不变量的三维形状描述子
    辛谷雨,查红彬
    2007, 43(3):  428-4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新的基于三维模型的旋转不变量的形状描述子。在此方法中,使用Hadamard变换的工具先将三维模型表达成一序列球面函数,然后使用球面调和分析提取这些球面函数的旋转不变量。这一做法能够尽量避免将三维模型表达成球面函数过程中的信息丢失。基于这些旋转不变量给出了一种形状相似性度量。给出了大量试验结果,验证了此描述子的性能要优于其他现有的三维形状描述子。
    YBCNO中相变、超导转变温度和结构块的关联
    张莉,王永忠,玉静
    2007, 43(3):  367-3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热重分析,扫描量热分析,直流磁测量和变温X, 射线衍射对固态反应法制作的YBa2Cu3-xNixO7-δ (x=0, 0.05, 0.10, 0.15, 0.20, 0.25)多晶样品进行了物性分析和Rietveld拟合。热分析发现熔化前在400℃和850℃分别存在2个相变,仔细测量得出相变发生时随掺杂量增加,失重量和吸热量减少,超导转变温度Tc降低。结合YBCO中氧扩散机制和块模型,相变机理解释如下:400℃的相变直接来自于岩盐块,对应于正交- 四方转变的起点;850℃相变对应于正交- 四方转变的终点,此时Cu(2), O面中的O(2)和O(3)重排,一些O通过O(4)桥原子进入O(1)位,最后逸出晶胞,因而850℃相变与钙钛矿关系密切。拟合结果证实了这点。钙钛矿块和岩盐块的块间结合能计算表明:随掺Ni量增加,块间结合能升高,Tc降低。说明局域结构变化对超导电性和热性能具有独特的影响。
    塔里木盆地浮尘影响因子的强度变化
    马禹,王旭,康凤琴
    2007, 43(3):  375-3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塔里木盆地周边27个气象观测站1961—2003年逐日地面观测资料,整理得到40个气象要素,相关分析表明同类气象要素之间存在一致性。剔除一致性要素后共得到海平面气压、气温、风速的日平均及其6h变化,日平均相对湿度,日降水量,日最大冻土深度等15个浮尘影响因子,各月15个因子与浮尘天气的相关程度明显不同。多元线性回归浮尘影响因子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各因子对浮尘天气的影响程度有着明显的季节特征,08—14时变温和日平均相对湿度对浮尘天气的影响始终是首要的,14—20时变压在春、夏季和08—14时风速差在秋季对浮尘天气的影响程度位居其后。日平均风速的影响虽然也贯穿始终,但影响程度变化较大,以春季和冬季最为明显。
    链接不平衡负载的对称传输线电磁泄漏的理论分析
    田方,龚中麟
    2007, 43(3):  390-39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链接不平衡负载的一对平行对称传输线和平行对称传输电缆的电磁泄漏机制做了解释。电磁泄漏发生在所链接的不平衡负载处,把从该处向外界的耦合电路分别等效为偶极天线和折合天线。用电路方法、有限元方法和亚网格FDTD方法相结合的混合方法对这种电磁泄漏进行了模拟分析和比较。
    二阶ΣΔ A/D 转换器抽取滤波器VLSI设计和实现
    彭春干,于敦山,尚天秀,盛世敏
    2007, 43(3):  395-39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种针对高精度要求的二阶ΣΔ A/D转化器抽取滤波器设计和硬件实现的解决方案;提出了一种能够实现2倍抽取的通用无乘法器硬件实现结构,该结构能有效实施半带滤波器和其他高阶FIR的2倍抽取功能。整个滤波器采用无RAM/ROM技术,实现了低通带文波、窄过渡带、高阻带衰减和高抽取率的系统要求,以很低的硬件代价实现了一个16位精度的ΣΔ A/D转换器。
    基于模式元素语义关系的模式合并方法研究
    王宏鼎,谭少华,唐世渭,杨冬青,童云海
    2007, 43(3):  405-4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集成问题一直是数据库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而全局模式构建是数据集成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模式元素之间语义关系的分析,从数据源系统数据字典入手,利用模式匹配结果,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式元素语义关系进行模式合并的方法,并给出了基于模式元素语义关系的合并规则及合并算法。最后,通过对已有模式合并方法的比较分析,说明该模式合并方法的可用性和有效性更好。
    氮离子轰击改善胶体石墨薄膜平面场发射特性的研究
    王玮玮,孙辉,于利刚,张耿民
    2007, 43(3):  412-4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氮离子(N+)轰击对石墨薄膜场发射特性的影响。片层石墨被N+轰击成较整齐排列的锥尖阵列,尖端密度~108cm-2。XPS谱证实有许多N原子注入薄膜,膜内存在大量sp2杂化轨道键。场发射测试表明,经过N+轰击,整个薄膜在场发射的均匀一致性方面有较明显的改善,场发射电流密度从0.3增大到1.65mA/cm2
    H.264/AVC编码器中6阶插值滤波器的实现
    王庆春,曹喜信,路卫军,何晓燕,曹健
    2007, 43(3):  417-4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H.264/AVC视频编码器的系统芯片设计,提出了6阶1/2像素插值滤波器的4种具体实现结构;并且在相同的约束条件下,使用Synopsys综合工具比较了各自的实现代价,最终给出了6阶1/2像素插值滤波器的优化实现结构。
    利用遗传算法实现CMOS组合电路静态功耗优化
    赵晓莺,易江芳,佟冬,程旭
    2007, 43(3):  421-4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基于标准单元的CMOS组合电路,利用输入向量控制技术,采用遗传算法作为求解手段,建立了CMOS组合电路静态功耗优化环境。在遗传算法中利用电路状态差异度作为适应度函数,求解使电路静态功耗最小的输入向量。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该方法能明显优化静态功耗,运行时间合理,不需要进行HSpice模拟,摆脱了对目标工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