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4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3-20
    人工神经网络在客源市场分区中的应用——以武夷山市为例
    严汾,蒙吉军
    2007, 43(2):  240-2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源市场分区对于旅游营销决策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目前对客源市场的分区缺乏定量化的方法。以武夷山市为例,用人工神经网络中的SOFM网络对其国内客源市场分区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影响旅游需求的11个变量进行因子分析,将得到的3个因子为输入变量,将国内客源市场分为3个区,结果与在武夷山景区进行问卷调查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研究方法对国内其他类似旅游景区开发具有显著的借鉴意义。
    区域经济联系强度的分形特征分析及其在我国西部地区的应用
    张雪花,郭怀成,张宏伟
    2007, 43(2):  245-2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我国西部地区人地复合系统的特征,将分形方法引入区域经济系统的研究中,通过对区域内城市间经济联系强度模型的推导,确定了其在空间的分形特征。并以新疆阿克苏地区为例,计算了区域内城市(也包括县)间的经济联系强度;对比分形的自相似性基本特征,分析了阿克苏地区经济联系强度的空间分布情况,得到了对区域规划有指导作用的启示。
    常规/臭氧生物活性炭组合工艺处理受污染黄河水研究
    施东文,谢曙光,汪蕊,韩海燕,刘春霞,奚旦
    2007, 43(2):  274-27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规/臭氧生物活性炭组合工艺处理受污染黄河水的研究结果表明,常规处理单元对CODMn、UV254、三氯甲烷前体物、藻类、2-甲基异莰醇都有良好的去除效果,而深度处理单元也能有效降低有机物的含量。常规处理单元出水水质不能满足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而需增设深度处理单元。臭氧投加量为1mg/L时,组合工艺最终出水BrO-3高于10μg/L。
    地面沉降的GPS监测及其基于GIS的时空规律分析
    邓清海,袁仁茂,马凤山,李树德
    2007, 43(2):  278-28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阴市地面沉降研究为例,讨论了地面沉降的GPS监测技术,测量结果能够满足地面沉降监测的精度要求。并着重探讨了利用GIS处理GPS监测数据进行地面沉降时空规律分析的方法。
    心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
    侯永梅,胡佩诚,王梅,吴建玲,莫湛宇
    2007, 43(2):  265-2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77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或对照组。对照组接受常规的血液透析并按医嘱服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hEPO);干预组在此基础上,还接受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和脑波同步治疗。采用SCL-90量表和SF-36问卷,在干预前、后3天内分别对两组进行测量,同时检测血常规、肾功能及透析间期体重增加量与干体重的比值(IWGR%)。70例患者(干预组36例,对照组34例)完成了实验。结果发现,经过心理干预,干预组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生活质量、血红蛋白(HB)、红细胞计数(RBC)、红细胞压积(HCT)以及透析前血清钙(Ca2+)显著高于对照组;透析前血清尿素氮(BUN)、磷 (PO3-4)、钾(K+)水平以及透析间期体重增加量与干体重的比值(IWGR%)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透析前的血清肌酐(Scr)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区域耕地-人口-粮食系统动态分析与耕地压力预测——以河北省邢台市为例
    李玉平,蔡运龙
    2007, 43(2):  230-2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河北省邢台市1990—2004年耕地、人口、粮食动态变化的基础上,分析了耕地压力指数的变化特点,并对未来15年耕地、人口、粮食进行了预测,进而预测了耕地压力指数的变化。结果显示:1990年以来,虽然邢台市耕地数量持续减少,人口不断增加,但由于耕地生产率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却在增加,耕地压力指数呈现降低的趋势。未来15年耕地压力指数将进一步降低。可见,依靠增加投入和科技进步从而不断提高耕地生产率,是减轻耕地压力、保证粮食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
    选择实验的理论和应用——以中国退耕还林为例
    翟国梁,张世秋,Kontoleon Andreas,Grosjean Pauline
    2007, 43(2):  235-2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实验的理论基础来自于要素价值理论和随机效用理论,既是一种对环境资源进行价值评估的重要方法,也是揭示研究对象政策偏好的重要手段。利用该方法不仅可以通过对支付意愿或接受赔偿意愿进行评估,进而对一项政策的各个要素的相对重要性进行排序,还可以得到因多个政策要素同时改变时导致的价值变化,从而有助于政策制订者对政策进行调整。本文在评述选择实验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以中国正在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为例,利用选择实验方法对该政策进行了评估,并且基于研究结果对未来的政策改进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大有效力矩准则的理论与实践
    郑亚东,王涛,王新社
    2007, 43(2):  145-15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轭断裂面对σ1一侧为锐角(一般小于60°),而共轭变形带面对σ1一侧为钝角(一般为110°)。锐角可用力学的摩尔-库仑准则解释,钝角则可用最近提出的最大有效力矩准则予以说明。最大有效力矩准则的数学表达式为Meff=0.5(σ1-σ3)Lsin2αsinα。式中, σ1-σ3 代表变形岩石的屈服强度, L为单位长度, σσ1与变形带间的角度。该准则证明最大有效力矩出现在σ1轴左右54.7°方向。55°±10°区间力矩无显著变化,天然和实验的观测值全部在该区间内。该准则在实践中可解释膝褶带、伸展褶劈理、膏盐层中的屈服带、低角正断层、高角逆断层、结晶基底中的菱网状剪切带、地震反射剖面中的鳄鱼嘴构造和前陆盆地中的拆离褶皱等地质构造的形成,可藉以确定有关构造形成时的应力状态和运动学涡度,并说明推覆构造与伸展构造间的运动学和动力学关系以及深俯冲超高压岩石的折返-出露机制。
    2003年淮河流域持续暴雨的云系特征及环境条件
    郑永光,陈炯,费增坪,王洪庆,张焱
    2007, 43(2):  157-1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常规观测资料、NCEP分析资料与GOES-9卫星云图资料对2003年6月21日—7月22日淮河流域持续暴雨的降水概况、云系特征及大尺度环境条件与水汽来源进行了分析。从降水特征来看,持续暴雨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降水主要集中在第一阶段(6月21日—7月2日)。从云系特征来看,淮河流域为稳定维持的大尺度梅雨锋云系,在梅雨锋云系上有多个中尺度对流系统活动,红外亮温频率统计表明亮温低于-52℃的强对流是导致淮河流域强降水的重要天气系统。对6月21日—7月22日时段的卫星云图进行普查发现影响淮河流域的中尺度对流系统(MCS)共有34个,其中10个α中尺度对流系统(M-αCS)和24个β中尺度对流系统(M-βCS);大多数MCS在淮河流域及其邻近地区产生与消亡,并未发现直接来自青藏高原地区的MCS。从水汽来源来看,淮河流域对流层低层有3股水汽输送带,第1股气流为越赤道气流,水汽的输送作用最强;第2股气流来自南海地区,水汽的输送作用最弱;第3股气流来自菲律宾以东的热带太平洋地区。
    贵州中三叠世盘县动物群产出地层的稀土元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唐宾,刘楚雄,郝维城
    2007, 43(2):  190-19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产出盘县动物群化石的贵州羊件剖面岩石样品中稀土元素含量(质量分数)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剖面大部分沉积时间是处于弱还原的沉积环境;样品中稀土元素含量的异常波动主要受当时的火山作用影响,其沉积物物源有2大类4亚类,分别来自拉斑玄武岩和沉积岩;沉积岩样品的轻稀土、中稀土、重稀土配分极为相似,表现为稳定的演化特征,指示出当时剖面所处位置的构造环境较为稳定。
    企业文化与工作满意度:人格的调节作用
    刘松琦,甘怡群
    2007, 43(2):  251-25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68名企业在职员工为被试,采用分层回归的方法检验了人格对于企业文化和工作满意度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外向性能够调节重视团队合作的企业文化对于工作满意度的影响,高外向性的员工如果知觉到企业重视团队合作就会有较高的工作满意度。人情能够调节重视团队稳定性的企业文化对于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企业在设计其文化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员工的个体差异。
    GC-MS应用于鹰嘴豆中弱极性化学成分的研究
    吴霞,张秀,叶蕴华,周亚伟
    2007, 43(2):  166-16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技术,首次对鹰嘴豆中弱极性成分进行研究。从鹰嘴豆弱极性萃取部位中鉴定了22个化合物,以脂肪酸为主要成分。脂肪酸含量(质量分数)高达81.25%,其中9-十八烯酸和8,11-十八碳二烯酸的含量分别占总量的28.00%和38.60%。
    阿尔金断裂带东端断裂展布型式的研究
    龚建业,张志诚,张臣,郭召杰,王晓丰
    2007, 43(2):  169-1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精度的ETM卫星图像,从宏观和露头尺度对阿尔金断裂带过祁连山后的酒西盆地-宽滩山地区的断裂展布形式和特征进行了详细的地质解译和实地考察,发现除主干断层以外还有4条具有一定规模的均具左旋位错特征的分支断层,且呈“树枝状”展布。通过研究得出,阿尔金断裂带以“树枝状”的型式消失在酒西盆地和花海盆地内。
    华北克拉通北缘早白垩世岩石圈减薄: 钾玄岩的Pb同位素证据
    李毅,吴泰然,罗红玲,赵磊
    2007, 43(2):  176-1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出露的早白垩世玄武岩属于钾玄岩。岩石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轻稀土元素(LREE),亏损高场强元素(HFSE),其地球化学特征总体与洋岛玄武岩(OIB)相似。w(Rb)/w(Nb)、w(K)/w(Nb)、w(Zr)/w(Nb)、w(Th)/w(Nb)和w(Th)/w(La)比值主要落在EM1-OIB范围内。w(206Pb)/w(204Pb)、w(207Pb)/w(204Pb)和w(208Pb)/w(204Pb)分别变化在17.18~17.81, 15.40~15.50和37.54~38.05之间,岩石的Pb同位素组成接近EM1型地幔端元。随着Pb含量(质量分数)的增加,Pb同位素比值几乎没有变化,表明四子王旗钾玄岩没有经历明显的地壳物质混染。钾玄质母岩浆源于软流圈地幔的减压低度部分熔融。四子王旗钾玄岩是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减薄事件的产物。
    初次就业个体的职业认同获得及其相关因素
    刘秋颖,苏彦捷
    2007, 43(2):  257-2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初次就业个体在充满变革的组织与工作环境中的职业认同获得及其相关因素。对158名初次就业的组织员工采用了职业认同获得问卷、工作压力源问卷、工作经验来源问卷、自我效能信息来源问卷和中国人自我效能量表,共收回有效问卷152份。研究结果表明,职业认 同获得与工作压力源呈负相关,r=-0.476(p<0.01),与工作经验来源呈正相关,r=0.444(p<0.01),与自我效能信息来源呈正相关,r=0.407(p<0.01)。工作年限对于职业认同获得的间接效应之和为0.21,工作年限解释职业认同获得变异量的4.55%。工作年限对职业认同获得(F(2,151)=10.82,p<0.001)和角色冲突(F(2,151)=21.20,p<0.001)有显著影响,并可能影响它们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提示,个体主动的探索和努力在职业认同获得过程中有着积极的作用。
    新疆柯坪大湾沟奥陶系顶部-志留系底部化学地层特征讨论
    皮学军,刘楚雄,陈颖,孙作玉,郝维城
    2007, 43(2):  183-1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塔里木盆地奥陶系-志留系界线可能在柯坪县大湾沟剖面柯坪塔格组下段顶部-中段底部的泥岩夹白云岩地层内穿过,化学地层分析将有助于该界线问题的解决。对系统采集的72个样品进行ICP测试和数据对比、校正,w(Ce)/w(La) 化学地层分析结果表明,柯坪塔格组下段-中段界线层可细分为3个化学地层段,化学波动趋势可能反映了古水体氧化-还原度的变化,其与生物化石的变化趋势可对比,出现的异常峰可能与峡东奥陶系-志留系界线附近的异常相对应。
    不确定性推理及其在斜坡类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中的应用
    丛威青,潘懋,李铁锋
    2007, 43(2):  198-2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不确定性推理方法尤其是概率推理方法的研究,将其引入到斜坡类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之中。在对不确定因子法、主观贝叶斯法、贝叶斯网络法和影响图法等4种不确定性推理方法进行原理分析的基础上,分别给出了其在斜坡类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中的应用思路,并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进行了试验,进而总结形成了一套基于不确定性推理开展斜坡类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的方法体系,实现了对传统区划方法的改进。
    基于多期SPOT-5影像的降雨型浅层滑坡遥感解译研究
    李铁锋,徐岳仁,潘懋,丛威青,温铭生,连建发
    2007, 43(2):  204-2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6月17—23日福建省建瓯市发生特大暴雨,诱发大量中小型浅层滑坡灾害。利用发灾前、后两期SPOT-5影像(包括全色和多光谱),采用几何精校正、影像配准、影像增强、数据融合等处理方法,结合野外调查,建立滑坡解译标志,利用两期影像对比分析,提取滑坡点信息,最终共解译出滑坡点2186个。选取300个解译的灾害点进行了野外验证,野外验证的准确率达92%。研究表明,SPOT-5融合影像在中小型滑坡信息提取中的应用是可行的。
    不注意视盲的实验研究综述
    耿海燕,蔡文菁
    2007, 43(2):  282-2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人们专注于某件事时往往会忽略出现在眼前的其他事物,这一现象被称为“不注意视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作者综述了当前关于不注意视盲的3种主要实验研究范式:基于电脑屏幕呈现的静态实验范式、选择性注意范式以及持续的动态实验范式。对不注意视盲与注意捕获的关联、不注意视盲现象中的内隐知觉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对不注意视盲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注意理论的发展,同时也将知觉、注意与意识之间相互关系的问题带入了新的观察视角。
    基于流域系统地貌信息熵的泥石流危险性定量评价
    王晓朋,潘懋,任群智
    2007, 43(2):  211-2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石流是爆发在山区小流域内的特殊地质灾害,流域地貌条件制约着泥石流的形成和运动,影响着泥石流的发生和规模,因此,可以根据流域地貌的发育阶段判断泥石流的危险性。流域系统地貌信息熵理论是Strahler面积-高程分析法与信息熵原理的有机结合,是计算流域地貌发育阶段的定量方法。作者探讨了利用流域系统地貌信息熵理论进行泥石流危险性评价的方法,并选取辽宁省岫岩县哈达碑镇的21条流域作为实例进行验证。评价结果表明,利用地貌系统信息熵值来判断泥石流的发育程度,具有较好的客观性、可操作性和可靠性。
    保持拓扑一致性的等高线化简算法研究
    张传明,潘懋,吴焕萍,徐绘宏
    2007, 43(2):  216-2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高线的化简是地图综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拓扑一致性的维持是化简的难点,应用常规的Douglas-Peucker算法可能引发相交和自相交。引入了基于约束Delaunay三角剖分和自适应单调链的等高线拆分算法,并在理论上证明了对拆分后的子曲线化简将不会产生拓扑异化。在实验中,该算法能将数据量压缩至10%,并依然未产生相交和自相交。
    西南喀斯特地区近45年来气候变化特征及趋势
    王钧,蒙吉军
    2007, 43(2):  223-2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黔、桂、滇3省(区)72个气象站点45年(1960—2004年)逐月平均气温和降水量数据,借助小波分析、人工神经网络及GIS空间分析等方法研究了我国西南喀斯特生态脆弱区近45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气候变化的特征和总体趋势。研究结果显示:该区气候变化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其中气温变化的主周期约为7年,降水量变化的主周期约为25年。该区气候变化的季节性特征和区域差异也比较明显,通过计算过去45年中四季气温和降水量的变化率并对其进行GIS空间插值分析,得到了四季气温和降水量变化的区域分异状况;通过SOFM网络分别选取分类指标对研究区近45年来气温和降水量变化的状况进行聚类分析并对聚类结果进行GIS空间插值分析,划分了研究区气温和降水量变化的类型区域。RBFN模型预测的结果得出,该区2005—2010年气温和降水量的变化均处于相对低值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