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1-20
    高层建筑的风环境评估
    姜瑜君,桑建国,张伯寅
    2006, 42(1):  68-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验数据的处理分析以及数值模拟结果,利用舒适度评估标准,对摩根中心的风环境进行了评价。发现在冬春大风季节,摩根中心附近会出现局地强风区,对人活动构成危险,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201.5 MHz氘离子RFQ加速器射频结构设计
    张川,郭之虞,Alwin Schempp,陈佳洱,方家驯
    2006, 42(1):  74-7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台201.5MHz、2MeV、50mA的氘离子射频四极场(RFQ)加速器将用于北京大学中子实验平台。该加速器用4杆型谐振结构,同时为方便水冷采用了微翼型电极。射频结构设计使用了三维电磁场模拟软件Microwave Studio®,并力求满足降低二极场效应和射频功率损耗的要求。文章讨论了优化设计方法并给出一个设计结果。
    海平面温度(SST)距平场的非线性重构
    周佰艳,李晓东
    2006, 42(1):  78-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对海平面温度距平场进行重构。方法包括3部分:主分量分析,相空间重构,最小二乘拟合。与传统线性拟合方法的区别在于,这里用时间信息代替空间信息。将此方法和线性拟合方法均用CZ模式资料进行检验,两者比较表明,非线性重构的结果很好。
    超快速光子晶体全光开关研究
    龚旗煌,胡小永
    2006, 42(1):  11-1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子晶体作为一种新型的人造光子学材料,具有独特的光子带隙特性,能有效地控制光子的传输状态,因而是实现全光开关等集成光子器件的重要基础。介绍了基于光子晶体的全光开关的各种实现方法,并详细论述了超快速光子晶体全光开关的实验研究状况。
    依恋理论中的几个热点问题概述——兼评胡平等《城市婴儿依恋类型及判别函数的建立》
    李同归
    2006, 42(1):  18-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依恋理论中的几个热点课题,包括依恋理论中内部活动模型的概念,对依恋类型的测量,依恋的文化差异和依恋的世代间传递等进行了评述,并在此基础上对胡平等(2003)的研究结果提出一些看法,认为对依恋的测量应该是采取维度性的,而不是离散的范畴性的方式,中国儿童的依恋类型与国外研究的差异可能不是由于文化和家庭抚养环境而引起的,而是由于依恋的世代间传递而引起的。
    阻碍集、拟双曲性与线性横截性
    文兰,甘少波
    2006, 42(1):  1-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Mañé、Sacker-Sell、Selgrade的拟双曲性线性横截性理论做一整理,提供一种较简洁的处理方式。最后一节解释这一理论如何对应于廖山涛先生的文章《阻碍集(Ⅰ)》,因而本文也可视为对《阻碍集(Ⅰ)》的一个解说。
    太阳风在日冕磁漏斗状结构中的起源——介绍一篇Science, Vol 308, 2005上的研究论文
    赵亮
    2006, 42(1):  26-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ience杂志2005年4月22日一期发表了北京大学涂传诒教授的学术论文《太阳风在日冕漏斗状结构中的起源》。该文利用SOHO飞船的观测数据和无力场外推的假设,给出了太阳风在日冕中的起源高度和起源处的磁场结构。本文从太阳风的背景知识出发,阐述涂教授论文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最后介绍分析该论文的结论。
    二阶拟线性退化椭圆型方程的斜微商问题
    闻国椿
    2006, 42(1):  29-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二阶拟线性退化椭圆型方程的斜微商问题。先给出这个问题的提法和解的估计,然后使用复分析方法,证明了此问题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
    到近Hermitian流形的调和同态
    叶萍恺,莫小欢,孙方
    2006, 42(1):  35-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Φ:M→N是从黎曼流形到近Hermitian流形的水平共形映射。以Φ的dilation和N上的Lee形式表示Φ的张力场,从而导出了判别Φ为调和同态的准则。进一步给出了若干结构转移定理,其中之一为Watson型结果。
    Ca(100)表面芯态本征能位移的理论研究
    荀坤,赵子正
    2006, 42(1):  47-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基于局域密度泛函近似的全电子线性缀加平面波(LAPW)薄膜方法计算了由7层面心立方Ca(100)原子面构成的系统的电子结构,给出了各类原子的Muffin-Tin(MT)球内不同轨道的价电子数、层投影价带态密度及3d、4s和4p带的重心位置。计算结果表明,表面原子的芯态本征能要比中心层原子的低0.56eV左右,可认为是表面层类s、类p电子外泄和表面原子3d带因配位数减少而窄化的共同结果。
    基于遗传算法的波束追踪和成型
    李雷,朱柏承,周乐柱,龚中麟
    2006, 42(1):  110-1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遗传算法在波束追踪和成型中的应用,着重探讨了该方法在解决追踪连续移动信号的同时抑制固定强干扰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二进制编码方法,该方法引入了若干参数用以控制解的精度和搜索空间。特别考虑了算法的收敛性和可靠性。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在跟踪快速移动信号的同时,有效地抑制一个固定强干扰。
    步进冲量法
    赵振,刘才山,陈滨
    2006, 42(1):  41-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的切向运动模式是多刚体碰撞和冲击问题的主要特征之一。介绍了一种处理多刚体系统冲击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它保留了位形不变假定,把冲击过程离散成多步来计算,每一步允许法向冲量有一个微小的增量,每一步都要判断接触点处是滑动还是黏滞。此方法能够合理地给出多刚体系统碰撞的跳断规律。
    GaN基二维八重准晶光子晶体制备与应用
    张振生,章蓓,徐军,经光银
    2006, 42(1):  51-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半导体发光管(LED)器件普遍存在的出光效率低下的问题,首次采用聚焦离子束技术成功地在GaN基发光器件上制备了GaN二维八重准晶光子晶体(2D-8PQCs)结构。并将二维八重准晶光子晶体应用于电注入器件,当刻蚀孔径为600nm,空气填充因子为30%时,得到了表面出光效率高达2.5倍的增强。通过微区电致发光与发光图样的研究,证实二维八重准晶光子晶体结构抑制了导波模式的传播,将LED中导波模式耦合到辐射模式,从而起到改进表面出光的作用。上述结果为二维准晶光子晶体在GaN基发光器件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能的途径。
    北方地区春冬季雾天边界层结构及其演变规律的对比研究
    王凯,张宏升,王强,李富余,陈家宜
    2006, 42(1):  55-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99年北京南郊开展的大气边界层实验资料,对比分析了春冬两季雾天气过程中大气边界层风速、温度和湿度廓线结构及其伴随雾生消过程的演变规律,揭示了雾的生消与风速极值、夜间逆温层厚度等气象要素的关系规律,讨论了雾的生消对大气边界层演变过程的影响。结果可为提高雾天气预测和人工影响雾天气提供基础。
    三维地形场景流式传输
    马志刚,张凯,汪国平,董士海
    2006, 42(1):  116-1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的三维地形场景漫游在军事、教育、娱乐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但目前受限于有限的网络带宽而无法满足用户实时的需求。综合考虑了地形场景漫游过程与视频播放之间的相似性,从流式传输的观点出发,利用地形数据规则采样的特点,设计了全新的地形数据组织方式,将地形数据表示为多条渐进压缩码流。运行时刻则充分利用了漫游过程的帧内及帧间相关性,并与传输策略相结合,有效降低了远程地形场景漫游过程中的数据吞吐量,并且能够自适应网络带宽的动态变化。
    气旋发展中平流层空气干侵入现象分析
    张伟,陶祖钰,胡永云,王洪庆,黄炜
    2006, 42(1):  61-6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一次黄海气旋发展过程作为研究对象,利用MM5数值模式对此个例数值模拟结果,使用五维大型可视化系统LiveView这一新的可视化手段,力图较详细的揭示此事件中发生的平流层空气干侵入现象,探讨其发生原因及在这次气旋快速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文中给出“干侵入”的各种水平剖面和垂直剖面以揭示其三维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结构。并采用轨迹分析方法,较完整地揭示了“干侵入”过程中空气块的运动。探讨了发生“干侵入”的机制和它与气旋发展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干侵入是影响气旋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小生成树问题在RMESH上的常数时间算法
    陈鹏,霍金健,张立昂
    2006, 42(1):  83-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在n2×mn2的RMESH模型上常数时间的最小生成树算法,并根据PRAM模拟RMESH的结论,得到了在PRAM上O(logn)时间的最小生成树算法。这2个并行算法的时间复杂度都是当前最好的。
    掺氮碳纳米管阵列的制备及其场发射特性
    柴扬,于利刚,王鸣生,张琦锋,吴锦雷
    2006, 42(1):  89-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结构简单的单温炉设备,以二茂铁为碳源与催化剂,三聚氰胺为氮源在硅基底制备出了碳纳米管阵列。所得的碳纳米管为多壁结构,单根碳纳米管的平均直径为50nm,长度为15μm,有着很好的定向性。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X射线光电子谱(XPS)分析表明所得的碳纳米管是氮掺杂的。利用场发射显微镜研究了掺氮碳纳米管阵列的平面场发射特性,相应的开启场强为1.60V/μm,场发射图像表明了其有较高的场发射点密度。
    一种改进的OFDM自适应比特及功率分配算法
    薛金银,焦秉立
    2006, 42(1):  93-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适应正交频分复用(OFDM)技术是根据各子载波在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中不同的瞬时增益,动态地分配数据比特和发射功率,从而达到优化系统性能,提高频谱效率的目的。研究了发射总功率和系统误码率上限不变时传输比特数最大化(RA)的自适应算法。提出了一种有记忆迭代方法,能有效克服由于比特数的离散性导致的迭代发散现象,并据此提出两种改进的RA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和过去的RA算法相比,改进的功率注水RA算法以增加少量的迭代次数为代价,能获得接近于最佳RA算法的传输速率;而改进的等功率RA算法在相同传输速率情况下具有更低的运算复杂度。
    多柱汉诺塔问题研究
    刘铎,戴一奇
    2006, 42(1):  99-1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多柱汉诺塔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动态规划的想法,给出了多柱汉诺塔问题最少移动步数的递推公式和具体表达式,并使用3层数学归纳和纯组合的方法对其进行了证明。
    ArithRegion——一种压缩XML的索引结构
    包小源,唐世渭,吴泠,杨冬青,宋再生,王腾蛟
    2006, 42(1):  103-10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L在数据交换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由于标记引入而使其空间膨胀较大,对传输及存储资源耗费严重。压缩后的XML数据容量明显减少,但怎样基于压缩后的XML数据直接进行高效的查询处理,当前研究工作较少。以反向算术压缩为基本压缩算法,提出针对XML数据库中压缩XML文件的索引结构ArithRegion,基于该索引结构,可高效处理形如//element1/element2/…/elmentm的查询。
    星内粒子辐射探测器上高压单元的模拟
    常国平,陈鸿飞,邹积清
    2006, 42(1):  121-1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巴资源卫星上的星内粒子辐射探测器的探头必须要工作在稳定,高信噪比的直流高压电源下。事实证明,安装在中巴资源-1和中巴资源-2卫星上的探测器高压单元能够保证整个探测器的正常运行。但是,新的实验对高压单元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技术指标,作者根据要求和技术指标对原来的探测器高压单元部分进行了改进。首先简要介绍粒子辐射探测器以及它在空间探测方面的作用,然后介绍探测器高压单元的基本原理,并对其中的振荡-换能部分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通过数值模拟,可以从理论上预言高压单元工作点的稳定性以及输出电压随其他参数波动式的变化。最后,对所做的模拟进行相关的讨论和展望。
    基于动态贝耶斯规划图的状态安全报警关联
    徐辉,冯晋雯,叶志远
    2006, 42(1):  127-13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状态报警关联的概念以及基于动态贝耶斯规划图的报警关联算法。动态贝耶斯规划图在规划图的基础上结合了动态贝耶斯网络推理,显式地表示系统状态以及状态和攻击动作之间的相互影响。算法用贝耶斯推理处理不确定信息,量化地评估系统安全状态,并且有效地消除误报。
    研究型大学科技成果管理体制改革
    ——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价值取向的统一
    王进,张平,周辉,张铭
    2006, 42(1):  133-13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研究型大学建立一种适合其自身发展特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市场经济相协调的一体化的科技成果管理体制,借鉴美国研究型大学科技成果管理模式,管理重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转移,科技成果的评价、登记、保密、专利的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贯穿于技术转移的整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