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4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5-11-20
    钟观光先生的植物采集工作——兼记我国第一个植物标本室的建立
    朱宗元,梁存柱
    2005, 41(6):  825-83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文献资料,植物标本采集记录和走访老一辈植物学家,对钟观光先生一生的植物采集活动进行了考证。他的最早采集年限不迟于1905年,从1905年至1936年共采集植物标本约2.5万号。为纪念钟观光先生,以其名命名的有观光木属(Tsoongiodendron)和钟木属(Tsoongia)两个新属,其他新植物类群达50个。钟先生既是我国用近代植物分类学方法研究和采集植物的第一人,也是我国第一个植物标本室(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和第一个近代植物园(笕桥植物园)的创建者,在我国近代植物学发展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
    从世界遗产的角度看地质遗产的价值
    张成渝
    2005, 41(6):  898-90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世界遗产公约》自然遗产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角度,论述地质遗产在古生物、地质构造、地貌研究和自然美学方面的突出价值。从地质学价值和美学价值的不同侧重,将地质遗产分为4类。文章强调,地质遗产的地质学价值研究可以推进世界遗产的申报,但不能止于申报。应当依托于地质遗产的价值研究,重视遗产实际功能——科研、科普、游览、审美和启智的发挥。
    斜卧青霉P6木素过氧化物酶的褐煤降解活性及cDNA克隆
    杨金水,袁红莉,陈文新
    2005, 41(6):  833-8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纯化得到的斜卧青霉P6分泌的木素过氧化物酶的褐煤降解活性进行了研究,发现纯酶的褐煤降解活性依赖于 H2O2 的激活。降解后产物中小分子黄腐酸含量显著提高,褐煤及降解产物的经验分子式分别为 C100H86.5O36.5N2.09 和 C100H103.9O48.6N11.4,降解产物比原褐煤具有更高的 H、O、N 含量,而 C 含量明显下降。并且降解产物可提高豌豆种子的发芽率并明显缩短发芽时间。根据 N 末端氨基酸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利用 RT-PCR 方法扩增得到一条约 2000 bp 的 cDNA 片段,序列测定的大小为 1956 bp,通过序列比对,与已报道的 Piloderma croceum 菌的 mnp2 基因具有 45% 的同源性,具有过氧化氢酶的保守氨基酸残基。
    五台山古元古代晚期的动力学背景:王家会花岗岩地球化学的制约
    王月然,刘树文,李秋根,党青宁,刘超辉,杨斌,古丽冰,赵风三
    2005, 41(6):  840-8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台山西段王家会古元古代花岗岩侵入体主要由石英二长闪长岩、花岗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组成。岩石地球化学分析表明这些岩石具有亚铝钙碱性特征(A/CNK<1.1),在原始地幔标准化的蜘蛛网图上表现Nb、Ta、Sr、P和Ti的亏损,大离子亲石元素富集。εNd(2.1Ga) 在 -3.82~-2.80 范围,表明王家会古元古代花岗岩最有可能形成于大约 2.6Ga 五台山大洋岛弧火山岩物质和更老的陆壳物质在 <1.2GPa 条件下的部分熔融。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表明王家会花岗岩属于后碰撞花岗岩,结合区域上古元古代地质特征,表明华北克拉通中部带南段古元古代晚期的花岗岩构成了与正常造山过程花岗岩浆演化相反的序列。这个花岗岩演化序列说明古元古代晚期可能发生了从伸展到挤压的构造环境的转换。
    黏度和矿化度对岩石速度各向异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李金臣,史謌,陈思远
    2005, 41(6):  851-8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不同黏度(煤油和真空泵油)、不同矿化度(蒸馏水、50mg/L 和 150mg/L的 NaCl 溶液)的流体对页岩和具有明显层理的砂岩进行饱和,在实验室超声频率下研究样品不同方向纵、横波速度以及各向异性参数εγ随压力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1)随着黏度的增加,岩石纵、横波速度增大,各向异性参数εγ减小;(2)随着矿化度的增加,岩石纵、横波速度增大,各向异性参数εγ的变化在实验误差范围内可以忽略不计。
    一种生态旅游者的识别与细分方法——以北京市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为例
    李燕琴
    2005, 41(6):  906-91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旅游者是生态旅游研究的重要方面,而足够数量的生态旅游者样本则是该研究得以进行的前提。以北京市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为例,在总结国外相关研究经验的基础上,采用K阶最近邻(KNN)和反向传播(BP)前馈型多层神经网络所构成的综合分类器对百花山游客中的生态旅游者进行识别,又根据“每年去相对原始的自然区域的旅游次数”和环境态度尺度NEP得分两项指标将生态旅游者进一步细分为严格的生态旅游者、经常的生态旅游者和偶尔的生态旅游者,其中经常的生态旅游者和偶尔的生态旅游者归为一般的生态旅游者,从而构建起严格的-一般的生态旅游者分类体系。分类结果经预测有效性、内容有效性、理论有效性和收敛有效性检验,效果较好。
    广西下雷锰矿床中锰钾矿的矿物学特征
    赵东军,鲁安怀,王丽娟,郑喜坤,刘瑞,郭延军
    2005, 41(6):  859-86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锰钾矿是一种有孔道结构的锰氧化物八面体分子筛(OMS-2),具有良好的催化氧化性和离子交换性。通过对广西下雷锰矿床的氧化锰矿体中锰钾矿的赋存特征和矿物学特征的研究,表明天然锰钾矿主要充填矿石裂隙和孔洞产出,具有后期多次成矿的特点。利用X-射线粉晶衍射、扫描电镜、电子探针、电子能谱和X荧光光谱对天然锰钾矿的形貌特征、化学成分、结构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天然锰钾矿晶体形态主要为针状、纤维状,沿 b 轴延伸,直径几 nm 至几百 nm;集合体规则排列呈片状、板状或放射状;晶体结构属于单斜晶系,具有沿 b 轴方向的孔道结构,K 位于孔道位置;化学成分 w(MnO2) 含量一般大于90%,w(K2O) 为2.52%~4.37%,单晶成分 w(Mn) = 56.72%~65.32%,w(O) = 30.51%~33.90%,w(K) = 3.37%~4.17%;差热-热重分析表明天然锰钾矿的结构热稳定性较好,635.5℃时相转变为方铁锰矿。
    华南沿海潜在震源区划分——运用MATLAB径向基概率神经网络工具箱求解
    赵健,郑文涛,叶洪,周庆
    2005, 41(6):  869-8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MATLAB语言建立径向基概率神经网络来求解地震潜在震源区的划分问题,地震潜在震源区划分是地震危险性安全评价工作的重点,影响潜在震源区的客观因素与潜在震源区划分结果间是一种高度非线性关系,将实际问题分析为网络的模式识别,以华南沿海地区为例检验优化网络,结果较好地对应了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该方法是对潜在震源区智能划分的一次有效尝试。
    城市居住单元建筑拥挤度环境遥感分析——以厦门市为例
    程承旗,喻新,郭仕德,马廷
    2005, 41(6):  875-88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居住单元的建筑拥挤度是居住单元环境评价的重要方面,而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所提供的丰富的细节化的空间信息使得从居住单元的尺度研究建筑拥挤度成为可能。结合房地产估价理论和地统计学中的半变异函数方法,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特点创造性地构建了4个指标用来评价居住单元的建筑拥挤度,并选取了厦门市的5个典型居住单元对这些指标的可用性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上述4个指标能很好地从不同角度刻画建筑拥挤度,为高分辨率遥感在环境评价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方向。
    排污权交易中企业行为的微观博弈分析
    陈磊,张世秋
    2005, 41(6):  926-9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中国排污权交易研究中存在的盲点,通过对企业决策的博弈分析,尝试从微观行为分析的角度扩展对排污权交易理论的研究,具体讨论了排污权交易市场下影响企业决策与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认为交易成本、污染排放权利的界定与分配、边际减排成本差异、排污权交易市场中参与企业的数量等是影响中国排污权交易制度能否有效实施的关键因素。基于这些分析的结果,认为中国在设计排污权交易政策时,有必要对初始分配方式进行充分的考虑,并通过规制市场以降低政治和市场风险,通过跨区交易,保障排污权交易市场规模、降低交易成本。
    SeaWinds散射计海面风场模糊去除方法研究
    解学通,方裕,陈克海,陈晓翔
    2005, 41(6):  882-8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最大似然法(MLE)对SeaWinds散射计数据反演得出的风矢量,一般存在2~4个模糊解,故需采用圆中数滤波法进行模糊去除。根据SeaWinds散射计第一模糊解的空间分布特性,归纳出一套适合SeaWinds散射计的模糊去除方法,并在理论上探讨了其适应性。该方法的圆中数定义简单,计算量小,且易于收敛。利用美国NASA提供的部分L2A原始数据对该方法进行验证的结果表明,对于简单风场分布情况,该方法在没有其他参考数据进行初始化的条件下,能有效解决SeaWinds轨道边缘区域的块状模糊问题。
    基于WebService的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设计与实现
    于海龙,邬伦,林星,秦适,张铭
    2005, 41(6):  890-89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ebService技术,提出采用服务模式实现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的方法。分析了小流域演化模型服务MCGEMS以及MCGEMS与WCS集成设计过程,给出了MCGEMS的WSDL描述。基于.NET平台开发实现了MCGEMS、WCS以及MCGEMS与WCS服务集成,完成了基于服务模式的小流域地貌演化计算。基于服务模式的小流域地貌演化问题计算,初步解决了系统集成模式实现小流域地貌演化计算功能冗余、小流域地貌演化模型演化复用困难、集成界面复杂等问题。
    固定化辣根过氧化物酶催化去除五氯酚
    叶鹏,张剑波,陈嵩,杨宇翔,王维敬,王杉霖
    2005, 41(6):  918-9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辣根过氧化物酶催化去除模拟废水中的五氯酚,使其形成沉淀;并探讨了影响反应的因素如溶液酸度、酶浓度、五氯酚起始浓度、过氧化氢起始浓度以及温度等。结果表明辣根过氧化物酶去除五氯酚的最佳 pH 为 5~6;去除率随酶浓度增加而增加,在所采用的最高酶浓度 0.05u/mL,五氯酚初始浓度为 12.6mg/L 的情况下,去除率可达 70% 左右;五氯酚起始浓度对去除率也有一定影响,起始浓度为 13.0mg/L 时,去除率可达 73.7%,而当起始浓度为 0.7mg/L 时,去除率只有 35.7%;过氧化氢与五氯酚反应的摩尔数之比为 1∶2。此外还采用化学键合法将辣根过氧化物酶固定在聚丙烯酰胺载体上,发现酶活性可保持较长时间,并可反复用于催化去除五氯酚。固定酶去除五氯酚最适 pH 值与自由酶类似,并且在 pH=5.15条件下,1h 内将五氯酚从 13.4mg/L 去除到4.9mg/L并达到平衡;将固定酶装入反应柱制成酶柱,可多次反复催化五氯酚的反应。
    湿地状态对石油污染和植物长势影响的模拟研究
    许学工,Shaw L. Yu,张枝焕,杜巧玲,后立胜,林辉平,王道军,甄晓玥,刘文政,张清华
    2005, 41(6):  935-9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拟实验中建立了一系列不同状态的“湿地桶”,桶中装有从黄河三角洲采集的被石油污染的土壤和当地的湿地植物。通过监测湿地植物(芦苇、香蒲等)的长势和化验土壤中总石油烃(TPH)及油和脂(O/G)随时间的变化,以探讨湿地状态对石油污染和植物长势的影响。结果显示:湿地环境对土壤中的石油污染有明显的降解作用,芦苇等挺水植物的生长量与积水深度呈正相关,土壤中少量含油并不构成对湿地植物生长的威胁。此实验可为建立油田的湿地缓冲带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人关于母亲的联想不同于美国人——来自范围假设的证据
    张力
    2005, 41(6):  941-9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个实验分别从自我和母亲的角度考察了范围假设。每个实验单元包括起始任务和目标任务,起始任务要求被试对人格特质进行描述或定义,目标任务要求被试回忆一件与起始任务中的特质一致或不一致的情节,然后进行针对起始任务特质描述等级的判断。结果发现,当参照条件为自我时,无论特质的描述程度如何,特质概要都存在,并启动了不一致的情节记忆,该结果与Klein等人有关美国被试的结果类似;当参照条件为母亲时,中国被试在高、中、低描述程度下依然存在稳定的特质概要并启动了不一致的情节记忆,这一结果与美国被试的结果有所不同。该实验从范围假设的角度证实了中国人记忆中母亲的角色类似于自我的角色,并暗示中国人的自我图式可能包含母亲。
    对黄河泥沙与水质关系的研究——回顾及展望
    陈静生,余涛
    2005, 41(6):  950-95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是世界上罕见的多泥沙河流,泥沙与水相互作用对黄河水质产生显著影响。根据以往研究工作,对黄河泥沙与水质的关系问题作全面的总结评述和展望,着重于4个问题:(1)黄河泥沙对污染物行为的影响;(2)黄河泥沙中的天然有机质与黄河耗氧有机物水质参数的关系和对污染评价的影响;(3)黄河泥沙中的本底量重金属与黄河重金属水质参数的关系和对污染评价的影响;(4)黄河泥沙中的碳酸盐对水质和对水质监测研究的影响。
    气溶胶中有机碳及元素碳分析方法进展
    郇宁,曾立民,邵敏
    2005, 41(6):  957-9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气气溶胶中的有机碳、元素碳因其独特的环境、气候效应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而成为世界各国环境科学家共同关注的热点。其检测方法有很多,各种检测方法因实验原理不同所以实验结果也相差很大,即使是实验原理完全相同的光热法,两台不同厂家的仪器所测的元素碳结果也相差很大,差别可达 70%~80%。本文介绍了现阶段气溶胶有机碳和元素碳的各种检测方法,将其大体分为光学法和热学法(光热法)两类,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展望了气溶胶有机碳、元素碳的研究前景。
    依恋与对情绪事件的记忆
    李同归
    2005, 41(6):  965-9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恋理论不仅提供了一个理解母子关系的情绪联结的基本框架,也为理解情绪和依恋的内在表征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信息加工的研究思路。从依恋理论中的内部活动模型的概念出发,介绍了内部活动模型的几种理论观点,并对依恋类型与对情绪事件记忆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评述。这些研究包括使用实验室制作的材料,自传体记忆,和情绪启动的方法,结果表明,依恋的类型与情绪事件的记忆存在一定的相关,但儿童依恋与对情绪事件的记忆的影响可能和成人依恋的影响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