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2年 第3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07-20
    北京地区甲烷排放的变化趋势和分布特征
    苏芳,邵敏,张敏
    2002, 38(4):  466-4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国际上编制国家甲烷清单的方法,建立了北京城市尺度的甲烷排放清单,分析了北京地区甲烷排放的分布规律,并按10km×10km网格给出了北京地区甲烷排放强度的分布状况。1999年北京地区甲烷排放总量为296.29Gg,大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9%。其中,最主要的甲烷排放源为城市垃圾和化石燃料。城市垃圾源强为161.60Gg,占北京地区甲烷排放总量的54.6%;化石燃料源强为96.08Gg,占排放总量的32.4%。这充分反映了北京作为一特大城市甲烷排放受人为源干预强的特征。
    中华宽体金线蛭AP神经元对压力刺激部位信息的传出调制效应
    金文均,张人骥
    2002, 38(4):  487-49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蛭前宝塔神经元(AP)是神经节前侧囊中胞体最大的神经元,它接受多种感觉传入,但传出功能未知。通过应用细胞内、外电生理学记录结合方法,揭示了AP神经元的输出效应可能是调制水蛭体壁肌肉细胞膜的兴奋水平。
    抗丁草胺多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应用
    郭永恩,陈家华,王能东,张秀,郭振泉,金声
    2002, 38(4):  447-4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牛血清白蛋白-丁草胺免疫抗原免疫家兔获得了抗丁草胺多克隆抗体,并建立了竞争酶联免疫吸附检测丁草胺(除草剂中的一种主要成分)分析方法。该方法的检测范围在1×10-9~100×10-9mg/mL之间,且和化学结构相似的甲草胺和乙草胺无交叉反应。该方法也可用于检测稻田水样中丁草胺的含量。
    季铵盐载金有机相的反萃取研究
    Ⅱ无机盐类反萃体系
    姜健准, 周维金, 高宏成, 吴瑾光, 徐光宪, 陈景
    2002, 38(4):  453-4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放射性同位素198Au示踪法研究了无机盐NH4SCN, NaClO4等对季铵盐载金有机相的反萃,考察了反萃剂的浓度、有机相与反萃剂的体积比等对反萃率的影响。讨论了有机相反萃后继续萃取的问题。结果表明,NH4SCN, NaClO4在较高浓度时都是很好的反萃剂,反萃效率符合高氯酸盐效应,反萃后有机相具备连续萃取的能力。
    雌三醇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与表征
    王永成, 常文保, 郭振泉
    2002, 38(4):  459-4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化雌三醇(E3)C3处的酚—OH,与牛血清白蛋白(BSA)偶联,制备得E3的完全抗原。利用完全抗原免疫动物,采用单克隆抗体技术,经过细胞融合、克隆筛选、扩大培养、动物体内诱生等过程,最后获得了E3的单克隆抗体。对纯化的单克隆抗体的性质进行表征,结果表明:抗体的效价为6.0×10-10 mol/L,抗体属于IgG1型,分子量为168000 u,单克隆抗体与固定化抗原亲和常数为4.7×107 L/mol。
    山西临猗杨范第四纪沉积剖面初步研究
    傅建利,李有利
    2002, 38(4):  517-5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杨范剖面黄土地层岩性特征、沉积结构、质量磁化率和频率磁化率的分析及与深海氧同位素曲线的对比,划分了剖面地层,初步确定了黄土沉积始于1.20 Ma B P,黄土沉积以来该区发生了13次大的干冷-暖湿气候变化;沉积转型指示河流强烈加积转变为河流侵蚀,代表约在1.20 Ma B P发生过一次强烈的构造抬升事件。
    ICAM-1特异结合肽的淘汰与性质研究
    赵乐群,赵佳慧,程庆砾,黄仪秀,朱圣庚
    2002, 38(4):  474-47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噬菌体展示载体pCANTAB5G8构件了随机十五肽库,根据转化率计算库容量为1.36×108。用PCR-SSCP检验了库的异质性。以固相包被亲和淘选的方法,经过4轮淘选和ELISA分析,得到了5个可与重组人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特异结合的噬菌体克隆,对所展示的十五肽进行了序列分析。其中活性较高的噬菌体展示十五肽与ICAM-1的亲和常数约为7.87×107
    华北克拉通中元古代岩墙群形成的构造应力场数值模拟
    侯贵廷,钱祥麟,李江海
    2002, 38(4):  493-4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克拉通中部广泛发育中元古代镁铁质岩墙群。这些岩墙群未变形和未变质,侵位于先存破裂中,成为恢复华北克拉通中部中元古代构造应力场的显著标志。克拉通北部地块的镁铁质岩墙群为张剪性,而中部和南部地块为张性。根据华北克拉通中部中元古代镁铁质岩墙群的分布和成因机制分析,来恢复模拟中元古代的构造应力场。数值模拟结果表明镁铁质岩墙群在中元古代形成于伸展的大地构造背景,与横穿华北克拉通中部的燕辽-中条拗拉槽系的伸展作用有一定的联系。
    陕西洛南陶湾砾岩地震机理新认识
    郭力宇,甘枝茂,张国伟,杜远生
    2002, 38(4):  497-5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陶湾砾岩是水下地震机理作用下所形成的一套碎屑岩组合。发育有典型的震积岩、海啸岩、震浊积岩及震火山岩岩石类型,其中震积岩由震褶岩、震裂岩及自碎(屑)角砾岩组成。震浊积岩分布于洛河韧性剪切构造带之南,属传统"陶湾砾岩"范围和涵义,即为狭义陶湾砾岩;而广义陶湾砾岩包括分布于洛河韧性剪切构造带之北的震积岩、海啸岩及狭义陶湾砾岩。陕西洛南地区首次发现的震积岩—海啸岩—震浊积岩—震火山岩—正常背景沉积地震沉积序列之完整在所报导古地震作用沉积序列当中实属罕见,为华北地块南缘造山过程及深入了解古地震作用提供了良好地段和有力证据。
    济阳坳陷中、新生代断裂活动强度研究
    衣学磊,侯贵廷
    2002, 38(4):  504-50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济阳坳陷是非烃气藏的富集区。这些气藏与火山活动有密切的成生关系,同时火山活动与断裂活动也有密切的关系。济阳坳陷内断裂活动极为发育,通过断层生长指数等的分析,推断中生代断裂以北西向为主,新生代则兼有北西向、北东向和近东西向的断裂,上述断裂发育特征反映了该区的大地构造背景,在中生代是左旋的剪切应力场,在新生代则是右旋的剪切应力场。
    斯通利波在测井应用中的研究进展和现状
    何涛,史謌
    2002, 38(4):  510-5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通利波是一种沿井壁传播的声波,当声波脉冲与井壁和井内流体的界面相遇时就会产生斯通利波。近十几年来,由于长源距和偶极子阵列声波仪在测井中的广泛应用和全波形阵列声波测井资料中各组分波的处理分析方法的进步,可将斯通利波分离出来单独研究并应用于测井资料分析。斯通利波技术是评价裂缝及其渗透性的有效方法。
    黄骅盆地孔西构造带的构造几何学特征
    张俊,潘懋,漆家福,杨攀新
    2002, 38(4):  524-5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和钻井资料揭露的孔西构造带前第三系潜山的地质特征可以归纳为:构造带总体上不对称;构造带内部有地层重复现象;石炭—二叠系地层的位置明显高于两侧的同一地层的高度。用由3~4条向东倾斜的逆冲断层组成的叠瓦扇构造模式能够比较合理地解释上述地质特征。该带向东倾斜的逆冲叠瓦状断层组主要影响前侏罗系地层,侏罗—白垩系与卷入逆冲构造变形的古生界地层之间有明显的角度不整合。但是部分地段的逆冲断层前锋也已切割到侏罗—白垩系底部,表明在侏罗-白垩系发育初期仍有逆冲作用。沿着潜山构造带走向,逆冲构造样式有所变化。
    叶碲铋矿在我国的首次发现
    刘玉琳
    2002, 38(4):  531-5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碲铋矿极为罕见,矿物学资料匮乏。高庄金矿的叶碲铋矿为中国首次发现,它主要产于磁黄铁矿-多金属阶段,与磁黄铁矿、黄铁矿、黄铜矿、碲银矿、自然金等共生。经电子探针分析,高庄金矿有多种铋碲化物,有三粒矿物的成分与标准叶碲铋矿完全一致。对一较大颗粒的叶碲铋矿做了单晶X射线衍射分析。Au与Bi在矿石和围岩中的含量呈共消长关系,Te与Bi可能对Au、Ag的迁移富集起了重要作用。
    辽河COD变化规律及其原因探讨
    常原飞, 贾振邦, 赵智杰, 方志刚, 贾玉霞
    2002, 38(4):  535-5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辽河干流从福德店到赵圈河8个断面的水质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得出辽河干流水体污染的内梅罗指数,并以图表形式揭示了辽河干流COD时空变化的规律,总结出了辽河COD污染的两个主要特点:(1) COD绝对值高;(2) COD/BOD相对比值也明显偏高。通过对COD与SS、COD与水质参数的相关性分析,从工业点源、水土流失面源、城市生活污水及农业用水等方面的污染解释了上述特点。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植被的地形分异格局研究
    孔宁宁,曾辉,李书娟
    2002, 38(4):  543-5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卧龙自然保护区1987年和1997年两个时段的卫星遥感影像进行植被制图,并与DEM模型数据进行叠图分析,研究不同植被类型在各种地形梯度上的分布格局及变化特点。结果表明:(1)20世纪60年代中期大规模森林砍伐活动使林地的分布格局受到强烈干扰,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80年代中期;(2) 研究时段内的生产性育林活动、保护性育林活动和自然植被恢复过程,对森林植被类型的地形分布格局产生了显著的影响;(3)保护区目前仍存在着一些显著的人为干扰现象,针叶林及阔叶林比重的减少和灌丛数量的相应增加,反映出保护区目前人为干扰活动的主要类型和空间分布特征,应当引起管理部门的足够重视。
    灰色地理信息系统--动态修正地质空间数据的理论和技术
    毛善君
    2002, 38(4):  556-5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灰色地理信息系统(Gray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GGIS)的概念以及2D-GGIS与TIN,3D-GGIS与ARTPN(Analogical Right Triangular Prism Netuork)一体化的数据模型,为实现地质数据的动态管理奠定了基础。此外,对自动生成TIN、PEN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论述。
    GeoML--基于XML的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与互操作语言
    陈爱军,李琦,徐光祐
    2002, 38(4):  550-5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地球为信息社会的未来发展展示了美好前景,而研究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与互操作正在成为数字地球建设关键技术的前沿。作者基于OpenGIS规范和XML标准,首次提出基于Internet的地理空间信息标志语言--GeoML来实现地理空间信息共享和互操作,研究并设计了可在Internet上传输、显示和共享电子地图的GeoML标准规范内容,并设计实现了检验该标准规范的原型系统,给出了示范。检验证明,利用该标准规范可初步达到地理空间信息在Internet/Intranet上的发布、共享和互操作。
    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的原理与模拟探析
    毛锋,马强,邹积颖,丁芸
    2002, 38(4):  563-5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剖析城市演化历程中的功能变迁与导引的生态环境滞胀类型和危害的基础上,着重利用系统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探讨了可持续发展要求下的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的目标、原理和研究的内容、方法及过程;提出了以产业结构、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格局的调整为核心制定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的总体思路;创造性地融大气扩散、雨水沉降和植被吸纳SO2,NOx及TSP等污染物模型与经济、人口和碳氧平衡等模型于一体,构建了案例城市广州的生态环境综合调控模型,并借助DYNAMO语言模拟得到了广州市未来生态环境规划的优化方案。
    高浓度葡萄糖促进人二倍体成纤维细胞迅速衰老
    高云飞,周建军,陈 曦,赵 允,苏小琴,刘诚,翟中和
    2002, 38(4):  572-5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和酸性β-半乳糖苷酶染色技术研究了高浓度葡萄糖对人二倍体成纤维细胞2BS细胞衰老进程的影响,并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了此过程中活性氧和线粒体膜电位差的变化。结果表明:200 mmol/L的葡萄糖对2BS细胞有生长抑制作用,能引起活性氧含量的变化,导致线粒体膜电位差显著下降,并诱导了细胞的衰老。这为氧化损伤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并为研究活性氧和复制衰老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较好的体系。
    秦岭野生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对竹笋细胞壁的利用
    龙玉,曹焯,潘文石
    2002, 38(4):  576-58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形态学的角度探讨了大熊猫对松花竹(Fargesia sp.)笋细胞壁的利用状况,利用石蜡切片、半薄切片和超薄切片技术,通过光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对比研究野生大熊猫食物和粪便中的松花竹笋细胞壁的形态。发现竹笋经过大熊猫的消化后,其细胞壁在形态上有明显的变化,薄壁细胞细胞壁变薄,厚壁细胞初生壁和次生壁都有部分消失、缺损或扭曲。
    重组人三叶因子3对细胞的增殖及迁移的影响
    王艳茹,方敏,安琳,乔玮,李令媛,茹炳根
    2002, 38(4):  582-58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重组人三叶因子3(Trefoil factor 3, TFF3)作用于人结肠肿瘤细胞,研究重组蛋白对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发现该蛋白在较低的浓度(10~50 mg/L)下对细胞的增殖基本没有影响,在100~200 mg/L浓度下该蛋白对细胞仅有微弱的刺激作用,提高浓度对细胞增殖作用没有改变。同时研究了TFF3对损伤的单层结肠肿瘤细胞迁移的影响,发现TFF3对细胞有明显的促进迁移作用。
    北冰洋Gakkel洋中脊科学考察的初步认识-- AMORE 2001 简介
    高永军,Jonathan E Snow,穆治国,孙艳荣
    2002, 38(4):  587-5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MORE2001首次成功地对地球上扩张速率最慢的Gakkel洋中脊进行了系统的地质和地球物理以及海冰等多学科的综合考察。对所取得资料的初步研究表明Gakkel洋中脊之下的地幔仅经受了较低程度的部分熔融,具有较低的温度。Gakkel洋中脊处的地壳性质和岩浆活动与扩张速率之间不存在任何直接的岩石学相关性,扩张而导致的岩石圈顶部的冷却并不是决定洋脊处地壳性质的最重要因素。地幔温度和断裂带的存在与否及其密度对地壳性质具有重要的影响意义。本次科考活动中还对在现代环境和古环境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该地区的海冰分布和环流特征以及深海沉积物特征进行了系统的采样研究。这些研究将对人类更好的理解地球上最重要的地质过程-海底扩张和壳幔相互作用以及全球环境变化起到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