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4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9-20
    环境减灾卫星高光谱数据大气校正模型及验证
    杨贵军,黄文江,刘三超,邢著荣,王纪华
    2010, 46(5):  821-8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四流近似辐射传输理论, 建立了适合环境与减灾卫星高光谱传感器(HSI)的大气校正解析模型, 给出了模型中 6 个大气参数的数值计算方法。经与 MODTRAN 模型比较, 解析模型误差小于0. 5% , 表明具有较高的数值模拟精度。利用与 HSI 数据同步过境 MODIS 数据生成的大气温湿度廓线产品和气溶胶产品, 求解出了6 个大气校正参数, 并将其用于定标后 HSI 数据的大气校正, 获得了地物真实高光谱反射率。经与地面同步观测光谱数据比较, 波长大于700 nm波段范围内校正结果与地面观测值一致性较好; 其他波段受仪器 自身存在较大噪声影响, 校正后反射率高于地表观测值。
    珠江三角洲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急性健康效应的经济损失评价
    刘晓云, 谢鹏, 刘兆荣, 李??,钟流举,向运荣
    2010, 46(5):  829-8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简化泊松回归比例危险模型, 利用本研究组对国内污染物暴露-急性发病关系系数研究的meta 分析结果, 评价了珠江三角洲地区9 个城市市区归因于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的健康影响, 结合发病的单位经济价值数据, 对健康影响进行了货币化。结果表明, 珠江三角洲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对居民健康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对于粒径小于10 μm的颗粒物( PM10) 污染, 参考浓度分别选取中国标准( 40 μg/m3) 及世界卫生组织( WHO) 大气质量指导值(20 μg/m3) , 急性健康效应经济损失总量分别为 1. 99 亿元和 2. 72 亿元, 相当于该地区 2006 年生产总值的0. 09‰( 0. 07‰ ~0. 11‰) 和 0. 13‰( 0. 10‰ ~0. 15‰)。可吸入颗粒物的急性健康效应中PM2.5的贡献在 90%以上。
    用有效可计算自同态来计算Tate配对
    胡志,周正华,徐茂智
    2010, 46(5):  685-6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用某些有效可计算的自同态来加速椭圆曲线上的 Tate 配对计算。针对两类嵌入指数 k 为偶数的椭圆曲线,用自同态对Miller算法做改进。针对 k = 2 的情形分析了改进算法的效率,并给出一些特定条件和实例, 表明改进算法比传统的Miller 算法在计算 Tate 配对时计算速度明显加快。
    关于Trivium算法设计的研究
    田芸,陈恭亮,李建华
    2010, 46(5):  691-6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eSTREAM 项目中Trivium 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并将该算法结构进行模型化, 引入 k 阶本原多项式的定义。阐述了设计 Trivium 型流密码的准则, 并根据这些准则给出Trivium 算法的改进 以及新的Trivium 型流密码算法。
    含3阶点椭圆曲线的同构类
    吴宏锋,冯荣权,王子龙
    2010, 46(5):  699-7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定义在有限域Fq上含3阶Fq-有理点的椭圆曲线簇的Fq-同构类和Fq-同构类, 并给出了精确的计数公式。
    具有最大代数免疫阶的布尔函数的新构造
    曹浩,魏仕民,卓泽鹏,王会歌
    2010, 46(5):  704-7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密码学中布尔函数的构造需求, 利用布尔函数的代数标准型, 分析了布尔函数不存在次数低于 m 的非零零化子的充分条件, 得到布尔函数达到最大代数免疫阶的条件, 从而构造了一类具有最高代数免疫阶的布尔函数, 并对所构造函数的平衡性和计数问题进行了分析。
    基于齐次线性递归的可验证 多秘密共享方案
    陈养奎,于佳,程相国,郝蓉,刘红艳,李新
    2010, 46(5):  709-7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齐次线性递归提出了一个新的多秘密共享方案, 并将其扩展成一个可验证的方案。在秘密分发过程中, 只需公布很少的公开参数; 在秘密重构过程中, 每个成员只需提供伪份额, 不会暴露秘密份额; 当秘密更改时, 不需重新分配秘密份额, 实现了秘密份额的多次使用。提出的方案具有秘密份额可以多次使用、公开的参数少以及所要重构多项式的次数小的优点, 这使得方案更高效, 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对5轮IDEA算法的两种攻击
    鲁林真,陈少真
    2010, 46(5):  731-7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DEA密钥扩展算法的线性特点,结合IDEA算法的性质提出了两种对5轮IDEA算法的攻击。第 1 种攻击采用相关密钥的思想,计算复杂度约为270.5 次加密5 轮IDEA 算法;第27种攻击利用密钥特点, 攻击5轮仅需要27个选择明文, 计算复杂度约为2120 次加密 5 轮 IDEA 算法。
    l-序列的采样元素分布及k-错线性复杂度
    谭林,戚文峰
    2010, 46(5):  715-7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证明了极大周期 FCSR 序列的任意采样序列在一个周期内0, 1 元素分布几乎平衡,利用这一分布性质研究了连接数为强2-素数的l-序列的k-错线性复杂度, 结果显示这类 l-序列具有非常稳定的线性复杂度。
    一种抗DoS攻击的密钥交换协议
    程庆丰,魏福山,马传贵
    2010, 46(5):  720-7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meCK模型进行了扩展, 增加了抵抗拒绝服务(DoS)攻击的能力。提出了一种抵抗拒绝服务攻击的密钥交换协议并分析了协议的各种安全属性。通过分析发现所给协议不但满足一般的安全需求而且具有抵抗拒绝服务攻击安全性以及抵抗临时密钥泄露安全性, 与同类协议DoS-CMQV 相比较, 在保持相等通信与计算效率的同时具有更强的安全性。
    具有最大代数免疫度的偶数元布尔函数的计数
    熊晓雯,付绍静,屈龙江
    2010, 46(5):  725-7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级联的思想研究具有最大代数免疫度的布尔函数的计数问题, 给出达到最大代数免疫度的偶数元布尔函数个数的一个新的下界, 该下界优于已有的下界结果。
    二元域上Edwards型椭圆曲线的配对计算
    徐茂智,喻洪辉,唐春明,亓延峰
    2010, 46(5):  736-7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二元域上 Edwards 型椭圆曲线的配对计算问题, 并且给出了两种计算配对的方法。一种是基于Edwards型曲线与Weierstrass型曲线的双有理等价; 另一种是基.LNCS 1403 于它们之间的二次可分同源。在两种情况下, 都给出了具体的Miller 型函数计算和相应的配对计算算法, 特别是基于二次同源的配对计算, 由于其更多地采用平方运算而非一般乘法运算, 因此计算将会更为有效。
    实现k=18的Brezing-Weng曲线的最优配对
    唐春明,亓延峰,徐茂智
    2010, 46(5):  743-7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嵌入次数为 18 的Brezing-Weng 椭圆曲线上的最优配对的构造与实现。给出配对的Miller 算法的循环长度为log2r/6, 达到了Miller 算法循环长度的猜想下界log2r/φ(18) 。使用 6 次扭转映射实现了点的压缩表示, 并减少了Miller 算法中的除法运算, 从而使得配对中的大多数计算只需要在Fq或Fq3上进行。给出了一个有效计算最优配对的算法。最后使用有限域上的Frobenius 映射简化了配对算法中最终的幂运算。
    ηT配对的配对域F36m上的最优乘法算法
    亓延峰,贾大江,唐春明,徐茂智
    2010, 46(5):  749-7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基于配对的公钥密码学应用中, 配对的有效快速实现依赖于基域的扩域中乘法算法的有效快速的实现,特别是在ηT配对的实现中需要 F36m中的快速乘法运算。作者提出了对偶插值算法, 其渐近复杂度为 11 次基域中 的乘法运算, 这达到了F36m中乘法运算的理论下界。
    基于细粒度新鲜性的密码协议分析
    程正杰,陈克非,来学嘉
    2010, 46(5):  763-7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鲜性进行了细粒度的定义, 并将新鲜性和秘密性结合, 完善了基于新鲜性原则的密码协议分析方法。区分了不同主体产生的新鲜性标识符的可信任新鲜性, 并对私有秘密和共享秘密给予了更准确的解释。改进后的基于新鲜性原则的密码协议分析方法能够分析并发现 Helsinki 协议中存在的微妙的安全缺陷。
    轻量级分组密码KeeLoq的故障攻击
    游建雄,李瑞林,李超
    2010, 46(5):  756-7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面向字节的随机故障模型, 通过分析 KeeLoq 算法中非线性函数(NLF)的差分性质, 提出了对 KeeLoq 算法的差分故障攻击。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 恢复 1 比特密钥信息平均只需要0.707617个错误。
    XTrim: 一种基于XML Schema和微型数据块优化的XML压缩方法
    仇睿恒,汤帜,胡薇,高良才
    2010, 46(5):  771-77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 Schema 和微型数据块优化的XML方法(XTrim)。XTrim对 XML Schema 信息进行优化, 并提出了最小化结构信息方法, 即利用优化后的 XML Schema 信息对 XML 文档的结构进行压缩, 同时改进了分组存储策略来提高压缩率。此外, XTrim优化了微型数据块的存储, 进一步提高了压缩效果。实验数据表明, 与一些现有的方法相比,XTrim 取得了更好的压缩效果。
    铝-金属玻璃-铝复合板的抗破甲性能研究
    刘伟东,冯荣欣,刘凯欣,闫鸿浩,李晓杰
    2010, 46(5):  779-7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爆炸焊接技术成功制备出铝-金属玻璃-铝三层复合板, 并对其抗破甲性能进行了试验及数值分析。针对复合板的尺寸较小的特点, 建立了适用于小试件( 特征尺寸小于 50 mm) 的破甲实验方案;基于动力学软件ANSYS/ LS-DYNA 提出了一套对破甲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的计算方案。研究结果表明, 破甲试验装置产生的聚能射流直径较小、稳定性良好, 铝-金属玻璃-铝三层复合板在聚能射流作用下其上表面呈大范围的花瓣形破坏, 中间层的金属玻璃材料呈粉末状破碎, 对后续的射流过程起到了干扰的作用; 计算方案可有效地模拟聚能射流的形成及其对铝-金属玻璃-铝三层复合板的侵彻; 数值模拟得到的破甲深度、稳定阶段侵彻通道的直径、材料的破坏模式与实验结果相符。
    2008年广东及周边海域暴雨期间强对流活动时空分布特征
    朱兴明,郑永光,郭丽娜,陶祖钰
    2010, 46(5):  784-7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利用逐时FY-2C 卫星红外亮温(TBB) 资料、广东6 部雷达资料和香港提供的地闪资料, 对2008 年5?6月广东及周边海域深对流活动的时空分布及演变特征进行分析, 以考察对流系统的活动和强降水的关系, 并对比分析了TBB、雷达资料和闪电三者所表征对流系统特征的差异。分析结果表明2008 年前汛期我国广东及周边海域对流活动具有如下特征:1) TBB、雷达回波和地闪资料所表征的对流活动都与 4 个强降水阶段有明显的对应关系, 并有明显的持续性, 3种资料都反映出第3阶段(6月12?14日)强对流活动和降水最强, 但地闪密度分布与TBB、雷达回波有显著的差异; 2)对流活动的日际和日变化都表明TBB≤-52℃频率、雷达回波所追踪的对流风暴次数、地闪密度和降水的峰值对应基本一致; 3)对流活动的日变化特征表明山地和海洋的对流活动在性质上存在差异; 海上的对流活动早于陆地, 海岸线附近是对流活动的过渡带, 对流活动最频繁, 夜间也有较多的对流活动;4) 地闪资料更多地反映尺度较小生命史较短的对流活动, 雷达回波和 TBB 资料则更能反映尺度较大生命史较长的对流活动。
    我国副热带地区夏季深对流活动气候分布特征
    郑永光,王颖,寿绍文
    2010, 46(5):  793-80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96?2007年(无2004 年) 11 年 6?8 月具有较高时、空分辨率与很好时、空完整性的静止卫星红外亮温(TBB) 资料, 给出了我国副热带地区(94 °?124 °E, 24 °?36°N) 夏季的深对流活动气候分布特征。该地区夏季深对流活动存在 3 个活跃中心: 青藏高原东部的川西高原及云南北部部分区域, 云贵高原东北部的云南、贵州交界区域以及广西北部区域, 浙江、福建与江西大部区域。深对流活动与地势分布、东亚夏季风和大气环流密切相关,不同区域的深对流活动具有不同的月际和候际变化特征, 深对流活动具有显著的间歇性发展特征。江淮流域的候变化特征清楚地反映了该区域的梅雨期降水和二度梅降水。深对流活动 日变化演变表 明川西高原、云贵高原、浙闽地区等不同地区的深对流活动具有不同的传播特征。这种深对流活动的日变化传播特征与区域地势分布密切相关。我国副热带地区存在单峰型和双峰型两类 日变化特征深对流, 但不同地区同类型日变化深对流也具有不同的日变化特点。川西高原、云贵高原与浙闽地区深对流日变化都为单峰型, 但川西高原与云贵高原深对流 比浙闽地区持续活跃时间更长。四川盆地东部、江淮流域、湖南与广西区域都属于双峰型深对流活动区域, 但 四川盆地东部深对流活动主峰在 日出前( 22 UTC) , 不同于江淮流域、湖南与广西在 日落时段( 09?10 UTC) 的深对流活动主峰。
    乌拉特中旗二叠纪I型花岗岩类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意义
    罗红玲,吴泰然,赵磊
    2010, 46(5):  805-8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的华北板块北缘中段发育了大量的花岗岩类, 主要由石英闪长岩和花岗闪长岩组成。岩石具有钙碱性 I 型花岗岩类特征:暗色矿物以黑云母为主, A/ CNK 为 0. 77 ~1. 04 。多数岩体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于埃达克岩: SiO2含量为 55. 70% ~68. 65% , Al2O3 含量为 15. 32% ~22. 87% , Y 和 Yb 含量分别为 2. 82 ~20. 89 μg/ g和 0. 25 ~2. 24 μg/ g; 大离子亲石元素( LILE) 和轻稀土元素( LREE) 富集, 如 Ba 含量为 627 ~2124 μg/ g, Sr 含量为 327 ~968 μg/ g, Sr/ Y 为32. 2 ~211, ( La/ Yb)N为5. 83 ~81. 1; Eu 多为正异常(δEu = 0. 63 ~2. 25)。它们形成于后碰撞抬升的背景, 主要由增厚的下地壳部分熔融形成, 可能与来 自EM1 型富集地幔的玄武质岩浆底侵作用有关。北七哥陶岩体、塔拉布基岩体、阿格如岩体和保尔汗图庙岩体中黑云母的 40Ar/39Ar年龄分别为 260 ±3, 258±1, 260 ±3 和258 ±2 Ma, 表明它们的侵位时代均为晚二叠世。
    基于MODIS数据的东北亚森林时序变化分析
    付安民,孙国清,过志峰,王殿中
    2010, 46(5):  835-84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ODIS传感器在2000?2006年观测的MOD13A1影像产品, 对东北亚森林的覆盖变化进行了专题分析和制图。一方面, 通过生长季节的累加归一化植被指数 GNDVI 和成对双样本 T 检验方法, 在像素尺度上反映发生变化的强度和显著性特征; 另一方面, 对地物交错区域的边缘条带进行缓冲区判读分析, 去除由于多期影像配准位移所导致的错误判断。然后, 利用TM/ ETM+ 影像得到的森林变化 图对上述的森林变化检测结果在两个核心区域进行了比较验证。在 MOD13A1 像素内面积变化 5 ha 以上, 且3 ×3 窗口的空间配准尺度下, 两区域的森林变化制图精度分别达到了80. 24% 和 88. 73% 。
    我国应对大震巨灾应急救援装备的技术需求研究
    胡卫建,尚红,司洪波,宁宝坤,曲国胜,王建平,李磊,张天罡,孙刚,赵兰迎,李立,谢鹏,张海涛,刘亢,丁璐, 高杨,徐一帆,刘晶晶,刘旋
    2010, 46(5):  844-8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我国大震巨灾特点, 比较了国内外大震巨灾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现状, 在国家“汶川 8. 0 级地震应急救援科学考察”等项 目研究结果的基础上, 充分研究了我国实施大震巨灾救援在装备技术方面的各种阻碍因素, 在应急救援通信指挥、救援现场信息采集传输及救援技术和指挥决策专家辅助技术、废墟中生命搜索定位、适宜于大震巨灾后山体滑坡交通阻断和大规模建构物倒塌环境及废墟狭小空间等复杂条件下的营救和安全防护等方面, 给出我国大震巨灾应急救援装备的基本技术需求。
    北京大学科研国际合作的成效与发展对策
    郑如青,张琰
    2010, 46(5):  851-8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国际合作发表科技论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北京大学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贡献。对北京大学整体、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 SCI 论文发表情况作出分析, 说明国际合作对北京大学科研发展的作用, 并就深入发展 国际科技合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含有非理想完整约束的非完整系统的打击问题
    姚文莉
    2010, 46(5):  855-8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当非完整系统中含有非理想的完整约束时的打击问题的拉格朗日方法。针对一阶线性非完整系统, 得到了含有多余广义坐标的非完整系统带乘子的拉格朗日方程, 在此基础上推导了系统受到打击时, 打击前后系统状态之间的关系及打击期间的约束反力冲量。在算例中, 详细描述了当打击冲量未知时该方法的实现过程。
    孔雀羽毛的纳米结构生色机理及其仿生结构器件的应用初探
    龚?,卢永凯,王红凤,林素君
    2010, 46(5):  859-8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孔雀羽毛的绚丽色彩启发人们考虑是否能够将羽毛的结构色和动态色中的光子晶体应用于印刷品、纺织品中。通过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等手段对孔雀羽毛的微观结构进行了分析, 并参照二维光子晶体结构模型, 深入探讨混合色的形成机理及结构变化因素对颜色合成的影响。同时结合纳米仿生制备技术, 提出了人工仿生结构生色思路, 初步探讨结构生色在印染、纺织等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