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5-20
    次序统计量和的渐近分布(Ⅱ)
    程士宏,彭亮
    1995, 31(3):  255-2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Xn, n≥1}是独立同分布随机变量列,Xn, 1≤...≤Xn, nX1,…,Xn的次序统计量。对非负实数和满足1≤lnrnn的整数ln, rn,令Sn(ln, rn)=∑rn-1i=l n+1 Xn, i +pnXn, ln+qnXn, rn。当{ln), n≥1}满足是一给定的正整数)或→∞但/(n+1)→0,同时{rn), n≥1},满足n-rn+1→∞但rn/(n+1)→λ∈(0, 1]时,我们讨论了标准化后之和{(Sn(ln, rn)-βn)/αn, n≥1}的渐近分布问题。关于截断和及修正截断和的结果将作为特例给出。特别地,我们改进了格里芬关于修正截断和渐近正态性的结论;对于他的一个猜测也作出了正面的回答。
    CPn中具有特殊常Kähler角的调和曲面之特性
    莫小欢
    1995, 31(3):  277-28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改正了BoltonT和Woodward的不适当的叙述,同时构造了CPn中具有常Kähler角0或π之非±全纯曲线的例子.
    关于Frank-Weissenborn 和 Hayman-Miles的几个定理
    庄圻泰
    1995, 31(3):  282-2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文中利用关于线性微分多项式的一个反演公式和关于线性微分方程的一个定理,得出了Frank-Weissenborn 和 Hayman-Miles的几个定理的一些推广。
    Pickands估计的强收敛速度
    潘家柱
    1995, 31(3):  291-2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文中,我们建立了极值分布指数γ的Pickands估计γ^Pn的a.s.收敛速度。
    基于梁的应变运动方程的应变反馈控制
    白浩,陈德成
    1995, 31(3):  297-3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柔性体结构控制的特点,提出了结构振动控制的应变反馈方法。首先给出了与内力等价的、以应变表示结构的运动方程。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采用结构的应变信号反馈及控制结构振动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结构的振动和应力可以同时得以控制,并且具有相同的衰减速率。最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关于横观各向同性弹性体轴对称问题的通解
    王炜,徐新生
    1995, 31(3):  303-3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柱坐标下横观各向同性体轴对称问题的广义轴对称Papkovich-Neuber通解[1]出发,通过对通解中的势函数省略或取共轭,得到了五个特殊形式通解,并证明了它们都是完备的。
    说话人识别的参量研究和语音库建设
    吴淑珍,吴阿华
    1995, 31(3):  316-3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说话人识别中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了研究。语音参量是说话人识别的基础,用矢量量化方法,使用自建的语音库中的材料,研究了说话人识别中的各种参量的效果。实验表明,所采用的参量中,一种混合参量MC最好,倒谱系数CE次之。
    双曲型区域上带权Bers空间QAα(Ω)的渐近性质
    王卫
    1995, 31(3):  309-3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Ω<C是双曲型区域,λΩ(z)|dz|是Ω上的双曲度量。δΩ(z)=dist(z,Ω),称[δΩ(z)]α·|dz|为Ω上的α-拟双曲度量。这篇文章主要讨论在α-拟双曲度量下定义的函数空间QAα(Ω)QBα(Ω)QTα(Ω)的渐近性质以及与双曲度量意义下类似的函数空间的关系。
    大气物理与大气探测的一些进展
    赵柏林
    1995, 31(3):  323-3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大气物理与大气探测中主要方面的一些进展,即地基大气遥感、卫星气象、云物理、临近预报和全球气候变化。侧重于大气遥感在这些领域中的作用。并以北京大学的大气遥感研究工作,作为实例阐述。它包括微波辐射计及其环境遥感应用、大气云雨对微波通信影响的评估、光学和卫星遥感大气污染、卫星遥感大气和海洋、世界气候研究计划。
    星际H2O脉泽的观测与研究
    吴月芳, M.Miller, N.Miller, 吕静,毛瑞青,孙金江,韩溥
    1995, 31(3):  339-3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92年9月起,对近82个外流源或电离氢区,用紫金山天文台青海站的13.7m望远镜进行了水脉泽观测。有三个源首次测得了弱H2O脉泽辐射;对已知源的观测结果表明星际水脉泽的时变比较普遍。流量变化20%以上的源达75%。在高质量外流源中水脉泽深测率比低质量外流源中的高。本文还讨论了脉泽产生率与CO谱线宽度及成协源红外辐射的相关性。
    甘肃张掖黑河口断层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的活动
    李有利,李保俊,杨景春
    1995, 31(3):  351-3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河口断层位于张掖西南约30km,是一条走向北西,倾向南西的逆断层。黑河沿岸的一个天然剖面上见断层面向南西陡倾,奥陶系向北东逆冲于晚更新世河流砾石层之上,垂直断距17m。断层活动在黑河阶地上形成了一个断层陡坎。年龄约为5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2m,年龄约为1010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4m,年龄约为13kaB.P.的阶地被垂直错断9m。这些错距及断层附近的沉积物反映断层至少有3次活动,每次活动的垂直位移为2~5m,活动时间间隔为3~5ka,平均活动速率为1.67~0.4mm/a。
    花岗岩及其形成的大地构造环境
    吴泰然
    1995, 31(3):  358-3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岗岩与大地构造环境之间存在着成因联系,因为岩浆活动受到了构造环境的控制。在大地构造演化的各个阶段中,花岗岩的岩石化学成分表现出有序的演化趋势,这种趋势在常量、微量及稀土元素等方面都有反映。通过化学成分的变化,并利用典型的构造环境中花岗岩的数据及数学手段建立的一套判别方法,可以用来判别花岗岩形成的大地构造环境。
    戈壁下垫面大气边界层温、湿结构的数值模拟
    刘树华, 洪钟祥,李军,刘辉志
    1995, 31(3):  345-3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二维大气边界层模式研究了平坦、均匀戈壁下垫面对流大气的位温和比湿廓线及其时间变化的垂直结构。与实测廓线资料比较表明,模拟结果基本反映了对流条件下,戈壁下垫面大气边界层中温、湿结构特征。
    埃提哲尔花岗斑岩及其暗色微粒包体中的斜长石斑晶
    朱永峰
    1995, 31(3):  366-3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位于俄罗斯境内高加索地区的埃提哲尔花岗岩体中广泛分布暗色微粒包体,花岗岩体由黑云母花岗斑岩及暗色微粒包体组成,这两种岩石均含有一种具斑点状结构核的斜长石斑晶。在这类斜长石斑晶内部可分辨出两个成分变异面,这两个界面把斜长石斑晶分割成3部分:具斑点状结构的核部;偏基性且富含细小矿物(磷灰石,黑云母等)包裹体的内环带和具正环带结构的酸性外环带。虽然花岗斑岩和包体中斜长石斑晶的核部特征完全相同,但它们的内外环带差别很大,包体中的斜长石斑晶具有宽的内环带和窄且不连续的外环带,而花岗斑岩中的斜长石斑晶具有窄且不连续的内环带及宽的外环带。依斜长石的这些特征我们建立了其形成模式,并对暗色文粒包体及寄主花岗斑岩的同源性作了合理的解释。
    利用大型浮游动物控制浮游植物过量生长的研究
    陈济丁,任久长,蔡晓明
    1995, 31(3):  373-3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受控生态系统试验研究了大型浮游动物对浮游植物的控制作用。试验结果表明,在适当的富营养条件下,通过合理的生物操纵,使得大型渴、平突船卵、等大型植食性浮游动物达到和维持足够的密度,浮游动物在夏秋季能够有效地控制浮游植物的过量生长,改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