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0-11-20
    Tb(Ⅲ)与DTPAA,pAS-Na的配合物在水溶液中荧光性质的研究
    张元静,刘沁德,王晓岗,陈雨,刘辉,李俊然
    2000, 36(6):  741-7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TbCl3,二乙三胺五乙酸二酸酐(简写为DTPAA)和对-氨基水杨酸的钠盐(简写为pAS-Na)在水溶液中制得Tb3+的三元配合物,通过紫外可见光谱和荧光光谱验证了此三元配合物的存在;用DTPAA与pAS-Na制得的含氮多羧基配体DTPA-pAS和DTPA-2pAS分别与TbCl3溶液制得了2种二元配合物。研究了此3种配合物在水溶液中的荧光性质,考察了浓度、pH值、La3+离子等对三元配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并且探索了用三元配合物作为荧光免疫标记示踪物的可能性。
    CH3CSNH2和CdCl2水溶液均相体系制备CdS纳米粒子
    黄福志,李彦,张庆敏,顾镇南
    2000, 36(6):  748-7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接将CH3CSNH2和CdCl2水溶液混合,水浴加热,制备出了粒径为数纳米的CdS粒子,并研究了反应物浓度、加热时间及稳定剂对生成的CdS纳米粒子粒径的影响。
    Taube离子中Ru-NH3之间以及吡嗪桥配体内的两种振动模
    对基态电荷转移的影响
    李述周,张磊,陈志达
    2000, 36(6):  753-7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Borh-Oppenheimer近似下,应用量子化学的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研究了混合价Taube离子中金属与配体之间的振动(Q-振动模式)、桥配体内的振动(6a振动模式)以及这两种振动的组合。发现这三种振动模式都可以看成简谐振动。Q-振动使Rul和Ru2原子上的电荷发生不对称的分布,这种不对称分布来源于Ru和NH3配体之间的电荷转移;桥配体的6a振动对Rul和Ru2原子上的电荷影响是对称的,在与Q-振动的组合中,桥配体的6a振动增加了Ru1和Ru2原子上电荷的不对称性分布。在这种组合中,Q-振动对Ru原子电荷分布起主导作用。文中简要地讨论了Taube离子中金属原子电荷分布与Fe2O11体系的差别。
    脂质体作为钆中子俘获治疗肿瘤药物载体的跨膜动力学及机理研究
    邹娟,任春,李铁军,陈丽蓉,王祥云,刘元方
    2000, 36(6):  760-7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备和表征了包埋Gd-EDTA的脂质体,测定了pH,离子强度,缓冲液组成及温度对Gd-EDTA脂质体的影响,比较了Gd-EDTA脂质体和Gd-EDTA被肿瘤细胞摄入的动力学曲线。结果表明,Gd-EDTA脂质体在37℃和生理条件下最稳定,肿瘤细胞摄入Gd-EDTA脂质体速率是Gd-EDTA的8倍,而释放Gd的速率,Gd-EDTA脂质体远远低于Gd-EDTA,这些结果提供了脂质体包埋Gd-EDTA作为钆中子俘获治疗药物的可能性。
    气相OH标准发生源的建立和研究
    任信荣,唐明宇,邵可声,王会祥,唐孝炎
    2000, 36(6):  772-7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H2O在184.9 nm紫外光照射下光解产生OH自由基建立了气相OH标准发生源,通过测量气流中O3和H2O浓度计算得到OH浓度,此计算浓度与利用水杨酸液相吸收-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得的OH浓度比较一致,同时用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对可能存在的壁效应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较高流速下其影响较小。
    十四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萃取金的研究
    姜健准,李小,周维金,高宏成,吴瑾光,徐光宪,陈景
    2000, 36(6):  766-7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放射性核素198Au示踪法研究了季铵盐十四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TDMBA)从碱性氰化液中萃取金,考察了水相金浓度、助溶剂含量、萃取时间、季铵盐与KAu(CN)2摩尔比值nr等因素对萃取率的影响,并研究了有机相的连续萃取、有机相金含量与水含量的关系。结果表明,助溶剂体积比10%以上时,十四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对金具有萃取能力强,平衡时间短的特点。季铵盐阳离子与Au(CN)2-结合比为1∶1,符合离子缔合机理。
    人小肠三叶因子的克隆及酶联免疫吸附检测
    口如琴,王蔚,李令媛,茹炳根
    2000, 36(6):  777-78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小肠三叶因子的cDNA,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GEX-4T-1中,经IPTG诱导后,hITF以GST-hITF融合蛋白的形式表达,融合蛋白占细菌总蛋白的15%左右。经过Glutathione-Sepharose 4B亲和柱和Sephacry1 S 100分子筛层析纯化了hITF。SDS-PAGE和氨基酸分析证明得到了hITF纯品。以天然hITF为抗原免疫青紫蓝兔制备了抗血清,用纯化的IgG建立了hITF的酶联免疫吸附检测(ELISA)方法,给出了标准工作曲线。应用于纯化过程中样品峰的确立。
    稀土元素镧对满江红鱼腥藻的生理影响
    宋凌云,胡文月,赵继贞,张昀,邵宏翔
    2000, 36(6):  783-7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稀土元素镧(La)对满江红鱼腥藻(Anabaena azollae)的生理影响和满江红鱼腥藻对镧的富集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低浓度镧对满江红鱼腥藻生长表现出促进作用,高浓度则表现出抑制作用。镧对满江红鱼腥藻的叶绿素a的合成、光合放氧活性也有影响,同样表现为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满江红鱼腥藻对镧的富集作用可能与其光合作用电子传递和能量合成有关。
    DNA指纹图在小鼠ES细胞嵌合体鉴定中的应用
    汤富酬,薛友纺,李美琴,尚克刚
    2000, 36(6):  789-79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尝试应用多位点DNA指纹技术,检测经过胚胎干细胞(ES细胞)途径所获得的嵌合体小鼠中ES细胞在各种脏器中的嵌合情况、检测ES细胞在嵌合体小鼠中是否实现种系传递。结果表明:采用新型的人工合成的寡核苷酸多聚体探针(JL-02探针)的多位点DNA指纹图谱,具有足够的多态性和很好的稳定性。适用于鉴定ES细胞在嵌合体小鼠各种组织器官中的嵌合情况,也适用于鉴定ES细胞是否具有种系嵌合能力,尤其适用于在嵌合体研究中,最适宜的品种组合具有相同的毛色或相同的酶型。
    洋葱染色体螺旋与放射环结构的电镜观察
    陶伟,刘晓玲,赵允,卢智刚,翟中和
    2000, 36(6):  795-8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染色体经DNA特异染色后,观察到其最高层次结构是螺旋的,而次级结构存在着放射环结构,即由直径为25~30nm的DNA纤丝放射状折叠排列成约250nm左右的染色单体丝;染色单体丝进一步螺旋形成中期染色体结构。这些观察结果和染色体的螺旋与放射环共存模型非常相似。这个模型应更接近于洋葱染色体真实结构。
    人尿激酶原在大肠杆菌中表达的研究
    王涛,周先碗,胡美浩
    2000, 36(6):  802-8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限制性内切酶将人尿激酶原cDNA酶切成一系列基因片段,并分别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发现其中1个富含大肠杆菌稀有密码子AGG(精氨酸)的片段表达量低,成为人尿激酶原cDNA在E.coli中高效表达的限制因素。将富含AGG(精氨酸)的片段在E.coliBL21-CodonPlusTM-RIL中表达,通过该菌株引入dnaY基因(即tRNAagg/aga(Arg))使该片段的表达量提高了10倍。最后用同样的方法提高全长人尿激酶原cDNA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量,使其表达量达到全菌蛋白的5%。
    应用次生相富集系数评价柴河沉积物重金属污染
    贾振邦,霍文毅,赵智杰,陶澍
    2000, 36(6):  808-8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外学者提出的几种关于河流沉积物重金属污染评价方法,具有其本身的特点和应用性,但也存在着某些局限性。为弥补这些评价方法的不足,提出了次生相富集系数法,并应用此法对柴河流域沉积物重金属的污染水平进行了评价。
    土壤描述标准化和定量化的实践
    李迪华
    2000, 36(6):  813-8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总结土壤描述的定量化和标准化的教学与研究实践,讨论土壤描述标准化和定量化的意义、工作要点和存在问题。
    再论水资源问题
    李树德
    2000, 36(6):  819-8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资源是保障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不断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水资源短缺及严重污染,是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合理开发及综合利用水资源极为重要。
    快速城市化景观格局的空间自相关特征分析
    以深圳市龙华地区为例
    曾辉,江子瀛,孔宁宁,高凌云
    2000, 36(6):  824-83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以深圳市龙华地区为例,对快速城市化景观的空间结构特征及其成因进行了研究。参与分析的景观结构变量均表现出较好的结构性,表明该地区景观是在一种既可以覆盖全区,又具有良好连续性的驱动机制作用下形成的。进一步详细分析结果表明,工作区内的地形条件差异是景观空间分布格局成因的背景性因素,而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人类活动的强烈改造作用,是导致1988年和1996年景观结构特征发生显著差异的根本性影响因素。进入90年代以来,工作区内的景观已经逐渐转变成为一种人为活动占优势的景观类型。
    我国沿海滩涂的研究
    彭建,王仰麟
    2000, 36(6):  832-8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简略分析国内外沿海滩涂开发、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沿海滩涂研究的理论框架,将滩涂研究划分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2个层次。其中,基础研究包括滩涂基本概念问题、动态演变问题和开发理论问题等3个方面,应用研究则包括滩涂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生态问题等研究内容。最后,对比研究框架,指出当前我国的滩涂基础研究薄弱,应用研究也不全面,宜优先发展滩涂定义界定、统计口径与动态监测和法律管制、管理体制、公众参与、产业政策、资源定级估价与滩涂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等滩涂研究的薄弱环节。
    旅游城市的不确定性多目标环境规划优化模型框架研究
    陈冰,郭怀成,邹锐,Gordon Huang,Liu Lei
    2000, 36(6):  840-8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分析了旅游城市环境规划的特点,针对性地提出了一套不确定性模糊多目标旅游环境系统规划优化方法,这是首次将不确定性多目标规划方法应用于以旅游业发展为重点的城市环境规划领域。并相应地建立了旅游城市环境不确定性模糊多目标系统规划优化模型(IFMOPOMTUE),既把各种环境要素和经济要素有机地整合入模型中,又充分考虑了旅游城市环境发展的不确定性,通过人机交互式方法,将专家和决策者的意见落实在模型参数上,从而最大可能地保证了规划结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地表组分温度反演
    庄家礼,陈良富,徐希孺
    2000, 36(6):  850-8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热辐射方向性规律的基础上,以喜直型连续植被为例,进行了大量的Monte Carlo模拟,建立了辐射亮度和组分温度、植被叶面积指数及土壤比辐射率之间的经验函数关系。采用遗传算法,从热红外2个波段2个角度数据中,同时反演混合像元组分温度、土壤比辐射率和叶面积指数等5个参数。通过对模拟的观测数据进行大量的遗传算法反演试验,结果表明,遗传算法反演组分温度非常稳健,在宽松的先验知识条件下,遗传算法可以解决不确定性反演问题。遗传算法反演结果和野外实测数据作了比较,证实了反演方法的正确性。为基于热红外方向性辐射模型反演地表组分温度,提供了新的实例。
    分形与神经网络方法在卫星数字图像分类中的应用
    秦其明,陆荣建
    2000, 36(6):  858-8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卫星数字图像特点,引入了分形方法来描述纹理结构特征,利用离散分形布朗运动(DFBM)统计模型来抽取卫星图像纹理结构特征。在此基础上,采用神经网络方法将纹理结构特征与地物光谱特征相结合,进行卫星图像分类。试验结果表明,该分法分类效果优于单纯采用光谱特征分类的最大似然法。
    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研究稀土-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磁性和自旋密度图
    阎峰,陈志达
    2000, 36(6):  873-8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值模拟在评价含油污水对地下水污染中的应用
    王洪涛,周抚生,宫辉力
    2000, 36(6):  865-8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耦合入渗带与潜水层的地下水渗流和石油污染物迁移的数学模型,给出了模型的数值解。针对可变潜水面边界给出了节点变性和迭代求解方法。在认识大庆宋芳屯油田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运用实际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和上述模型,对宋一联合站含油污水外排环境的污染范围、程度和自净作用进行了模拟分析。含油污水外排不仅造成土壤的严重污染,而且由于土壤自净能力的降低,最终将使污水以原生浓度进入含水层。由于含水层处于饱水状态,生物降解能力和对污染物的吸附能力不如表层土壤,因此,污染物将在很长的时间内存在于含水层之中。本研究对含油污水外排所造成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提供了定量评价方法。
    噬菌体单链抗体导向溶栓剂的构建
    孙雷,黄仪秀,朱圣庚
    2000, 36(6):  881-8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