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0年 第3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0-09-20
    随机删失下指数分布参数MLE的一些结果
    王启华
    2000, 36(5):  583-5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指数总体... 公式 其中,θ>0是未知数。本文证明基于随机删失观察的参数θ的参数MLE 是渐近minimax有效的,即对某损失函数W(.), 其中, I(θ)是删失观察的信息函数。此外,还建立了重对数律及 的r(≥2)阶均方误差不等式
    扰动间断动力系统的极限
    张志祥
    2000, 36(5):  590-5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利用随机微分方程的比较定理,确定间断动力系统在小随机扰动下的极限分布。
    头肩视频图像的运动物体自动提取
    罗涛
    2000, 36(5):  599-6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比较区域分割、运动分割和物体分割的概念及其在视频序列图像分割中的应用。分析说明各种运动状态下帧差图像与相应帧灰度图像的关系。提出了基于帧差图像边缘与灰度图像边缘之间强相关性的运动物体边界自动跟踪、提取算法。利用运动物体边界的闭包分割、提取运动物体。提出了多层次运动物体描述的思想。
    q-零协方差资产组合前沿
    王一鸣
    2000, 36(5):  608-6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资本市场里非前沿资产组合的结构特征,提出一个更具一般性的概念——q-零协方差资产组合前沿,在σ2(r)—Er]坐标平面中刻画了其几何结构。通常使用的前沿资产组合的零协方差资产组合是它的退化型特例,资产组合前沿是所有q-零协方差资产组合前沿的包络线。
    具有相依风险的最优BMS设计
    刘长标, 袁卫
    2000, 36(5):  613-6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同质风险相依条件下的二元Poisson索赔次数模型,得到了二元Poisson索赔次数模型独立的充分必要条件;同时研究了非同质风险相依条件下二元混合Poisson索赔次数模型,得到了相应的非同质风险保单组合的索赔次数模型为双变量负二项分布的概率函数;在此基础上将保险精算中的最优BMS由独立情形推广到了风险相依的情形,并得到了相应的最优BMS的计算公式。
    模糊划分的一个新定义及其应用
    于剑, 程乾生
    2000, 36(5):  619-6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模糊划分的一个新定义。可以证明它蕴含了Ruspini的定义,并且具有与直观及其实际应用相符的性质。而且根据此定义,可以定义模糊集合的相对清晰度及模糊划分的平均清晰度。实验证明,模糊划分的平均清晰度可以衡量FCM算法的聚类效果。
    控制器与对象同时摄动的鲁棒控制问题:多输入多输出系统
    段志生, 黄琳, 王龙
    2000, 36(5):  624-6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多输入多输出线性时不变系统中控制器与对象同时以加性未建模动态模式摄动的鲁棒控制问题,给出了基于线性矩阵不等式的控制器设计方法,而且把类似的方法用于传统的鲁棒性能问题得出了更好的充分条件。
    金属离子掺杂TiO2纳米晶簇室温光透射谱
    梁瑞生, 王德煌,程虎民, 王艳芹, 马季铭
    2000, 36(5):  634-63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金属离子掺杂TiO2纳米晶簇室温光透射谱实验测量结果。金属掺杂使TiO2纳米晶簇室温光透射值明显减小。而且,金属掺杂引起TiO2纳米晶簇室温光透射值变化谱线是非线性变化曲线。在变化曲线上存在位置不等的极大值。
    近百年全球气候变化与外强迫因子信号检测
    侯章栓, 李晓东
    2000, 36(5):  641-6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小波分析方法,辅之以滞后相关分析、解释方差分析及位相对应比较方法,得到了气温变化及ENSO活动在各尺度层次上的变化,突变点位置及特征尺度,并确定了太阳活动、火山活动和温室效应等外强迫因子对气温及ENSO的影响尺度、幅度及响应时间。
    基于单边自相关线性预测噪声中汉语语音识别
    黄新宇,吴淑珍
    2000, 36(5):  672-6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含噪语音在自相关域上进行处理,以其自相关函数值为参数进行端点检测,以基于单边自相关序列的LPC倒谱系数作为语音的特征参数进行语音识别,实验表明:这种方法较好地消除了噪声对语音信号的干扰,并获得了较高的识别率。在信号的信噪比低而自相关性又强时,此法能体现出不同一般的优势,为实际应用提供了可能。
    在点正则变换下赫耳顿势映射至潘歇-推劳Ⅰ势
    钱尚武,顾之雨, 黄博文
    2000, 36(5):  637-6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在点正则变换下形不变势的映射方法,我们从潘歇-推劳Ⅰ势的已知结果求得了赫耳顿势的束缚态能谱与本征函数。
    光传送网(OTN)节点的路由模型
    陶振宁,吴德明,徐安士
    2000, 36(5):  681-6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光传送网节点路由模型的概念,讨论了节点路由模型应达到的要求和建立模型的意义;给出了普适的矩阵表示法和针对节点具体结构的图表示法;并讨论了两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最后针对实际的光传送网节点给出了几个例子,并通过这些例子说明了路由模型矩阵表示和图表示的求法。
    非线性规划理论在裂隙岩体渗流反馈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黄远智,王恩志,孙役,邓旭东
    2000, 36(5):  689-6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实测渗流场资料反求岩体渗流参数是岩体渗流研究的一个方向,但目前在裂隙岩体渗流参数反馈问题方面进展不大,本文把非线性规划理论引入裂隙岩体渗流反馈分析计算中来,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寻求到一种有效的适合裂隙岩体渗流运动特点的反馈分析方法,并获得了应用渗流反馈方法的几点指导性的结论。
    长江中下游铜、金矿床成矿流体系统的形成条件及机理
    周涛发,岳书仓
    2000, 36(5):  697-7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中下游铜、金成矿带是我国最重要的金属成矿带之一。成矿流体系统形成的地球动力学背景及地质地球化学条件对比研究表明,赋存于石炭系中的层状铜、金矿床是海西期拉张背景下热卤水沿同生断裂经喷流作用形成的海底喷流(热水)沉积矿床;与燕山期中酸性侵入岩有关的铜、金矿床是在上地幔隆起、张性或向张性过渡背景下形成的,是中酸性岩浆经熔体流体分离作用形成的岩浆热液与大气降水混合,经水-岩作用等复杂的输运和化学反应耦合过程的动力学产物。
    宁夏清水河下游晚更新世冰卷泥的发现及意义
    张珂,刘开瑜,杨景春
    2000, 36(5):  714-7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宁夏清水河下游(北纬37.4°,海拔1230m左右)晚更新世湖相地层中,发现了晚更新世晚期的冰卷泥,表明当时多年冻土的南界在宁夏一带可扩展到北纬37.4°附近,与现今相比,年均气温降低了8~9℃。青藏高原东北缘的弧形山地中,晚更新世强烈的构造抬升以及末次冰期的干冷气候最终导致清水河堰塞成湖并在湖泊边缘的沉积物中形成了冰卷泥。
    天津热矿水
    赵维明,邵宏翔, 廖志杰, 赵凤三
    2000, 36(5):  708-7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的北部,那里的沉积盆地含有丰富的地下热水。主要的热储层为古生界和上、中元古界的碳酸盐岩层,所含热水的温度略高于90℃;盖岩层为新生界沉积层,在13个砂岩含水层中含有25~70℃的热水。热水的温度随盆地深度的增加而增加。所有含水层中的热水都是医疗矿水,有益于人类的健康。
    人格与社会心理因素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
    侯玉波
    2000, 36(5):  719-7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化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变化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人格与社会心理因素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人格特征与疾病产生的关系可用3种模型分别加以说明,一系列的研究证实了这些模型的解释。对他人具有敌意、情绪压抑、神经质等特质与心脏病和癌症具有很密切的关系。社会心理因素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通过社会经济地位、社会支持与行为方式起作用。生态学观点则进一步揭示了这些影响的整合作用。这些分析对今后研究老年学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
    应激引起不同年龄、性别和种类小鼠免疫器官退化的比较研究
    肖健,张晏,耿晓峰,吴振宇,王勒渝
    2000, 36(5):  725-73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警告信号加足底电击的方式(简称信号电击)对不同年龄、性别和种类小鼠进行应激,每天24min,共7d。结果发现,应激后免疫器官退化,重量减轻,而且这种变化与年龄和性别有关。胸腺退化,年龄大的鼠比年龄小的鼠更明显,而脾脏则相反,年龄小的鼠更敏感。另外,胸腺的退化雄性要高于雌性,而脾脏则没有性别上的差异。从种类上看,Swiss鼠比Balb/c鼠更敏感。对淋巴结来说,这种退化没有表现出年龄、性别和种类的差异。此外,应激使胸腺、脾脏内的淋巴细胞总数和骨髓内淋巴细胞的比例减少。这一结果说明,胸腺和脾脏的退化,不是由于组织内体液的减少,而是胸腺和脾脏内淋巴细胞绝对数减少之故。
    心理理论——一个广阔而充满挑战的研究领域
    王茜,苏彦捷,刘立惠
    2000, 36(5):  733-7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20年来对心理理论的大量研究,总结了该领域各方面的成果,并探讨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趋势。
    心理理论——一个广阔而充满挑战的研究领域
    王茜,苏彦捷,刘立惠
    2000, 36(5):  733-7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20年来对心理理论的大量研究,总结了该领域各方面的成果,并探讨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趋势。
    1998年湖北大暴雨的中-β尺度对流系统数值模拟和可视化研究
    陈敏, 王洪庆, 郑永光, 李亚萍
    2000, 36(5):  651-6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中尺度模式对1998-7-20湖北大暴雨过程进行了数值试验,较好地再现了中β尺度暴雨系统的发展过程。利用大型可视化软件制作的中β尺度对流系统的虚拟图像直观地展现了中β尺度MCS群发生发展的生命史过程、水物质分布的特点及其三维流场特征。
    ITS系统中基于关系模型的知识表示
    王陆,王美华
    2000, 36(5):  659-6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计算机智能导师系统(ITS)中,知识表示是一个关键问题。它是计算机智能教学的基础,其结构决定了智能推理过程的有效性。同时教学系统还必需具有大量多媒体数据的管理能力,学科知识库与教学材料库结合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本文使用关系模型讨论建立学科知识库的方法。首先把学科知识分解为知识点,用关系模型来组织知识点,形成知识点属性库和链接库。知识点属性库描述知识点的特性和与多媒体教学材料库的连接关系;知识点链接库反映知识点间的关系,便于推理。为了形成系统的教学过程,还必需建立教学策略库,以规定教学策略模板和规则。本文使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圆锥体一节作为例子,展开讨论。
    一种噪声环境下的语音识别方法(线性预测误差法)的研究
    冯成林,吴淑珍
    2000, 36(5):  665-6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平稳噪声环境下语音识别的新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噪声的LPC系数去预测语音信号,从而得到LPC预测序列,然后把它代替原语音序列来进行语音端点的检测、语音特征的提取和在合适的匹配方式下的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法在噪声环境下自动检测语音端点和提取语音信号的特征是可行的,获得了很满意的识别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