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5-09-20
    次序统计量之和的中心极限定理
    杨静平
    1995, 31(5):  527-5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X, Xi, i≥1} 为独立同分布随机变量列,具有共同的非退化分布函数,并且|X(1)n|≥|X(2)n|≥...≥|X(n)n|为|X1|, |X2|,...,|Xn|的次序统计量。对于rn→+∞,rn/n→0,记(rn)Sn=∑ni=rn+1X(i)n。本文得到了依分布收敛到正态的充要条件。
    Hopf分叉后周期解的延续算法
    包燕刚,武际可
    1995, 31(5):  538-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求解非线性系统dx/dtF(x, λ)Hopf分叉后周期解的各种方法,改进了文献[2]中提出的方法,并给出了vanderPol方程的数值解。
    具有可测系数的二阶非线性抛物型复方程的初-混合边值问题
    闻国椿
    1995, 31(5):  511-5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处理多连通区域上具有可测系数的二阶非线性抛物型复方程的初。混合边值问题。文中先给出了一定条件下上述初。边值问题解的先验估计,然后用上述解的估计及解序列的列紧性原理证明了以上初-混合问题解的存在唯一性。这里,条件(1.4)较弱于参考文献[1]和[4]中相应的条件,即[1]和[4]中的常数4/3由本文(1.4)式中的常数3/2来代替。
    具有5次可解次成分的本原群
    王杰
    1995, 31(5):  520-5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于具有5次可解次成分的本原群进行了完全分类。
    人工血栓装置中粒子聚集机制的探讨
    孙克利,温功碧
    1995, 31(5):  542-55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人工形成血栓的chandler环中血栓总是出现在前弯月面。对于这一奇特现象,人们长期困惑不解。本文提出一个简单模型,对竖直毛细管中有限长液柱内单个粒子的受力和运动情况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模拟粒子在前弯月面聚集的现象,从而揭示出粒子聚集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粒子在管壁附近受到一横向升力,使其离开原来的流线向轴心迁移,漂移到轴线附近的粒子又被向前的回流带到前弯月面附近,进而趋向一逗留点。计算显示了趋向逗留点的过程,并研究了几何尺寸、血流速度和粘度等参数对聚集的影响。这样,长期困惑不解的问题有了一清楚的力学解释。
    关于各向异性弹性力学Stroh理论中的矩阵
    王炜
    1995, 31(5):  552-5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直接的方式导出了二维各向异性弹性力学的六维Stroh公式,并指出了矩阵的结构。
    NP最优化问题的可近似性
    黄雄
    1995, 31(5):  556-5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NP最优化问题的可近似性。按照不同的可近似性将问题分类,证明了这些类是不同的 (在P≠NP的假设下),并定义了问题之间保持近似比的归约,为每一类找到了在此归约下完 全的问题。
    单层手征性平板微波吸波体
    尹光俊,赵良,廖绍彬,熊克敏
    1995, 31(5):  563-5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单层手征性平板微波吸波体的研究。报告了微波反射率对电磁波频率的依赖关系。实验结果表明:此种吸波体具有良好的电磁性能。这意味着手征性材料是一种良好的微波吸收材料。此外,本文报告了电磁波通过手征性材料时,电磁波偏振面的旋转现象。
    稀磁半导体Cd1-xMnxTe,Cd1-xFexTe的巨法拉第效应
    王荣明,王学忠,陈辰嘉
    1995, 31(5):  571-57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消光法、交替磁场法和磁光调制法测量了不同温度下、不同组分的稀磁半导体Cd1-xMnxTe和Cd1-xFexTe的巨法拉第效应。实验表明:对较高组分的Cd1-xMnxTe(x ≥0.1),法拉第旋转角为负,用单振子模型能很好地描述实验结果。稀磁半导体Cd1-xFexTe表现出与Cd1-xMnxTe同量级的巨法拉第效应,当组分较低时,法拉第旋转角随入射光子能量出现由正到负的变化,必须用多振子模型才能很好解释实验结果。当样品很薄或磁场较低时,磁光调制法以其很高的测量精度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遥感大气中汽态水和液态水含量的实验研究
    胡成达,朱元竞,杜金林,赵柏林
    1995, 31(5):  614-6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微波在大气中的辐射传输理论,采用接收1.35cm和8mm波段的大气噪音,推算大气中水汽和液态水含量。研制了双通道微波辐射计,进行遥感实验。文章中对微波辐射计测得的数据如何进行校正,展开了详细的讨论,这将在监测和利用空中水资源的科学实验中发挥作用。
    新型稀磁半导体Zn1-xCoxS光谱特性的实验研究
    王学忠,陈辰嘉,刘国彬,W Giriat
    1995, 31(5):  580-5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73~300K温度范围内,首次测量了不同组分的新型稀磁半导体Zn1-xCoxS(=0.001, 0.01, 0.03, 0.048, 0.053, 0.063)的近红外和可见区的吸收光谱和磁圆二色谱。观测到一系列吸收峰和磁圆二色谱峰,两者互相对应,其峰位与样品组分x值无关。它们分别对应于Co2+离子在Td对称的晶体场中不同能级间的跃迁。
    新型稀磁半导体 Zn1-xCoxSe和Zn1-xCoxS的能谱
    陈辰嘉,王学忠,刘国彬
    1995, 31(5):  586-5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用晶体场理论对新型稀磁半导体 Zn1-xCoxSe和Zn1-xCoxS 中Co2+离子不同能级间的跃迁进行计算的结果。与实验观测结果进行了比较,获得了相应的晶场参量Dq,Racah静电参量B,C和自旋-轨道耦合参数λ。本文对 Zn1-xCoxSe和Zn1-xCoxS分别指认了观测到的Co2+离子能级间的跃迁。对较低能级部分,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符合较好。
    用于微型计算机的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控制模块的设计
    关旭东,刘晓彦,张荣添,翟霞云,韩汝琦
    1995, 31(5):  591-5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用TFT AMLCD作为微型计算机的监视器,根据目前TFT AMLCD屏的水平并基于CGA的显示标准,设计了TFTAMLCD控制模块,该模块包括液晶显示控制器(LCDC)、编码电路、显存等几部分,它能够满足CGA的所有标准,正确接收和支持CPU指令,支持ROM-BIOS例程;能够提供液晶显示组件所需的各种控制信号,尤其是与CRT不同的信号。测试结果表明,利用所设计的控制模块能够用TFT AMLCD取代CRT终端,实现CGA方式的显示。
    掺铒氟光纤放大器的理论分析
    顾金星,徐承和
    1995, 31(5):  599-6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掺铒氟化光纤放大器提出了理论模型,计算了这种放大器的增益、噪声和饱和输出功率特 性,并与掺铒石英光纤放大器进行了比较。
    反向赤道电集流与极盖驱动势
    沈长寿, 资民筠
    1995, 31(5):  609-6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认为反向赤道电集流(CEJ)是一种“非”常态现象,其起因可能是潮汐风波模的特殊组合,或赤道上空局地垂直风切或重力波的作用结果。本文表明,在中性大气和水平风经验模式给出的磁静日中低纬平均条件下,CEJ应“正常”地出现。磁层-电离层耦合产生的极盖区边界驱动势(或对流电场)则是CEJ消失的可能机制。
    菱铁矿热处理后的异常等温剩磁与逆向磁化
    刘皇风,周姚秀,董金明,秦善
    1995, 31(5):  621-6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菱铁矿经过适当温度热处理后的异常等温剩磁(IRM)曲线的全部形态与初始剩磁态的3个集合相对应。根据IRM曲线存在负微商线段这一事实,提出有逆磁相存在,并用正常磁相和逆磁相的耦合来解释这种异常等温剩磁行为。这种逆向剩磁是在室温下获得的,在磁化时没有任何热过程和化学过程发生,在本质上与已观察到的逆向热剩磁和逆向化学剩磁不同。
    阴极发光技术在成岩成矿作用研究中的应用
    赖勇
    1995, 31(5):  631-6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极发光技术是通过电子束轰击矿物晶体至使其发光。矿物晶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通常成为影响发光中心形成的激活剂。不同世代同种矿物或者是单一矿物晶体内部由于其形成时成矿流体成分的微小差异,因而在阴极发光显微镜下表现出不同的发光性。通过发光后的图像分析,可以区分不同世代的矿物以及不规则生长的晶体内部微形态。对河北光头山碱性花岗岩体、山东文登金矿、湖南水口山硅质岩的阴极发光处理后的样品进行包裹体的系统研究,获得比传统方法更小时间单位成岩成矿流体的演化特征,为模拟和恢复地质作用过程提供比较精确的物化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