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3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9-11-20
    构树去木质部后TIBA对组织再生的影响及其间过氧化物酶和酯酶同工酶的变化
    王震,崔克明, 李举怀
    1999, 35(6):  750-7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Vent.)去木质部后,IAA的运输抑制剂TIBA(三碘苯甲酸)可抑制IAA对维管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的再生与活动,以及木质部和韧皮部分化等的促进作用。过氧化物酶和酯酶同工酶的变化与组织的分化过程密切相关。
    螯虾尾神经节光敏神经元反应的适应特性及信号通路检测
    阮鸿宇,张人骥
    1999, 35(6):  760-76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20nm光照诱发克氏原螯虾尾神经节光敏神经元反应,发现2min后出现明显适应现象。适应期间,用550nm检测光刺激引起的效应随适应发展逐渐减弱。胞外高[Mg2+]不抑制此光敏反应;高[Mg2+]、高[Ca2+]均显著增加适应速率;低[Na+]显著降低适应速率,但能被胞外高[Ca2+]所拮抗。检测光敏神经元的上行传入通路,未见通过下咽神经节,提示可能有中枢启动运动反射环路。统计239例成体螯虾光敏神经元反应检出率,提示在发育过程中存在作为光感受器的光敏及适应潜能的保留或消亡机制。
    活动断层分段研究
    李树德
    1999, 35(6):  768-7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发生在活动断层上,而断层活动不一定都发震,为进行地震危险性分析,确定未来可能发生地震的地段和强度。因此,把活动断层分成地震破裂段进行研究,分析断层活动在时间上、空间上的不均匀性,了解破裂段特征和分段标志,确定破坏性地震发震的构造条件是极为重要的。
    Cu(Ⅱ)-氯磺酚S配合物与蛋白质反应及分析应用的研究
    胡秋娈,赵凤林,李克安
    1999, 35(6):  734-7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染料探针对蛋白质的定量已应用于临床医学及生命科学的研究中,但染料以金属配合物的形式对蛋白质的定量及其机理研究较少。本文首次报道,在pH 2.5的 Clark-Lubs 缓冲介质中,用氯磺酚 S-Cu(Ⅱ) 配合物与BSA作用,生成深蓝色的三元复合物,该复合物的λmax为724nm,比其金属配合物的λmax红移53nm,比试剂本身红移160nm, 比氯磺酚S-BSA的二元复合物红移93nm。研究了最佳反应条件,制作了几种蛋白质的工作曲线。测定的线性范围宽,灵敏度高。用于实际人血清样品的测定干扰少,准确度高。
    稀土多金属氧酸盐的合成及谱学研究 (Ⅰ)
    Na17[Ln(ZnW11O39)2]·xH2O体系
    宗瑞发,田文,翁诗甫,吴瑾光, 杨永丽,赵克萍,刘景福
    1999, 35(6):  727-7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双(11-钨锌酸根)合稀土(Ⅲ)酸钠(稀土=La, Pr, Nd, Tb, Er)的合成及红外、拉曼和漫反射紫外可见等谱学方法的研究工作。振动光谱研究表明,11-钨锌酸根配体为不饱和 α-Keggin 结构;电荷及电荷分布是影响 W-Od 振动的主要因素;配合物中负电荷被比较均匀地分布于整个负离子。与ZnW12O406-相比,稀土配合物中W-Ob-W键角减小,W-Oc-W键角增大,ZnW11O3910-配体发生变形。电子光谱研究表明标题配合物中不存在对称中心,其中稀土离子的配位数为8,这与稀土离子的四方反棱柱型配位几何是一致的。
    二茂铁单羧基衍生物/Nafion修饰电极对多巴胺的电化学催化研究
    杨庆华,叶宪曾, 陶家洵, 孙浩然,董绍俊
    1999, 35(6):  738-7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涂布法制备的FcCOOH/Nafion在LiClO4和甘氨酸底液中,0.0~0.8V(vs. SCE)电位范围内均可呈现FcCOOH的氧化还原峰。FcCOOH/Nafion聚合物薄膜修饰电极对水溶液中的多巴胺(DA)在pH 2.0~4.0范围内均有良好的电催化作用。利用旋转圆盘电极进行了催化过程动力学分析,求出了催化反应动力学参数。修饰电极的稳定性和催化稳定性都较好,在DA的浓度为2.0×10-5~1.5×10-3mol/L 的范围内,催化峰电流与DA的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有应用于分析DA的意义。
    关于中性磷类萃取体系微乳现象的研究
    焦杰英,姜健准,高宏成
    1999, 35(6):  745-7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几种中性磷类萃取剂(TBP、P205、P350、TRPO等)-稀释剂-水-酸体系中有机相的体积变化值、电导率值随着有机相中酸度变化的曲线和利用核磁共振与激光光散射等实验技术,探讨有机相中中性磷类萃取剂和H2O、酸的结合情况以及萃取过程中生成的微乳现象。观察到在HCl、H2SO4和HClO4体系的萃取过程中,在一定的酸度范围内,有机相中有聚集现象,即有反相胶束和微乳液生成。
    贺兰山东麓冲积扇发育特征
    莫多闻,朱忠礼,万林义
    1999, 35(6):  816-8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贺兰山东麓是我国冲积扇发育比较典型的地区之一,受独特的气候和山地特征以及黄河冲积平原的影响,该地区冲积扇发育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点:扇体主要以砂砾石物质为主形成,砾石滩地与前缘坡地呈突然转折,前缘形成咸水湖沼和沙地,扇体坡度较大,扇体前缘基本沿直线分布等。而且本地区冲积扇在发育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北段的大武口冲积扇物质组成较细,坡度较平缓,面积较大。中段的大水沟等四个扇体组成物质较粗,坡度较大,而面积较小。南段的贺兰口等4个扇体则物质粗,坡度大,面积中等。本文介绍了贺兰山东麓冲积扇的形态、规模、地貌、物质、沉积结构构造等。并对流域特征与扇体特征的关系以及其他影响冲积扇的发育特征的因素进行了探讨,发现扇体面积与流域面积、地势起伏度有以下关系:Af=6.245Ad1.09h1.33。扇体坡度与流域面积和地势起伏度的关系式为:r=10.67Ad-0.27h0.39。可见山地地势起伏对贺兰山东麓冲积扇的影响相对较大。同时,气候、构造和黄河冲积平原也影响着扇体发育。
    新晃贡溪-天柱大河边重晶石矿床热水沉积成因探讨
    吴朝东,杨承运, 陈其英
    1999, 35(6):  774-7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分析了重晶石矿床的沉积学和地球化学特征,结果表明,在扬子大陆东南边缘由于早寒武世地壳的热点活动带来了丰富的成矿物质,形成了Si-P-Ba-多金属矿床谱系。下寒武统的黑色岩系形成于缺氧环境,但重晶石形成时期还原性相对较弱。重晶石矿石中有机质碳含量较低,具有原生残留有机质的明显特征。钡的来源为热液喷气作用,生物的发育为钡的转化和富集提供了条件,海水为重晶石的形成提供了充分的硫源,但由于生物的分馏作用较强,致使重晶石δ34S值可达41.65‰。
    珠江水系河水主要离子化学特征及成因
    陈静生,何大伟
    1999, 35(6):  786-7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珠江水系109个水文站1954—1984年的水化学资料的研究表明,在组成珠江水系的3条河流中,以东江离子总量为最低,西江的离子总量为最高,前者的化学类型为重碳酸盐钠型水,后者为重碳酸盐钙型水。北江的离子总量和水化学类型介于上二者之间。珠江水系的离子径流模数远高于我国河流平均离子径流模数。在3条河流中,以北江的离子径流模数为最高,东江为最低,西江介于上二者之间。其原因与3条江流域的面积、岩石类型和降水量有关。西江和北江水中的离子主要起源于岩石风化,东江水中的离子有部分来自海洋气溶胶的补给。
    不确定性条件下经济开发区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研究 (Ⅰ)
    不确定性多目标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及算法研究
    邹锐,郭怀成,刘磊
    1999, 35(6):  794-8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经济开发区环境规划的动态性、不确定性和多目标性为出发点,提出用不确定性多目标混合整数规划(IMOMIP)模型解决经济开发区的环境规划问题,并发展了一种基于目标偏离容忍水平(ODTL)的交互式算法,从而在模型求解过程和结果中直接反映系统的不确定性,并能有效协调不具有明显相关性的目标。
    不确定性条件下经济开发区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研究 (Ⅱ)
    厦门海沧投资区环境经济系统规划研究
    郭怀成,邹锐,刘磊
    1999, 35(6):  802-80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厦门海沧投资区的系统特征,应用不确定性多目标混合整数规划(IMOMIP)模型对区域进行了环境经济系统规划研究。根据模型的解,得到了关于优化的行业动态结构、大气污染排放份额分配、水污染物排放分配、水资源利用分配、污水处理厂扩展、森林扩展等方面的结果。并应用对偶分析对区域的发展瓶颈问题进行了分析。
    陈村水库坝址附近的岸坡稳定性研究
    胡晓猛
    1999, 35(6):  809-8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村水库坝址附近的库岸,自水库建成后曾发生过多次岸坡破坏。导致岸坡破坏的内在原因是不利的岸坡结构;外界因素是本区域梅雨季节时的大量降水的激发。根据滑坡体的结构特点,把岸坡的破坏方式分成四种类型:平面滑动前沿剪出型、溃曲破坏型、楔槽形破坏型、滑塌破坏型,以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不同类型岸坡破坏的特点和规律。根据滑坡发生与雨量关系的统计规律,认为引发大量滑坡活动的梅雨期雨量阀值为600~650mm。通过模糊赋值的方法,对岸坡的整体做了一半定量的稳定性评价,依据反应其稳定性的综合分值高低,把岸坡分成稳定、不稳定及部分稳定三种类型。这样从时间上、空间上揭示了本区易引发滑坡的条件,为具体的岸坡防治工作提供指导。
    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遗址地层的沉积相与古地貌研究
    徐海鹏,莫多闻,岳升阳,朱忠礼, 郁金城
    1999, 35(6):  824-8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遗址地层典型沉积剖面和遗址地区150余个地层资料的对比分析,揭示了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晚更新世晚期旧石器人类遗址地层的沉积特征与沉积相类型,从而恢复了距今2.2万年前人类在此生存活动的古地貌面。研究表明,古人类曾活动于古冲积扇面的砂岛上,这是末次冰期间较温暖的间冰阶时期,是一个水流相对稳定的时期。还讨论了由于受较强的不稳定水流影响,使该文化层内有3140年没有人类的活动,认为该遗址是一个人类活动的临时营地。并且,在同一时期,人类可能来自周围的古冲积扇高地,或来自平原西部较早形成的高地貌面。以上的研究为北京平原晚更新世晚期人-地环境的重建和进行史前人类历史的研究提供依据。
    香港沉积物氧化过程对铅的约束作用
    贾振邦, 林健枝,吕丰伟
    1999, 35(6):  834-8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项研究通过了32d(天)的连续充气实验,探索硫含量变化对Pb的影响。结果表明:沉积物充气氧化过程引起AVS的迅速减少。同时,Pb, Eh, DO, pH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趋势。
    GIS中基本要素的无级比例尺数据处理技术研究
    尹连旺,李京
    1999, 35(6):  842-8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理论上阐述了GIS环境下无级比例尺矢量数据信息压缩与复现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对地图制图综合的本质特征及空间地理信息量随比例尺变化的增减规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根据地理要素的空间属性特征和重要程度,提出了一种新的适于GIS无级比例尺数据处理的空间对象数量选取模型及其算法,并通过对大连地区系列比例尺地形图进行制图综合与无级比例尺数据压缩与复现的实验,证明本文所提出的理论、模型及算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牛血清白蛋白与硝羧偶氮反应的光谱法研究
    胡秋娈,李克安
    1999, 35(6):  850-8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精原细胞和精细胞的初步研究
    张仲鸣
    1999, 35(6):  859-8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茂(取代茂)二异硫氰基钛、锆、铪的FT-IR光谱研究
    张剑波, 许振华, 陈寿山
    1999, 35(6):  855-85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