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7-11-20
    人参属植物中色氨酸及某些特殊氨基酸的组成与含量分析
    李琦, 叶蕴华, 邢其毅, 袁洪生
    1997, 33(6):  686-69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多种方法及两种型号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对吉林参、高丽红参及广西田七等人参属植物的色氨酸及天门冬酰胺、谷氨酰胺、非蛋白氨基酸进行了组成及含量的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吉林参中游离态及结合态色氨酸的含量高于高丽红参,广西田七含量最少。同时还报道了3种参属植物中游离谷氨酰胺、天门冬酰胺、瓜氨酸、鸟氨酸、乙醇胺及α-氨基己二酸等的含量。
    喹乙醇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张成志, 贺维军, 李南强
    1997, 33(6):  691-6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喹乙醇在醋酸盐和磷酸盐两种缓冲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在pH=7.0的磷酸盐缓冲溶液中,使用单扫示波极谱获得了灵敏的吸附波。其导数波的波高hp2cola在4×10-8~2×10-5mol/L范围内成正比关系,检测下限为1×10-8mol/L。在汞电极表面,喹乙醇的吸附遵从Frumkin吸附等温式。测定出吸附系数β=9.1×104,吸引因素ν=0.8。在pH=4.5的醋酸盐缓冲溶液中,可以获得3个吸附波。分别测定出了3个波的表面电极反应速率常数ks1=2.1s-1ks2=2.2s-1ks3=1.8×103s-1。分别讨论了两种缓冲溶液中的电极反应机理。
    酒石酸在合成手性化合物中的应用Ⅰ L-(-)-2,3-O-亚甲基苏力糖醇和L-(+)-2,3-O-亚异丙基苏力糖醇的制备
    聂爱华,陈新潮,陈业忠,叶秀林
    1997, 33(6):  708-7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较为简便的方法合成了可用于手性化合物合成的L-(-)-2,3-O-亚甲基苏力糖醇和L-(+)-2,3-O-亚异丙基苏力糖醇。
    蚯蚓钙调素二级结构的研究及Ca2+,Tb3+的影响
    王立波, 吴瑾光, 徐光宪, 王采芹, 张庭芳
    1997, 33(6):  699-7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FT-IR方法的分辨率增强及曲线拟合技术对水化膜中蚯蚓钙调素CaM的二级结构以及加入不同比例Ca2+、Tb3+后CaM二级结构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水化膜中CaM及含不同比例Ca2+或Tb3+的蛋白复合物的α-helix的含量较晶体和溶液中为低,而β-sheet和turn结构的含量相对较高。研究发现不同比例金属离子的加入,引起了CaM二级结构不同程度的变化,但各类结构在总量上观察不到明显的变化规律,且由于结合机制的不同,Ca2+和Tb3+的影响也各不相同。Tb3+可与CaM中的Ca结合位点结合,在一定条件下激活CaM,但在较高浓度下,Tb3+的结合抑制CaM的活性。
    巴豆醛和3-羟基丁醛与梅仲酸的缩合反应
    焦玉国,张滂
    1997, 33(6):  712-7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梅仲酸与巴豆醛及3-羟基丁醛在乙二胺二乙酸盐存在进行反应,合成了2-丁烯亚基梅仲酸,并对它的进一步成环反应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
    荷移光度法测定药物中的氨吡酮
    徐变珍,赵凤林,童沈阳
    1997, 33(6):  716-7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分光光度法研究了氨吡酮与四氯苯醌之间的荷移反应,确立了反应的最佳条件。在乙醇介质中,氨吡酮与四氯苯醌形成1∶1络合物,其λmax=409nm,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5.86×103L·mol-1·cm-1。氨吡酮含量在40mg/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工作曲线回归方程为A=0.00720+0.03095c,相关系数r=0.9998。方法重现性好,重复实验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应用拟定方法测定药物制剂中氨吡酮含量与卫生部标准方法测定结果一致,回收率可达99%以上。
    多脉茵芋化学成分的研究
    张洪杰,张明哲
    1997, 33(6):  720-7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云南省大理州产的多脉茵芋中分离出5个化合物,分别为O-甲基多脉茵芋醇、蒲公英萜酮、吴茱萸素、香草木宁和拟芸香品,其中O-甲基多脉茵芋醇为新化合物。
    快原子轰击下NaCl, LiCl水溶液浓度对乙酰化松三糖质谱碎裂影响的研究
    贺晓然,林孝元,俞振培,何美玉
    1997, 33(6):  725-7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快原子轰击源研究了乙酰化松三糖的阳离子化分子和碎片离子的相对强度随底物中Na+或Li+浓度变化的趋势。表明在适当的Na+或Li+浓度下,可得到结构信息较全面的质谱图。
    蚯蚓钙调素结合蛋白的研究
    张燕红,张庭芳
    1997, 33(6):  731-7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赤子爱胜蚓(Eisenia Foetida)为材料,通过DEAE-Fast Flow离子交换层析、CaM-Sepharose亲和层析,分离纯化得到蚯蚓钙调素结合蛋白(CaMBPs)。纯化的CaMBPs对CaM激活的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活性有抑制作用,而且这种抑制作用可通过加入过量的CaM达到完全恢复。SDS-PAGE显示CaMBPs有3条明显主带,在EGTA存在时表现分子量分别为62, 49和30kD。紫外扫描测定含量分别为7.17%,7.31%和51.8%。用生物素-CaM覆盖法检测到3种CaM结合蛋白,与SDS-PAGE结果一致。酶活性测定实验表明在蚯蚓CaMBPs中有Ca2+-ATPase活性,但无NAD激酶活性。
    水蛭素基因的递归PCR合成和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与分泌
    毕群, 黄仪秀, 朱圣庚
    1997, 33(6):  737-7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蛭素是凝血酶最强的特异抑制剂,可望成为预防和治疗各种血栓疾病的有效药物。根据医用水蛭(Hirudo medicinalis)头部水蛭素(HV-2)的氨基酸序列,通过递归PCR,合成水蛭素基因,并重组到本实验室改建的大肠杆菌分泌型表达载体pIN-ompA-HI中,使水蛭素基因的编码序列直接位于大肠杆菌外膜蛋白A信号肽序列的下游。转化大肠杆菌DH 5α,筛选出重组体,经PCR,限制酶切图谱和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水蛭素基因与设计完全一致。水蛭素基因在大肠杆菌中得到表达,重组水蛭素(rHV-2)被分泌到细胞周质及培养基中,表达量占菌体蛋白的19.8%,并且有明显抗凝血酶生物活性。经分离纯化,产物在质谱分析中显示基本为单一成分,分子量为6893.1Da,证明重组水蛭素在分泌过程得到正确加工。
    黄粉甲幼虫防卫机制的研究
    任淑仙,王戎疆,韩峥
    1997, 33(6):  743-7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黄粉甲(Tenebrio moliter) 末龄幼虫血淋巴的防卫机制做了报道,结果表明:(1)对末龄幼虫分别进行针刺体壁、注射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苏云金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及无菌生理盐水,结果均能引起血细胞总数(THC)规律性的变动,其变动曲线是一致的,即处理15min后THC急剧下降,在随后的10h内THC出现3个高峰期,但不同的处理THC的变动幅度不同;(2)对幼虫分别注射大肠杆菌及苏云金杆菌后,虫体内细菌的残留量逐渐减少,THC高峰期出现之后,伴随一个杀菌的高峰期,其相对杀死率的高峰期出现在注射后的1~2及4~6h;(3)测定了黄粉甲幼虫体液防卫的诱导期是在处理后的6~8h,所以黄粉甲幼虫早期的防卫作用是由血细胞进行,6~8h之后,体液的防卫作用开始参与。
    菹草(Potamogeton crispus)的生态习性和在京密引水渠的发生规律研究
    任久长,乔建荣,董巍,戴长亮
    1997, 33(6):  749-7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菹草是两年生、喜低温的沉水植物,近年来在京密引水渠大发生阻碍水流。通过现场调查和室内试验,对菹草的生态习性和在引水渠发生规律进行研究,表明菹草在北京地区是芽殖体越夏、幼苗越冬、春末夏初呈指数增长,生物量累积曲线为S型。在京密引水渠的各个断面均有菹草发生,但大发生位于下游的中富营养渠段,发生期为5~6月中。提出菹草的控制措施及其控制的最佳时期。
    马占相思种子休眠的研究
    符近, 尤瑞麟, 顾增辉
    1997, 33(6):  756-7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占相思种子的休眠由种皮的不透性引起,其种皮结构可分为4层:角质与角质下层、栅栏细胞层、骨状石细胞层、薄壁细胞层。引起种皮不透性的部位主要位于栅栏细胞层。明线的产生可能是由于该区域两侧纤维素的密集压缩引起的一种光学现象。
    哺乳动物CuMT和(Cu,Zn)MT与H2O2反应动力学的研究
    淮清,方兴旺,王文清
    1997, 33(6):  763-7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uMT紫外光谱的特点是在200~350nm有吸收,在260nm处有一肩峰。260nm的紫外吸收为CuMT中Cu-S键的特征吸收,因此通过观察紫外光谱中CuMT在260nm处吸光度的变化,研究了H2O2引起哺乳动物CuMT中Cu-S键断裂的反应动力学,并且比较了MT中金属组成对反应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锌的存在可以稳定CuMT。
    一个基于线性变换的数字图像自由拉伸算法
    周秉锋
    1997, 33(6):  770-7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个基于线性变换的图像自由拉伸算法。此算法在多边形扫描转换算法的基础上,以线性变换的方法,可以将矩形的原始图像拉伸至任意定义的四边形形状,从而使得常用的图像几何变换在此算法中得到了统一。用这个算法可以处理的图像几何变换包括:图像旋转,图像变倍,图像剪切,以及图像翻转,镜像变换等。使用本文所述的算法,结合图像的网格划分技术,可以实现更为复杂的图像几何变换,例如矩形图像向任意曲边四边形的变换,透视变换等。
    排版软件的扩展接口技术初探
    李平立
    1997, 33(6):  776-7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当前流行的排版软件的扩展接口技术,研究了它们的特点。应用最新的技术,根据排版软件的具体特点,提出了面向对象的扩展接口技术—软插件体系。本文简单介绍了软插件体系的技术背景和设计思路,并将它与其他一些扩展接口技术进行比较。软插件体系已经应用于方正最新的排版软件的设计当中,并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芝麻素类型木脂素的合成研究(Ⅶ)2-芳基呋喃-3,4-二甲醇的选择性氧化
    陈冰子,程鹏,裴伟伟,叶秀林
    1997, 33(6):  785-7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剂四吡啶重铬酸钴络合物用于把2-芳基呋喃-3,4-二甲醇选择性地氧化成2-芳基呋喃-3-甲醇-4-甲醛,产率约为60%。
    濒危植物南川升麻的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发育
    张英涛,陈朱希昭,奇文清,尤瑞麟
    1997, 33(6):  788-7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化速率的研究与进化理论的统一
    张昀
    1997, 33(6):  794-8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进化学说之间的争论大多与进化速率问题有关。在生物组织的不同层次上的进化速率研究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并导致相关的进化学说之间的互不相容。恒速的、匀速的、随机的分子进化(中性说)与非匀速的、适应的表型进化相矛盾;在自然选择作用下的渐进的适应进化(综合论)难以解释古生物记录所揭示的停滞与跳跃相间的、有时是爆发式的大进化现象。这些矛盾大多源于对进化速率的度量的不同,各层次的进化速率的含义也不同,各学说之间缺乏统一语言。生命史的重大进化事件发生的时间表显示出明显的非匀速特征:绝大多数重大进化事件发生在生命史的早期(40至35亿年前)和晚期(7亿年以近)。前生命的化学进化、生命起源、细胞生命的基本结构和代谢途径、以及生物进化和地球生物圈赖以建立的基础早在生命史开始后的几亿年内就已完成或确立了;复杂的高级生命和生物多样性的产生与重要的结构的进化革新发生在生命史末端的数亿年间。本文将宏进化的这种非匀速现象解释为地球生命与地球环境协进化的结果。当前进化理论的分裂是由生命科学及相关科学的发展所引起的,进化理论也必将随着各学科领域研究的深入而走向统一,走向新的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