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7-07-20
    水/NaDEHP/正庚烷微乳体系中水结构的FT-IR研究
    李泉, 李彦, 李维红, 翁诗甫, 吴瑾光, 徐光宪
    1997, 33(4):  410-41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对水/NaDEHP/正庚烷微乳体系中水的微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着体系中加水量的增大,水分子OH伸缩振动红外吸收峰的频率由3385cm-1向高频移动至3417cm-1(与AOT形成的微乳体系的变化趋势相反)。进一步对3050cm-1至3750cm-1范围内的水分子OH伸缩振动吸收峰进行曲线拟合,得到4个子峰,说明微乳体系中的水分子存在有4种不同的配位环境。4个子峰的频率为(3610±10)cm-1,(3512±10)cm-1,(3420±10)cm-1和(3250±20)cm-1,分别与自由水、磷酸根的结合水、本体水及Na+的结合水相对应。根据各拟合峰的峰面积与总的峰面积之比,可以得知微乳液中处于不同环境的水分子所占的百分含量。本体水的百分含量随着体系中加水量的增大而增大,磷酸根的结合水及自由水所占的百分含量随着加水量的增大而减小,Na+离子的结合水所占的百分比随着水与NaDEHP的摩尔比W0的增大而增大,W0等于11时达到最大值,而后这一百分比随着W0的增大而减小。不同配位环境中的水分子所占百分数的变化导致了微乳体系中水分子OH伸缩振动吸收峰向高频方向移动。
    N-取代α-吡咯烷酮和α,γ-吡咯烷二酮的合成和结构表征
    刘振南, 花文廷
    1997, 33(4):  416-4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题化合物是一大类新型促智健脑药物合成的共同中间体,报道了它们的简便合成方法,并对其互变异构体、二聚体和相关化合物的分子结构进行了表征和讨论。
    铒钇异核谷氨酸配合物的合成及晶体结构
    李俊然, 周丽萍, 金天柱, 郁开北
    1997, 33(4):  420-4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水溶液中合成了铒钇异核谷氨酸配合物[ErY(Glu)2(H2O)8]·(ClO4)4·2.75H2O的单晶,并用X射线单晶衍射仪测定了其晶体结构。晶体属单斜晶系,P21空间群。晶胞参数:a=1.10390(10)nm,b=1.6493(2)nm,c=1.9986(3)nm,β=103.600(10)0V=3.5367(8)nm3Z=4,DC=2.141g/cm3。最终偏差因子R=0.0311。配合物为由双核联结成的网状分子。在每个双核结构单元中,2个金属离子被4个谷氨酸的4个羧基桥联,2个谷氨酸的远离氨基的羧基以三齿(螯合配位加上1个氧桥)与中心离子配位;每个中心离子还有4个水分子配位,因此,铒和钇离子的配位数为9,形成三角十四面体型配位多面体。
    共振电离技术在土壤中气相金测量中的应用
    吉望西, 陈瓞延, 马万云
    1997, 33(4):  427-43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电热原子化激光共振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ETALRI-TOFMS)首次实现了对土壤中气相金地质样品的超痕量测量,用中子活化技术进行随机抽样检查,测量结果一致。样品的绝对检出限达到10-13g,同时也对谱仪进行了自检研究。
    兴蒙-北疆及邻区中奥陶世古生物地理──兼论三叶虫分布
    马学平
    1997, 33(4):  438-4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170属三叶虫、210属腕足类及87属头足类的综合分析结果,本研究区可分为中亚-东亚区和北亚区(二者分别属于古太平洋大区和古大西洋大区)。中亚-东亚区包括哈萨克斯坦、塔里木及华北3个分区,其中哈萨克斯坦分区包括哈萨克斯坦、中亚南天山及新疆准噶尔,以三叶虫 OpsimasaphusHeptabronteus 以及腕足类 Ishimia, ShlyginiaEoanastrophia 为代表;塔里木分区以三叶虫 Taklamakania 属为代表,另有丰富的 Lituitidae 和 Oncoceratidae 科头足类;华北分区包括华北地台区,鄂尔多斯及祁连等地区,以头足类比较丰富及其地方性为特色。北亚区分为西伯利亚、阿尔泰-萨彦和兴蒙3个分区,其中西伯利亚分区以三叶虫 Monorakos、腕足类 Evenkina, EvenkinorthisLenatoechia 以及头足类 Intejacerida 目为代表;阿尔泰-萨彦分区以三叶虫 Malinaspis 和腕足类 Ujukites 为代表;兴蒙分区包括我国东北及蒙古东部,除局部性的地方分子外,特征分子不明显。值得指出的是,哈萨克斯坦分区含有许多广泛分布于北美、华南、塔里木和华北鄂尔多斯地区的种属,意味着它当时处于两大区的过渡地位。
    太行山北段晚太古宙变质杂岩伸展变形带的初步研究
    唐先梅, 刘树文
    1997, 33(4):  447-4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行山北段太古宙的变质岩系自下而上分为阜平片麻杂岩、南营片麻岩和湾子层状岩系。阜平片麻杂岩和湾子层状岩系之间发育一条大规模低角度伸展变形带,沿该变形带南营片麻岩侵位。主变形带内部岩石发生强烈片理化,发育A型褶皱、鞘褶皱和眼球状岩块构造等韧性变形构造。其中矿物拉伸线理近 EW 向,剪切标志指示上盘(湾子岩系)向西,下盘(阜平片麻杂岩)向东的运动学特征。下盘发育平行于主变形带的小型韧性剪切带,上盘发育一系列铲形脆韧性断裂系。上、下两盘的PTt轨迹均为顺时针型,显示了地壳由褶皱增厚到拉伸减薄的隆升演化过程。
    15N示踪标记法测定人工诱发黄瓜根瘤固氮酶活性
    李星洪, 田德祥, 禹仲举, 王永民, 陈德元
    1997, 33(4):  432-4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用15N示踪标记法对人工诱发黄瓜根瘤固氮酶活性的测定结果。将长有人工诱发根瘤的黄瓜根系暴露在15N2的气体中,部分根系浸在无氮培养液内,标记48h后,质谱分析测定结瘤黄瓜根系中15N的丰度为0.431原子%15N,对照样品为0.369原子%15N,对15N示踪标记结果进行了统计学t检验,t=3.15>t0.01=2.819,表明黄瓜根系通过根瘤内细菌固氮作用所提供的氮与对照相比达99.9%极显著性水平,同时用乙炔还原法测定黄瓜离体根瘤的乙炔还原率每克鲜重为(0.299±0.076)μmol/h C2H4。两种方法测定结果表明人工诱发的黄瓜根瘤有显著的固氮活性。
    中国矽卡岩型金矿的成矿时间、空间、地球动力学背景和成矿模式
    陈衍景, 秦善, 李欣
    1997, 33(4):  456-4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矽卡岩型金矿床是我国最主要的金矿类型之一,目前已确定至少14个矿床为大型,24个为中型,占我国黄金总储量的15%。中国矽卡岩型金矿床的成矿时间与其所在地区最晚的碰撞造山作用时间吻合,就位于碰撞造山作用的晚期;中国矽卡岩型金矿床分布在碰撞造山带、断裂岩浆带和陆缘活动带,它们都经历了强烈的显生宙碰撞造山作用;成矿地球动力学背景为碰撞造山作用的挤压-伸展转变期。无论是中国矽卡岩型金矿床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还是含矿岩体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都与碰撞造山成矿模式完全吻合,证明碰撞造山成矿模式是中国绝大多数矽卡岩型金矿床的成矿模式。
    中国东部山西地堑系的形成机制及构造地貌、地震探讨
    李树德
    1997, 33(4):  467-4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西地堑系是中国东部重要独特构造地貌类型之一。中国有史以来记载了17次8级以上大地震,而华北断块就有6次,其中3次集中于汾渭地堑。地堑系的形成大致分为3个阶段:(1) 燕山期在NW-SE向主压应力作用下,使区内岩石破裂;(2) 新生代以来,在NE-SW向主压应力作用下,断裂倾向一侧,形成半地堑系;(3) 由于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板块的俯冲作用,在断块下陷曲率最大处产生张性断裂,整个断块不均匀下陷,形成完整断陷地堑构造,而且仍在继续发展扩大之中。
    小五台山北台北坡植被垂直带的表土花粉及其气候意义研究
    于澎涛, 刘鸿雁
    1997, 33(4):  475-4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小五台山北台北坡垂直带的植被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建立了垂直带的表土花粉谱,分析了白扦、华北落叶松和桦等物种的气候指示意义。研究表明:桦属和松属在表土中的花粉百分含量大于群落中植物的盖度,具超代表性;云杉的花粉百分含量与植物在群落中的盖度基本符合;落叶松由于花粉产量低,保存能力差,则具有低代表性。就其气候指示意义来说,白扦指示冷湿生境,华北落叶松指示冷干生境。桦属的生态幅度较宽,其中风桦最耐寒,白桦较耐旱。
    蔬菜常见蚜种的生化检索
    张海涛, 徐茂磊, 王戎疆, 李绍文
    1997, 33(4):  508-5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聚丙烯酰胺等电聚焦凝胶电泳分析了蔬菜上常见5种蚜虫的酯酶同工酶,即刀豆黑蚜(Aphis robiniae Zhang )、棉蚜(Aphis gossypii Glover)、萝卜蚜(Lipaphiserysimi(Kaltenbach) )、胡萝卜微管蚜 (Semiaphis heraclei (Takakashi) ) 和桃蚜(Myzus persicae (Sulzer))。5种蚜虫各有自己的特征酶谱,根据同工酶酶谱的差异,作出了5种蚜虫的生化检索表。萝卜蚜和刀豆黑蚜的酯酶酶谱表现为多态现象,对萝卜蚜的多态性进行了初步讨论分析。
    香港河流重金属污染及潜在生态危害研究
    贾振邦, 梁涛, 林健枝, 吕凤伟
    1997, 33(4):  485-4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重金属环境化学行为特点,应用沉积学原理,对香港“重点河流”的重金属进行了研究,并采用瑞典科学家Lars Hakanson指数法对重金属的潜在生态危害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表明,香港河流重金属污染基本上属于轻微的生态危害和接近中等的生态危害。产生生态危害的主要重金属污染物为Cd,其次为Cu, Pb, Zn, Cr。
    岩溶塌陷宏观减灾地下水管理对策研究
    王洪涛, 李永详, 王恩志, 宫辉力
    1997, 33(4):  493-49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唐山市城市岩溶地面塌陷灾害产生的原因,探讨了岩溶塌陷宏观减灾对策,通过优化开采地下水资源的管理方案来调整塌陷危险区中的地下水流场,使之形成最不利于发生塌陷的地下水状态,以达到在宏观上产生岩溶塌陷灾害可能性最小的目标。针对具有承压-无压水特征的非线性多含水层系统提出了水资源管理的分体模型方法和双重迭代求解技术。以岩溶塌陷宏观减灾为目的,提出了优化控制地下水流场的水资源管理方案,为唐山市城市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兔ES样细胞系的建立及其特性分析
    童英, 刘爱民, 尚克刚, 刘林
    1997, 33(4):  500-5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从237枚家兔胚胎中建成7个可连续传代的ES样细胞系。建系条件为,使用小鼠原始胚胎成纤维细胞(ME)作饲养层,以含10%胎牛血清和10%兔血清的DMEM/F12为培养基,添加白血病抑制因子(LIF)或上皮生长因子(EGF),胚龄为90,96h。该细胞系的细胞,在许多方面类似于小鼠ES细胞:具干细胞的形态特征,呈集落型生长,可连续传代并保持其形态特征,具一定的自发分化和诱导分化的能力,悬浮培养可形成简单类胚,但皮下接种同种乳兔未获肿瘤。用所建的兔ES样细胞进行卵母细胞核移植时,有11%发育为囊胚。
    记忆过程中意识与无意识是否相互独立?
    朱滢, 张力, 刘嘉, 樊春雷
    1997, 33(4):  529-5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加工水平对内隐记忆的影响两项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对 Jacoby 过程分离程序的修正公式,修正公式不要求删除测验为0的数据。根据修正公式计算的实验结果证明,记忆过程中意识与无意识是相互独立的。
    双相电震诱发的心脏易损区与其高效除颤的关系
    李翠兰, 刘泰feng, STEFFEN Behrens, FRANZ Michael R
    1997, 33(4):  514-5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离体心脏用Langendorff方法灌流,500ms周长起搏。通过两只方形钢板电极对每只心脏平均施加(84±11)个电震强度(SS)和偶联间期(CI)随机组合的双相电震。心脏对电震的反应用单相动作电位(MAP)来记录。易损区(AOV)由诱发室性纤颤(VF)的数据点组成,为SS和CI的二维函数。由易损性上下限(ULV,LLV)和易损区左右边界(LBV,RBV)4个点所限定的AOV是均一的。ULV和LLV发生的SS分别为(373±62)和(213±39)V;发生时间分别为(187±9)和(175±12)ms,p<0.01,这导致ULV的复极水平(84%±9%)比LLV(73%±7%)更完全(p<0.01)。易损区左右边界分别为(170±13)和(194±5)ms;且右边界的SS比左边界抬高了(64±51)V(p<0.01)。ULV发生时间较LLV的右移以及右边界比左边界SS的抬高导致双相电震AOV呈现向右倾斜。ULV发生时间较LLV的右移可能是其除颤高效的原因之一。
    森林冠层空气动力学参数的确定
    刘和平, 刘树华, 朱廷曜, 金昌杰, 孔繁智, 关德新
    1997, 33(4):  522-5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长白山阔叶红松林的风、温、湿梯度资料和超声风温仪测量的湍流资料,计算了长白山森林空气动力学粗糙度Z0,零平面位移d、冠层上动量曳力系数 CD及水热曳力系数CH,并对dZ0的计算方法做了误差分析。树高26m的长白山原始森林空气动力学粗糙度Z0=1.6m,零平面位移d=19.5m。基于质量守恒原理来计算高植被下垫面的动力学粗糙度、零平面位移是目前较为精确和实用的方法。要想得到较精确的dZ0,必须提高湍流通量μ'ω'和风廓线的测量精度,并确定合适的测量高度使得μ'ω'的测量和一点风速的测量在惯性副层内。在不稳定条件下,森林上空动量曳力系数CD,水热曳力系数CH与稳定度有较好的关系,近中性的平均代表值约为CD=6.6×10-3CH=6.4×10-3。引入零平面位移d后,基于Louis方法计算曳力系数在粗糙的植被下垫面仍可使用。
    多肽的表面展示与结构库
    朱圣庚
    1997, 33(4):  534-5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展示是一种新的基因操作技术,它使表达的多肽以融合蛋白形式展现在噬菌体或细胞表面,保持相对独立的空间结构和生物活性。该技术可用于研究多肽(蛋白质)的性质、相互识别和作用,并据此从巨大展示库中选择特定靶功能的多肽结构。常用丝状噬菌体、T4噬菌体、λ噬菌体以及细胞构建表面展示系统。表面展示库包括重组噬菌体抗体库、随机短肽库、多肽构象库、cDNA展示库和基因突变体展示库。表面展示技术可用于人工抗体和疫苗的制备、抗原决定簇的定位、蛋白质相互作用位点的确定、特异调节分子的分离、细胞表面工程的研究、多肽药物的研制,以及生物分子实验定向进化等研究。
    多肽的表面展示与结构库
    朱圣庚
    1997, 33(4):  534-54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展示是一种新的基因操作技术,它使表达的多肽以融合蛋白形式展现在噬菌体或细胞表面,保持相对独立的空间结构和生物活性。该技术可用于研究多肽(蛋白质)的性质、相互识别和作用,并据此从巨大展示库中选择特定靶功能的多肽结构。常用丝状噬菌体、T4噬菌体、λ噬菌体以及细胞构建表面展示系统。表面展示库包括重组噬菌体抗体库、随机短肽库、多肽构象库、cDNA展示库和基因突变体展示库。表面展示技术可用于人工抗体和疫苗的制备、抗原决定簇的定位、蛋白质相互作用位点的确定、特异调节分子的分离、细胞表面工程的研究、多肽药物的研制,以及生物分子实验定向进化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