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7-20
    恒山-五台地区同位素年代学与地质事件演化格架的认识
    牛向龙,李江海
    2006, 42(4):  439-4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10年在恒山和五台地区所获得的大量同位素年代学资料,统计发现恒山杂岩的同位素年龄峰值比五台杂岩大致要年轻20 Ma, 这与恒山-五台地区为岛弧根带-岛弧关系的推论相符合。综合各种不同的同位素测年结果按不同的地质体,进行了图解分析,将恒山-五台地区早前寒武纪的地质演化划分为3个大的阶段:2.70~2.60 Ga,早期演化(洋壳形成?);2.55~2.52 Ga(?,最晚不晚于2.45 Ga),东西陆块俯冲碰撞阶段;2.50~1.75 Ga,早期盖层演化阶段。最后一个阶段有可以根据不同时段内研究区主要事件的不同,将2.50~1.75 Ga的演化分为5个时期。1)2.50~2.30 Ga表现为间歇性大陆溢流玄武岩的活动期;2)2.30~2.20 Ga华北较稳定沉降期,基本以接受沉积为主;3)2.20~2.10 Ga,构造活化期,五台地区主要有伸展非造山花岗岩(大洼梁花岗岩)的形成;4)2.10~1.85Ga阶段,地幔柱活动期? 5)1.86~1.75 Ga,大规模基性岩墙形成期陆块裂解。
    华北板块北缘中段中元古代晚期花岗岩类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张臣,刘树文,何国琦,黄宝玲
    2006, 42(4):  451-45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板块北缘出露的中元古代晚期花岗岩主要为黑云母花岗岩和二长花岗岩,化学上富SiO2和K2O, 贫FeO、CaO、MgO和TiO2,A/CNK平均大于1.1,具过铝质花岗岩特征。微量元素Nb、Sr、P、Ti相对亏损,而Rb、K、Ta、Nd相对富集;轻重稀土较强分馏,其(La/Yb)N=6.61~64.31,负铕异常明显,具有碰撞成因S型花岗岩特征。花岗岩呈东西向带状展布,并与北侧白乃庙(白乃庙群)和阜新旧庙(魏家沟岩群)中元古代古岛弧链及开原蛇绿混杂岩带平行,这表明该区中元古代晚期存在一个强烈的俯冲碰撞造山过程,这一碰撞造山事件为华北板块在Rodinia超大陆的拼合模式提供了最基本的制约条件。
    环腺苷二磷酸核糖(cADPR)类似物的合成与诱导钙释放活性的研究
    张礼和,张亮仁,杨振军
    2006, 42(4):  421-4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2+信号传导通路是生物体内重要的胞内信号传导途径之一。局部钙信号主要来源于细胞内钙库释放,而这些钙信号受到各种第二信使的控制和Ca2+通道蛋白的调节。环腺苷二磷酸核糖(cADPR)作为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代谢物,发现于1987年,是一种信号传导分子,它广泛存在于各种生物系统中,通过介导兰诺定( RyR) 受体调节钙动员活性。研究cADPR以及具有不同生物活性的类似物之间的构效关系是探究分子内钙释放机制的主要手段,另外,一些结构新颖的拮抗剂和激动剂可以作为研究细胞系统复杂机制的研究工具。作者概括性地介绍了cADPR结构类似物——N1-乙氧基甲基-环肌苷-5'-二磷酸核糖(cIDPRE)和N1-[(磷酰基-O-乙氧基)-甲基-N9-[(磷酰基-O-乙氧基)-甲基-次黄嘌呤-环磷酸焦酯(cIDPDE)的合成与性质。这两种类似物cIDPDE和cIDPRE可作为研究完整细胞钙信号系统的膜透性激动剂。
    星形树枝状硫化铅纳米晶的制备
    陈广大,褚海斌,李雪梅,李彦
    2006, 42(4):  427-4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CTAB(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的辅助下,以醋酸铅和硫代乙酰胺为原料,在80 ℃的水热条件下反应5 h制备了星形树枝状的硫化铅纳米晶,并用XRD、TEM、SAED、SEM对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显示得到的产物为立方相PbS单晶,星形结构的6个臂分别指向立方相PbS晶体的6个<100>方向。研究发现CTAB的使用和硫源的释硫速率对生成这种星形树枝状结构起了很大的作用。
    柴达木盆地西部上干柴沟组上段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研究
    张友,邓荣敬,刘念周,徐备
    2006, 42(4):  431-4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Cross成因地层理论对柴达木盆地西部上干柴沟组上段进行了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划分。通过关键界面的识别和测井资料的综合分析,将目标层段划分为1个长期基准面旋回,5个中期旋回和17~20个短期旋回,分析了不同级别旋回的结构、叠加样式和沉积微相特征,总结了它们在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内的分布规律,并探讨了对储层预测的重要意义。
    泥石流灾害多元信息耦合预警系统建设及其应用
    丛威青,潘懋,任群智,李仁锋,李铁锋
    2006, 42(4):  446-4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Logistic回归模型和前期有效降雨量引入到地质灾害预警领域,结合泥石流灾害危险性评价,形成了一整套较完善的泥石流灾害多元信息耦合预警体系,并基于MAPGIS平台经二次开发建立了泥石流灾害预警系统。在综合分析雨量和地质环境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危险等级自动划分方法,从而实现了对泥石流等降雨诱发型地质灾害的定量化时空自动预报。基于该系统,在辽宁省鞍山市开展了泥石流灾害预警预报工作。
    利用低品位天然钙基膨润土制备低成本有机粘土实验研究
    周建工,鲁安怀,王长秋
    2006, 42(4):  457-46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辽宁建平低品位天然钙基膨润土进行有机化改性,采用正交实验的方法,得到制备有机土的优化工艺条件为:20 g天然膨润土,6.25 g改性剂,150 mL水,搅拌时间3 h,静置时间2 d。XRD分析表明改性土的d(001) 值从膨润土原土的1.5286 nm增大到2.1567 nm,TG-DTA、FT-IR等方法均证明有机改性剂已进入膨润土的层间,并对改性后的有机膨润土进行了疏水亲油性分析。通过一次性改性工艺制备出有机粘土,革新了传统工艺中只能利用工业产品钠基蒙脱石与试剂纯长碳链季铵盐有机阳离子(HDTMA)进行离子交换反应而制备有机粘土技术,大大降低了有机粘土的制备成本。
    数学地质方法在储层沉积相分析中的应用——以柴达木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为例
    吕红华,夏正楷,江波,任明达,李有利
    2006, 42(4):  462-4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柴达木盆地花土沟油田新近系砂岩储层为例,根据综合柱状图、2口系统取芯井的岩芯资料及12口探井的岩屑录井资料等,应用时间趋势分析与马尔科夫链分析等数学地质方法,得到了一些重要信息:地层岩性旋回、主要的韵律类型及其组合样式等。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相标志,对新近系砂岩储层沉积相进行了划分。研究认为,(1) 利用时间趋势分析获取地层岩性旋回的方法是确定探井标志层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2) 由马尔科夫链分析得到的主要岩性及岩性的主要转移方式可用于分析沉积时期的水动力条件,确定韵律类型;(3) 研究层段砂岩储层沉积相类型主要包括辫状河三角洲前缘、前三角洲相和滨湖、浅湖相。
    降水渗透过程分析及其对视电阻率的影响
    宋晓磊,黄清华
    2006, 42(4):  470-47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一维非饱和地下水在重力作用下的不稳定运动模型,来模拟降水在土壤中的渗透过程。调整各种与渗流过程有关的物理参数以及考虑蒸发的影响,采用理论上的计算结果来解释降水在土壤中渗流达到稳定的过程。以昌黎台为例,采用褶积滤波和多元回归的方法来定量分析降雨对视电阻率的影响,为定量分析实际资料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野外实验数据的低空间分辨率影像模拟研究
    陈方,牛铮,付安民
    2006, 42(4):  478-4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时间序列土地覆盖变化的研究中,常常会遇到将高空间分辨率影像和低空间分辨率影像进行时间序列的比较的情况;同样在野外调查试验或采集时常用较高空间分辨率或大比例尺的地图作为选取采样点的参考图,回到实验室后又需要将实测点的数据镶嵌到低空间分辨率遥感图像上,获取更为直观的模拟影像进行研究分析。针对这一问题,在对河北省小麦种植区进行实地试验,获取一系列实测小麦参数后,提出一种基于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小麦实测数据在低空间分辨率影像上镶嵌的模拟方法。通过利用该方法建立的像元分解模型,结合种植区实验数据,获取了基于TM影像的小麦实测数据的MODIS模拟图像。
    河北兴隆中元古代硫化物黑烟囱金矿化的发现及其意义
    任昊佳,李江海,冯军,牛向龙
    2006, 42(4):  542-5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海底黑烟囱具有金矿化的潜力,对于重新认识陆上硫化物的金成矿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河北兴隆中元古代黑烟囱及烟囱内部金矿化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供了喷流作用与金矿化关系的直接证据,矿石微区金最高含量达4560 μg/g。碳酸盐、石英和闪锌矿中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集中在100~200 ℃之间,代表黑烟囱形成的温度下限,也限定了金沉淀富集的温度范围,烟囱不同矿物和不同结构黄铁矿中含金量存在明显差异,金主要富集于后期形成的自形-半自形黄铁矿中,初步推测该区硫化物中金矿化发生于喷流作用后期,热液在烟囱及丘体内部持续活动,促进金的富集。
    固定化漆酶催化去除水中2,4-二氯苯酚
    陈辉,张剑波,王维敬,杨宇翔,宗悦茹
    2006, 42(4):  484-4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壳聚糖固定化漆酶催化去除水中的2,4-二氯苯酚,探讨了影响反应的不同因素,并与自由漆酶催化反应的条件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固定酶催化降解反应的最佳pH值在5.5左右,相对于自由漆酶,其最适pH 值向酸性偏移;降解反应的最适温度范围在30~45 ℃之间,较自由漆酶的反应温度范围增大;载体壳聚糖的吸附作用对降解反应和氯酚的去除率影响不大,氯酚的去除主要是漆酶催化氧化反应的结果;连续重复使用固定化漆酶去除模拟废水中的2,4-DCP,在重复操作6次之后,其降解效率仍能保持60%以上。
    废水中铁离子对漆酶催化降解2,4-二氯苯酚的影响
    陈嵩,张剑波,陈辉,杨宇翔
    2006, 42(4):  490-49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水中铁离子对固定化漆酶和自由漆酶催化去除水中2,4-二氯苯酚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Fe2+和Fe3+离子对于自由漆酶催化去除2,4-二氯苯酚的反应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但对固定化漆酶降解2,4-二氯苯酚的影响要小,表明经过固定化之后,由于受到固定化载体的保护作用,酶的稳定性明显增加。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城市拓展区可持续发展指数序列研究
    郁亚娟,王真,郭怀成 ,黄凯,王树通,刘永
    2006, 42(4):  496-5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压力-状态-效应(PSR)理论,着重分析我国传统农业地区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融入城市拓展区,并逐步城市化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一套以PSR为基础框架的城市拓展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基于灰色系统理论,将该特定区域的社会-经济-环境复杂巨系统作为灰箱系统模型,应用人工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方法,计算城市拓展区的可持续发展指数(ISD)。最后,将该方法应用于郑州惠济区的1987—2004年ISD时间序列评估,并作了不确定性分析。该方法可应用推广于类似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评价以及时间序列分析等问题。
    黄河流域降水序列变化的小波分析
    邵晓梅,许月卿,严昌荣
    2006, 42(4):  503-50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961—2000年黄河流域97个气象站点的系列资料,在分析黄河流域降水空间变化格局的基础上,采用墨西哥帽小波函数,对黄河流域近40 a来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时间序列进行了小波分析,揭示了黄河流域降水变化的多时间尺度的复杂结构,分析了不同时间尺度下降水序列变化的周期和突变点,并确定了各序列中存在的主要周期。结果表明:黄河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的地区分布既受天气系统的制约,又受地形等地理环境的影响,造成明显的地区性差异;黄河流域年降水和各季节降水均存在8~12 a左右时间尺度的多少交替,表现出明显的周期特征,其次4~6 a左右时间尺度的周期特征也较明显,夏季降水和年降水变化趋势具有较大相似性,不同时间尺度的周期特征之间有不同程度的吻合,说明夏季降水较大程度地控制着年降水。小波分析的时频局部化特性可展现降水时间序列的精细结构,为分析气候多时间尺度变化特征及短期气候预测等节水关键问题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试论梁启超对西方近代地理学在中国传播的贡献
    许桂灵,司徒尚纪
    2006, 42(4):  510-5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在清末民初西风东渐日益强劲的背景下,维新派的代表人物梁启超在推介西方近代地理学关于人地关系、地理环境决定论等方面的贡献和影响,同时指出梁启超也是最早正确评价徐霞客其人其事的一位学者。这都是中国地理学史上的大事,但为已有的中国地理学史所不载,应对梁启超的以上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公正评价。
    云南独龙江地区种子植物物种多样性垂直分布格局和Rapoport法则的验证
    冯建孟,王襄平,方精云
    2006, 42(4):  515-5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种丰富度沿海拔梯度的分布格局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之一。以独龙江地区种子植物为对象,利用当地植物志资料,结合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研究了独龙江地区种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垂直分布格局,并对Rapoport法则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随着海拔的升高,物种丰富度和物种密度均呈线性下降趋势,而物种分布幅度呈明显增大趋势,与Rapoport法则一致;进一步分析表明,物种密度随着物种分布幅度的增大而下降;随着年平均温度的升高,物种密度呈明显上升趋势,而物种分布幅度呈减小趋势。
    海岸带快速城市化的土地资源冲突与协调——以山东半岛为例
    许学工,彭慧芳,徐勤政
    2006, 42(4):  527-5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岸带是人类活动的集中区、环境变化的敏感区和生态交错的脆弱带,在城市化的驱动下,人口与经济活动在海岸带空间上快速集聚,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土地资源利用的冲突问题。以山东半岛为例对冲突的表现和实质进行分析,并提出协调土地资源冲突的思路与途径:城市建设观念更新,集约用地,精明增长;规划中首先构建土地支撑的区域安全格局;实行刚性与弹性结合的总量控制;空间布局中的功能限定与兼容;以及沟通、参与、公平、多赢的机制政策。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统筹和协调,实现海岸带的综合管理。
    新疆草地植被的地上生物量
    安尼瓦尔·买买提,杨元合,郭兆迪,方精云
    2006, 42(4):  521-5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对新疆地区的草地地上生物量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据此估算了新疆6种主要草地类型的地上生物量密度和总量,并探讨了草地地上生物量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草原类型中,荒漠草原的地上生物量密度最小 (34.9 g C·m-2),草甸草原最大 (87.3 g C·m-2),而典型草原 (53.2 g C·m-2)和高寒草原 (47.7 g C·m-2)介于两者之间;草甸类型中,山地草甸 (117.4 g C·m-2)的地上生物量密度显著高于高寒草甸 (58.1 g C·m-2)。6种草地的地上生物量总量为14.65 Tg C,约占全国的10%。地上生物量主要集中于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两者占总量的41.7%;其次是典型草原、山地草甸和荒漠草原,分别占19.0%、18.3%和14.6%;草甸草原因分布面积小而使得其地上生物量最小,仅占总量的6.4%。草原和草甸地上生物量的控制因子存在差异:草原地上生物量主要受降水控制,而草甸地上生物量则与温度相关。除受气候影响外,草原地上生物量还与土壤含水率、土壤总氮含量正相关,而草甸地上生物量与土壤含水率、土壤总氮含量均不相关。
    新疆玛纳斯河径流波动与北大西洋涛动的关系
    南峰,杨元合,郭兆迪
    2006, 42(4):  534-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新疆玛纳斯河流量资料、北疆地区温度、降水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了其变化的特征和规律,并将其与北大西洋涛动指数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冬季北大西洋涛动指数与玛纳斯河冬季流量呈现显著的正向变化关系,夏季两者的关系则相反。利用交叉小波变换,分别发现了冬、夏季北大西洋涛动指数与玛纳斯河流量变化关系最密切的振荡周期。文中还发现冬、夏季北大西洋涛动指数与北疆温度、降水的变化也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大气中含氧挥发性有机物(OVOCs)的测量技术
    李晓华,陆思华,邵敏
    2006, 42(4):  548-5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氧挥发性有机物(OVOCs)是光化学反应过程的中间产物,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前体物,其本身也是有毒有害气体,在大气环境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由于OVOCs中某些物种在环境大气中的浓度非常低(<0.1ppb),一般仪器检测限难以达到其浓度水平,且许多物种反应活性高、寿命短,因此,对OVOCs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是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作者归类介绍现有的主要分析测量方法,比较了各种分析方法优劣。
    水平基因转移应用于污染治理的研究进展
    刘江江,陈吕军,温东辉,王军
    2006, 42(4):  555-5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有毒有害难降解污染物引起的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对于这类污染物的处理多采用生化处理方法,其中生物强化技术是目前较好的方法,但是它也存在强化效果差、处理效率低等问题。国外研究人员发现:遗传物质可在不同的生物个体之间或单个细胞的内部细胞器之间自发进行交流,称为水平基因转移。在污染体系中,降解基因的转移能够使土著菌获得降解新功能,从而强化对难降解污染物的处理,这就为现有的生物强化技术提供了一种解决难降解污染问题的新思路。介绍了水平基因转移的概念以及将其应用于污染治理中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技术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