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4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07-20
    K元素的掺杂对锆酸锂材料吸收CO2性能的影响
    王银杰,其鲁,杜柯,闻雷
    2005, 41(4):  501-50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纳米级单斜相ZrO2为反应物,采用高温固相合成法在K元素掺杂的情况下,制备了一系列可在高温460~650℃下直接吸收CO2的锆酸锂材料——Li2K2xZrO3(0≤x≤0.4)。采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以及热重分析仪(TG)分别进行了形貌、结构以及吸收CO2性能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通过适量K元素的掺杂,能明显改善材料吸收CO2的性能,当K2CO3的添加量x=0.03时,制备的材料具有较快的吸收速度和较好的吸收容量,在500℃、20% CO2(80%空气)的气氛下保持160min即可达到吸收平衡,吸收量可达(25±0.6)%(wt),而且材料的循环性能也较好。
    山蛭素(haemadin)在毕赤甲醇酵母中的表达及其性质鉴定
    赵菁菁,茹炳根
    2005, 41(4):  506-5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合成山蛭素基因后,利用基因重组的方法将山蛭素的基因克隆到pPicZαA载体,经过线性化,电转至毕赤酵母GS115中表达。使用浓度高达1500 μg/mL的zeocin筛选得到高拷贝插入的GS115-H菌株,经过优化摇瓶表达条件表达量达到100 mg/L。摇瓶培养物经离心取上清,分别使用3 kD和10 kD的超滤膜超滤,阳离子交换层析和凝胶过滤层析等纯化步骤之后,得到纯度高于95%的目的蛋白,产出量为40 mg/L,回收率为40%。通过以chromozym TH为底物的凝血酶酰胺水解实验证实了其体外生物学活性:其抑制凝血酶常数为(2.46±0.13)×10-13 mol/L。
    北京区域近地边界层特征数值模拟
    胡小明,刘树华,梁福明,王建华,刘和平,李炬,王迎春
    2005, 41(4):  514-5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非静力平衡的中尺度模式MM5.V3模拟了北京地区2000年夏季7月10日—11日的风速和温度场等边界层特征。模式所采用的水平分辨率为1 km,以天安门为中心,选取东西80 km南北100 km的区域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城郊之间存在明显夏季热岛效应,市区和郊区的温差最大可达6~8 ℃;边界层风场受西北特殊地形的影响,白天盛行由南往北的上坡风,夜间转为由北向南的下坡风。并用气象观测站实测资料对模拟结果进行了验证,验证表明模拟是准确的。模拟结果有助于了解北京地区区域气候的形成、污染物扩散及制定相关城市规划。
    特提斯喜马拉雅雏蛤生物地层研究
    夏遵义,白志强
    2005, 41(4):  523-5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藏南喜马拉雅地区聂拉木至古措地区6个剖面中雏蛤的研究,发现该地区除前人发现的晚侏罗世雏蛤外,还含有 Buchia subokensis,(在世界其他产地都出现于早白垩世地层),并研究识别出 Buchia concentrica-Buchia spitiensis; Buchia mosquensis-Buchia rugosa; Buchia fischiana-Buchia blanfordiana; Buchia subokensis 4个雏蛤组合。首次记述了该区最高层位的雏蛤组合,同时,新发现的 Buchia subokensis 雏蛤生物组合为藏南存在下白垩统提供了新的生物证据。
    1730年北京西郊6.5级地震发震构造讨论
    华金玉,侯贵廷,刘锡大
    2005, 41(4):  530-5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人研究1730年北京西郊6.5级地震的基础上,综合井孔、电磁和重力资料,经分析初步确定了青龙桥—七里渠活动断层和沙河断陷南缘活动断层的存在及其位置、规模和基本特征,认为这两条活动断层是此次地震的发震构造,其中青龙桥—七里渠断层在此次地震中起主导作用。对这两条活动断层的形成机制作了简单的力学分析,认为青龙桥—七里渠活动断层应该向南北继续延伸。这些活动断层和震中位置的确定,有利于首都地质灾害防治和城市建设。
    上扬子地区震旦—寒武纪磷块岩岩石学特征及成因分析
    牟南,吴朝东
    2005, 41(4):  551-5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古地理、岩石学、有机地球化学、地球化学分析的方法,对上扬子区晚震旦陡山沱组和早寒武牛蹄塘组不同类型的磷块岩进行了研究。认为早寒武世早期古陆遭受风化,被剥蚀下来的产物成为潮坪型磷块岩的主要磷质来源,在碳酸盐岩台地发生的热点活动和上升洋流从盆底深部带来的磷质,共同作为台地型磷块岩的磷源,盆地型磷块岩的磷质同样是由热点活动和上升流携带至缺氧的沉积环境中,通过藻类或微生物的富集作用成岩,并保留了较高的有机碳含量。
    辽河油田黄于热地区火山岩储层物性评价
    史艳丽,侯贵廷
    2005, 41(4):  577-5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火山岩的常规物性分析、压汞分析和裂缝密度分析,结合铸体薄片和扫描电镜,研究了辽河油田黄于热地区的火山岩储层物性特征,认为该区火山岩储层岩石类型主要有玄武岩、辉绿岩、凝灰岩和粗面岩,主要储集空间类型为次生的构造裂缝和溶蚀孔缝。实际试油结果表明裂缝密度、孔隙度、渗透率3个参数结合能够较好地反映该区储层的好坏,其中裂缝密度是评价储层质量的主要依据。裂缝改善了火山岩的储集性能,断裂活动控制着储层中裂缝的发育。最后提出了对辽河油田东部坳陷常规物性较差的储层评价分类的参考方案。
    高含水期地层水电阻率求取方法
    俞军,史謌,王伟男
    2005, 41(4):  536-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油田高含水期地层流体性质和地层压力的变化给应用自然电位曲线求取地层水电阻率产生不利影响的实际问题,从自然电位产生的机理出发,研究了应用自然电位曲线求取地层水电阻率的方法。对影响自然电位曲线的各种因素(井径、层厚、泥浆侵入、泥质含量、过滤电位等)进行了分析,并对其影响因素提出了校正方法。应用实际测井资料解释,并与试油水分析资料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提供可靠的地层水电阻率值。
    四川西部沉积物中饱和烃单体烃碳同位素研究及其环境意义
    王玉斌,关平,刘文汇
    2005, 41(4):  542-55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四川盆地西部湖泊沉积物样品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的分析,发现短链烷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与海拔有一个较好的关系:海拔升高,短链烷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升高。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认为这种关系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分压、温度、降水量等几个环境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检验了过去人们对于长链烷烃的认识,随着海拔的升高,长链烷烃单体烃碳同位素值变小。这两方面的对比可以更好地预测海拔变化和环境变化。
    内蒙古四子王旗早白垩世深源捕虏体的发现及意义
    许绚,吴泰然,张双涛,J. Byamba,A.Amarjargal,王时麒,李忠权
    2005, 41(4):  563-5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地处华北板块北缘,与西伯利亚板块的接合部,其早白垩世橄榄玄武岩中发现大量下地壳麻粒岩捕虏体,并可见辉石、长石捕虏晶。寄主岩石K-Ar同位素年龄在108.6~128.4 Ma之间。四子王旗地区下地壳捕虏体的发现对研究华北板块北缘中生代构造格局转化过程中深部壳幔的相互作用及物质成分的演变具有重要意义,为华北板块中生代末岩石圈拆沉事件提供了证据。
    生态风险评价研究述评
    毛小苓,倪晋仁
    2005, 41(4):  646-6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风险评价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兴起的新的研究领域,是环境风险评价的重要分支,也是环境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基础。简要评述了生态风险评价相关的基本概念、评价方法和框架体系,重点讨论了生态风险评价的若干关键问题,并据此对生态风险评价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库车盆地北部冲断带气源的构造地质学证据
    何光玉,赵庆,李树新,卢华复,王良书,贾东,雷刚林,齐英敏,谢会文,张国伟
    2005, 41(4):  570-5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盆地构造史研究的角度认为库车盆地的天然气主要来源于北部山前冲断带:(1) 受原型盆地构造格局的制约,三叠系、侏罗系烃源岩发育的最有利位置不是在拜城凹陷,而是在克依构造带及其以北的北部山前冲断带;(2)晚第三纪以来的逆冲推覆作用使得烃源岩提早进入高—过成熟阶段,并以产气和凝析油为主;(3)逆冲推覆作用所产生的北倾逆断层控制天然气自下而上、自北而南运移,位于运移路线上的克依构造带和秋里塔格构造带的东段与烃源岩的排气期匹配较好,从而使这些地区最富集天然气。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青藏公路铁路沿线生态系统风险研究
    陈辉,李双成,郑度
    2005, 41(4):  586-59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青藏公路铁路沿线(50 km缓冲区)生态系统特征,选取雪灾、旱灾、崩塌滑坡等7项指标,依托人工神经网络MLP(Multilayer Percetron)模型,构建青藏公路铁路沿线生态风险评价模型。评价结果显示:青藏公路铁路沿线生态系统所跨越的6个自然区的平均生态风险值居前3位的是:柴达木山地荒漠区(4.2585),果洛那曲高寒灌丛草甸区(2.7640)、青东祁连山地草原区(2.7335);沿线10种植被生态系统平均生态风险值居前3位的是:针叶林生态系统(4.3096)、荒漠生态系统(4.1174)和无植被地段(3.6182)。在影响各区、各植被生态系统风险值大小的因素中,自然因素为主要控制因素,人为因素影响相对较弱。依据评价结果,将青藏公路铁路沿线生态系统划分为4个区:柴达木盆地高风险区、西大滩至当雄中度风险区、青东祁连和青南2个轻度风险区。
    土地利用结构优化方法述评
    刘荣霞,薛安,韩鹏,倪晋仁
    2005, 41(4):  655-6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且不可替代的、短期内不可再生的自然环境资源,它既是环境的重要组分,又是其他自然环境资源和社会环境资源的载体。在对全球土地利用结构优化研究背景进行回顾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土地利用结构优化过程的逻辑体系、土地利用数量结构与空间结构的优化决策模型,比较了这些模型在应用上的优点与局限性,指出多目标优化模型在土地利用结构优化应用中的实践意义与土地利用空间格局优化研究匮乏的问题。
    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初探——以深圳市为例
    彭建,王仰麟,陈燕飞,李卫锋,蒋依依
    2005, 41(4):  594-60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国内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相关研究进展,以深圳市为例,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与方法,阐释了生态系统调节气候、固碳释氧、保持土壤、涵养水源、净化环境和减弱噪声等生态服务功能,对其经济价值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深圳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具有巨大的生态经济效益,2000年总价值为1265.29亿元,与深圳市当年国内生产总值1665.24亿元相当。同时,城市生态系统各生态服务功能的重要性,由大到小依次为固碳释氧功能、调节气候功能、涵养水源功能、保持土壤功能、净化空气功能与减弱噪声功能。而减弱噪声与净化空气是深圳市下一阶段景观管理与生态建设中需要重点保障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漆酶催化降解氯酚类有机污染物
    陈辉,张剑波,刘小鹏,杨宇翔
    2005, 41(4):  605-6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漆酶为催化剂,研究2,4-二氯酚、4-氯酚和2-氯酚的催化降解机理,探讨了反应时间、pH值、反应温度、氯酚浓度以及漆酶浓度对其降解效果的影响和最适降解条件。结果表明,漆酶催化氧化2,4-二氯酚的能力最强,其降解率10h内达到94%,4-氯酚为75%,2-氯酚为69%。2,4-二氯酚发生反应的最适pH值在5.2~6.0之间,4-氯酚在5.5附近,2-氯酚在4.5~5.5之间。漆酶对氯酚的降解率随着漆酶浓度、反应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随着氯酚浓度的升高,不同氯酚的变化趋势并不相同。漆酶降解2,4-二氯酚的反应属于一级反应,反应活化能约为44.8 kJ·mol-1。另外,利用戊二醛交联壳聚糖制成载体来固定化漆酶,固定化漆酶的活性虽低于自由漆酶,但稳定性明显增强,连续6d用其降解2,4-二氯酚,6h降解率始终在60%以上。
    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量度方法探讨——以深圳市为例
    蒋依依,王仰麟,李卫锋,韩荡,牛慧恩
    2005, 41(4):  612-6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地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生态足迹计算模型通过比较人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与区域生态承载力之间的平衡程度以衡量区域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状态。在介绍生态足迹的理论和计算模型的基础之上,对深圳市2000年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状态进行了实例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深圳市2000年的人均生态赤字为1.9751hm2/人,深圳城市生态处于非可持续发展状态,以消耗自身生态资源和转移生态压力作为城市发展代价。进一步分析了深圳市的生态赤字构成,生态压力的空间分布,并与国内部分城市的生态足迹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对生态足迹计算模型在城市区域应用的优缺点进行了探讨,并就如何减少深圳市的生态赤字,降低深圳市对外部生态系统的依赖性提出了相应对策。
    核心自我评价:一个验证性因素分析
    吴超荣,甘怡群
    2005, 41(4):  622-62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的学者认为自尊、一般自我效能、心理控制源和情绪稳定性构成了一个更加广泛、更加基本的因素,即核心自我评价,同时发现该因素与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绩效有较强的相关。本研究以大学生被试(n=244)为样本,检验了核心自我评价构念对中国人的适用性。研究运用了二阶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对于华人来说该二级结构仍然稳定地存在,自我评价水平高者相应的有较高的自尊水平和自我效能感,同时更多趋向于内控,情绪比较稳定;同时还发现,4种人格倾向在性别上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
    SARS中的心理恐慌现象分析
    谢晓非,郑蕊,谢冬梅,王惠
    2005, 41(4):  628-6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SARS危机所造成的公众心理状态进行了初步的探讨。结果发现风险事件特征与个人因素都会影响被试的认知从而干扰心理和行为。个体对SARS相关知识的了解、风险特征、意愿程度、从众行为以及家庭依赖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个体的心理状态。同时探讨了心理恐慌的传播规律并提出了解释心理恐慌的“风险源中心缓冲效应”。
    经络现象的数学表达
    张人骧,张人骥
    2005, 41(4):  640-6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能否以数学表达,这是生命科学家感兴趣的难题。经络循行是与生命共存的:经络循行停止,生命则终结。因此,可以通过表述人体经络贯通能力的变量,用数学公式表达生命。贯通能力U是影响贯通因素——生命活力a,反应阻力b,诱发因素c,变异等的函数。而贯通效率η是实际贯通程度UR,与理论贯通程度UT之比。
    沙尘暴次数和持续时间呈指数关系N=A·10-bt
    刘国梁,郝丽珍
    2005, 41(4):  642-6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中国国家气象局整理的中国沙尘暴资料,发现持续时间大于t的沙尘暴次数N满足:N=A·10-bt,其中Ab是正的常数。这个规律具有普适性。另外,还发现b值与沙尘暴阈值风速有关,沙尘暴阈值风速较小的地区,如沙漠、沙地以及干旱的黄土高原,b值较小;沙尘暴阈值风速较大的地区,如戈壁、高山等,则b的值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