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20
    结合RNN和CNN层次化网络的中文文本情感分类
    罗帆, 王厚峰
    2018, 54(3):  459-46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8
    摘要 ( )   HTML ( )   PDF (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情感分类; 深度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 循环神经网络
    助词“的”用法自动识别研究
    刘秋慧, 张坤丽, 许鸿飞, 俞士汶, 昝红英
    2018, 54(3):  466-47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7
    摘要 ( )   HTML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三位一体”虚词用法知识库的基础上, 分别采用基于规则、基于CRF模型和神经网络模型的门循环单元, 对助词“的”用法进行自动识别, 识别的准确率分别为 34.4%, 77.5%和81.3%。在对助词“的”用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合并了部分用法, 并采用CRF模型和神经网络模型进行粗粒度用法识别, 准确率分别达到81.8%和 84.5%, 得到较明显的提高。期望识别结果可以应用于其他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

    基于多特征的语义角色标注一致性计算方法研究
    柯永红, 朱永福, 穗志方, 俞士汶
    2018, 54(3):  475-48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6
    摘要 ( )   HTML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语义角色标注语料的格式、标签结构、标签内容和用户可信度等多个特征, 实现一种自动的语义角色标注一致性计算方法。实验证明, 该方法对错误标注的召回率高, 并且速度快, 结果稳定, 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语义角色标注一致性检查的效率。

    一种基于Tree-LSTM的句子相似度计算方法
    杨萌, 李培峰, 朱巧明
    2018, 54(3):  481-48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9
    摘要 ( )   HTML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浅层句法树和依存关系树的基础上, 提出两种结构化特征: 基于短语的浅层句法树NPST和基于短语的依存树NPDT, 并将它们与Tree-LSTM模型相结合, 进行句子相似度计算。实验表明, 使用结构化特征和Tree-LSTM会带来性能的提升。

    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AETA的研究与实现
    王新安, 雍珊珊, 徐伯星, 梁意文, 白志强, 安辉耀, 张兴, 黄继攀, 谢峥, 林科, 何春舅, 李秋平
    2018, 54(3):  487-49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1
    摘要 ( )   HTML ( )   PDF (20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制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AETA(acoustic & electro-magnetic testing all in one system)。在云南、四川、西藏、河北、北京、广东等地区的现场实验表明, 该系统能够满足大区域密集布设中高灵敏度、低成本和易布设的需求。同时, 若干点的实验观测数据和均值、振铃率、峰值频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映震效果。目前正在中国西南部、首都圈、台湾海峡等地区密集布设, 系统地开展映震效果研究。

    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AETA的感应式磁传感器磁棒研制
    雍珊珊, 王新安, 庞瑞涛, 金秀如, 曾敬武, 韩朝相, 徐伯星
    2018, 54(3):  495-501.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0
    摘要 ( )   HTML ( )   PDF (4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AETA的技术需求, 完成一种感应式磁传感器的研制和工业化实现。通过分析电磁扰动的监测需求, 确定感应式磁传感器磁棒的各项设计参数, 并提出较优材料选取以及结构设计方案。磁棒的设计指标为0.1 Hz~10 kHz, 工作温度范围为40~130℃, 监测的磁场强度范围为1~1000 nT, 灵敏度大于20 mV/nT@(0.1 Hz~10 kHz)。测试结果表明, 研制的磁传感器满足AETA的性能要求。该传感器已成功地投入应用, 正在大区域规模化布设。

    一维水平自发渗吸无因次模型及其数值解
    赵国忠
    2018, 54(3):  502-51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83
    摘要 ( )   HTML ( )   PDF (5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渗吸特征的油藏参数进行归整, 导出考虑毛细管回压的一维自发渗吸问题无因次模型。该模型选取水相归一化饱和度和无量纲压力作为主未知变量, 毛管压力函数只在模型的一个偏微分方程中出现, 便于数值求解。在求解该模型的全隐式守恒型差分格式中, 对两邻点间饱和度函数取平均饱和度下的值, 就可以得到该问题的数值解。通过对幂律型相对渗透率和毛管压力曲线情形下此模型数值解的讨论, 指出前人关于一维不可压自发渗吸问题解析解所用的假设条件只对纯逆向渗吸有一定的适用性。通过多个同逆并发渗吸算例, 得到油藏参数变化对渗吸动态特征影响的初步认识。

    月壳厚度横向变化对月震波传播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陈飞, 王彦宾
    2018, 54(3):  511-52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92
    摘要 ( )   HTML ( )   PDF (19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基于交错网格的二维伪谱与有限差分混合的方法, 根据现有的月球结构研究结果, 设计月壳?月幔分界面起伏的模型, 模拟浅震和深震月震波在不同起伏高度、宽度和位置情况下的传播, 讨论不同起伏高度、宽度和位置对月震信号传播的影响, 揭示月壳厚度横向变化对月震波形成强烈尾波的作用。结果表明: 起伏高度起主导作用, 主要影响尾波振幅和持续时间; 起伏宽度主要影响尾波振幅; 起伏位置的影响机制较为复杂, 不仅影响直达波到时, 还影响尾波振幅和持续时间。

    华北地块沁水盆地下三叠统刘家沟组古地磁倾角浅化研究
    周庭红, 黄宝春, 贾舒斐, 梁雅伦, 张东海, 赵千, 张也, 闫永刚
    2018, 54(3):  521-53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00
    摘要 ( )   HTML ( )   PDF (15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华北地块沁水盆地下三叠统刘家沟组红层样品进行系统的岩石磁学、磁组构和古地磁学研究, 并用E/I (elongation/inclination)方法对其进行磁倾角浅化的识别与校正, 获得刘家沟组红层磁倾角浅化因子f = 0.6。岩石磁学结果显示, 刘家沟组红层的主要载磁矿物是赤铁矿及磁铁矿, 其磁组构具有典型的静水沉积特征。经地层校正后, 15个采样点特征剩磁分量的平均方向为Ds=318.8°, Is=30.9°(α95= 6.9°), 对应的古地磁极为49.3°N, 5.5°E (A95=6.7°), 磁倾角浅化校正后的古地磁极为53.5°N, 18.0°E。对包括本文数据在内的高质量的华北早三叠世古地磁极数据(Q≥4)进行平均, 得到校正前的古地磁极为55.3°N, 357.1°E (A95=5.5°), 校正后的古地磁极为60.8°N, 13.4°E (A95=5.8°)。经过古地磁倾角浅化校正, 华北地块早三叠世的古纬度有约10°的明显提高, 指示其东部早三叠世时与华南地块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纬度差, 但是该纬度差很可能并不代表华北地块东部早三叠世时与华南地块尚未对接, 而是指示华南地块下三叠统灰岩同样存在显著的磁倾角浅化现象。

    1.5维逆散射级数法消除海上地震勘探资料中的鬼波
    谢越越, 胡天跃
    2018, 54(3):  535-54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89
    摘要 ( )   HTML ( )   PDF (65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2维逆散射方法计算量大、对观测系统要求高等问题, 将2维逆散射级数方法降维, 得到1.5维逆散射级数消除鬼波的算法。资料处理结果表明, 1.5维方法减少了计算量, 降低了对观测系统的要求, 不需要地下介质信息以及子波估计, 适用于各种复杂的介质情况和低信噪比数据, 可以有效地消除海上地震资料的鬼波, 提高分辨率, 补偿陷波频率处的能量, 提升地震资料的低频成分。

    太行山地质遗迹特征与成因分析
    王辉, 李江海, 吴桐雯
    2018, 54(3):  546-55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98
    摘要 ( )   HTML ( )   PDF (7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调查和总结前人研究成果, 并依据地质遗迹的成因、形态及规模等特征, 将太行山地质遗迹资源划分为地质剖面、地质构造、古生物、地貌景观和水体景观共5个大类, 其中以地貌景观中的构造地貌、流水地貌、岩石地貌以及水体景观中的瀑布地貌最为突出。结合太行山新生代后的演化发展, 系统地研究该地区夷平面、峡谷地貌、瀑布地貌、岩溶地貌等主要地质遗迹的成因及相互关系。研究结果对提升研究区地质遗迹资源的科学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也为太行山形成演化的研究提供依据。

    塔里木盆地早二叠世玄武岩火山机构的三维地震解释与结构分析
    高中博, 王磊, 田伟, 弓明月
    2018, 54(3):  555-56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18
    摘要 ( )   HTML ( )   PDF (179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高精度的钻孔测井数据与三维反射地震数据相结合, 对塔里木盆地中部47井区早二叠世大陆溢流玄武岩(CFB)火山机构进行三维地震解释研究。通过时间剖面层位追索和速度分析等方法, 对火山机构的形态、结构和岩性组成进行解析, 确定塔里木盆地中部47井区火山机构下方存在玄武质高波速侵入体, 其平均地震纵波速度为5800 m/s, 围岩碎屑岩的平均地震纵波速度为3500 m/s。通过计算两个标志层(二叠系?三叠系界面“P-top”和生屑灰岩顶面“BL-top”)的测井深度, 确定玄武质侵入体导致上部标志层相对于下部标志层发生了159.1 m的向上抬升, 这相当于火山机构处地层的变形抬升量。进一步利用“速度上拉”效应计算得到的玄武质侵入体总厚度为167.7 m, 与测井计算的抬升量基本上一致。研究结果表明, 塔中47火山机构的地层抬升是由于深部岩浆注入, 导致上覆地层发生“强制褶皱”而形成, 与 Karoo大火成岩省、北大西洋火成岩省等大陆溢流玄武岩在地壳浅部的就位方式一致。

    湖北峡东地区灯影组石板滩段宏体藻类化石新发现
    杨凡, 秦树健, 丁伟铭, 徐祎贺, 沈冰
    2018, 54(3):  563-57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93
    摘要 ( )   HTML ( )   PDF (31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连续显微拍摄,对来自湖北峡东地区泗溪剖面灯影组石板滩段薄层泥质沥青灰岩中的宏体藻类化石开展详细研究,鉴定出1属3种(包括2个新种)和一种首次发现的具有单轴分枝特征的宏体藻类化石(未定属种)。以Monopodial-branching型化石和Vendotaenia paviment- pes为代表的具单轴分枝性状和固着装置的藻类化石在华南灯影组地层中的首次发现, 说明灯影期宏体藻类分枝、固着器等重要性状并没有消失。研究结果丰富了峡东地区埃迪卡拉纪末期后生藻类的多样性, 对探讨多细胞藻类的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鄂尔多斯盆地靖安地区延长组储层有效开发的应力判据
    路向伟, 杜书恒, 郑奎, 张换果, 汪贺, 孙彤
    2018, 54(3):  573-578.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8
    摘要 ( )   HTML ( )   PDF (22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铸体薄片观察、三维地质建模、特殊测井系列和微地震监测分析, 研究靖安地区延长组储层的应力特征。结果显示: 1) 研究区储层微观孔喉的方向性展布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应力各向异性; 2) 长4+52砂岩组各小层砂岩分布存在较大差异, 多期河道侧向叠加特点显著, 对应力分布产生较重要的影响; 3) 研究区应力差总体上不大, 在3~6 MPa之间, 随着注水开发的进行, 两水平主应力的变化幅度在油藏中存在分布不均的现象, 造成重复压裂过程中裂缝的多向性发展。研究结果可为低渗储层开发中后期提高油田采收率提供科学依据。

    浓硫酸氧化改性天然辉钼矿及其电催化性能研究
    强静雅, 传秀云
    2018, 54(3):  579-58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83
    摘要 ( )   HTML ( )   PDF (7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浓硫酸加热氧化法, 获得提纯的辉钼矿。利用 X 射线荧光光谱(XRF)、X 射线衍射(XRD)、X 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拉曼光谱(Raman), 对氧化前后的样品进行表征, 并测试样品的电催化性能。经浓硫酸氧化后, MoS2的(002)晶面晶粒的平均粒径减小14%, 层间距增加0.04 Å, 且S2−被氧化为S6+。结果表明, 经过浓硫酸氧化, MoS2的片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被剥离, 辉钼矿对于对硝基苯酚的还原作用增强, 还原峰电位发生正向移动。

    不同种类电气石材料对甲醛净化性能及机理研究
    王玲, 居学成, 胡敏, 廖英明
    2018, 54(3):  585-59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80
    摘要 ( )   HTML ( )   PDF (17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电子探针和X射线衍射仪, 分析来自新疆(XJ, XJZ, XJF)、云南(YN)、广西(GX)和巴西(BXL)4个产地的6种电气石样品的成分及结构差异, 并研究种类不同、粒度相同的电气石以及种类相同、粒度不同的电气石对甲醛的净化能力。电子探针结果表明, XJ, YN和GX属铁电气石类, 其铁含量依次增加, XJZ为镁电气石, XJF为锂电气石, BXL为钠锰电气石。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 铁的存在使电气石的晶胞参数变大。实验证实, 当粒度相同时, 不同种类电气石净化甲醛的效果存在较大差异, 属锂电气石的XJF最优, 铁含量最高的GX最次, 6种样品净化甲醛的能力大小为XJF>XJ>XJZ>BXL>YN>GX, 推测与Y八面体的离子占位不同引发的多面体扭曲程度有关; 种类相同的电气石粒度越小, 电学性能越好, 净化甲醛的效率越高。

    不同生态系统呼吸模型在半干旱草原生长季碳循环研究中的比较及应用
    姜海梅, 张德广, 王若静, 何旭升, 曹乐, 王成刚
    2018, 54(3):  593-60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01
    摘要 ( )   HTML ( )   PDF (1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锡林浩特国家气候观象台涡度协方差通量观测系统记录的湍流数据和土壤温度、湿度数据, 分析2010—2012年锡林郭勒半干旱区针茅草原生态系统的呼吸过程及主要气候影响因子, 探讨以土壤温度和土壤体积比含水量(VWC)为计算参数的3种连乘形式的呼吸模型和Q10呼吸模型在该生态系统的适用性, 在此基础上讨论该生态系统生长季净碳交换速率(NEE)、呼吸速率(Reco)以及总初级生产力(GPP)的年际变化特征。该草原生态系统的呼吸作用受土壤温度和土壤含水量的共同影响, 其中土壤含水量是重要的限制因子。2010和2011年, 生长季降水量偏少, 该生态系统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旱胁迫, 当土壤含水量处于12%~20%区间时, 呼吸速率随其升高而显著增加, 而当土壤含水量<12%或>20%时, 呼吸速率对其变化不敏感; 2012年降水充沛, 呼吸速率与土壤温度的变化趋势相关性更显著。4种呼吸模型的拟合结果表明, Q10模型的表现(R2=0.64)优于其他3 种连乘模型。使用Q10模型模拟的2010, 2011和2012年生长季呼吸作用的累积碳交换量分别为157.32, 138.75和 246.32 gC/m2。该草原生态系统在这3年生长季中均表现出较显著的碳汇功能, 净碳交换累积总量分别为−110.28, −68.79和−310.05 gC/m2, 总初级生产力累积总量分别为267.52, 207.57和555.85 gC/m2。干旱胁迫对光合作用的影响大于呼吸作用, 与总初级生产力和呼吸作用相比, 净碳交换量的年际差异更明显。

    使用WRF-Fitch对湖区风电场风力发电机尾流效应特征的数值模拟
    王姝, 刘树华, 陈建洲, 胡菊, 冯双磊, 马玉龙, 缪育聪
    2018, 54(3):  605-615.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87
    摘要 ( )   HTML ( )   PDF (14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析不同稳定度情况下多种风机排布配置对尾流效应的强度、作用范围和风能利用效率的影响, 以鄱阳湖地区风电场为例, 使用中尺度数值模式WRF(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和Fitch尾流模型进行模拟实验。结果表明: 在不同大气层结稳定度情况下, 单个风机尾流效应的影响范围能够达到下游4~10 km处, 对下风向风速的削弱强度可达−0.2~−1.2 m/s。在风的来向上风机数量越多, 下游风速减弱越大; 正方形紧密排布风电场的尾流效应对风速的削弱效果最明显, 而空心菱形稀疏排布风电场的尾流区风速更容易恢复。由于不稳定的大气层结内热力和动力湍流交换强度更强, 更有利于尾流区内中动量的交换和下传, 因此稳定大气层结的尾流效应影响范围比不稳定大气层结更广。风机所在位置垂直剖面上的湍流动能呈现中心最强、向外耗散的特征, QKE(湍流动能的两倍)随着高度增加而先增至最大值(> 19 m2/s2), 再减至0左右, 之后趋于稳定, 最大值出现在约离地90 m的高度, 估计尾流效应的垂直影响范围可达约离地1.1 km的高度。

    荒漠化地区县级潜在土地利用冲突识别
    李俏, 吴秀芹, 王曼曼
    2018, 54(3):  616-62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4
    摘要 ( )   HTML ( )   PDF (127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荒漠化、土地利用冲突典型的宁夏盐池县为案例, 采用改进的LUCIS冲突识别模型, 构建基于建设、农业和生态用地倾向的3层潜在土地利用冲突评价指标体系, 借助冲突判别矩阵, 识别出4种潜在冲突类型区: 用地优势区、冲突微弱区、冲突一般区和冲突激烈区; 在此基础上, 又依据用地倾向强度级别组合, 细分为12种冲突类型。结果表明, 盐池县有58.90%的土地存在潜在土地利用冲突, 冲突等级以一般为主, 主要为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冲突、农业用地与生态用地冲突和三类用地的相互冲突; 有6.82%的区域发生冲突的风险性高, 主要为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间的冲突、农业用地与生态用地间的冲突; 另有40.88%的土地属于用地优势区。结合野外实际调研及近十年政策和制度研读, 对冲突的驱动因素进行分析, 并在利益相关者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各类土地利用冲突的权衡策略。在生态脆弱地区建设、农业和生态3种类型用地潜在冲突识别及利益权衡方面进行了探索, 研究结果对维护荒漠化地区生态安全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现实意义。

    水库底泥中微生物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相关性分析
    朱婷婷, 田从魁
    2018, 54(3):  625-63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63
    摘要 ( )   HTML ( )   PDF (35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广东某水库底泥中微生物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 为该区域微生物的生态功能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选择水库库中、外部引水入口及主要支流入口共6个采样点, 进行不同季节的水质特征分析, 结合PCR扩增技术和T-RFLP技术, 对不同时期各点水体中微生物进行多样性分析, 并分析微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与水库环境条件的关系。从总体上看, 水库底泥中各采样点间隙水的理化性质具有较高的时空差异性, 库中不同形式氮的浓度和有机碳浓度低于外部供水入口及支流, 各指标浓度大体上呈现丰水期>枯水期>平水期的现象。枯水期水库底泥的微生物比平水期和丰水期丰富, 不同时期不同采样点的细菌多样性分布也呈现不同规律。平水期的优势菌属主要有Family1_uncul- tured, Bacteroidetes_uncultured, Sphingobacteriales_uncultured和Anaerolineaceae, 丰水期的优势菌属主要有Peptostre- ptococcaceae_incertae_sedis, Anaerolineaceae, SCI-84, XanthomonadalesClostridium, 枯水期的优势菌属主要有Rhodocyclaceae, Fusobacteriales, BSV26_norank, ComamonadaceaeAnaerolineaceae。水库底泥中细菌具有丰富的多样性, 水体微生物群落结构在不同点位具有一定的差异性, 受环境因子的综合影响, 不同形式氮浓度的影响尤为明显。

    渗滤液生化出水DOM在深度混凝过程中的去除特征
    王敬博, 张林楠, 李振山
    2018, 54(3):  633-643.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5
    摘要 ( )   HTML ( )   PDF (6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种高新絮凝剂, 对采集自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艺生化单元出水的样品进行3个阶段的深度混凝处理。采用紫外–可见光谱(UV-Vis)、三维荧光光谱(EEM)和电喷雾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ESI FT-ICR MS)对3个阶段的样品中溶解有机物(DOM)进行表征, 以此来探究DOM在混凝过程中的去除转化特征。UV-Vis光谱分析结果表明, 经过混凝处理, 水中小分子物质的比例增大, 腐殖化程度降低, 缩合度降低。EEM分析结果表明, 经过混凝处理后, 类蛋白质和类腐殖酸物质的去除效果十分显著。FT-ICR MS分析结果表明, 在不同的混凝阶段, 絮凝剂去除的DOM有较强的选择性。最终出水残留的DOM主要是一些分子量较小、含有大量杂原子、具有较低不饱和度、O/C <0.3和H/C>1.5的物质。

    常州市不同下垫面污染物冲刷特征
    张香丽, 赵志杰, 秦华鹏, 江燕
    2018, 54(3):  644-65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6
    摘要 ( )   HTML ( )   PDF (1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城市硬化下垫面降雨径流对污染物的冲刷特征, 选取常州市5类典型硬化下垫面, 采样监测2015年3—8月期间6场降雨径流及污染物浓度变化过程, 得到以下结果。1) 地面径流污染物EMC均值高于屋面径流; 地面径流SS和COD浓度超过水质标准Ⅴ类1.34倍和2.59倍; 屋面径流COD和TN浓度超过水质标准Ⅴ类1.8倍和 2.6倍。屋面径流中溶解态COD和TN分别占全量的72.78%和57.99%; 地面径流溶解态TN占全量的61.59%。2) 径流初期污染严重, 随着降雨过程逐渐降低, 最终趋于稳定。各下垫面污染物初期浓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水泥地面、沥青地面、铺装地面、平屋面、斜屋面。冲刷过程中, 随雨强增大, 各下垫面污染物浓度升高, 呈波动式变化。各下垫面污染物均有冲刷初期效应, 下垫面初期冲刷强度从强到弱依次为平屋面、斜屋面、水泥地面和沥青地面。前期降雨强度越大, 污染物初期浓度越大, 初期效应越显著。降雨强度为大雨时, SS 浓度呈指数型衰减。降雨强度为小雨时, SS浓度先稳定, 随着降雨变密集开始逐渐减小。降雨强度为暴雨, 但降雨过程集中在中后期时, SS浓度呈先增大随后减小的趋势变化。3) 指数冲刷模型对屋面和水泥地面污染物径流冲刷模拟效果较好, 斜屋面、平屋面、水泥地面全量污染物冲刷系数分别为0.871, 0.765和0.025 mm−1, 屋面冲刷强度远大于地面。斜屋面溶解态COD与颗粒态COD冲刷系数相近, 冲刷强度大。平屋面、水泥地面的颗粒态COD冲刷系数均大于溶解态COD, 颗粒态COD冲刷强度更大。

    气候变化对中国北方季风区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量的影响评价
    冯瑶, 赵昕奕
    2018, 54(3):  655-664.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04
    摘要 ( )   HTML ( )   PDF (34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中国北方季风区121个地表气象观测站2000—2013年逐日气温和降水资料及MODIS遥感8天平均总初级生产量数据(MOD17A2), 分别建立了14年内8天累积平均、最低、最高气温和降雨量与累积总初级生产量的线性气候相关模型。基于模型所得区间的阈值和参数, 计算区域模式RSM本底时期10年(1996—2005年)及未来 10年(2041—2050年)两种排放情景RCP4.5和RCP8.5下, 森林、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量累积开始日期、累积时期、累积结束日期及累积速率变化, 分析平均、最高、最低气温和降水量变化对总初级生产量累积的影响, 并综合评价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量累积的影响。结果表明: 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对总初级生产量的模拟精度高于最高气温和降雨量; 总初级生产量累积开始和结束日期对4 类气候因子的变化均较敏感, 而累积时期和累积速率仅对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的变化较敏感; 未来气候变化将延长累积时期, 增加累积速率, 并提高总初级生产量。

    保定市夏季臭氧污染来源及大气传输影响研究
    黄争超, 洪礼楠, 尹佩玲, 王雪松, 张远航
    2018, 54(3):  665-67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89
    摘要 ( )   HTML ( )   PDF (6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Models-3/CMAQ模式和源排放情景分析扰动法, 对河北省保定市2014年7月的臭氧污染来源进行模拟与量化, 分析大气传输对保定市臭氧污染特征和来源组成的影响。保定市臭氧浓度分布呈现西部山区低、中部和东部平原区高的特点。研究期间, 保定市臭氧污染主要受偏南气团、东南气团和偏东气团的传输影响, 污染日中 3 类传输条件出现的比例分别为28%, 39%和17%。在保定市最大8小时臭氧浓度中, 跨区域背景的臭氧占比近半。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保定臭氧的贡献中, 河北省贡献最大(约占区域总贡献量的2/5), 河南省、山东省和江苏省源排放也有重要影响(均占区域贡献的1/10左右)。在上午, 河北中部排放贡献的快速增大以及来自河南和山东的臭氧通过垂直混合向地面输送, 导致保定臭氧浓度快速升高; 除河北中部地区外, 其余地区的贡献变化总体平缓, 导致保定午后臭氧高值持续时间长, 呈现宽峰型的单峰日变化特征。

    基于SD模型的流域分质水资源承载力预警研究
    高伟, 刘永, 和树庄
    2018, 54(3):  673-679.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77
    摘要 ( )   HTML ( )   PDF (5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基于不同水质水资源量供需的分质水资源承载力概念, 构建基于缺水发生时间的水资源承载力预警警情确定方法, 采用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分质水资源承载力预警模型。以牛栏江流域上游为例, 开展流域分质水资源承载力评估与预警的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在现状发展趋势下, 流域优质水资源达到轻度预警, 一般水资源达到中度预警。为保证调水工程的顺利运行, 牛栏江上游地区仅可承载低水平经济社会发展, 并且需要中等以上的环境保护力度。

    人力资本视角下农民宅基地退出意愿影响因素研究──以河南省新乡市为例
    沈昊婧, 冯长春, 陈春
    2018, 54(3):  680-686.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182
    摘要 ( )   HTML ( )   PDF (3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人力资本理论视角, 研究农民宅基地退出的意愿和主要影响因素。以中部传统农区河南省新乡市为例, 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 并采用Logit模型分析方法, 从人力资本、经济资本和土地资产三方面构建模型。结果表明, 中部传统农区的农民普遍不愿意退出宅基地; 人力资本是影响农民宅基地流转的重要因素, 其中见识水平比受教育水平的影响更显著; 经济资本和土地资产对农民宅基地退出的影响相对不显著。政府应当多从见识水平方面提高农民的人力资本, 如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 通过培训等措施提高农民非农就业技能, 以期促进宅基地的有效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