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3-20
    金属-有机-金属电激发表面等离激元器件
    李宏强,王冲
    2013, 49(2):  171-175. 
    摘要 ( )   PDF (16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p型硅衬底上, 制备了金属-有机-金属(metal-organic-metal, MOM)电激发表面等离激元器件。器件结构是p-Si/Au/V2O5/NPB/Alq3:DCM/Sm/Au, 掺杂DCM的Alq3为发光层。高倍显微镜下, 器件侧面发光图像显示, 绝大部分光被限制在双金层结构波导中传播。采用微区共焦拉曼光谱仪, 分别测量了侧面出射的非偏振模式、TM模式和TE模式电致发光谱。TM模式强度约为TE模式强度的2倍。分析认为, 具有TM偏振特性的表面等离激元(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 SPP)在侧面电致发光中起重要作用。 发光体的能量耗散谱表明SPP模式能量约占总能量65%。利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inite-different time-domain, FDTD)对简化结构进行模拟, 得到了泄漏模和SPP模式的二维电场强度分布。
    改进型脉冲耦合神经网络高分辨率SAR图像分割
    汪华章,宰文姣
    2013, 49(2):  176-182. 
    摘要 ( )   PDF (4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高分辨率SAR (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噪声强, 目标分割难度大的特点, 提出一种改进的脉冲耦合神经网络(pulse coupled neural network, PCNN)模型的SAR图像分割算法。首先根据SAR图像中相干斑噪声的特点, 采用复小波进行去噪。然后, 在传统PCNN模型的基础上, 对神经元的输入信号, 尤其是链接系数和 阈值的非线性衰减子因子进行了改进和简化, 同时对链接强度系数β进行理论上的近似推导, 并减少人工设置的参数。最后, 通过最佳阈值对其结果进行二值化处理得到感兴趣的目标图像。实验结果表明, 改进后的算法运行效率提高, 自适应性增强。与传统算法相比, 区域一致性提高0.013, 区域的对比度提高0.015, 效果优于传统的PCNN算法, 为高分辨率SAR图像分割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基于自动反关节形变的非刚性三维形状检索方法
    王旭磊,查红彬
    2013, 49(2):  183-190. 
    摘要 ( )   PDF (13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新的基于“自动反关节形变”的非刚性三维形状检索方法。首先, 提取三维模型的形状特征点, 用来进行刚性区域划分及局部骨架提取; 然后, 结合网格编辑技术, 自动地消除非刚性模型上的关节形变, 估计形变前的近似刚性三维形状作为标准形; 最后, 从标准形上构造形状特征描述, 并计算“推土机距离”衡量非刚性模型之间的内蕴相似性。该算法减少了标准形上的几何扭曲, 并显著降低了计算代价。实验结果显示了该方法对非刚性三维形状检索的效果提升。
    一种新的视频缩放算法
    曹喜信,刘京,吴帅,张奇惠,林金龙,王平
    2013, 49(2):  191-196. 
    摘要 ( )   PDF (8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量子力学新模型, 提出一种新的实用的图像缩放算法, 使得处理后的视频能有很好的图像质量。不同于量子力学中的一些模型, 新方法将图像看做一个连续的能量场。此方法修改了传统的基数样条函数, 并通过减少跨越图像物体边缘的采样来增加视觉的舒适度。该算法具有复杂度低和一致稳定的特点, 特别适合用于嵌入式设备, 如手机及PDA。
    一种新的视频字幕提取算法
    曹喜信,刘京,杨旭东,吴帅,张奇惠
    2013, 49(2):  197-202. 
    摘要 ( )   PDF (30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边缘强度的视频图像字幕提取算法。此算法通过对图像进行锐化预处理, 使得对特定的视频序列可以达到较好的提取效果; 通过领域平均处理, 更好地分离了字幕区域和背景区域; 提出一个基于投影统计特征分析的算法, 能够更好、更高效、更精确地分离和提取字幕。实验证明, 该算法在效果上优于其他的算法, 并且该算法复杂度低, 实用价值高, 可以广泛用于视频编解码等过程中。
    结合语义的位置语言模型
    余伟,王明文,万剑怡,左家莉
    2013, 49(2):  203-212. 
    摘要 ( )   PDF (5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位置语言模型没有考虑词与词之间语义关系的问题, 提出一种结合语义的位置语言模型。首先采用高斯核函数来度量词与词之间的位置关系; 然后提出一种平滑互信息的技术来度量词与词之间的语义关系, 证明了平滑互信息能够有效解决大量词对之间无法通过互信息来计算转移概率的问题; 还证明了位置语言模型是结合语义位置语言模型的一个特例; 最后将结合语义的位置语言模型应用于信息检索, 得到一个基于该模型的检索模型。实验结果表明, 基于该模型的检索模型在性能方面要优于基于位置语言模型的检索模型。
    基于句法特征的冗长查询处理技术
    姚兰,林鸿飞,林原,马云龙
    2013, 49(2):  213-218. 
    摘要 ( )   PDF (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传统的“词袋”思想进行扩展, 把文档看成由句子组成的“句袋”, 通过依存句法分析得到“句袋”与查询中词间的依存关系。利用两者依存关系的匹配程度, 计算冗长查询和初次检索返回文档之间的相似度, 对初始检索结果进行重排序。通过在TREC标准数据集上的实验, 证明该方法能够较有效地解决查询的冗长导致偏离查询主题和低召回率情况下相关文档排序靠后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低召回率的情况, 检索结果的MAP值和P@N都有显著提高。
    地理信息检索中基于文档地名感知的排序方法
    任克江,张绍武,林鸿飞
    2013, 49(2):  219-226. 
    摘要 ( )   PDF (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与主题不相关的地名对地理相关性产生的负面影响, 提出一种基于文档地名感知的排序方法。该方法不确定文档的地理范围, 而是分别计算文档中出现的每个地名与查询范围的相关性, 以减小文档中不相关地名对检索结果的影响。实验表明, 基于文档地名感知的方法的检索效果优于确定最小边界矩形的方法和基于tf-idf的方法。
    COSMIC掩星反演数据质量分析
    王伯睿,刘晓阳,王久珂
    2013, 49(2):  241-251. 
    摘要 ( )   PDF (1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2007?2010年的中国探空资料评估GPS掩星探测系统COSMIC (constellation observing system for meteorology, ionosphere, and climate)反演产品, 对比数据在空间上限定掩星事件发生地和探空站的水平距离在100 km以内, 在时间上相差不超过1小时, 对比高度范围为925~10 hPa。对比结果表明, COSMIC反演大气温度略低于探空仪测量值, 平均绝对偏差为?0.08 K, 标准差为1.67 K。两者水汽资料在200 hPa以上高度有系统性偏差; 在200 hPa以下, 比湿的平均偏差约为+0.080 g/kg, 标准差为0.692 g/kg, 水汽压平均相对误差约为+69.6%, 标准差为160.0%, 水汽压存在极端低值的异常情况。通过对全球不同区域6种探空仪的对 比, COSMIC反演产品在700 hPa以下高度显著受背景场影响, 由于背景场误差随区域改变, 因此, 只有在精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下, COSMIC反演产品才适合用于评估其他资料。
    用于H.264/AVC水印嵌入的低复杂度误差补偿算法
    张李伟,朱跃生,布礼文
    2013, 49(2):  227-233. 
    摘要 ( )   PDF (1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接在H.264/AVC比特流中嵌入水印可以极大地提高水印算法的效率, 但是由此而引入的传播误差效应会使视频质量严重降低。针对该问题, 提出一种低复杂度的误差补偿算法来消除传播误差。该算法中, 水印被嵌入到量化之后的DCT系数中, 利用一个新的误差预测模块对当前块进行误差计算, 然后将其动态补偿到当前块以消除传播误差对视频质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所提出的算法具有低复杂度、高视频质量以及较小比特率增加等优点, 可以应用于实时的视频水印嵌入方案。
    事件本体模型及事件类排序
    仲兆满,刘宗田,李存华
    2013, 49(2):  234-240.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事件、事件类的定义, 分析了事件类之间的关系, 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面向事件的本体模型, 为基于语义的知识处理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技术。在事件本体模型的基础上以事件类排序为实例, 研究了基于HARank (Hubs-Authorities Rank)算法的事件类排序方法, 给出了实验结果, 并对其进行了评价。与传统本体相比, 事件本体以更高粒度的事件作为知识表示单元, 更适合表示运动世界的知识。
    时间序列非平稳检测方法的对比分析
    李庆雷,马楠,付遵涛
    2013, 49(2):  252-260. 
    摘要 ( )   PDF (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比分析了检测时间序列是否平稳的两种方法: 一种是基于简单的统计方法检测时间序列非平稳性的run-test (简称RT)方法(考虑了3种典型方法: 均值RT、方差RT和标准差RT), 另一种是利用动力非平稳检测的图示方法(space time-index, STI)。 通过分析人工生成的已知平稳性的时间序列和实际湍流时间序列, 对比了两种方法在时间序列非平稳检测上各自的优劣: RT方法简单、高效, 但精确度低; STI方法精确度高, 但复杂、低效。同时, 分析了3种不同的RT方法对不同类型时间序列的平稳性检测能力, 表明方差RT方法最适用于湍流时间序列非平稳性检测。
    北京市淘汰高污染排放车辆政策研究
    张秀丽,吴丹,张世秋
    2013, 49(2):  297-304.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机动车排放对北京市大气污染贡献较大, 需以污染物减排为目标调整机动车控制政策。基于北京市机动车构成和污染贡献率的分析, 作者提出优先淘汰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措施。该项措施的调控对象是机动车中污染贡献最大的车辆, 与控制其他车辆相比, 该措施可以在控制同等车辆数的情况下实现更大的环境效果。与“控制新增车辆”和“每周限行一天”措施的对比分析显示, 优先淘汰高排放车辆措施具有更大的NOx减排潜力, 对控制北京市大气污染及实现“十二五”NOx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综合考虑车主受偿意愿、机动车污染损害成本、淘汰补贴政策的激励方向以及政府的资金预算约束等方面, 提出综合的政策建议, 并建议采取单一的淘汰补贴标准, 补贴水平应在4000~6000元/辆。优先淘汰高排放车辆政策的优势可以概括为: 体现公共政策为环境负责的政策走向, 体现政策设计的费用有效性, 以及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激励性等。
    利用探空资料建立北京地区水汽廓线的参数化方案
    梁志,徐婉筠,黄梦宇,刘晓阳,赵春生
    2013, 49(2):  261-268. 
    摘要 ( )   PDF (1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 2008年探空资料分析了北京地区水汽廓线的分布特征, 提出不同边界层状况下水汽廓线的参数化方案。 在稳定边界层或浅对流边界层条件下, 水汽廓线的参数化方案可以用q=q0ez/2624(q0为地面水汽比湿)表示。在对流边界层条件下, 水汽垂直分布受大气边界层影响非常显著, 参数化方案可以采用: 1) 对流边界层内(0≤z0; 2) 对流边界层高度附近(|z-PBL|<200), q=q0(A-B(z-PBL)); 3) 对流边界层高度之上(PBL+200≤z), q=Cq0(z-5000-PBL) (z和PBL分别为距地面高度和对流边界层高度, 单位均为m)。参数分别为A=0.72, B=1.4×10-3m-1, C=-9.17×10?5m-1。在对流边界层下, 水汽廓线的参数化方案如果仅采用e指数分布会低估10%的水汽总量, 而新提出的参数化方案能更好地给出水汽的垂直分布。
    雅克拉断凸张扭断裂构造特征与油气运聚关系
    杨圣彬,刘忠宝,耿新霞
    2013, 49(2):  269-276. 
    摘要 ( )   PDF (40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三维地震资料的解释可知, 雅克拉断凸中的晚第三纪张扭性断裂系统具有东西分块、南北分带的基本特征, 主要发育4种断裂构造样式: 阶梯状断裂构造、掀斜断块构造、堑垒式构造和负花状构造。与张扭性断裂系统有关的圈闭构造样式主要有4种: 断鼻与断背斜、掀斜断块、逆牵引背斜和地垒。张扭断裂系统主要活动期为晚第三纪吉迪克期和康村期, 其形成的圈闭与生烃期有较好的匹配关系。雅克拉断凸张扭性断裂系统在白垩系和第三系油气聚集过程中, 断裂的垂向运移通道作用表现得极为明显, 但是断层的侧向封堵对油气的聚集成藏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火山泥石流: 一种新的油气储集类型---来自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下白垩统的证据
    李晓敏,师永民,姜洪福,王磊,秦小双,吴文娟,柴智
    2013, 49(2):  277-287. 
    摘要 ( )   PDF (78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早白垩世由若干个北东向展布的含火山断陷盆地成群排列组成。早期大量的火山物质充填在盆地箕状断陷湖盆中心,形成内源型火山泥石流油气藏,成为一种新的而且是该盆地主要的油气储集类型。通过大量的岩石学观察研究, 表明盆地内储层岩性组合不同于通常火山碎屑岩中的“凝灰质砂岩”或“凝灰质砂砾岩”,而是火山泥石流快速堆积的混杂岩相,有其特殊的储层沉积成因和特定的古地理环境,属于一种研究程度较低的新型沉积成因储层类型。该种储层类型具有凝灰岩与正常砂砾岩混杂堆积、岩性复杂、分选差、孔隙类型复杂多样、渗透率低、非均质性强等特点。储层物理、化学性质不稳定,敏感性强,胶结作用弱,常规注水开采容易造成水敏、速敏、套损、套变和出砂严重等问题,开发难度大。探讨了火山泥石流储层成因机理,可为优选开发方案、制定合理的开发技术政策、获得经济有效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禁牧政策对草场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牧户尺度的分析
    谷宇辰,李文军
    2013, 49(2):  288-296. 
    摘要 ( )   PDF (5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更加全面准确地分析禁牧政策对于草场的恢复效果, 采用MODIS卫星提供的遥感影像解译合成植被归一化指数(NDVI)数据, 通过对新巴尔虎右旗156户禁牧与非禁牧草场连续8年的数据进行差异性检验, 分析在控制降水气温因素的情况下禁牧对草场生物量的影响。同时通过对研究样地牧民的入户访谈调查, 分析牧民对于禁牧效果的感知作为补充。研究表明, 虽然禁牧草场与自由放牧草场的生物量在禁牧前后出现差异, 使得草场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 但相较于当前的退化水平, 由禁牧带来的植被恢复对于草场的整体状况改善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 并非禁牧时间越长草场恢复得越好, 禁牧后4年中的遥感影像分析表明, 草场的生物量呈现年际波动的特征。而禁牧时间过长, 由于打破了原有草地生态系统中“草-畜”的关联关系, 反而有可能不利于草场的健康恢复。
    铅对好氧颗粒污泥系统理化特性及性能影响的研究
    刘勇,韩鹏,许楠
    2013, 49(2):  305-310. 
    摘要 ( )   PDF (20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好氧颗粒污泥系统的理化指标测定与分析, 研究了不同浓度Pb2+对好氧颗粒污泥系统性能及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铅在理论浓度为10 mg/L时, 对磷的去除产生显著影响, 去除率由50%下降到28%, 当铅浓度进一步加大时, 磷的去除率进一步下降, 最后维持在18%左右; 理论浓度高达50 mg/L时, NH4-N的去除效率开始下降, 最后维持在80%左右, 同时, MLSS下降, SV30上升, SVI急剧上升, 好氧颗粒逐渐解体, 沉降性能恶化; 而对于COD的去除, 在1~50 mg/L的理论浓度下, 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由最初的87%上升到93%左右。
    北京大学学报
    1982---2010年全国草地生长时空变化
    梁爽,彭书时,林鑫,丛楠
    2013, 49(2):  311-320. 
    摘要 ( )   PDF (49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遥感技术, 利用1982---2010年间NOAA-AVHRR卫星获得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NDVI)数据对全国29年来的草地生长动态变化及其与温度、降水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29年来, 全国草地生长季NDVI总体上呈显著增加趋势(R2=0.25, p<0.01), 尤其是在1982?1999年间(R2=0.60, p<0.01), 而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失速。值得注意的是, 最近十几年(1999---2010年)草地生长季NDVI变化趋势的大小和方向基本上取决于起始年份的选择, 因而这一阶段草地生长的总体趋势不显著。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生长季NDVI变化趋势的空间分布存在较大差异。草地生长在1982---1999年间呈广泛(约占85%)增加趋势, 在1999---2010年间出现较大范围(约占50%)的逆转, 尤以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草地植被生长下降趋势最明显。水热组合状况是影响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生长季平均NDVI与气候因子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表明, 全国大部分地区草地生长变化主要受降水驱动, 对于部分高寒和湿润、半湿润地区的草地, 生长季NDVI与温度关系密切, 温度上升对该地区草地生长有利。
    中学教师希望自我与其工作投入和工作倦怠
    唐旭琳,夏云颖,甘怡群
    2013, 49(2):  329-335. 
    摘要 ( )   PDF (4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成就动机的期望价值模型, 以感知效用和教师教学效能感为中介变量, 探索中学教师希望自我与其工作投入和工作倦怠的关系, 验证希望自我动机作用的中介模型。对7所中学的252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 采用的量表是改编的适用于教师群体的希望自我量表、感知效用量表、教师教学效能感量表、教师工作倦怠量表和Utrecht工作投入量表。结果显示: 中学教师希望自我通过教学效能感对工作投入和工作倦怠作用, 即教学效能感是希望自我和工作投入、工作倦怠之间的完全中介变量; 希望自我通过感知效用对工作倦怠作用, 感知效用完全中介希望自我和工作倦怠之间的关系, 但它不是希望自我和工作投入的中介。由研究结果得到如下结论: 中学教师希望自我通过教学效能感提高工作投入, 通过教学效能感和感知效用减少工作倦怠。
    农牧户可持续生计资产与生计策略的关系研究---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为例
    蒙吉军,艾木入拉,刘洋,向芸芸
    2013, 49(2):  321-328. 
    摘要 ( )   PDF (12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问卷调查和数理统计等方法, 对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农牧户生计资产进行定量评估, 揭示了生计资产与生计策略之间的关系, 探讨退耕禁牧政策对生计的影响。结果表明: 1) 草场面积、信贷情况、家庭收入、牲畜数量是重要的农牧民生计资产, 但研究区社会资产和人力资产存量较低, 使得丰富的自然资产和较充足的金融资产, 因人的能力和素质相对较低, 不能形成最佳的生计策略; 2) 人力资产、金融资产和社会资产丰富的农户往往倾向于非农活动, 而物质和自然资产丰富的农户往往更愿意从事农业活动; 3) 退耕政策的实施导致耕地数量和种植结构发生变化, 主要表现为“为养而种”, 农业劳动力逐步往非农转移; 禁牧政策的实施导致牧业经营转变为以农业方式来经营, 倾向圈舍饲养羊和猪, 发展规模化养殖和特色养殖; 部分移民存在角色转变和职业培训问题; 4) 退耕与禁牧政策的实施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尤其表现在对移民的生计指导、 部分 农牧民基本生活的保障、补贴金额的合理厘定及后续补贴的保障、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吸纳力等方面。基于此, 从可持续生计的角度提出提高研究区农牧民生计策略的途径及推进退耕禁牧政策实施的建议。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现状及发展对策分析
    何洁,周辉,萧群
    2013, 49(2):  336-340.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现状, 说明北京大学在交叉科学研究领域有良好基础。在对国内外高校促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采取的措施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进一步促进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对策建议: 构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氛围与环境; 设立校级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学科专家委员会; 从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提供管理制度方面的保障; 在学生课程设置上体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 建立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信息交流平台。
    教育部属高校科研质量管理体系调查研究
    邱建国,杨默函,李君,张君
    2013, 49(2):  341-348. 
    摘要 ( )   PDF (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质量管理体系在高校中的运行问题, 对教育部属高校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关注体系建立的模式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了解体系变更和体系覆盖范围的情况, 为高校科研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