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07-20
    乐家湾锑矿床矿化蚀变作用及矿床成因
    秦善,王濮
    1996, 32(4):  448-4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乐家湾锑矿是粤北锑矿带上的典型矿床。围岩蚀变具有很好的分带性,从矿体向围岩依次为锑矿化带、硅化蚀变带和黄铁矿化蚀变带,蚀变前后每100cm3中的组分置换可达203.38g。通过成矿作用过程、稳定同位素和包裹体的研究分析,作者认为乐家湾锑矿床属层控-低温热液叠加成因。
    小鼠金属硫蛋白基因-I 在CHO细胞中稳定表达及其在医疗方面的应用
    殷慎敏,李令媛,茹炳根
    1996, 32(4):  481-4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小鼠的MT-I基因插入pSV2-dhfr质粒的EcoRI位点,构建了具有SV40和MT双启动子并正向插入MT-I基因的表达载体。用改良的磷酸钙/DNA沉淀法将表达载体导入CHO-dhfr-细胞内,用不含次黄嘌呤(H)和胸腺嘧啶(T) 的选择培养基筛选出稳定表达MT阳性克隆D-22,经检测106细胞的 MT 表达量约为1.8 μg,D-22细胞对Cd2+浓度抗性较之CHO-dhfr-细胞高14倍。为了研究金属硫蛋白对正常细胞所具有的保护作用,将不同浓度的顺铂分别处理无MT表达的CHO-dhfr-细胞和有MT表达的D-22细胞。实验发现顺铂对D-22细胞和CHO-dhfr-细胞 50%生长抑制浓度(IC50)分别是0.145μmol/L 和0.04μmol/L。上述研究表明MT对正常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而通过诱导正常细胞提高MT的表达量,同时使用MT阻断剂阻断肿瘤组织的MT合成,这样可能会为治疗某些顽固肿瘤开辟一条新途径。
    肽泡的形态特征及其成膜蛋白的特性
    王素云, 杨中汉
    1996, 32(4):  514-5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Triticum aestivum)贮存蛋白经过纯化获得其中35kD一种蛋白质。该蛋白质在一定浓度的有机溶剂系统中经过超声波处理或搅拌,可以制成囊泡,并能包裹分子量从0.4~150kD的不同化合物(染料及抗体)。这种肽泡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经低温冷冻干燥后,可成鳞片状,加水后复溶仍然保持肽泡的稳定性。这种特性称为DRV(Dehydration Rehydration Vesicles)性质。该蛋白质经修饰制定肽泡能包裹水溶性化合物,如水溶性染料,或不经修饰可包裹脂溶性化合物。这种蛋白质是由16种疏水性氨基酸残基组成,其N-末端为苯丙氨酸。
    抗除草剂旱稻转基因植株的获得
    于志华,陈敏勇,顾红雅,潘乃禾遂,陈章良,李岩
    1996, 32(4):  499-50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旱稻丹粳旱5-55、6-24、6-37(Oryza sativa L. var japonica)的悬浮细胞及未成熟胚为受体材料,采用基因枪法将含BAR基因的pDM302质粒DNA导入旱稻细胞中,经PPT筛选获得抗性愈伤组织,筛选出的愈伤组织在分化培养基上再生出完整的旱稻转基因植株。Southern分子杂交分析表明,外源BAR基因已整合到水稻基因组内,抗除草剂试验结果表明,转化植株对0.01%Basta(有效成分为PPT)有一定程度的抗性,说明外源BAR基因已在旱稻细胞内正确表达。90%的转基因植株可育并已结实,部分R1代植株 PCR扩增结果证明外源BAR基因已遗传给后代。
    水稻品种以及施肥措施对稻田甲烷排放的影响
    邵可声,李震
    1996, 32(4):  505-5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4年4月至10月,在北京稻田试验田研究了不同水稻品种对甲烷排放的影响以及施肥措施对降低甲烷排放和提高水稻产量的匹配关系。实验表明稻田甲烷排放在品种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实验中品种间甲烷排放通量最大差异可达到五倍。以有机肥混合硫酸铵作底肥并配合不同时间和不同用量的硫酸铵作追肥与仅施混合底肥不施硫酸铵作追肥的相比较可减少甲烷排放约58%,水稻产量提高31.7%。可明显地抑制水稻生长期的甲烷排放高峰期。
    钯在脱乙酰壳多糖化学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及分析应用
    王艳,叶宪曾,李南强
    1996, 32(4):  407-41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用脱乙酰壳多糖化学修饰电极为工作电极,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痕量钯。在pH=2的KCl-HCl底液中,+0.0V富集2min,以0.1V/s扫速阳极溶出,峰电位在0.67V(vs.SCE),Pd在0.075~9.9mg/L范围内与峰高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0.9993。在富集10min时,可检测1.5μg/LPd,大大提高了测定灵敏度。样品测定结果满意。同时研究了该体系的电化学性质和电极过程机理。
    L-酪氨酸高氯酸盐的晶体结构
    杨维春,金天柱,章士伟
    1996, 32(4):  413-41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水溶液中制备了标题化合物L-酪氨酸·HClO4,并用X射线单晶衍射仪测定了其晶体结构。晶体属单斜晶系,P21空间群。晶胞参数:a=0.5335(1)nm,b=0.9817(2)nm,c=1.2000(3)nm, β=94.79(2)˚,V=0.6263(3)nm3,Z=2,Dc=1.494g/cm3
    具有生物活性有机锗化合物的质谱特征
    何美玉,关烨第,贺晓然,俞振培,林孝元,邹继文
    1996, 32(4):  436-4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轰击源、质量分析离子动能谱、峰匹配测定精确质量等方法和技术,对9种新的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有机锗化合物进行了较深入的质谱研究,分析了它们的质谱碎裂途径,总结了质谱特征。
    工程地质环境与持续发展 I 活动断层的工程地质评定
    李树德
    1996, 32(4):  466-47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地质环境是人类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基础,它为人类提供了居住繁衍的场所和丰富多样的资源。对工程地质环境的研究、开发、综合规划合理利用,以及加强管理和保护,对人类生存和经济持续发展有着极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人生长激素基因转化的小鼠胚胎干细胞特性的研究
    吴鹤龄,曾青,冼美薇
    1996, 32(4):  493-4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携带人生长激素基因(hGH)的逆转录病毒载体pINS-GH导入小鼠胚胎干细胞(ES细胞)CCE后,虽然用放射免疫法未检测到hGH基因的表达,但是,Southern杂交的结果表明,hGH基因的确已经整合到细胞基因组中。对转化的ES细胞克隆进行了体内外分化能力及嵌合能力的检验,结果表明,经过一系列体外操作的ES细胞,仍具有分化成多种细胞类型的能力。转化的ES细胞通过显微注射注入囊胚后,能参与受体组织的形成,现已获得2只嵌合鼠。
    苯醌类试剂用于测定多巴酚丁胺的研究
    张昇晖,冯建章,童沈阳
    1996, 32(4):  431-4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多巴酚丁胺与对苯醌和四氯苯醌间的荷移反应。多巴酚丁胺与对苯醌和四氯苯醌间的反应均在乙醇介质中进行。络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分别为500nm和472nm;表观摩尔吸光系数分别为1.81×104L·mol-1·cm-1和4.22×104L·mol-1·cm-1。用拟定的方法测定多巴酚丁胺制剂含量,获得满意结果。
    穴醚(2,2)及其硝酸镧配合物的核磁共振研究
    李月军,田丰,许振华,徐光宪
    1996, 32(4):  441-44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穴醚(2,2)及其硝酸镧配合物在乙腈溶液中的1HNMR谱、13CNMR谱、1H-1H相关NMR谱及1H-13C相关NMR谱的分析,讨论了它们的溶液结构。穴醚(2,2)在乙腈溶液中具有几种不同的构象,它们处于快速互变的平衡中。在溶液中,穴醚(2,2)具有与晶体结构相同的对称性。在穴醚(2,2)硝酸镧配合物溶液中,La3+的配位作用把穴醚(2,2)的几种构象迅速平衡的结构固定下来,穴醚(2,2)有所变形并有一定的刚性,但仍保持原有对称性。并用重水交换法得到了NH基团的质子化学位移。
    东风山前寒武纪含铁建造金矿床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魏菊英,曾强
    1996, 32(4):  472-4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风山金矿体赋存在含铁层之下的东风山群角岩层中。赋矿层位中富含磁黄铁矿、黄铁矿、锰铝榴石和锰铁闪石。通过对该矿床的硫、氧、碳和铅同位素研究,表明硫化物中的硫和地层铅主要来自深源,其次地层中的含硫有机物被生物分解形成的硫也产生一定影响。东风山群形成于早元古代。东风山金矿属高温热接触变质的同生床。
    胆汁酸分子内氢键稳定性的分子力学研究
    徐怡庄, 陈志达, 吴瑾光, 王秀珍, 黎乐民, 徐光宪, R D Soloway, 任镜清
    1996, 32(4):  425-43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汁酸是胆汁中的主要成分,不同种类胆汁酸在生理特性和光谱行为方面表现出很大差异,这可能与其形成分子内氢键能力不同有关。用MM3分子力学方法研究了几种胆汁酸形成分子内氢键的可能性,并设计预优化法以配合计算。实践表明,预优化法与分子力学相结合是成功的。结果表明,(1) 17R-7α-OH-胆汁酸的羧基难以与7α位的羟基生成分子内氢键,而17S-7α-OH-胆汁酸的羧基可与7α位的羟基生成两个分子内氢键。立体能比无分子内氢键结构的低且计算出的振动光谱无负频率,这两方面结果说明该结构是稳定的;(2)17S-12α-OH-胆汁酸也可生成分子内氢键。
    抑制羧肽酶A催化活性的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性质测定
    胡然,余文锋,张秀,金声,郭振泉
    1996, 32(4):  488-4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羧肽酶A为抗原,经动物免疫、细胞融合、筛选及3次克隆化培养,获得了一株稳定分泌对羧肽酶A肽酶活性有抑制作用的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1G10。染色体数目为80-90;ELISA测定腹水效价为106;亲和常数为1.59×109(mol/L)-1;免疫球蛋白属IgG1型;分子量为150 Kd。羧肽酶A与该抗体反应后测定肽酶活性,显示出该抗体能抑制羧肽酶A的肽酶活性,Dixon法作图表明类似竞争性抑制反应,测得其表观抑制常数为1.17×10-7mol/L。该抗体可能针对羧肽酶A的活性中心部位,为制备具有抗原内影像作用的抗独特型抗体酶打下了基础。
    冬虫夏草人工菌丝对卷烟烟雾诱发遗传损伤的保护作用
    马继霞,毕诗秀
    1996, 32(4):  521-5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微核试验和精子畸形试验为指标,评价冬虫夏草人工菌丝对卷烟烟雾诱发小鼠遗传物质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卷烟烟雾处理1,2及4周的各组,均显示潜在的遗传毒性。冬虫夏草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两周的抑制率可达55%。两个烟雾处理组间,精子畸形百分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虫草人工菌丝对烟雾诱发精子畸形的保护作用不够明显。
    冬眠动物达乌尔黄鼠离体心脏对缺灌和再灌损伤的耐受性
    高天礼,黄玉芝,王进
    1996, 32(4):  527-5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秋季未入眠之达乌尔黄鼠离体心脏用Langendorff方法灌流,平衡10min,全心缺灌15min,然后再灌10min。于缺灌期和再灌期分别定时收集心脏冠脉流出液,测定流份中肌酸激酶(CK)的活性(U·L-1),同时记录心电图和心脏收缩力。此外,用恒温动物大鼠作为冬眠动物黄鼠的实验对照,经受完全相同的实验处理。缺灌15 min期内,两种动物心脏皆有大量CK释放,释放量与缺灌时间呈线性关系。但黄鼠各采样点CK释放值都低于大鼠,提示黄鼠心脏对缺灌损伤的耐受性强于大鼠。再灌期大鼠心脏有两个CK释放峰,而黄鼠仅有第Ⅰ峰,且其活性值(179±32U·L-1)显著低于大鼠(255±17 U·L-1,P<0.05)。再灌期黄鼠室颤和室速发生率以及心脏收缩幅度下降百分率皆显著低于大鼠(P<0.01)。上述结果证明,与大鼠相比较,冬眠动物黄鼠心脏对缺灌和再灌损伤具有较强的耐受性。
    镉诱导大鲵肝脏与肠金属硫蛋白的分离纯化与鉴定
    李令媛,马宏宝,安钰,茹炳根
    1996, 32(4):  534-54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两栖动物大鲵为材料,镉诱导金属硫蛋白(MT)合成,凝胶过滤Sephadex G-50及弱阴离子交换 DEAE Sepharose Fast Flow常压液相柱层析进行两次分离纯化肝脏及肠材料,分别得到两个MT亚型,凝胶过滤表观分子量约12kD,半胱氨酸含量约21%~24%,主要含Cd与Zn,Cd/Zn约为3/1,肝MT产率为628μg MT/g鲜重肝,肠 MT产率为185μgMT/g鲜重肠,250nm附近均具有紫外吸收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