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2年 第4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3-20
    北京大学学报
    利用CloudSat和MODIS数据研究气溶胶对层积云的影响
    马月,薛惠文
    2012, 48(2):  239-245. 
    摘要 ( )   PDF (17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CloudSat的云雷达数据研究了太平洋东部副热带地区的层积云微物理特性。结果显示, CloudSat反演的云滴数浓度在垂直方向变化很小。结合CloudSat的云雷达数据和MODIS的气溶胶数据, 研究了气溶胶对层积云的微物理特性和液态水路径的影响。结果表明: 对于相同的液态水路径, 气溶胶增加可以使得云滴的尺度减小, 但总体上对云滴尺度的影响并不显著; 由于云中液态水路径本身变化极大, 导致气溶胶对液态水路径的影响很难和云中液态水路径本身的变化分离开。此外还发现: CloudSat反演的层积云液态水路径比MODIS反演的液态水路径偏高; 层积云内液态水路径的不均一性比环境气溶胶光学厚度的不均一性大。
    天津郊区夏季气溶胶谱分布特征观测研究
    梁思,马楠,徐婉筠,邓兆泽,刘鹏飞,冉靓,赵春生
    2012, 48(2):  246-252. 
    摘要 ( )   PDF (3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7月11日到8月14日, 在天津市武清区对粒径在0.02~1.00 μm范围内的气溶胶粒子谱分布进行了连续观测。在对气溶胶谱分布资料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和参数化的基础上, 研究了其日变化规律及其与风速、风向等气象条件的关系。在该粒径范围内, 气溶胶粒子数浓度的平均值为1.7×104cm-3, 体积浓度的平均值为59 μm3/cm3。气溶胶的数浓度和谱分布具有明显的日变化规律, 粒子数浓度在道路交通的早晚高峰期间和午后太阳辐射最强的时间段出现峰值, 这与道路上机动车的排放和光化学反应中的气?粒转化过程密切相关。局地风速和风向对气溶胶浓度有显著影响。总体而言, 粒子浓度的高值均出现在低风速条件下, 与风向没有明显的依赖关系, 这说明本地源排放是粒子的重要来源。粒子浓度随着风速增加而降低, 且在盛行南风时出现相对高值, 这说明当地受到来自南部较污染地区输送的影响。
    改进的基于GSM标准二阶多位噪声耦合过采样调制器
    李宏义,王源,贾嵩,张兴
    2012, 48(2):  200-208. 
    摘要 ( )   PDF (1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个改进的二阶三位噪声耦合过采样调制器, 它将量化器前所有的加法运算移动到第2个积分器的前面, 并通过引入反馈通道和延时输入信号, 使反馈数模转换器的苛刻时序得到缓解。此调制器在0.35m CMOS工艺下设计并生产, 整个调制器使用了两个有源模块。在100 kHz信号带宽和12.8 MHz时钟频率下, 完成了86.4 dB的SNDR和95.8 dB的DR, 3.3 V电源电压下, 消耗9.84 mW。此调制器能满足GSM系统的需求。
    体硅阳极和薄膜微晶硅阳极聚合物顶发光白光器件
    谷永涛,魏峰,孙拓,徐万劲,冉广照,章勇,牛巧利,秦国刚
    2012, 48(2):  173-176. 
    摘要 ( )   PDF (10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以p型体硅和p型薄膜微晶硅为阳极, 以掺入MEH-PPV的PFO为发光层, 以透明金属Sm/Au为阴极, 制作了顶发光白光器件。器件结构是: 硅阳极/PEDOT:PSS/MEH-PPV:PFO/Cs2CO3/Sm/Au。通过调节MEH-PPV在PFO中的质量百分比, 改进了白光器件的发射色度。当MEH-PPV的质量百分比为0.13%时, 发光在白光范围, CIE色坐标为(0.372, 0.391)。研究了器件发光效率对体硅阳极电阻率的影响, 当体硅阳极电阻率为0.079 Ω•cm时, 器件电流效率和功率效率都达到极大, 分别是0.191 cd/A和0.131 lm/W。以金属Ni诱导硅晶化的薄膜微晶硅为阳极, 通过调节Ni层厚度, 优化器件效率。当Ni层厚度为2 nm时, 薄膜硅阳极器件的电流效率和功率效率分别达到最大值: 0.371 cd/A和0.187 lm/W, 相对于最佳电阻率体硅阳极器件分别提高了94%和43%。
    反对称介质-金属结构中的表面等离激元
    梁启军,王若鹏
    2012, 48(2):  177-182. 
    摘要 ( )   PDF (10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对称半无限介质-金属结构实现了表面等离激元的高反射率。计算了反对称半无限金属-介质结构中正入射和斜入射表面等离激元的反射和透射。限制介质的厚度, 将电磁场表示成各离散本征模式的叠加, 根据边界条件得到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矩阵。 介质厚度趋于无穷时, 得到反对称半无限介质-金属结构中表面等离激元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的近似解析表达式, 计算结果与数值解相吻合。最后分析了斜入射表面等离激元的反射率和透射率与入射角的关系。
    无线网络中节点均匀分布的解码转发机会中继性能分析
    刘洪,程宇新,任术波,项海格
    2012, 48(2):  183-192. 
    摘要 ( )   PDF (11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节点空间随机均匀分布情况下, 采用机会中继结合解码转发方式进行协作通信的自组织网络的传输容量和可靠性。同时在保证网络连通性的前提下, 通过最大化网络传输容量, 实现网络的拓扑优化控制。在考虑路径损耗及块衰落独立信道条件下, 分别推导和分析了两节点间采用传统机会中继和增量机会中继方式下的中断概率和网络传输容量。数值仿真结果表明, 虽然空间随机分布破坏了中继节点提供的分集阶数, 但机会中继仍比直接通信有更好的抗信道衰落能力。与直接通信的网络传输容量随节点密度或发送功率单调递减不同, 机会中继需要考虑网络传输容量的极大值对网络拓扑优化的影响。
    基于时序可中断π演算的BPEL和BPEL4People建模
    金?,王捍贫,朱梅霞
    2012, 48(2):  209-216. 
    摘要 ( )   PDF (11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形式化地定义BPEL和BPEL4People的语义, 提出了一个π演算的变种??πit演算。相对于传统的π演算, πit演算可以描述中断事件和时间事件, 从而拥有更好的建模表达能力。介绍了πit演算的语法和语义, 定义了一类强互模拟关系来判定πit演算进程间的行为等价, 然后使用πit演算对BPEL和BPEL4People的活动进行了建模。该形式化模型有助于在BPEL和BPEL4People程序的设计阶段对其可靠性和一致性进行验证。
    介质圆锥对数螺旋天线特性的理论研究
    胡慧琳,谭云华,朱柏承,周乐柱,单睿
    2012, 48(2):  193-199. 
    摘要 ( )   PDF (14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有限元-边界积分方程方法(FE-BI)分析了不同结构参量对介质体上的圆锥对数螺旋天线性能的影响。首先对比了同样结构和工作频率下介质圆锥对数螺旋天线与普通圆锥螺旋天线方向图的差异, 然后分析了圆锥参量和螺旋参量对介质圆锥天线的影响, 最后在给定的介质参量下, 仿真得出辐射特性较好的螺旋天线结构参量。
    常压化学气相沉积制备氧化硅包敷的硫化铋纳米线
    张昊旭
    2012, 48(2):  217-222. 
    摘要 ( )   PDF (8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引入CuCl-Si混合粉末和水蒸气作为氧化硅的原料, 应用常压化学气相沉积方法, 从廉价的氯化铋和硫粉出发, 在450℃下精确控制合成了不同形态的氧化硅包敷的硫化铋纳米线, 包括具有光滑表面的纳米线和缀有硫化铋纳米珠的纳米线。利用高分辨透射电镜对产物进行了精细的表征, 讨论了精确控制合成的机制。
    多PKG环境下无双线性对的基于身份AKA协议
    尤娟, 夏松,李俊全
    2012, 48(2):  223-230. 
    摘要 ( )   PDF (10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多PKG环境下无双线性对的基于身份AKA协议, 且在随机预言模型下, 将协议的安全性证明规约到标准的计算性CDH假设。提出了相应的基于身份XCR与DCR签名体制, 通过对两处体制进行安全性证明, 实现对新协议的安全性证明。通过与已有协议的相关性能比较体现了新协议的优点。
    北大西洋热盐环流对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的响应
    朱江,杨海军
    2012, 48(2):  231-238. 
    摘要 ( )   PDF (16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海?气耦合模式模拟了北大西洋热盐环流对外强迫的平衡响应。大气中CO2浓度加倍后, 热盐环流强度将减弱约20%; 大气中CO2浓度减半后, 热盐环流将增强约13%。研究结果表明, 热盐环流对外强迫的响应有两个阶段: 瞬变阶段和平衡阶段。瞬变响应主要取决于局地海表热通量和淡水通量的变化, 平衡响应还与非局地热量输送和淡水输送过程有关, 两个过程作用相互竞争。在CO2加倍实验中, 与淡水输送相关联的正反馈作用更强, 导致热盐环流略有恢复; 在CO2减半实验中, 热量输送与淡水输送作用相抵, 热盐环流没有明显的恢复。此外, 海水密度与其温度的非线性关系导致CO2加倍和减半实验中热盐环流的响应大小是非对称的。
    松辽盆地东岭地区早白垩世小型断陷的充填特征与演化过程
    张弛,吴朝东,谢利华,张玺
    2012, 48(2):  253-261. 
    摘要 ( )   PDF (3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岩芯观察资料、测井资料及地震资料分析, 对松辽盆地南部火石岭组地层沉积相的类型和特征进行了研究。综合分析表明: 火石岭组上覆火二段为全区广泛发育的火山岩, 其下的火一段沉积岩可划分为5个四级层序; 其沉积环境主要为扇三角洲和湖泊沉积, 断裂转换带显著地控制了沉积相带的空间分布。火石岭组一段沉积演化主要受控于小型断陷内可容纳空间及沉积物供应的变化, 可划分为两个阶段: 早期属于低位水进体系域, 以滨浅湖至半深湖相沉积为主, 为湖扩阶段; 后期高位体系域以扇三角洲相充填为主, 为湖退阶段。
    川中威远低缓隆起区三叠系地层中的构造解耦记录及其构造暗示
    谷志东,闫淑玉,张波,张进江
    2012, 48(2):  262-272. 
    摘要 ( )   PDF (14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四川盆地中央平缓区内威远隆起三叠系地层的构造几何学和运动学解析发现, 下三叠统地层呈近南北走向的宽缓褶皱变形, 而其上覆中、上三叠统地层和下伏古生界地层均为近东西和北东走向的褶皱?断裂构造形迹, 表明下三叠统嘉陵江组地层构造变形与上下层系的构造变形解耦, 分析认为该构造解耦是早三叠世末期印支构造变形事件的重要响应和记录, 保存于三叠系地层中的这一构造解耦事件暗示威远隆起是印支构造运动的直接产物, 是印支期构造古隆起。从褶皱样式与破裂相关性分析, 认为威远褶皱型古隆起及其相伴生裂缝是威远古生界气藏赋存的重要方式。
    融合纹理特征和空间关系的TM影像海岸线自动提取
    周亚男,朱志文,沈占锋,程熙
    2012, 48(2):  273-279. 
    摘要 ( )   PDF (4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以往研究中简单运用影像单一特征(光谱特征或者空间关系)提取海岸线的不足, 在提取过程中逐步融入区域纹理特征、空间关系和经验知识, 提出一种融合纹理特征和空间关系的海岸线自动提取方法: 首先利用影像的水体指数和纹理特征, 对影像水、陆区域进行二值分割; 然后结合空间关系和经验知识, 对分割结果进行优化和后处理, 并生成矢量海岸线; 最后, 利用基于线匹配的岸线精度评价准则, 分析岸线提取结果。将该方法运用到辽东半岛复杂背景条件下TM影像的海岸线提取实验中, 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 证明纹理和空间关系在海岸线提取中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居住空间生态质量评价??以深圳市为例
    陶静娴,王仰麟,刘珍环
    2012, 48(2):  280-284. 
    摘要 ( )   PDF (1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空间分析技术, 应用生态系统服务理论与环境经济学方法考察城市居住空间生态质量, 描述居民生活环境现状, 为城市空间规划提供依据。以典型快速城市化地区的深圳市为例进行探讨, 挖掘城市生态系统变化的根源所在并提出解决对策。研究结果发现: 深圳市呈现出以福田为中心向两侧居住空间生态质量逐渐降低、东部优于西部、北部稍劣于南部的空间格局, 这种格局是由城市规划和城市空间演进共同驱动形成的。因此, 增加湿地和森林等生态用地规划与调整工业结构以消除污染, 是改善城市居住空间生态环境,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政策方向。
    干旱半干旱区牧民对气候变化的感知及应对行为分析?? 基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案例研究
    汪韬,李文军,李艳波
    2012, 48(2):  285-295. 
    摘要 ( )   PDF (1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牧区的案例研究, 采用参与式观察、半结构式访谈、问卷调查以及多相关利益方调查相结合的方法, 描述牧民对于气候变化的感知并辅以气象数据分析, 记录其感知下的应对行为, 探讨影响其适应能力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 对气候变化, 牧民的感知主要为自2000年起干旱加剧, 具体表现是降水减少和气温升高以及云、风、雾等气象变化。在气温、降水和气象灾害方面, 牧民的感知与气象数据以及统计资料一致。由于牧民更关注气候变化对于生态以及畜牧业产生的影响, 除降水量外, 他们还关注降水的频率和空间异质性, 降水量的年际波动和累积效应以及气温和降水的综合影响。对于干旱加剧导致的地表水减少和天然牧草产草量下降, 牧民采取的应对行为包括恢复牧户和牲畜的移动、加强资源使用的排他性和从外界购买饲草料。气候变化下牧民能够采取上述应对行动并有一定作用。当地放牧场的共有产权安排形式、有效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和自上而下的制裁以及外界力量如政府项目、市场和信贷的支持起到关键作用。
    基于规则引擎的突发性大气污染事故应急处理系统研究
    罗三保,薛安
    2012, 48(2):  296-302. 
    摘要 ( )   PDF (21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泄漏扩散、火灾和爆炸等不同突发性大气污染事故类型的应急处理处置特点, 基于规则引擎技术,研发了应急处理处置系统。首先在规则引擎中引入空间算子, 增强规则引擎对空间数据的表达与分析能力。然后提出了突发性大气事故应急处理中泄漏扩散模型选择、风险区分类分级以及疏散与救援路径优化等3类规则, 并构建了泄漏扩散模型选择规则。最后基于Drools规则引擎技术和WebGIS空间分析技术实现了整个系统, 通过实例表明采用规则引擎技术提高了应急处理处置系统的高效性、灵活性和实用性。
    基于SWMM的低冲击开发模式水文效应模拟评估
    王雯雯,赵智杰,秦华鹏
    2012, 48(2):  303-309. 
    摘要 ( )   PDF (38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深圳市光明新区为研究区域, 根据实地监测资料, 建立暴雨雨水管理模型(SWMM), 模拟城市化前后和加入LID设施 (铺设透水砖和下凹式绿地) 等不同情境的水文过程, 评估城市化对流域水文过程的影响、不同LID措施对雨洪控制的作用及与传统排水管网截流规模的差别。结果显示, 城市化后流域洪峰流量显著增大、洪峰时间提前、径流系数变大, 铺设透水砖和采用下凹式绿地均可有效缓解雨水管网的排洪压力、削减洪峰流量、减小径流系数, 二者组合实施可以更好地发挥控制流量的作用, 增加雨洪资源的利用量。
    中国HFC-23排放预测与CDM项目的影响分析
    冯金敏,颜??,张博雅,张剑波
    2012, 48(2):  310-316.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我国HCFC-22的消费需求, 预测了我国HCFC-22生产量的变化趋势和相应的HFC-23的排放量, 阐述了我国HCFC-22产量增长是源于经济发展和相关行业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 因而生产增长是合理的; 估算了我国HFC-23潜在排放量以及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对减排温室气体产生的效果。计算结果表明, 我国实施的HFC-23分解CDM项目年减排量为6679万吨CO2-eq, 预计到2015年, 我国年产出HFC-23约1.6万吨, 通过CDM项目销毁6000吨, 占产出量的36%, 大约排放1万吨, 即仍然存在1.2亿吨CO2-eq的减排空间。此外还分析了国际社会各方对HFC-23减排CDM项目的立场和对策。
    内蒙古草原区土壤碳密度(SOCD)和氮密度(TND)的影响因素分析
    陈曦,刘鸿雁
    2012, 48(2):  317-324. 
    摘要 ( )   PDF (10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内蒙古草原区选取94个样点, 涵盖耕地、退耕地、人工林和草原4种土地利用类型, 根据土壤质地将草原细分为沙质草原和非沙质草原。 通过对这些样点土壤有机碳密度(SOCD)和全氮密度(TND)的研究, 发现在内蒙古草原区, SOCD主要受到土壤质地的影响, 黏粒(<2m)、粉砂(2~16m)和细粉砂(16~63 m)的含量越高, SOCD越高。而TND同时受到土壤质地和土地利用类型的影响, 分布在非沙质土壤的草原具有最高的TND。耕作不会导致SOCD显著降低, 但是会造成TND降低。人工林不能显著提高土壤养分含量, 相反, 由于人工林对养分和水分的需求很大, 可能导致土壤肥力的降低。此外, 草原区温度越高, 土壤养分越低, 这预示着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 这一地区的土壤可能成为重要的碳源。植被退化越严重, 土壤养分越低, 因此保护草原区的植被免受过度放牧的影响非常重要。
    旅游景区链接动机分析的实证研究
    张毅,高一钊,蒋孝融,齐莉娜,吴必虎
    2012, 48(2):  325-330. 
    摘要 ( )   PDF (11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期工作发现景区链接数能够反映景区旅游吸引力的基础上, 探讨了北京A级景区的链接动机。首先, 根据景区属性建立链接动机的分类体系; 然后, 通过搜索引擎采集景区链接数据, 并随机抽取485个链接样本; 最后, 由3个研究者分别独立地进行分类。调查结果显示景区链接的创建动机主要是旅游, 总体上比例超过了70%。但是, 不同类型景区链接的旅游动机比例存在差异。景区的功能越多, 则景区链接的旅游动机比例越低, 如博物馆和工农业旅游示范企业。如果除去以上两类景区, 则旅游动机比例上升到了90%左右。研究结果说明景区链接数的意义是由旅游动机产生的链接决定的。这个结论为景区链接的吸引力解释提供了证据。
    团体依恋的概念与测量: 项目因子分析方法的应用
    李同归,刘?
    2012, 48(2):  331-342.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依恋理论出发, 基于Smith等(1999)的研究, 论述团体的功能以及可作为个体依恋对象的原因, 介绍团体依恋的概念, 并以亲密关系经历量表为基础编制了“团体依恋量表”(GAS)。对1571名企业员工进行GAS测量, 用组织认同、集体自尊、Rosenberg自尊量表等作为效标考察其信效度。采用项目因子分析(IFA)进行数据分析。采用极大似然法进行模型参数估计。单变量标准化pearson残差分析表明GAS的两因子模型拟合良好; 但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信度分析表明部分题目及测验总体信度有待提高。效度分析表明团体依恋与关系依恋相应维度间有中等程度相关, 显示两者之间的同源性。同时, 与团体依恋焦虑相比, 团体依恋回避与组织认同和自尊之间存在更强相关。
    不同碳源对苯并[a]芘降解菌生长和降解性能影响的研究
    朱婷婷,倪晋仁
    2012, 48(2):  343-346. 
    摘要 ( )   PDF (10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从受户外烧烤影响的土壤中分离出的苯并[a]芘降解菌Bacillus pumilus strain Bap9, 利用摇床实验研究了不同外加碳源对其生长和苯并[a]芘降解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苯并[a]芘初始浓度为40 mg/L时, 蔗糖、葡萄糖、麦芽糖的存在会抑制菌株对苯并[a]芘的降解, 可溶性淀粉的影响不明显。以醋酸钠为外加碳源可明显促进菌株的降解作用, 添加40 mg/L的醋酸钠, 20天后可将菌株Bap9的降解率提高了8.8%, 但过量的碳源会抑制菌株对苯并[a]芘的降解。添加适量的低分子量菲(PAH)作为共代谢底物, 菲的促进作用大于同浓度的醋酸钠, 添加40 mg/L的菲, 20天后菌株对苯并[a]芘的降解率提高了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