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      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改革创新的道路,《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委员会于10月1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2009年全体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科研部副部长吴朝东、《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赵光达院士、副主编文兰院士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各理科院系的编委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赵光达院士主持,编辑部主任李亚文向编委会作了汇报。
         首先,林建华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在北大理科的发展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怎样办好《学报》是大家面临的重要任务。他表示,学校会全力支持编委会的工作,以期把《学报》办成和北大声誉相匹配的学术期刊。



    林建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赵光达发言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李亚文发言


         随后,李亚文主任向大家介绍了2005年至2009年《学报》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学报》在编委会的领导下不断的取得优异的成绩,连续4届荣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并 获得教育部“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是中文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核心期刊,同时,《北大学报》被多种国际著名的数据库收录,并可在ISI 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检索。她指出,近几年,《学报》的投稿和载文数量逐年递增,发表周期大大缩短,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等重要计量指标也在稳步上升。同时,她还谈到,《学报》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
         在讨论如何进一步办好《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环节中,与会的编委们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办刊形式、内容、稿源、特色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的思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北京大学丰厚的学术资源和全面的学科设置是办刊的优势,《学报》要发挥自身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同时要创新办刊思路、开拓国际视野并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最后,赵光达院士作总结陈述。他指出,在本次会议中,通过大家集思广益为《学报》的改革提出许多具体的措施。《学报》将增加更广泛活泼的栏目,发挥强势学科的优势,加强薄弱学科,保持《北大学报》在同类期刊中的领先地位,同时更好地为北大的科研工作服务。

  • 发布日期: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