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1-20
    对某些三维等时中心Abel积分零点个数的线形估计
    梁爽
    2005, 41(1):  1-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所有轨道都是由圆锥曲线组成的三维等时中心的周期轨道。当系统是 n 次多项式系 统时,经过扰动,考察它分岔出来的极限环的个数。
    强带分解的应用
    于建平,孙永利,李师正
    2005, 41(1):  12-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强带定义的基础上,主要讨论了某些正规带的结构分解。
    关于Sylow交的共轭类
    王宝山
    2005, 41(1):  21-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为有限群,pG阶数的一个素因子,即p||G|。在有限群的研究中,Sylow p-子群无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样,Sylow p-子群交在有限群不可分解模和块论研究当中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文中研究了有限群G的 Sylow p-子群交的共轭类个数np(G)对于有限群结构的影响,并且着重讨论了np(G)=2的有限群的性质,特别地,给出了有限群G满足np(G)=2时2个不同Sylow p-子群的交与Op(G)相等的几个充分必要条件。
    关于几乎完美阵列的一点注记
    曹喜望,朱怡权,唐翠娥
    2005, 41(1):  15-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几乎完美阵列的概念,证明了完美二元阵列的存在性等价于一种特定的可分差集的存 在性。提供了一些构造完美阵列的方法。另外,关于完美阵列的存在性提出了3个猜想。
    周期拟完美序列的构造和计数与循环Hadamard(Ⅱ)型差集的乘子群
    丘维声,蔡凯
    2005, 41(1):  27-3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揭示了周期拟完美序列与循环Hadamard(Ⅱ)型差集的深刻对应关系,进而建立了周期拟完美序列的计数公式;并且通过决定循环Hadamard(Ⅱ)型差集的乘子群,分别求出了各族循环Hadamard(Ⅱ)型差集对应的本质不同的拟完美序列的个数。
    S3中常中曲率曲面的谱变换
    臧应运,陈维桓
    2005, 41(1):  36-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可积系统的方法 研究3维球空间中的常中曲率(CMC)曲面,并给出了曲面的谱变换。
    一阶退化椭圆型复方程的Riemann-Hilbert边值问题
    闻国椿
    2005, 41(1):  47-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一阶退化椭圆型复方程的Riemann-Hilbert边值问题。先给出这种边值问题的提法和解的表示式,然后使用复分析方法证明了上述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
    用积分平均方法求解压电圆柱壳内波的轴向传播
    魏建萍,苏先樾
    2005, 41(1):  76-8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压电圆柱壳体内波的轴向传播进行了研究。应用积分平均方法得到了一组位移和电势耦合的拟二维动力学方程,并且求解了这组方程。发现当波沿着圆柱壳体轴向传播时,物质的径向运动、轴向运动和电势的变化相互耦合,伴有频散现象;但是扭转运动可以独立表示,并且同电场无关,无频散现象。在得到频散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数值计算模拟出压电圆柱壳体在受到端部轴向应力脉冲激励后壳体内的轴向应力和电势分布图。还讨论了压电圆柱壳体半径比对波传播的影响。
    微型GPRS无线数字通讯管道泄漏检测系统
    史可天,孙智利,颜大椿,李红梅,叶宗美,尚教庆,付红丽,宋学锋
    2005, 41(1):  82-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管道泄漏检测定位报警系统,该系统应用了掌上电脑数据采集分析系统、GPRS无线数字通讯系统等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使得检测单元具有体积小,安装简便和数据传输快捷并且占用通讯资源少等特点,这种新型的管道泄漏检测定位报警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输水、输油和输气的管道。
    建筑物对城市通风自净能力影响的数值试验
    姜瑜君,桑建国,刘辉志,张伯寅
    2005, 41(1):  86-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城市气候数值模式,分别计算了3栋6层住宅楼和1栋20层住宅楼两类建筑形式产生的风场,以及在此风场中街道汽车尾气的浓度分布。计算结果表明在总建筑面积相同情况下,高层建筑周围环境的通风自净能力要优于多层建筑。
    台风变性再度发展的动能收支分析
    朱佩君,郑永光,陶祖钰
    2005, 41(1):  93-1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97年的台风Winnie登陆后的变性并再度发展过程进行了分析。发现低层的散度风制造是气旋强度变化的主要原因。在变性阶段,由于冷空气的侵入使低层的动能制造增加,对台风的维持起了主要的作用;在重新加强阶段,高空急流的影响使低层散度风的动能制造明显增加,使气旋斜压不稳定发展。讨论了台风登陆后再度发展的演变模型,可以认为是一种A类和B类温带气旋发展的混合类型,是一个低层变性气旋和高空低槽相互作用和相互发展的过程。
    噪声补偿应用于与文本无关的说话人辨认研究
    邱洪,吴淑珍
    2005, 41(1):  115-1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VQ码本在线性频谱域进行噪声补偿,使得补偿后的VQ码本逼近测试环境下训练出的码本,从而提高说话人辨认系统的性能。实验中,在不同的信噪比条件下测试辨认率,并将补偿和没有补偿时的辨认率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该算法能够有效地提高说话人辨认系统的性能。
    2001年春季临安、昆明和香港臭氧垂直分布特征的对比分析
    郑永光,陈鲁言,陈尊裕,崔宏,郑向东,秦瑜
    2005, 41(1):  104-1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2001年3月到4月上旬在中国临安、昆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臭氧探测获得的资料,对这3个地点的臭氧垂直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与对比,发现3个地点的臭氧分布特征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其主要不同点有,最大臭氧分压和所处高度不同;临安10~16km高度的臭氧浓度远远大于昆明与香港;在对流层低层,香港有一特别突出的高臭氧浓度层,昆明次之;临安对流层的中上层没有像昆明和香港出现的臭氧低值区现象。根据NCEP分析资料给出的2001年3月的背景大气环流特征表明不同的大气环流有不同的臭氧垂直分布特征,临安地区易受北方冷气团的影响,昆明和香港则受低纬度暖湿气团影响较大;对流层高层的副热带急流对3个地点臭氧垂直分布也有不同的影响。
    基因选择的快速Fisher优化模型
    封举富,时建新
    2005, 41(1):  122-1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选择是基因芯片数据分析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基因选择的主要困难在于基因数远远大于实验样本数。在Fisher优化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快速Fisher优化模型,从而使得算法的计算规模主要依赖于样本数而不是特征数,大大提高了计算速度。在公共数据中的实验表明该方法速度快,选择的基因对分类结果是有效的。
    组装方法对钨针尖上碳纳米管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陈长琦,陈贤祥,郑文丰
    2005, 41(1):  129-1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实现碳纳米管优异的场发射性能,或者在基体上直接生长碳纳米管,或者把碳纳米管组装到某一基体上。主要讨论了物理组装和化学组装两种组装方法并分析了这两种组装方法对碳纳米管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城市街谷大气环境研究进展
    王宝民,柯咏东,桑建国
    2005, 41(1):  146-1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动车尾气排放不断增加以及城市通风能力降低,常导致城市街谷内的空气污染。城市街谷大气环境主要研究方法包括外场观测、实验室物理模拟和数值计算。外场观测和物理模拟可以考察街谷内污染物的传输扩散规律并对数值模式进行检验,另外,复杂的数值模式则可对城市冠层内大气扩散问题进行详细模拟,数值模拟和外场观测及物理模拟相配合,可用于环境质量评价、污染控制决策及交通规划。重点介绍了近十年内城市街谷大气环境研究的主要成果。
    软件测试研究进展
    单锦辉,姜瑛,孙萍
    2005, 41(1):  134-1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软件测试的技术与过程、持续的软件测试、软件测试的充分性准则等方面简要介绍软件测试的基本思想;讨论软件测试中的若干问题,包括面向路径的测试数据自动生成、测试预言、期望结果的自动生成、回归测试等;并且探讨软件测试的发展趋势,包括构件测试、软件的易测试性与基于合约的构件易测试性设计和Web Services测试等。
    测井资料与地震属性关系研究综述
    卢宝坤,史謌
    2005, 41(1):  154-1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井资料和地震资料是地震勘探中两种最重要的资料,由于地震波的频散,使合成地震记录与地面地震记录不能完全匹配,因此使用之前必须对二者进行频率校正;地震资料在测井资料约束下可以进行反演,以求取地下波阻抗,主要有两种方法:基于褶积模型的波阻抗反演方法和基于波动方程的波阻抗反演方法;可以用多属性变换由地震资料预测测井信息。上述3种方法是目前研究测井资料与地震属性关系的主要方法。
    轴对称问题平衡方程的Abel变换
    高阳,王敏中
    2005, 41(1):  62-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利用Алексадаров复变公式,而采用另一种方式,直接利用Abel变换,把无旋转的轴对称问题的平衡方程转换为平面应变问题的平衡方程,因而证明了任意轴对称问题都是平面问题旋转产生的。
    关于以应力表示的弹性力学问题的通解
    胥柏香,王敏中
    2005, 41(1):  66-6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应力协调方程的解带入到平衡方程,给出了应力函数通解的另外一种证明。其方法与Bлох 的将已有的平衡方程通解带入到应力协调方程的方法恰好相反,得到的通解形式和Bлох的结果完全一致。
    二维单一粗糙元对边界层转捩影响的实验
    李轶明,颜大椿
    2005, 41(1):  70-7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风洞中对水平光滑平板以及加有粗糙元平板的边界层转捩进行了测量与研究,比较了不同情况下平板边界层内由振动梁激励生成的T-S波沿流向和法向强度的分布规律,得到了相应的振型、增长曲线以及中性曲线。实验中发现与光滑平板边界层的下端开放式的拇指型中性曲线相比较,有粗糙元平板的中性曲线为封闭式的环形曲线,随着粗糙元高度的进一步增加中性曲线收缩为更小的闭合环。
    矩阵方程X + A * X-2 A = I有对称正定解的充分必要条件
    程明松
    2005, 41(1):  55-6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矩阵方程X + A * X-2 A = I有对称正定解的两个充分必要条件,它们在算法设计和理论分析上可能有一定的用途。根据这两个定理,当矩阵方程有对称正定解时,给出了系数矩阵A必须满足的条件,这些条件大部分都是很容易验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