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4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4-09-20
    采用数据处理方法提高车载捷联式寻北仪的精度
    宋春雷,谢玲,陈家斌
    2004, 40(5):  844-8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数据处理方法来提高车载捷联式寻北仪在受到外界干扰时的寻北精度。详细分析了捷联式寻北仪的寻北原理和外界干扰产生寻北误差的原因,提出了低通滤波方法和两种类型的统计分段方法。试验数据和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对于寻北仪抑制某些外界干扰从而提高寻北精度是非常实用和有效的。
    一类不确定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的LMI方法
    欧阳华
    2004, 40(5):  722-7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LMI的框架内探讨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鲁棒镇定问题,考虑了利用输出反馈来镇定一类非线性系统。把这类非线性系统的鲁棒综合问题归纳成一个双线性矩阵不等式(BMI)问题,然后通过增加约束将BMI问题转化为线性矩阵不等式(LMI)问题。还利用类似的方法讨论了关联系统的情形。给出了数值算例,验证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某些拟完全正则半环上的同余
    孙永利, 于建平, 李师正, 张玉芬
    2004, 40(5):  683-68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某些拟完全正则半环上的同余,并通过它们的加法半群刻画出了相应的结构。
    乘积Poisson流形上的零Dirac结构
    王澜
    2004, 40(5):  687-69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乘积Poisson流形上的零Dirac结构,定义了其相应的特征三元组,并利用这个概念对乘积Poisson流形上的零Dirac结构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与刻划。
    中国股票市场风险值的非参数估计
    吴光旭,程乾生,潘家柱
    2004, 40(5):  696-70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改进后的连续时间金融模型给出金融资产收益率的价格密度函数的非参数估计,计算了上证A股指数的VaR,与Black-Scholes密度函数下的VaR相比,得到较好的结果。
    关于结构可靠度的置信下限
    陈家鼎,李季
    2004, 40(5):  702-7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实际工作中常见的一类试验数据,研究了产品的结构可靠度的置信下限。对于无失效数据及只含一个失效数据的重要情形给出了计算置信下限的有效方法。
    具有非完善界面的椭球夹杂问题
    赵颖涛, 高阳, 王敏中
    2004, 40(5):  712-7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下述问题的精确解:包含椭球夹杂的无限大基体,在无限远作用剪切力的问题。文中采用了类位错型边界条件,即在边界上应力是连续的,而位移可以是不连续的。利用Lamé函数,构造了Papkowich-Neuber通解中的势函数,从而得到了椭球内外的位移场,全空间的应力场可随之导出。
    考虑摩擦的平面多刚体系统的冲击问题
    姚文莉,陈 滨
    2004, 40(5):  729-7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经典的多体系统冲击动力学的方法无法在冲击的瞬间计算摩擦力的积分,所以在考虑滑动粘滞、反向及保留经典的近似冲击假定的情况下,通过采用分段分析的方法,得到含摩擦的平面多刚体系统的冲击问题的理论解,即根据冲击的初始条件及几何特性,以及作者提供的公式,可以直接得到冲击后的动力学响应。
    双面约束的理想加载
    赵振,金海,陈滨
    2004, 40(5):  735-7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结构系统理想化处理的方法之一,是把变结构问题看成约束的加载或解除,其中最简单的情况是双面约束的理想加载。所谓理想加载是指加载中的作用力仅是加载约束的理想约束力。从分析力学的角度,给出了双面约束的理想加载的理论。本理论的特点在于揭示了双面约束理想加载的力学实质,而且更便于扩展。
    中立型时滞系统的稳定性及对有界扰动抑制的性能分析
    印姗姗,郝飞
    2004, 40(5):  742-75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Lyapunov-Krasovskii泛函方法,对中立型时滞系统的时滞无关稳定性和时滞相关稳定性进行分析,得到了用线性矩阵不等式表示的系统稳定的一系列充分条件及其对持续有界扰动抑制的性能分析,并进行算例验证。
    主动队列管理中的自适应控制器
    吴宝榆,王龙
    2004, 40(5):  752-7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自适应的控制器以更好地实现通信网络中的拥塞控制。该控制器通过估计网络链路中的“流”数来自动调节其参数,在网络流量变化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也能取得比原PI控制器更好的控制效果。仿真结果验证了此方法的有效性。
    一个新的Ekman泵公式在大气边界层Ekman垂直速度计算中的应用问题
    杨磊,谭本馗
    2004, 40(5):  766-77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GCM模式资料和Tan最新得到的具有复杂边界的层结大气边界层的Ekman泵公式,计算了大气边界层顶的Ekman垂直速度。结果表明,除青藏高原外,一般地区的大气边界层顶垂直速度的量级为每秒零点几厘米。在青藏高原地区,大气边界层顶的垂直速度可达每秒几厘米的量级,其分布类型在冬季和夏季显著不同,与该地区的盛行风系紧密相关。将新的Ekman泵公式的结果与经典的Ekman泵公式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讨论了二者间的异同。
    一类混合不确定时滞系统的鲁棒控制问题
    董海荣,耿志勇,黄琳
    2004, 40(5):  760-7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一类同时具有参数不确定和动态不确定时滞系统的鲁棒控制问题。假定其线性部分的参数不确定由区间摄动模式描述,非线性部分的动态不确定由积分二次约束(IQC)描述,给出时滞互联系统鲁棒稳定的充分条件。并根据积分二次约束乘子双凸函数和凸凹函数的特性,把混合不确定时滞系统的无穷维稳定性检验问题转化为一维检验或有限检验问题。
    二维街谷热力动力场数值模拟
    王宝民,孙向明,刘辉志,桑建国
    2004, 40(5):  774-7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改进的ARPS动力模式模拟城市街谷流场,应用动力和能量平衡耦合模式模拟街谷温度场日变化过程。该动力模式能够模拟建筑物周围典型流场,包括街谷涡旋及背风区尾流涡旋等。耦合模式能够模拟街谷各接收面能量收支及温度场日变化过程。计算实例表明,上述模式系统可用于城市街谷和建筑群风环境和热力环境的研究,也可用于对街谷中空气污染物传输和扩散的计算。
    青藏高原当雄地区湍流脉动耗散率特征研究
    李富余,张宏升,李诗明,周明煜,陈家宜,徐祥德,刘辉志,胡非
    2004, 40(5):  781-78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98年第2次青藏高原气象科学实验(TIPEX)当雄地区观测站的湍流资料,分析了青藏高原中部地区湍流动能、温度脉动和湿度脉动耗散率的特征规律。结果表明,无量纲湍能耗散率φε、无量纲温度脉动耗散率φN和无量纲湿度脉动耗散率φγ分别比风速梯度产生的能量、温度和湿度梯度产生的脉动约小20%,且随稳定度参数的绝对值的增加而呈增加的趋势;湍流输送和压力脉动项的影响贯穿于整个稳定度区间, 数值与z/L相联系。青藏高原中部地区湍流动能、温度脉动和湿度脉动耗散率的方程中系数与前人结果的差异,反映其对下垫面特征的依赖性。
    中国东北地区干旱趋势的年代际变化
    孙永罡,白人海,谢安
    2004, 40(5):  806-8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东北地区(包括内蒙东部)26个气象站的温度和降水资料,分析了近50a来的干旱发展趋势和年代际变化。认为:在向干旱发展的总趋势下还有明显的干湿年代际变化,温度逐年升高在干旱发展的总趋势中起主要作用,而降水的年代际变化在干旱的年代际变化中起重要作用,两者在12和25a的低频振荡上有惊人的一致性。这种低频振荡与东亚中高纬度地区的区域西风环流指数的年代际变化相联系,它们之间呈很好的反位相关系;降水与区域经向环流指数则有很好的同位相关系。但在近50a的时间范围内,上述各项变化特征在后半期不如前半期的关系好。这可能与全球增暖在高纬度和低纬度地区的强度不同所导致的东亚季风减弱有关。
    采用M-QAM调制的MIMO系统中基于置信度传播的多用户检测算法
    蒋伟,项海格
    2004, 40(5):  814-8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基于置信度传播的多用户检测算法在采用M-QAM(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调制的MIMO系统中的应用。针对多进制调制的特点,引入预处理模块以消除接收信号矢量各个分量之间的相关性,提出采用条件概率矢量作为发送信号的置信度,并随后推导了相应的置信度传播的公式,从而实现了多进制调制下基于置信度传播的多用户检测算法。该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与用户数目的平方成正比,性能则优于传统的线性MMSE多用户检测器,给出的仿真结果证明了这一点。
    三维电大尺寸复杂群目标的单站RCS的快速多极子分析
    谭云华,周乐柱
    2004, 40(5):  823-8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快速多极子算法(FMM)和共轭梯度法(CG)求解三维电大尺寸复杂群目标的电磁散射特性。对单站雷达散射截面(RCS)的预估,更采用了物理光学电流近似和相位修正的继承迭代法两项措施进一步加快了求解过程。该方法具有节省内存,计算量小,迭代速度快且精确度高的特点,特别适于准确分析多个电大尺寸目标间的相互影响。用三维计算实例验证了该方法在解决电大尺寸复杂群目标电磁散射分析方面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基于直接判决反馈的BPSK/QPSK信号幅度估计
    潘申富,李振东,梁庆林
    2004, 40(5):  830-83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导了理想高斯信道下信号幅度估计的克拉美-罗界(CRB),提出了一种基于直接判决反馈的BPSK/QPSK信号幅度估计算法,并对该算法的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在直接判决反馈模式下,该算法的估计方差在高信噪比下接近克拉美罗界。
    多天线自适应OFDM系统
    李振东,潘申富,史海洋,梁庆林
    2004, 40(5):  840-84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适应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系统根据信道情况自适应地分配各个子载波发送的比特和功率,在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条件下,它比传统的OFDM系统有更好的误比特性能。将自适应OFDM系统与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技术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发送端知道信道信息的条件,提出了一种多天线自适应OFDM系统,仿真结果表明,该系统与没有采用自适应算法的多天线OFDM系统相比,误比特性能有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