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5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1-20
       下一期
    Alperin-Burry意义下Brauer对应的一个结果
    任国强
    1995, 31(1):  54-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得到了下列主要结果:定理A设分别是RG,RH的块,其块元分别为的方群D满足D≤Z(G),则下列等价:(1)b-(G)=B-;(2)e-Be-b=e-b;(3)eBeb=eb;(4)任给X∈Irr(b),则X的所有不可约分量都属于B。
    删失情形下的置信限问题
    郑忠国,金华
    1995, 31(1):  27-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虑某总体的刻度参数的置信下限的设置问题。设数据是被一组固定时刻右删失了的数据。本文讨论了基于信仰分布选择原理的置信限设置问题以及相应的序贯置信下限的设置问题。对于所设置的置信限的性质作了若干探讨。
    随机场的极大不等式及其应用
    何书元
    1995, 31(1):  40-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些一元上(下)鞅序列的极大概率不等式在多元的场合不再成立,其它的一些不等式在多元场合有类似的推广但不能直接用来证明随机场部分和的重对数律收敛性。本文给出一些特殊的随机场的极大概率不等式和一些较细的随机场的截断性质。利用这些性质证明了平稳遍历1/4鞅差随机场部分和的重对数律收敛性。
    展缩反演和半线性椭圆方程解的定性性质
    王耀东, 曹启升
    1995, 31(1):  1-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展缩和反演变换研究了某些半线性椭圆型方程解的单调性和对称性。
    容量与掩蔽定理
    方企勤,张顺燕
    1995, 31(1):  11-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G~为扩充复平面C-上的区域,且含有∞点,又设f:GG~为半纯函数,∞为它的级极点,令 E=C~\GF=C~\G~,显然E,F为紧集,本文给出容量capE与capF比较的两个不等式,并利用这些不等式得到了几个有趣的掩蔽定理。
    简单Perceptron学习算法的收敛性
    冯建峰
    1995, 31(1):  20-2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输入是无穷集或区域时,通过构造一个上鞅,本文证明了简单Perceptron学习算法的收敛性。
    两种推导霍耳效应公式的新方法
    傅云翎, 张丽红
    1995, 31(1):  58-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了Isenberg等人的论文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两种推导霍耳效应公式的新方法。
    戈壁夜间大气边界层的数值模拟研究
    刘树华
    1995, 31(1):  63-7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一维非定常边界层模式研究了戈壁下垫面夜间边界层的结构和发展规律。得到了戈壁下垫面夜间冷却条件下辐射逆温层的形成和发展以及下波风建立的典型时空图象。并与实测资料进行了比较。文中还对局地逆向流和地面降温率对辐射逆温层高度和下坡风的影响进行了试验。
    行星波的五波共振相互作用
    黄仪方, 谭本馗
    1995, 31(1):  71-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二层模式中的三波共振推广到五波共振,推得了五波共振时其振幅所满足的方程组,该方程组的解可用Jacob;椭圆函数表示。
    关于地形绕流作用的数值模拟
    谢安, 白人海
    1995, 31(1):  77-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复杂地形中的中尺度环流特征。在统计分析黑龙江省地形-环流-暴雨关系的基础上,应用一层σ坐标中尺度模式对局部复杂地形进行数值模拟。选取的个例是一次北上台风和西风带冷空气相结合的暴雨过程。模拟结果表明,有一些明显的中尺度地形辐合带(100~200km)与暴雨中心相对应。最强的辐合带出现在喇叭口地形附近。另外,在一些山包背风坡也有较强的辐合带。理想的椭圆形孤立山地的试验,更清楚看出地形周围的气流分布。绕流作用造成的迎风坡辐散和背风坡辐合非常明显。这说明,在暴雨中尺度诊断分析中,除了考虑地形爬坡作用外,还必须重视地形的绕流作用。
    人胰岛素原类似物(B-Arg-Arg-A)基因的构建和表达
    李雄彪,谢斌,陈来同,唐建国,胡美浩
    1995, 31(1):  84-9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法将C肽为6个氨基酸残基的胰岛素原类似物基因删除突变成C肽仅为2个精氨酸残基的胰岛素原类似物(BArg-Arg-A)基因,即把pUC18BC'A改建为pUC18BR2A。再将pUC18BR2A与pJG105重组为表达质粒pJG107,使B-Arg-Arg-A与pJG105编码的一种多肽构成融合蛋白在大肠杆菌体系中表达。融合蛋白占细菌蛋白总量的58%。表达产物具有人胰岛素放射免疫活性。
    金黄滴虫的纤维系统
    李荫蓁
    1995, 31(1):  92-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含TritonX-100和EGTA的PIPES缓冲液处理金黄滴虫(Ochromonasdanica,原生动物鞭毛虫纲),溶去细胞中可溶性蛋白,可获得完整的、在透射电镜下清晰可辨的细胞纤维系统。细胞前端有一横跨长鞭毛基粒的,由微管束构成的三叉形纤维,其上有约25条纵行微管束,沿细胞外周向后延伸直达细胞后端,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细胞骨架。细胞前端还有一对较细的环纤维,围绕在短鞭毛的基部,其中一个缠绕成“8”字形。根质体位于长鞭毛基粒和细胞核之间,有横纹,呈带状或扇状。对于纤维的化学组成,也作了一些初步的探查。
    细胞膜单通道非平衡态离子动力学研究
    陈健
    1995, 31(1):  99-10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率学说更合理地解释离子通过离子通道中孔道的过程。本文将速率学说建立在Markor过程理论基础上,得到非平衡定态时越过能垒的离子流和膜钳制电位之间关系的一般模型。并将系统辨识中的单纯形法引入非平衡定态模型中的参数估计。采用膜片钳制技术记录了离体培养的新生大鼠大脑皮质神经元钾离子单通道电流。在膜两侧对称高钾溶液下,通道电流和电压之间呈线性关系的范围为:细胞贴附模式下,±60mv,内膜向外时±40mv。在此范围之外,通道电流和电压之间呈非线性关系。能垒分布接近三能垒模型。细胞贴附时膜外侧能垒最高,中间能垒最低,这种分布导致通道电流和电压之间的S型关系。内膜向外模式下,从膜内到膜外,能垒高度依次递增。孔道内能垒不对称是导致通道电流整流现象的基础。
    状态特质焦虑量表中国大学生常模修订
    李文利,钱铭怡
    1995, 31(1):  108-1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大学生被试对状态特质焦虑量表(STAIFormY)进行了修订。项目分析的结果表明,去除与总分相关较低的项目T4后,其余39项与总分的相关都达显著水平,且各项的鉴别度都在0.30以上。因素分析的结果显示出本量表的四个主因素,分别标记为状态焦虑存在、状态焦虑缺失、特质焦虑存在、特质焦虑缺失,并确定了去除T4后的结构效度。修订后量表的同质性信度问卷Ⅰ为0.9062,问卷Ⅱ为0.8825。本文还讨论了被试在修订后量表上的得分分布。方差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正常状态下,被试的两量表分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文章最后列出了修订后量表的大学生样本的常模,并强调了使用这一量表应注意的问题。
    中蒙边境地区特大型推覆构造带中的断层泥分析
    王玉芳,郑亚东,王新利
    1995, 31(1):  115-1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蒙边境特大型推覆构造带中的断层泥厚约数厘米至数十厘米,局部厚达3m,是一套未粘结的断层岩。断层带中的13个断层泥样品分析表明,粘土矿物(粒径<2µm)的含量变化范围较大,约占5%~44%。这些粘土矿物主要是伊利石、高岭石,其次为蒙脱石和绿泥石,呈棱角状碎片和圆化的碎砾。研究发现了微量机械碾磨成因的粘土矿物显微球状砾。碎裂的伊利石不宜用于K-Ar模式年龄测定。碎裂的粘土矿物及显微球状砾说明,所研究的推覆断层可能至少经历两次活动。断层泥中石英碎砾的溶蚀形貌以及自形石膏和方解石晶体表明该断层不是活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