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3-20
    Drosophila immigrans果蝇随机扩增DNA多态性初步分析
    陈燕茹, 许秀华, 赵中明, 张文霞, 戴灼华
    1997, 33(2):  215-22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不同地理种群的果蝇在DNA水平上的遗传多样性,推测秦岭地区伊米果蝇的起源,以主要来自中国的Drosophila immigrans种内7个不同地理种群的果蝇为材料和Drosophila virilis为对照,选取20种10bp长的寡聚核苷酸随机引物,进行 随机扩增多态DNA分析(RAPD)。利用UPGMA法作聚类分析,以遗传距离为尺度 绘制了分子聚类图。初步结果显示:(1)D. immigrans与处在完全不同分类阶元的对 照种 D. virilis的遗传距离最大。(2) 在 D.immigrans 种内,来自日本的MU(东京)与来自中国大陆的各地理种群有较大的遗传距离。(3) 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最近的位于秦岭地区的(华阳)种群与SP(杉树坪)种群的遗传距离最小,这两者又与采自相近海拔高度的TS(泰山)和LZ(兰州)相聚类。提示分布在较高海拔地区的D.immigrans果蝇具有较高的遗传相似性。这一事件是在D. immigrans果蝇的种化过程中新近发生的。
    黄瓜(Cucumis sativusL.)性别表达与ACC含量,EFE活性及内源激素的变化
    林鸣, 曹宗巽
    1997, 33(2):  222-22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外源GA3和乙烯利处理黄瓜(Cucumis sativus L.)植株,使性别表达雄性化或雌性化的同时,其内源乙烯的释放量、ACC,GA1-3和脱落酸的含量,以及乙烯形成酶活性均发生了变化。外源GA3雄性化处理,使内源GA1-3含量和GA1-3/脱落酸值增加,乙烯释放量和ACC含量降低。乙烯利雌性化处理的作用则相反。外源的GA3和乙烯利对内源ACC水平的影响可能是其对黄瓜性别表达作用的生理学原因。
    导入蓖麻毒蛋白的供体淋巴细胞在小鼠皮肤移植中产生的特异免疫耐受
    王重庆, 关迎辉, 李启靖
    1997, 33(2):  230-23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鼠为研究对象进行皮肤移植,受体为BALB/C鼠,供体为C57BL/6鼠。用氯化钙介导蓖麻毒蛋白(ricin)进入供体鼠的脾细胞制成毒细胞,适时地注入受体体内。带有蓖麻毒蛋白供体脾细胞,一方面可提供特异移植抗原(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使特异的T,B淋巴细胞识;另一方面,它被识别裂解后,释放蓖麻毒蛋白,又可杀伤与其识别的T,B淋巴细胞,使受体对供体移植物产生耐受。实验共设两组,在皮肤移植前后分别用包埋蓖麻毒蛋白的供体脾细胞处理,两组移植皮片存活时间均比相应对照组有显著延长(tt0.01)。混合淋巴细胞培养实验和淋巴细胞转化实验证明了实验组对供体细胞的免疫应答及免疫细胞的分化能力均受到抑制。对这一新设想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金属-脱氧胆酸凝胶体系中的分形沉淀及维数计算
    谢大韬, 徐怡庄, 彭卿, 黄田匀, 吴瑾光, 徐光宪
    1997, 33(2):  137-1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胆结石生成的体内环境,在金属-脱氧胆酸凝胶体系中得到了各种金属离子与脱氧胆酸结合生成的分形和Liesegang Rings沉淀。经过图象处理,测量了各种分形图案的分维数,从而通过计算对胆结石的形成过程予以一些定量的探讨。
    药用皖鄂鼠尾草精油成分的初步分析
    何方奕, 洪晓明, 孙玉芳, 傅水玉, 黄爱今, 孙亦梁
    1997, 33(2):  142-14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同时蒸馏萃取法(SDE)提取了药用皖鄂鼠尾草精油,用毛细管GC/MS/DS联用仪分离并初步鉴定了其中的35种化合物,占总峰面积的87%;再用气相色谱-傅里叶红外光谱联用技术、双柱程序升温保留指数和标样核对等方法鉴定了19种化合物,占总峰面积的25%。初步确定含量较高的组分是 Epi-2-pupukeanone(19%),去氢白菖烯(7.7%),δ-荜澄茄烯(6.7%),(+)-δ-瑟林烯(4.3%)。讨论了对此种样品鉴定成功率较低的原因。
    微分脉冲极谱法研究稀土离子对乳酸脱氢酶活性的影响
    汪勋清, 高小霞
    1997, 33(2):  147-15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前文黄瓜根系伤流液(经La3+,Eu3+处理)中微量La3+,Eu3+明显影响氨基酸代谢的结果,用记时电流法研究了稀土对氮同化过程中硝酸还原酶(NR)和谷氨酸脱氢酶(GDH)活性的影响,酶活性的变化以辅酶NADH氧化电流在反应中的衰减速度来表示。用微分脉冲极谱法研究稀土离子对丙酮酸转化为乳酸反应中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的影响,以反应产物NAD+的还原电流的大小表示酶活性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La3+在低浓度(<5μmol/L)下对酶活性有微弱的促进作用,其他稀土离子Ce3+,Eu3+, Dy3+,Yb3+在浓度稍高时(≥5μmol/L)都显示抑制作用。对比光度法的结果以及反应动力学参数VmaxKm均证明稀土离子对此体系中LDH活性有抑制作用。
    醇对萃取有机相中形成微乳液的影响
    沈兴海, 李改玲, 高宏成
    1997, 33(2):  153-15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测定微乳液电导的方法,求得P507(K)-醇-正庚烷-水萃取有机相中,在含有不同的醇(正丙醇-正己醇)和不同量水时,形成微乳液的活化能ΔE,并通过它来讨论萃取有机相中形成微乳液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醇的碳链越长,活化能ΔE越大,形成的微乳液也越稳定,有利于萃取。因此在实际萃取体系中,常通过加入正己醇、正辛醇等长链脂肪醇作辅助溶剂,以避免发生乳化和形成第3相。
    在FAB和CI条件下的RDA碎裂反应的比较研究
    林孝元, 贺晓然, 俞振培, 许家喜
    1997, 33(2):  158-1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些嗪酮并苯并硫氮杂衍生物在FAB和CI条件下的RDA碎裂反应进行了比较研究。在FAB条件下,产物离子与质子化分子MH+的强度比明显低于CI。结果表明,FAB质子化机理与CI是不同的。本文对FAB质子化机理进行了探讨。
    LEAFS对海洋沉积物中金钯元素的测量
    吉望西, 陈瓞延, 林琴如, 马万云
    1997, 33(2):  163-1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EAFS对海洋沉积物中的金钯元素进行了测量。在测量过程中,对硫脲和黄原脂棉两种化学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用黄原脂棉处理并完成了全部样品测量。对LEAFS的检出限和应用特性做了简单的评价。
    中国墨铜矿的穆斯堡尔谱特征
    秦善, 曹正民, 陈衍景
    1997, 33(2):  175-1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墨铜矿的结构中,Fe离子可占据硫化物层中四面体和氢氧化物层的八面体两种配位位置。穆斯堡尔谱结果表明:高自旋的Fe2+占据四次配位位置,同质异能位移为0.42~0.48mm·s-1;四极分裂为0.81~1.28mm·s-1;低自旋的Fe3+占据六次配位位置,同质异能位移为0.32~0.36 mm·s-1、四极分裂为0.44~0.59 mm·s-1
    山东平阴地区中元古代层状硅质岩热水沉积地球化学特征及沉积环境意义
    徐跃通, 周保华, 黄福生
    1997, 33(2):  167-17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山东平阴地区中元古界地层中存在与地层整合产出的层状硅质岩。硅质岩富Fe、Mn,相对贫Al; 富集As、Sb、Bi、Ga; REE总量低,Ce负异常,HREE相对富集;(δ30Si变化范围为-0.1‰~0.4‰,δ18O变化范围为+13.6‰~+20.1‰,具有热水沉积硅质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在Al-Fe-Mn和Fe-Mn-(Ni+Co+Cu)三角图上均属热水沉积硅质岩。硅质岩MnO/TiO2比值、δCe值和δ30Si值分析表明本区层状硅质岩主要是在深海环境下沉积的。
    共培养法获得MC15昆明嵌合鼠
    何维, 吴鹤龄
    1997, 33(2):  181-1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嵌合鼠的获得是通过ES细胞途径得到转基因小鼠的关键环节。以MC15为供ES细胞,用昆明白品系小鼠8细胞期的胚胎为受体胚胎,采用共培养方法我们获得了2只毛色嵌合鼠。通过与囊胚显微注射法比较,表明这种方法是方便可行的。
    大鼠心肌条件培养基对形成小鼠ES细胞集落的影响
    韩嵘, 柴桂萱, 尚克刚
    1997, 33(2):  185-18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一种新的从小鼠囊胚中培养和分离出ES细胞集落的方法。取出生2~3周龄大鼠的心肌组织制备单层培养物,收集6代以内的条件培养基(RHCM)。以RHCM培养C57BL/6J小鼠的囊胚(无饲养层),对照组以小鼠胚胎原代成纤维细胞(ME)为饲养层,并补加LIF因子。经过190个胚的实验证明,以RHCM为培养基培养小鼠囊胚时,胚胎贴壁率、ICM增殖率和ES细胞集落的出现率与对照组没有显著性差异,分别为67%、93%和13%。这种新的方法为简便而有效地建立与培养小鼠ES细胞系提供了有益的资料。
    4种杀虫药剂对大型蚤(Daphnia magna)的毒性和酶活性影响的比较
    黎艳霞, 杨俭美
    1997, 33(2):  197-2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生物毒性测试法与生化毒理测试法,分别探讨了4种杀虫药剂(7504、敌百虫、西维因、溴氰菊酯)对大型蚤幼蚤的毒性。其中溴氰菊酯的毒性最大,24h LC50为0.385μg/L;敌百虫次之,2.748μg/L;西维因为18.6μg/L;7504为303.7μg/L。在生物毒性测试的基础上选择不同浓度的杀虫药剂对大型蚤幼蚤进行培养,测其重要的酶系(乙酰胆碱酯酶、羧酸酯酶等)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不同的杀虫药剂对不同酶的酶活性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并证明了生化毒理测试法较灵敏、精确。
    苯丙氨酸对小鼠心脏缺灌-再灌损伤的保护作用
    周未艾, 高天礼
    1997, 33(2):  203-2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Langendorff法灌流小鼠心脏上,以乳酸脱氢酶(LDH)释放的活性浓度(UL-1)作为心肌细胞损伤的指标,研究苯丙氨酸(Phe)对缺灌再灌心脏的保护作用。3种不同浓度的Phe(10μmol·L-1, 1μmol·L-1,和0.1μmol·L-1) 均使缺灌期LDH释放明显下降,再灌早期LDH释放第Ⅰ峰也显著下降, 并消除LDH释放第Ⅱ峰。此外,Phe还具有消除再灌期室速,抑制室性早搏和延长正常窦性节律时间的作用。Phe的保护作用与硫辛酸(LA)之作用相似。推测与淬灭缺灌再灌期间产生的氧自由基有关。
    白皮松形成层活动周期中过氧化物酶和酯酶同工酶的变化
    崔克明, 张仲鸣, 李举怀
    1997, 33(2):  189-19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皮松(Pinus bungeana Zucc.)枝条不同组织中过氧化物酶(POD)和酯酶(EST)同工酶的酶谱也不同,而且每种组织中这两种酶的同工酶酶谱随形成层活动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在休眠期,形成层区域过氧化物酶的同工酶酶带最多,这时周皮和韧皮部中酯酶同工酶酶谱在正极端出现一些酶带,这可能与抗寒有关。活动开始时形成层区域负极端出现一特异酯酶酶带,可能与形成层开始分化有关。活动期中,周皮、韧皮部和木质部中酯酶的正极端也有特异性表达的酶带,这些酶带与韧皮部和木质部的分化密切相关。一些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带在形成层恢复活动时消失,到休眠期又出现,这可能与IAA(3-吲哚乙酸)水平的变化有关。
    生命起源中的对称性破缺
    王文清
    1997, 33(2):  265-2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起源中的对称性破缺——生物分子手性均一性,是生命科学中的长期未解之谜。自然界中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除甘氨酸无不对称碳原子外)全部是L型,组成RNA,DNA中的核糖却全部是D型。对蛋白质和核酸的手性、分子构型(DL)和旋光(+和-,右旋光和左旋光)概念作了阐明。对当前国际上最著名的两大学说—β粒子极化和手性分子的相互作用与萨拉姆假说以及国内外的研究工作,结合科研组10几年来的实验研究和理论观点作了较为全面的评述。
    环戊烯酮甲酸酯衍生物的质谱重排失醇反应研究
    俞振培, 林孝元, 贺晓然, 朱轶强
    1997, 33(2):  262-2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二甲基硫的生物生产与降解
    蒋林, 胡敏, 任久长
    1997, 33(2):  240-24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基硫是海洋排放到大气中的主要含硫化合物。海洋二甲基硫主要来源于浮游植物。论述了海洋中二甲基硫产生和降解的基本过程,包括同化硫酸盐还原、二甲基硫前体——二甲基磺基丙酯的生成、积累和释放、二甲基硫的产生及其在海水中的命运等。
    气温变化的层次结构与未来气候变化趋势预测
    辛国君
    1997, 33(2):  254-26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子波变换分析了Jones和Vinnikov南北半球近百年来气温资料,确定了气温变化的层次结构。结果发现,北半球在1923年前后、南半球在1939年前后发生了一次较大时间尺度的冷暖突变。提出了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的新思路,即根据气温变化的层次结构和不同层次的冷暖期特征时间尺度,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认为在北半球1923至2001年为大暖期,从2001年起将进入大冷期,大冷期约有77年;1991年至2001年是大暖期中相对凉爽的时期,80年代的增温事件将从1991年起趋于缓和。
    滇池光照强度的垂直分布与沉水植物的光补偿深度
    任久长, 周红, 孙亦彤
    1997, 33(2):  211-21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滇池15个监测断面透明度和不同水深的光照强度,以及借助于沉水植物群落昼夜光补偿点所得到的沉水植物光补偿深度。滇池草海透明度为25~30cm,外湖为35~40cm。每个监测断面,随着深度的增加,光照强度呈负指数式衰减,其通式为It=I0e-αt。滇池沉水植物光补偿深度相当小,其中草海光补偿深度小于100cm,外湖小于150cm,大大小于实际水深。滇池透明度与光补偿深度呈线性正相关。报道了欲恢复沉水植物多样性,不同深度水域所必须具有的透明度数值。
    森林冠层湍流结构的特征研究
    刘和平, 刘树华, 朱廷曜, 金昌杰, 孔繁智
    1997, 33(2):  246-25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长白山森林冠层上下得到的湍流及风、温、湿梯度资料,对长白山森林冠层的湍流结构作了较为详细的分析。结果表明,冠层内的风速分布遵循指数规律U(Z)/U(h)=exp[α1(Z/h-1)],且α1=2.05;冠层内的动量交换系数满足指数律:Km(Z)/Km(h)=exp[α2(Z/h-1)],且α2=5.2;冠层上Z/h=1.23处,σw/U*,σθ*与稳定度有很好的相关性;冠层上垂直方向的湍流强度iw明显小于水平方向iu,iv, 冠层内,由于大的叶面面积指数(LAI),以及树冠、地面、树干的共同作用,使得iu, iv, iw十分接近且明显大于冠层上的值。冠层上下的惯性区湍流谱仍可用幂指数律描述,但斜率偏离-2/3方律,尤其在冠层内更为明显,谱曲线出现双峰现象,从资料及局地各向同性分析,冠层下的湍流并不遵从局地各向同性假设和Taylor冰冻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