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6-11-20
    球形微米级CaCO3的制备
    赵振国,丁丁
    1996, 32(6):  777-78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拷贝数分析的研究
    王瑛,陈来同
    1996, 32(6):  781-78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见沉水植物对草海水体总磷去除速率的研究
    乔建荣,任久长,陈艳卿,宋福
    1996, 32(6):  785-78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铕与4-烷基酰代吡唑啉酮配合物的合成、表征与荧光性能
    李琴,周德建,周永芬,黄春辉,S Umetani,M Matsui
    1996, 32(6):  679-68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了一系列铕与含不同4-酰代基的1-苯基-3-甲基吡唑啉酮-5的三元配合物Eu(L)3·2H2O[L=1-苯基-3-甲基-4-乙酰基吡唑啉酮-5(HPMAP),1-苯基-3-甲基-4-丙酰基吡唑啉酮-5(HPMPP),1-苯基-3-甲基-4-异丁酰基吡唑啉酮-5(HPMIBP), 1-苯基-3-甲基-4-特戊酰基吡唑啉酮-5(HPMPVP),1-苯基-3-甲基-4-苯甲酰基吡唑啉酮-5(HPMBP)]。用元素分析、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谱、差热-热重谱,X-射线衍射对其组成和光谱性质进行了表征,同时测定了这些配合物的荧光性能,表明不同的 4-酰代基对其荧光性能有较大的影响。
    密度泛函方法研究HFe(CO)+5中H+的电离反应
    邓京力,陈志达,王秀珍,黎乐民,徐光宪
    1996, 32(6):  686-69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密度泛函方法(DFT)的LDA和NL/LDA优化分子片试剂HFe(CO)+5和Mn(CO)-5的几何结构,并计算了Fe(CO)5的NL/LDA质子亲合能,其值为751.6kJ/mol,介于文献报道的HCN和NH3的质子亲合能之间,解释了Fe(CO)5容易从H2CN+中得到质子而难以由 NH+4夺得质子的实验事实。HFe(CO)+5电离H+后其几何结构由 C4v 对称性变为D3h对称性,与等电子体 HMn(CO)5电离H+后几何构型的弛豫相类似。NL/LDA计算的分子片 Fe(CO)5的弛豫能为 -59.78kJ/mol。计算结果还表明,HFe(CO)+5电离H+后Fe→CO反馈 π键得到加强,使得 Fe--C键缩短,C--O键增长;同时,Fe原子上的电子电荷减少,而C和O原子上的电子电荷增加。Mulliken布居分析同样表明,在HFe(CO)+5电离H+后, Fe和C之间的Mulliken键级增加,C和O原子之间的键级减少。
    螯合物分解法制备ZnO微粉
    赵振国, 丁丁, 程虎民, 马季铭, 齐利民
    1996, 32(6):  693-6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螯(络)合物分解法制备了ZnO微粉,选用的螯(络)合剂有氢氧化铵、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和巯基丙氨酸。实验结果表明,由于Zn-NH3络离子的稳定常数小,所得ZnO粒子直径大,而当络离子的稳定常数适当时可得到纳米级微粉粒子。
    金叶子黄酮类成分的研究
    许宝安, 舒晔, 张明哲
    1996, 32(6):  699-70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叶子叶经不同溶剂提取、浓缩及多次层析分离,纯化后从这一植物中得到6个化合物。利用波谱和化学方法阐明其结构,计有11α-羟基-α-香树素(Ⅰ)、β-谷甾醇(Ⅱ)、槲皮素(Ⅲ)、槲皮素-3-O-α-阿拉伯呋喃糖甙(Ⅳ)、槲皮素-3-O-α-鼠李吡喃糖甙(Ⅴ)、槲皮素-3-O-β-半乳吡喃糖甙(Ⅵ)。总黄酮经小鼠的初步药理试验,表明有一定的中枢抑制作用。
    马缨杜鹃寄生化学成分的研究
    张奇涵, 郭健, 张明哲
    1996, 32(6):  703-70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鹃花科植物马缨杜鹃寄生,经不同溶剂提取及多次层析分离、纯化后,首次从中分离出9个化合物。经波谱及色质联用等鉴定为二十九碳烷、琥珀酸、槲皮素、槲皮素-3-O-α-阿拉伯呋喃糖甙、槲皮素-3-O-α-鼠李吡喃糖甙、菜油甾醇、菜子甾醇、豆甾醇和 γ-谷甾醇。
    两次相平衡/液上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挥发性苯系物
    王永华, 陶澍, 张军华, 李新云, 时杰, 王新成, 赵秋华, 时廷秀
    1996, 32(6):  707-7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7种水中挥发性苯系物作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两次相平衡/液上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方法。推导了气液等体积平衡,只分析气相就可测定水相浓度的理论关系式,研制了可变相平衡器。实测水中7种挥发性苯系物的回收率在88%~120%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和相对误差小于20%,检出限范围在2~3μg/L。方法可以满足环境监测的要求。
    济阳坳陷二氧化碳气田的成因机制研究
    侯贵廷,钱祥麟,宋新民,范亮星,徐寿根
    1996, 32(6):  712-71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氧化碳气田是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飞烃类天然气田,弄清其成因成藏规律,对进行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通过成因、地质条件及成藏的大地构造背景分析对济阳坳陷二氧化碳气田进行详细研究。根据二氧化碳气田气体组分和碳同位素分析,认为济阳坳陷二氧化碳气的成因为幔源-火山岩浆型。根据二氧化碳气田的分布,对比火山岩和断裂的时空分布,认为本区二氧化碳气与新生代中晚期的火山岩浆活动密切相关,北西向石村断裂为二氧化碳气的区域性运移通道,北东向和近东西向断裂为局部控藏构造。从大地构造背景分析,济阳坳陷东侧的郯庐断裂带可能是本区携带幔源二氧化碳的岩浆源区。
    工程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Ⅱ 活动断裂与发震的关系
    李树德
    1996, 32(6):  719-7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发生在活动断裂上,而断裂活动并非都一定发震。为进行地震危险性分析,确定未来可能发生地震的地段和强度而对活动断裂与发震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河北涞源支家庄铁矿的蚀变矿化
    常兆山, 冯钟燕
    1996, 32(6):  724-73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详细野外调查和室内鉴定分析,研究了支家庄铁矿的蚀变矿化特征,推测了热液性质及其演化。该矽卡岩型铁矿与黑云母花岗岩和高于庄白云岩有关。外矽卡岩带规模较大,内矽卡岩带规模较小。接触变质之后,蚀变矿化经过了透辉石-石榴石、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碳酸盐四个阶段。磁铁矿主要在金属氧化物阶段大量沉淀于外矽卡岩带中,稍后有弱硼镁铁矿化。矽卡岩和矿化从岩体到围岩总体上有分带现象。热液主要为岩浆来源,随时间演化和远离岩体,天水混入程度增加。根据流体包裹体测温数据和化学成分推测了热液温度、压力、盐度、氧逸度、pH值等物理化学条件。
    重组PAI-1在大肠杆菌中表达条件的研究及其对t-PA,u-PA抑制的分析
    隋广超,张曼,胡美浩
    1996, 32(6):  734-74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有表达质粒pBV220/PAI-1的大肠杆菌中,在菌体密度为A600nm=0.3--0.4时诱导,表达重组PAI-1(rPAI-1)的效率最高。在诱导后的6h以内,rPAI-1的百分含量持续升高。rPAI-1经分离纯化并用盐酸胍激活后,能够与t-PA及u-PA反应,用SDS-PAGE和纤维蛋白自显影方法可以检测出它们所形成的复合物。
    蚯蚓钙结合蛋白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的研究
    王采芹,张庭芳
    1996, 32(6):  741-74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赤子爱胜蚓(Eisenia Foetida)为材料分离纯化了钙调素(Calmodulin, CaM),并得到一种新的钙结合蛋白(Neo-Calcium Binding Protein, NCBP)经SDS-PAGE、PAGE 和等电聚焦电泳鉴定,这两种蛋白均表现均一。CaM分子量为18.9kD,NCBP为16kD, 等电点分别为3.6和4.3,两种蛋白具有不同的肽谱。研究证明蚯蚓CaM具有与其他来源 CaM所特有的性质,对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有明显的激活作用,电泳行为受Ca2+的影响出现CaM特征性电泳行为,NCBP亦有类似性质。CaM和NCBP N-端均为Gly,CaM C-末端为 Met。经氨基酸组成分析表明蚯蚓CaM及NCBP和其他动物CaM一样,不含Cys和Trp。其中Phe/Tyr比分别为8∶1和7∶2。可观察到它们的特征性紫外吸收光谱。
    害虫对转基因植物抗性进化的计算机模拟
    李松岗, TAYLOR C E
    1996, 32(6):  749-75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人工生命的方法,定量模拟了不同条件下害虫对转基因植物抗性的进化速度。结果显示只转入植物一个毒性基因常使害虫在短时间内产生抗性,若转入3~4个不会产生交互抗性的毒性基因则可大大推迟或阻止抗性的产生。一般来说,少量迁入及植物体内毒性基因的高效表达有利于延迟或阻止害虫抗性的产生。
    酶的分形反应动力学
    孙迎庆,茹炳根,阎伯旭
    1996, 32(6):  756-75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分形理论推导了酶催化的基元反应动力学方程,并对方程的物理意义做了简单的讨论。
    应激的可预期性和行为控制对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肖健,G.米布芬尼
    1996, 32(6):  760-7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电击的可预期性和行为控制对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以及糖皮质激素可能的中介作用。实验结果表明,给予大鼠不可躲避的足底电击,经过两次实验,脾淋巴细胞的转化受到抑制,cpm值降低1/3。如果每次电击前给予一个警告信号,由于可预期的事件产生的心理压力比不可预期事件小,结果脾淋巴细胞的转化受到的抑制不明显。另一实验是一组大鼠给予连续的电击,但每次电击都可以躲避。而另一组大鼠(搭挡组yoked animal)接受同样的电击,不能躲避。经过10次实验后,发现不能躲避组大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受到抑制,而可躲避组大鼠变化不明显。这些结果进一步支持了心理因素在应激引起的免疫功能的变化中起重要作用。
    父母的信念对其子女信念影响的调查和研究
    钱铭怡, 姚萍, 李丽敏
    1996, 32(6):  767-77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自编的信念调查表对289名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及其父亲或母亲进行了测查。测查结果表明子女的信念得分与其父母的信念得分有显著相关(r=0.2889, P<0.001)。父母对子女信念的影响中母亲的影响作用较父亲明显;父母对女儿信念的影响较对儿子的影响更为明显。
    2-芳基-4-苯基恶唑类新化合物的质谱研究
    俞振培,林孝元,贺晓然,吴杰
    1996, 32(6):  773-77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生物体内的生物元素图谱
    唐任寰
    1996, 32(6):  790-80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生物元素的定义,讨论了人体内存在的生物元素的由来及功能;系统地总结了 s区和p区主族元素、d区过渡元素和f区稀土元素对四膜虫真核细胞生长分裂的促进或营养作用及毒性抑制的影响,得到一定的规律性。提出生物体内存在着“生物元素平衡图谱”,它于三维元素周期表空间内展现出来,是反映生物与地球表面环境之间物质交换、能量交换达到动态平衡的标志。这样,三维元素周期表不仅揭示各元素及化合物的物理 、化学性质,看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它们的生物学性质。